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海峽兩岸中醫峰會 聚焦中醫資格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中醫藥新聞

  
 

海峽兩岸中醫峰會  聚焦中醫資格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9/26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在新北市板橋區(二十五)舉辦「海峽兩岸中醫發展高峰座談會」,全聯會表示,舉辦的目的是希望能透過對談的方式,達到互相了解兩岸教育體系、共同提升兩岸中醫藥水平、建立兩岸合作平台等,進而促進全球中醫藥的蓬勃發展。

 

 

北京中醫藥代表於會中表示,當地台灣學生讀完學位後,回台灣卻不被承認、不能執業,而大陸已允許台灣學生考執業醫師,因此,希望能夠了解台灣的具體現況。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台港澳中心主任楊金生則建議,希望透過考試的方式,讓在大陸取得學位的台灣學生可以回台執業。

 

 

對此,全聯會理事長孫茂峰表示,兩岸學制不同,而且還牽涉到就業、保險等問題,所以要承認會比較困難。

 

 

河南省中醫藥代表於會中指出,最近台灣中醫師在當地申請認定中醫師資格,希望台灣方面能提供正確資訊,對此,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旺全指出,只要上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即可確認。

 

 

河南省中醫藥代表指出,申請人提交的台灣診所開業執照、國術損傷接骨證書,因為這些資料當地根本都沒見過,所以沒辦法處理,希望全聯會告知如何確認正式的中醫師證書。

 

 

陳旺全進一步指出,台灣認定國術館相關證書並不是醫事人員,也不是合法的開業中醫師證書格式,建議如果要查詢台灣中醫師資格,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即可。會後全聯會也提供正式中醫師證書影本給大陸中醫藥代表。

 

 

在衛福部網站常用查詢選項,可選擇「醫事人員執業資料查詢」,裡面分別列出姓名、性別、人員類別、執業縣市、檢核碼等查詢項目,只要鍵入姓名,就可以查詢到相關資訊,如果鍵入非醫事人員姓名,就會出現「沒有資料」的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