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轉貼】寒氣致病,其來有自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寒氣致病,其來有自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任職T大醫院的病人說,最近睡不好,吃鎮靜劑效果不彰,搞得精神很差。

我一看,濕邪為患嘛。

她說,經常口乾舌燥,想說上火,喝了很多青草茶

我說,你不要命了,已經那麼濕了,涼寒的飲品怎麼能喝呢?

80多歲,素食的阿嬤腸扭轉開刀,術後一星期來診。

告訴她們一些注意事項後,我問平常如何吃食?

媳婦說,前一陣子吃了很多很多火龍果

唉,又一個不要命的例子

媽媽說孩子老是叫肚子痛。
中醫認為「不通則痛」,痛,有很大的機率是寒凝所致。
問了半天,她說孩子從小就餵柳丁汁、水梨汁,還讓他吃柿子
想說維他命C
是的,但寒氣更多。

雙腿痠脹,半夜難過到必須幾度起床活動,然後才能再入睡的病人說,吃了一星期藥,醒來一次後,可直接睡到天亮。

我望著面色晦滯的病人說,你愛吃水果嗎?

他說,很愛。

好,暫時停止,不准吃,也不准吃筍子。

他說,什麼筍都不能吃嗎?我很愛吃、也常吃呢!

所以啦,這就是你會得這個「不寧腿症」的原因,排濕能力差,怎麼能再吃這些助濕生寒的食物,以前都沒人告訴你嗎?

他說,沒有。

這就是你病無法根治的原因所在──吃錯食物,抱病終身!


11/Sept./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