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傳統醫術」運用得當 救人一命


 
「傳統醫術」運用得當 救人一命

 


 
【轉載】中醫十件事:這樣做,醫生才會治好你的病   FB貼文 
 

"…簡副院長更藉此個案呼籲,時下醫師太過倚賴所謂「高科技」檢查,卻往往忽略了老祖宗傳下來的「望、聞、問、切」基本功…"
 

「望、聞、問、切」四診是不分中西醫,也不是醫師的專利,是人人可以學習的。差別在於醫師所學的四診較為完整,還能將四診的結果用於辨證論治。
 

醫師無法隨時跟在我們身邊,透過《中醫十件事》來自我學習,隨時觀察自己身體況狀,出現異常時提高警覺,就醫時忠實反應身體症狀,以加速醫師找到「病母」,如此才是醫病之間的雙贏!
 

 

 

「傳統醫術」運用得當 救人一命
 

優活健康網 20139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37歲的蕭小姐因兩次跌倒,先後接受多次腰椎手術及一次頸椎手術,因手術造成硬腦膜破損,腦脊髓液滲漏,在腰椎處形成一個比雞蛋大的腫脹,壓迫神經造成全身上下不舒服,卻因體形較為肥胖,多次就醫都被認為是「脂肪瘤」而忽略,直到求診大林慈濟醫院脊椎外科簡瑞騰副院長,在仔細檢查後,終於找出病因,手術「補漏」,讓蕭小姐重拾健康人生。

 

誤診讓病患飽受疼痛困擾  找出病因、手術解決困擾

 

蕭小姐說,自己6年前不甚跌倒,做了2次腰椎手術及1次頸椎手術,原本疼痛、頭暈、嘔吐等症狀獲得改善。2年前再度跌倒,又感到下背痛、雙下肢疼痛,就醫開刀後,症狀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造成嚴重頭痛、頭暈,無法行走,背部傷口處更膨起一處腫塊,多次回診時醫師表示是脂肪瘤,僅給予藥物使用或局部注射止痛。

 

由於疼痛不適的感覺一直存在,蕭小姐經人介紹,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求助副院長簡瑞騰醫師,經安排住院檢查,結果發現她背部雞蛋大的腫脹突出,摸起來水水的,用力按壓時會往上引起右側頭痛、右肩痛、右脇部痛,往下造成右臀劇痛一直延伸到右下肢劇痛,進一步以磁振造影掃瞄,確認所謂的「脂肪瘤」其實是滲漏的腦脊髓液形成囊腫。

 

簡瑞騰醫師表示,應是腰椎手術時造成硬腦膜破損,腦脊髓液緩緩滲出,才會逐漸形成「假性腦膜膨出」,腫脹處長期壓迫脊髓神經才會引發種種不適症狀。術後原本困擾蕭小姐的各種疼痛感,一夕之間全部消失,恢復正常生活。蕭小姐感恩簡瑞騰醫師「明察秋毫」,讓她恢復健康的身體。

 

基本功為主 高科技檢查為輔

 

簡副院長更藉此個案呼籲,時下醫師太過倚賴所謂「高科技」檢查,卻往往忽略了老祖宗傳下來的「望、聞、問、切」基本功,亦即仔細「看」病人走路步態、耐心「聽」病人陳述病史、進一步詢「問」患者哪裡不舒服、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不要忘了伸手去觸診(亦即「切」),之後再輔以現代醫學的影像或抽血檢查,才能揪出「病母」,對症下藥或手術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