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腰背何以委中求?

文章轉載自:別有病網

 

腰背何以委中求? 

作者:大道至簡
 

2011-03-28 

學中醫的人,都知道四句順口溜,說的是人體的四大總穴:即合谷、列缺、足三里和委中四大穴位。四句詩是這樣寫的:面頜合谷收,頭項尋列缺,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今天我們重點說說委中穴的故事。

 

腰背何以委中求?

 

前兩天去昆叔那做按摩,當他給我刮到膕窩的委中穴時,奇癢無比,我讓他使勁刮,他越使勁我越癢,可越癢就越讓他使勁,只有這樣才覺得解氣……
 
稍後,膕窩處出了許多痧,癢的狀況也大有改善,同時全身上下也輕鬆許多。我不解地問昆叔,是不是我那出濕了。昆叔答,沒錯,濕走關節。我心裡琢磨,現在剛好是春季,主肝,肝主筋,膝為筋之府,膕窩處有多條大筋,看來,我這奇癢無比,一定是和春天這個季節有關。當陽氣升發之時,從膝關節處將過去沉積在體內的寒濕排出去,而刮痧剛好在這個季節助了其一臂之力。膕窩處有兩個重要的穴位,即委中和委陽。下面這段,來自於中醫大師武國忠《活到天年》一書,看他對委中穴是如何理解的。
 
 
 委中、委陽穴

 
委中委陽穴


 

委中穴很好找,就是在窩裡面,這個穴在一個岔路口上,在背部分為兩支的膀胱經在這裡匯合為一支,繼續下行。因此,刺激這個穴位,能振奮整個膀胱經的活力,尤其是疏通腰背部的氣血強力點按這個穴,病人的腰背的痛苦即使不會馬上消失,也會大為減輕。
 
“腰背委中求”是什麼意思?很多人將其理解為:腰背上的病痛就要取委中穴。這就未免有點太機械的理解了,還有一個“求”字,被他們給丟了。我對這句話的理解是:腰背上的病痛,要到委中穴那裡去求。求什麼呢?我們看一個健康的小孩,或者是腰很正常的人,你讓他趴下來的時候,摸他那個委中的部位,會發現它是凹陷的,這是正常狀態。如果這個部位有一個凸起的,或者有條索狀物,或者有一個小包,或者有一處壓痛點,這才是你所要“求”的東西。用針把這個凸起或小包紮下去,或者用手指揉它,讓它自行消失,這樣委中才能治你的腰背。
 
……而在委中這裡能“求”到凸起或小包的,絕大多數腰椎都存在問題。有一段時間,我為了觀察委中穴,就特意到公共浴室去看,看到委中鼓起的,我就走過去搭訕,說了沒幾句就問:“您是不是有點腰疼啊?”結果很神奇,問一個準一個。
 
 
 
武國忠,通過看方瓊的委中穴,得知她穿高跟鞋對身體的傷害

 

……治療膀胱經最重要的還是委中穴。委中在窩藏得很深,我們稍微把腿一彎就把它埋藏起來了,可能是因為它用途大,所以才被人體保護得如此嚴密吧。也正是因為它藏得最深,所以非常嬌弱,也非常敏感,一旦受到刺激,反應就會最強烈,最能波及整條經絡。可惜的是,因為埋藏得深,所以它受到的刺激最少。
 
武國忠的觀察確實非常有道理,那些愛美穿高跟鞋的女生,經常會讓膕窩處的筋處於緊繃的狀態,久而久之,在膕窩處就會有突起的索狀物,而這些突起物,往往會導致氣血運行不暢,進而影響到膝關節的運動功能。而當昆叔在這些突起物上刮痧時,會將瘀滯刮開,氣血變得更為通暢,這時人就感覺那個地方很癢,這個癢的過程,其實就是氣血頂著寒濕排出皮膚腠理的過程。就好像人體在傷口癒合之時,也會感覺癢一樣,這都是氣血通暢的過程中的表現。
 
其實,除了委中穴以外,在膕窩處刮痧,還能刺激委陽穴。委陽穴,它是六下合穴之一,通於三焦。換言之,如果三焦不通,刺激委陽,也是很有幫助的。關於這個穴,昆叔告訴我是通大腸,可以幫助大腸排毒,後來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它是通三焦。我覺得昆叔的意思就是這個穴是管人體上下通暢的。
 
由於我做按摩已經有56年的時間了,身體的絕大多數的經絡通的也差不多了,但是委中穴這現在癢,除了和春季有關,而且也代表著體內深層次的寒濕在往外排,畢竟,人體排寒濕的過程,是一層一層往外透的過程,先從表層開始,最後一層層地從皮膚腠理深入了五臟六腑。希望身體有寒濕的朋友,趁著清明之前,重點把膕窩處好好刮刮,你會覺得整個後背都會感到輕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