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娃兒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432013/09/12
 

 

先天性心臟病的小娃兒
 

文◎華景珍

  

2013-09-12

 

不久前一個年輕人因為腰痛困擾求診。記得初診時,妻子抱著小娃兒跟在他後面一起進來。我一眼就看到那孩子情況不對:青色帶黑的小臉,細瘦的四肢,細微而急促的呼吸……

 

 

我跟年輕夫妻說:「我先看看這小的。」於是把她抱過來,小孩整個上胸腔鼓得硬硬的,像吹大的氣球一樣,大大的身體配上細瘦的四肢,看上去像青蛙。小手指尖與小腳也是冰冷冰冷的。看她呼吸困難的樣子,讓人感到心疼。

 

 

經過切診,發現這個小孩正在發燒。我問:「孩子發燒你們不知道嗎?」他們同時過來摸小孩額頭,然後回答:「量體溫沒有啊!」「不是那裡,是這裡。她燒在裡面,膽有熱。」我讓他們摸兩邊脇肋。「啊!真的好燙!」我看看這一對糊塗的年輕夫妻,心想:「他們如果跟有經驗的長輩住在一起,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現在的社會結構就是這樣,年輕人喜歡自由,不願與老人同住,很多珍貴的經驗傳承也因此中斷了。

 

 

四個多月的小孩,抱在手上沒有重量感。我問娃兒母親:「啊!妳怎麼把孩子養成這個樣子?」孩子母親帶著一雙驚懼的眼神,一臉無辜且無奈地回答說:「她有先天性心臟病,醫生說她瓣膜閉鎖不全。現在還太小不能開刀,如果到八、九個月沒有改善就要開刀。」

 

 

我驚覺自己話說得太重。這情形不說也知道,她正每天提著心、吊著膽撫養這個心臟病的孩子,心裡負擔該有多沉重?我怎好再把責任往她身上加?詳細地問了現在治療情況。他們捨棄西方醫療,經人介紹看一個南部中醫師。

 

 

「那個中醫師怎麼說呢?」她聳聳肩:「醫師沒說什麼。」「那他怎麼開藥呢?」「我們告訴他情況,她就開藥給我們。」這麼嚴重的病,這樣馬虎的求診和輕率的診病態度都讓我感到錯愕與驚訝!我跟孩子父母說:「給你孩子看病的人不是那個醫師而是你們。」這是時下很多病人會犯的毛病,他們總是去指導醫師如何給自己治病。嚴格地說,他們自己當了醫生。

 

 

「關掉冷氣,讓她離開冷氣房。」這是我給這個先天性心臟病小妹妹開的第一個處方。不用什麼醫學知識,用常識就能知道。心臟有問題,血液循環就會障礙,太低的溫度會讓血液循環更困難,增加心臟負荷。

 

 

小病人的呼吸困難與上胸脹滿有關,與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倒沒有絕對關係。我先幫她退了燒,然後,在她身後上背胸椎兩側輕輕按摩,她哭得撕心裂肺,上氣不接下氣,臉都發黑了。可見那個地方非常疼痛,而心臟弱的人本來對疼痛的忍受能力就比一般人小。

 

 

「邪陷上焦」在《傷寒論》中使用「小陷胸湯」,現在的人把它與小柴胡湯合方為「柴陷湯」。我用這個處方加上平補脾胃的藥。一周後,她手足轉溫、臉色青黑已退,手腳也開始長肉了。一個月後,飲奶量開始增加。我想,四、五個月後,她的心臟大概不用開刀了。

 

 

很多先天疾病、遺傳疾病被診斷出來,聽上去挺嚇人的。其實用傳統醫學正確地治療,很多是可以治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