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轉載】心念健康即無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心念健康即無病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昨天自法務崗位退休的王先生來診,提及兩位嫂嫂為植物人之事。兩位哥哥鶼鰈情深,十幾年來堅持親自照料。

 

  

他曾建議,如果有機會自然往生,就讓她們走罷。但哥哥們非常不高興,覺得怎麽可以有這種想法?

 

   

結果其中一位哥哥,有一天告訴他,心力交瘁,想帶嫂子一起走。想想也真辛苦,家有植物人病患,自己也老了,孩子也有自己的負擔,卻還要負責兩位菲傭(看護工)的費用,長期下來,這是極沉重的壓力呀!這位嫂子日前已往生,哥哥雖然捨不得,但仔肩稍卸,應該可以稍微喘口氣吧。

 

   

至於另一位嫂嫂,由於孩子也退休了,搬到中部鄉下居住,於是把媽媽接過去就近照料,也讓辛勞多年的父親休息一下。沒想到此時爸爸驗出得了胃癌,到臺北三總住院。偏偏他又不放心老妻,堅持請假到中部鄉下探望(只能請四小時,其實是不夠的)。另一位兒子帶著學護理的妻子,開車送父親南下,還不到半路,老人家就撐不住,幸好護理長媳婦隨車,得以急救,立刻打道回院。

   

 

病人就聊到這裡。看倌,您有何感想?

 

   

這位王先生一年難得來給我看一次,除非比較麻煩的狀況,才會來找我。他的觀念非常正確,人會變成怎樣,跟他的心識有關。我們要朝光明面思考,給予細胞正面能量,身體也會跟著轉變。我完全贊成這樣的想法,所以也常會花很多時間跟病人溝通這些觀念,但並不是每個病人都聽得進去。有的可能會想,我只要特效藥,吃了就好,幹嘛管那麼多?

 

   

「一切唯心造」,前年大賣的暢銷書「秘密」,講的就是這五個字,你只要參透這五個字,就擁有通向夢想之鄉的金鑰—物質宇宙的一切即如是形成。當然前提是你不能違逆天道,而且必須確實赴諸行動!

 

   

既然物質宇宙的一切,如是形成,肉身亦復如是。一切思想、行動,要跟朝陽的向日葵一樣,盡情接受陽光的洗禮,激起最活潑旺盛的生命力,朝興盛繁榮的一面發展。

 

   

即使生了病,就像天陰下個雨,儘快尋求最正確的治療,一方面把自己的正念提起來,才是最根本的對治之道。當然,未病先防,平時不要做一些戕生的事(自我傷害的事,比如熬夜、食涼飲冷、吃垃圾食物、過飲、房事不節、飆車…),這些更重要。

 

   

我在「從兩位癌症病人說起」一文,提到照顧久病家人多年後,自己也罹病的狀況,這種案例還真不少。但事涉情感與親情,如剃刀兩面,殊難決斷 — 經常是兩個一起拖下水。

 

   

只怕被有心人不當利用,否則我贊成消極性的安樂死。醫者是救生、護生的行業,不過,當你看到在有限資源排擠的情況下,顧此失彼時,是否該有所抉擇?何況被禁錮在那形將腐朽的身體的靈魂,其實是有意識的,他或許有所牽掛、有所執著,所以走不開。家人要跟他溝通,最親近的人是他掛礙,也是他解脫的關鍵 。

 

   

人因有所執著,而在累劫中,飽受無明之苦,那一天能真正放下了,他就自由了。我從病人身上,照見靈魂的幽暗與無力,但願眾生早日離苦。(9/July/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