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斷腳筋的男人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382013/08/08

 

 

斷腳筋的男人
 

文 ◎ 華景珍

 

2013-08-08
 

有好長一段時間,那位因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病人每次來看診時都會憂心忡忡的談到她的男朋友。她的男友是職業軍人,一次打籃球時腳筋弄斷了,在南部一家有名的教學醫院開刀做了接合手術,整隻腳打了石膏。

 

 

我沒有看到她男朋友,但是從她每次敘述中知道,拆掉石膏換比較短、比較輕鬆的半截石膏,出院了……然後,不小心第二次腳筋又斷了,再送醫院,第二次開刀再接合,打石膏……

 

 

她疑惑地問我:「那麼強韌的腳筋怎麼會說斷就斷呢?我越想越奇怪,這怎麼可能呢?」我也感到很納悶,就說:「妳帶他來,我幫忙看看什麼原因。」我心裡想:肝主筋,是不是肝臟有什麼問題造成的?也有可能骨盆因跌倒摔歪了,造成下肢循環障礙引起的。一方面路途遙遠,一方面他的行動不是那麼方便,她一直沒帶男朋友來。

 

 

在一個連續長假中,她自己開長途車把朋友載到北部來。他180多公分高,將近100公斤重,個頭不小,拄著兩根拐杖,「走」進來。受傷的腳露在褲管外,呈現紫黑色。我心裡暗想:「糟糕了,氣血根本沒通。怎麼修復受傷的腳筋?難怪斷了兩次!」

 

 

經過檢查,骨盆以上幾乎正常。另一隻腳看上去也很正常。那麼,什麼原因造成他單側下肢循環這麼差呢?開過刀的那隻腳站立時,腳跟甚至無法著地。看到這個情況,我能夠體會,為什麼他情緒低落,為什麼他擔心自己變成別人的負擔,因為他覺得這隻腳可能沒有痊癒的希望!

 

 

尋找疾病的根源是每個負責任的醫生的經常性功課,同時它也是醫療工作者必須禁受的最大的挑戰。而順利找到病因,為病人解除痛苦則是醫療工作者獲得的最好回報。

 

 

我請這位年輕人脫去外褲,發現他患肢的大腿後側鼓起一個很大的包,包的下緣有一道橫向的疤痕。我問他:「你這道疤痕怎麼來的?」他說:「小時候坐鐵椅子,那椅子壞了,被刮傷流血造成的。」我告訴他:「你小時候受傷,傷口癒合但是經氣卻斷了,沒有恢復。這是你連續斷腳筋的原因。」

 

 

既然找到了原始病因,我開始以放血拔罐去除久積的瘀血與氣堵,然後用鬆筋手法疏通整隻腳的經絡,然後在他兩次接合手術卻硬如石塊的腳筋上施用同樣的手法。不到半個小時,他小腿以下的黑紫色開始明顯消退,冰冷的足部開始回溫。比較讓他高興的是他的足跟已經可以接觸到地面。我告訴他:緩慢走路是最好的復健。我知道,這一天他的生命色彩已經從黑白轉回彩色。

 

 

還有一位病情與上文患者近似的金融主管,他因為臀部與大腿劇痛,輾轉求醫數月,不見效果。因為病情影響睡眠而焦慮不已、痛苦不堪。他的醫生介紹來我這裡。

 

 

奇怪的是,他的腿部沒有受過任何傷,但是兩條腿的後側也各有超大的筋結,兩足筋亦弦緊如新張弓弦。既無外傷,這病是怎麼來的呢?應該是久坐辦公椅,大腿長期遭壓迫形成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