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醫案】灰頭土臉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灰頭土臉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50730  

自古英雄和美人,不許人間見白頭。一位48歲女性,她的先生是大學教授,為了當個亮麗的師母,給先生的面子添光彩,想除去兩頰礙眼的黑斑。利用針灸、吃藥、擦藥能改善黑斑,只是時間要久一點。我看她的黑斑不是很嚴重,可以不必吃藥,也不會花很長的治療時間。
 

欲速則不達
 

不過,一旦人的心裡有罣礙時,就會沉不住氣。她越看黑斑越不順眼,決定用效果快速的雷射去斑。雷射療程一共10次,每次5千元。雷射進行到第5次時,她的臉色變得全暗,醫生見狀調整雷射劑量;再進行2次,臉色不但未改善,整個臉好像燒焦一樣,灰頭土臉的,簡直是被毀容了。她不敢再雷射,也不敢見人,整天帶著口罩,連自己也不想看那張臉,懊惱不已!
 

當初我有預告她,進行雷射可能會有這個狀況,但她聽不進去,回頭還是找我收拾爛攤子。她一進診間幾乎哽咽地說:「醫生救我!」我告訴她:「有些事情,慢慢來反而比較有效。」
 

針灸對症處理
 

針灸處理:臉因雷射變黑,視為皮膚中毒,解毒,針築賓、承山穴;肝主色,顏色的問題要調肝,針太衝、行間穴,兼理情緒的波動;肺主皮毛,淺表皮膚的問題,針肺經的列缺穴,兼疏通頭頸部氣血;面部布滿陽明經,有多氣多血的特質,針合谷、曲池穴來啓動機制;膚色變黑也是一種瘀,活血去瘀,針血海、三陰交穴;美白去斑,針迎香、下關、顴髎穴。並交代她有空自己多按合谷、迎香、血海穴。
 

特製配方與藥膳
 

按照她的膚質,現場調配中藥洗臉粉,早晚各洗一次,還有特製的芙蓉膏以美白褪斑。每天噴天羅水數次,並用蘆薈、西瓜皮白肉按摩臉。另外,提供她5帖藥膳:(1)將生薑2片、紅棗5粒、雞蛋1粒,加入500c.c.水,煮10分鐘,當茶喝;(2)將參鬚2錢、紅棗2粒,加入500c.c.水,煮10分鐘,切火後加玫瑰3朵悶3分鐘,當茶喝;(3)將蓮藕半斤、當歸4錢、枸杞2錢、川芎2錢、薑2片,煮雞湯喝;(4)將紅糯米4兩、紅棗4兩、紅薏仁4兩、冰糖少許,煮成粥吃;(5)將蓮子4兩、白薏仁4兩、綠豆4兩、冰糖少許,煮水喝。全家人皆可吃這些藥膳,能保健肺脾肝腎與調氣活血養血。
 

少吃黑色食品為妙
 

有一天,她問我:「可不可以喝木耳汁?讓斑褪快一點。」我回想起在臺東義診時,有一位病人每天喝500~1,000c.c.木耳汁,連續喝1個月後,臉像木炭一樣。所有的醫療方法都試過了,包括雷射治療,全沒效,也找不出病因。正巧,又聽到一位病人說,他的朋友到大陸旅遊買回木耳,每天打汁喝。有一天到他家喝台灣的木耳汁,味道和大陸的差很多,於是拿去檢驗探個究竟,發現所買的大陸木耳全是塑膠製品,沒有任何一點木耳成分。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我請她暫時少吃黑色食品,以免雪上加霜。
 

針了2個月,她的臉才褪去黑色,有如撥雲見日,但還是蠟黃的。3個月後才摘去口罩,變淡的斑塊仍可見,而治療效果似乎就停頓了,很難再恢復雷射前的面容,但她已經很滿意,哭喪的臉開始有了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