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轉載】解開身心自由的密碼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載】解開身心自由的密碼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6-17


 

◎案例一:長年咳嗽,心結有解

 

三月下旬初診,值更年期的女性,長年罹患支氣管擴張症,老是乾咳,偶爾咳出黃濃痰,無法自然流鼻水,眠時打呼,胸悶益甚。更年期之後,潮熱時作,淺眠多夢,輾轉反側難眠。

 

服藥七日後,潮熱減七八成、眠改善、痰音減,可乾咳益甚,某夜胃冒酸水、耳痛、頭痛欲裂。

 

再服七日,眠安、指僵感減,咳甚、痰出黃稠,腰間出紅疹,數日即消;忽冷忽熱,次數頻繁…

接下來兩診,頭痛益甚,晨起即痛,延至下午、四點,轉成間歇痛;腰間紅疹反覆,後全消去,腰痛亦減,之前曾痛達兩個月,熱敷復健皆無效。夜間狂咳,好在睡著即戢,已能自然流出清涕。

 

持續排寒,肩背痛甚,鼻涕痰唾咳嗽…

 

五月下旬,全身痛、四肢百骸關節皆痛,胸痛、心痛、腰椎痛,那痛的苦楚從底層發出;婚後她始終處在大家族的人事糾葛裡,很多時候無法做自己,那氣悶輾轉向內壓成了重重的傷,連話都無法說清楚,總是經年咳嗽。

 

清理的過程中,咳甚欲嘔、咳到全身震動,黃稠黏液中間包覆著硬結的膠痰,一股勁兒次第清出,胸中鬱壘大開。

 

然後她就不見人影了。

 

一直想帶她去內觀避靜的某病患說,她覺得內觀的方法很適合這位師姐,可她總有一堆藉口,最大的理由不外「咳嗽不斷,怕擾人清修」。

 

沒想過兩天她就出現了,她說,想躲開家族,離家清靜,突然閃過「內觀」,然後她就報名,很快獲得通知,就逕自去了。

 

她說,在靜修堂完全不咳。內觀期間她還做了一個夢,夢見手上拎著兩碗豆花,她倒掉豆花、丟了空杯,一身輕快地走著…

 

幸好之前已做大清理,胸脹悶、全身骨頭關節痛、子宮還非時排出血水、右下腹如車輪輾過感,現在俱已消失;當然還重新經歷憂鬱低潮。內觀時,葛因卡老師的開示,句句入心;現在負荷已除,身心自在。

 

說的時候,眼角還微微泛淚,這對一向壓抑寡言的人來說,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跨出這一步,她的人生有了全新的風景。

 

身心一體相繫,身不自由,長期被藥物控制,如處縲絏,心怎能得安?同樣的,心若遭七情拘綁,恆常挹鬱,身體自然也不易舒展。只有讓身心處在自然狀態下,如枝葉捲舒,迎向天空,才是生生之道。

 

 

 

◎案例二:看見埋藏心底的恐懼

 

以下是病人給我的私訊:

 

這次(5/15-5/26)內觀有很多收穫。背痛可說完全清理了,這次没那麼痛,可以忍受。

 

到第六天,從右胸不斷滲出冰涼的寒氣,第七天後,從更多地方滲出,感受較深刻的是,左腋下及左耳洞,我心中清楚這是舊傷,也是情緒,是寒心所致。

 

我到外頭哭了哭,回到禪堂再繼續。這次還有許多埋藏心底層的恐懼,甚至有我不知的恐懼,也都排出了。三歲時的車禍,左手粉碎性骨折,三歲-早己忘記當時的疼痛及恐懼,但在禪坐時,它以發亮菌菇極快速生長的方式,出現在左手。

 

當時嚇壞我了,這只是其中一則,還有許多恐懼的情緒,一一被清理出來。我這才明白,為何我心中總有一股不安的感覺,原來在心的底層,還有許多我不知道也不曾感覺到的東西。

 

現在的我很好。只是要告訴您,謝謝您。因為您,我打開了許多的心結,走向光明,願我此刻的美好分享給您,再次謝謝您 !

 

 

參考:
 

*觀看著那個痛—內觀十日身心體驗紀實
 

*台灣內觀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