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轉貼】服藥不明病理,無異服毒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服藥不明病理,無異服毒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朋友的好友得過鼻咽癌,化放療後體虛,找中醫調理,被他拉來與我碰面(非門診時間)。坦白說,這有點無奈,因為理念不是一時片刻可以說得清楚,但人既來了,我也只好和他聊聊,了解他的狀況。

  

原來他是某次感冒始終未癒,最後才發現罹患癌症;他一向服西藥,從未採用中醫發表去風寒。他也喜歡吃水果,太太還用生機飲食料理他的三餐。

  

我說,癌症是「陰結」之證,身體障阻太多,凝滯成淤,陽光不到之處就是癌細胞活躍之處(眾所皆知,癌細胞厭氧)。不論藥物(清熱寒涼、消炎抗生素等)、食物(冰冷寒涼之品)、環境(外來風寒冷濕),皆是癌細胞的最佳助緣,若無法從根本消弭這些造成錮寒的因素,即使一時消解,癌症最終還是會在他處復發。

  

癌症的初因泰半僅是一時的氣結,若未及時消解,日久成滯,結淤必然成瘤成癌;治療若僅從最終的「果」下手,而不思從根本解開初凝的因,這樣的治療,僅僅破壞體氣,造成肉體缺損,最後這具已經無法自然靈動、運轉自如的身體,必然還是會因未經處置的原始病根,而再度潰決。

 

我講了一下我的觀念;他問,那可以吃牛樟菇嗎?

  

牛樟菇?為什麼要吃牛樟菇?中醫講「理法方藥」,藥擺在最末,一定要有一個清楚的架構,這個理明確了,以下才能一一推衍,最後才有治療方案,才有具體的藥出來。

  

就拿牛樟菇這個藥,你可以反推回去,主張服此藥治癌的人,他的核心理念何在。治病是這樣胡搞瞎搞的嗎?

  

當然我未開任何藥,僅讓他回去看我的部落格,病人也有他該負的責任,觀念先澄清再說。

 

17/July/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