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信巫不信醫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信巫不信醫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3-09-11
 

一位56歲男士,走路一跛一跛地,右手貼著腹,右腳走路拖地,講話含字,嘴有一點歪,視物不清,很明顯是中風的症狀,老婆趕快送來門診。

 

 

病發立刻針灸,搶時間很重要,先將耳尖、耳垂放血,針百會透前頂穴、通天透承光穴、率谷透角孫穴;袪風邪提正氣針風池、曲池、合谷穴;右手無力針肩髃、臂臑、肩髎、天井穴;步行不利針陽陵泉、足三里、太衝、風市、丘墟穴;強化內分泌系統針合谷、三陰交穴;口齒不清針外金津、玉液、廉泉穴;連續針灸10天,之後一星期針灸2次,並囑咐不可喝冷飲、吃冰品,冷氣、電風扇勿直接吹身體,預防感冒。

 

 

他的眼睛在中風前就經常眼壓高、眼睛脹痛,有持續點眼藥水,因是舊疾當時未處理,怕體虛承受不起太多針。一星期後,腳可抬起走路,但還不靈光,無力的手可微握東西,身體狀況算已穩定,就加針治療眼睛的部分,外觀看去有如牛眼,很類似中醫的綠風內障,針陽白、目窗、攢竹、瞳子髎、客主人、和髎穴。

 

 

一個月後,他可正常走路,但走久腳後面會酸;手可正常使用,但很容易酸,力道尚未全恢復;眼睛的脹痛已好多了,看東西不再那麼糢糊。按病況,療程應未結束,眼睛的部分也還需要治療,可是他兩個月後才來複診。問他怎麼久未來看診?他說:「我放棄了!」我問:「為什麼?你不是已經有進步了嗎?」他回答:「是啊!中風的部分幾乎好了,但眼睛的部分,我到廟裡問卜,說我的眼睛沒救了,所以我就沒來看診。」

 

 

扁鵲對於信巫不信醫的人不治,所以我對他實在也莫可奈何!只能對世界衞生組織對世人說的一句警語:不可死於無知,徒增感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