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 星期六

新的醫學名詞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402013/08/22

 
 

新的醫學名詞


文 ◎ 華景珍


 
2013-08-22
 

很多疾病的名稱以好發在某一個族群而命名,譬如手腕的無菌性腱鞘炎,發生在媽媽長期抱小孩,導致肌腱與腱鞘產生過多摩擦,時間長了以後,拇指根部出現腫脹和發熱,甚至鼓起一個包,有些甚至有劇烈壓痛感。因為這種病好發在年輕媽媽身上,所以叫它「媽媽手」。

 

 

還有一個例子,肱骨外上髁炎是指一種手肘關節外側肌腱發炎疼痛的疾病。這種病最常發生在網球運動員身上,所以把這種病稱為「網球肘」。打網球的人的手腕與手肘活動度很大,還經常反手用力拍球,容易造成連接骨骼的結締組織和肌腱發生撕裂傷,而且這種撕裂傷經常重複發生,造成肱骨外上髁急性或慢性發炎。隨著患病時間的增長,病人手肘關節會出現退化勞損,這與年齡沒有絕對關係,有可能人還很年輕,肘關節就勞損退化了。

 

 

在近幾個月的多個病例中,我發現某些不同患者的腳卻發生同樣的症狀,就是腳拇趾的關節,像網球肘那樣出現退化勞損的狀況。第一個發現的是一個十多歲的高中生,她抱怨右腳無法踮起腳跟站立。仔細檢查後,發現她腳拇趾兩個關節呈現嚴重勞損現象,就像鬆脫的螺絲帽那樣動搖不定,而且難以復位。我問她:「妳腳踢到什麼東西嗎?而且連續很多次從不同角度踢傷。」她毫不考慮地回答:「沒有啊!」

 

 

第二個病例是一個五十多歲的婦女,她抱怨兩腳底小趾側走路時疼痛。那是膀胱經的循行路線,檢視她膀胱經挺好,小趾也沒問題。但是她的兩拇趾與那個高中生症狀一樣。我問了同樣問題:「妳腳踢到什麼東西嗎?而且連續很多次從不同角度踢傷。」她想了一下說:「30年前讀書時,我是跆拳道校隊,難道是那個時候踢傷了腳姆指?」我答:「很可能,因為腳大姆趾受傷,妳走路使用腳掌外緣,時間長了,就那裡痛了。不信你看看舊鞋子,一定是腳後跟與外緣磨損厲害。」當我把她腳拇趾筋骨復位後,困擾她的腳痛也好了。

 

 

我回頭問那個高中生有沒有學過跆拳道?她立刻回答:「有啊!」然後表演給我看跆拳道如何正踢、側踢……天啊!真的是學跆拳道把腳趾都踢傷了。

 

 

後來,陸續有一個41歲做工程的先生、一個70多歲退休的老太太、一位60來歲的代書、一個10歲小學男生、一個9歲小男孩和四歲小女孩都有相同症狀。除了那個70多歲老太太沒有學過跆拳道外,其他人都學過跆拳道。因此我想把這樣的骨科疾病取名叫「跆拳腳」。

 

 

從這麼多病例,我得到一個結論,如果一定要讓孩子學習跆拳道,那麼一定要定期帶他看醫生,仔細檢查他的腳趾、腳踝和膝關節。稍微錯位就必須馬上治好。否則會留下終生不知病因的疾病。

 

 

我在這裡同時奉勸,過去曾經學過跆拳道的人也應該去找高明的骨科醫生檢查一下是否得了本文所說的「跆拳腳」?如果有,一定要及早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