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轉載】為童年的自己療傷,別讓孩子複製父母的命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為童年的自己療傷
 
,別讓孩子複製父母的命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6-02

 

*案例一

 

病人問,聽說吃藥過程中會排情緒,我這一陣子接連做了四個類似的夢,卻但都很平和…

 

喔,我示意她說下去。

 

是我婚前的男友,因為他劈腿而分手,半年後我就認識現在的先生。

 

被劈腿當然很痛苦,但我沒有絲毫吵鬧,很快決定分手,一切都很平靜…

 

平靜?那是假的,因為你的情緒始終沒釋放,儘管這一切看似過去,其實創痕仍在。

 

她說,醫師說的沒錯,這一段感情讓我很挫折,其實當時根本不知為何要跟他在一起,因為每次約會後,我經常回家大哭,心裡隱隱覺得不對,但就是不信邪。總是想,或許他是來對治我的公主病,我該做些調整,但這一切似乎超過我所能承受的範圍。

 

一直到他劈腿,我還想保有最後的一絲尊嚴,因此過程極其平靜,甚至還把他的用品打包快遞給他。之後他曾數度要求復合,我當然不回頭;甚至婚後還在臉書上發現他要求加我為友,也都沒理會。

 

在最近的四次夢裡,我看到他,也只是轉過身背對著他,沒有任何交談,一如過往的平和…

 

我嘆了口氣說,你太ㄍㄧㄣ了,但前男友與你的這一段不是重點,一定還有更深刻的底層因素,型塑成你現在這個處世模式,而它可能展現在生命的不同層面。

 

這個底層因素可能要往原生家庭去探索…

 

她撇了撇嘴,輕聲說,不知為何我很不喜歡她?一旁是渾然不覺兀自玩耍的三歲女兒。

 

今天她特地帶女兒來看診,之前女兒發燒,她也是沒日沒夜地照顧,何以竟有此言?

 

她說,因為她太黏我了,什麼事都要找我,都不要她爸爸。坐月子時都要24小時抱著,一天才吃兩餐,產後立即爆瘦~~我好累~~

 

我突然想起去年她跟我提及母親的事,這一連結,我心裡立即有了譜。

 

啊,你在複製你母親的角色,你小的時候,母親也是如此疲累不堪,根本沒心力照顧你…

 

聽到這裡,她立即眼眶泛淚,紅了眼。

 

她說,醫師,我幾乎不哭的,可是現在…

 

我遞了幾張衛生紙給她,一邊說,我記得妳媽在你哥哥18歲時,動了子宮肌瘤手術,沒想到動了手術沒多久,都還沒來得及調養復原,立刻又懷孕,然後在你13歲,她52歲時腦瘤辭世。

 

沒錯,醫師記性真好。我從出生開始,就在阿姨家和生家來來去去,一直到5歲才回來。母親體弱,我是早產兒,晚上無法睡,到半夜兩點,眼睛還睜大大。

 

母親脾氣不好,我動輒得咎,有時只是想撒嬌,卻換來一頓罵。小三時,還因為她亂罵,在日記裡詛咒,你去死吧!

 

所以我跟她的關係極其疏離,對她沒什麼記憶,她走的時候,我甚至沒感覺,可能也沒哭吧!反不如前幾年父親過世,承受撕心裂肺的痛苦,發現我的一片天崩塌了…

 

母親生下你之後始終在病苦中,而你現在也了解體氣差的人,心情不可能好到那裡去,但是母親卻是你第一個面對的「他者」,你的生存又須仰賴她,這之間形成極其錯雜的關係。

 

首先,你對她始終有潛藏的、無法說出口的憤怒,因為她給的不夠多,無法滿足你。

 

其次,由於在一個我們一開始即赤裸以待的人面前,始終無法放鬆、無法坦露自己最真實的情緒,所以之後你就習慣隱藏自己;在阿姨家托養、15歲以後在海外獨自求學,其實都只是再強化這個疏離的特質。

 

若沒有好好處理與面對,在關係裡無法自在釋放感情,這個障阻會一再出現,儘管人事場地不同,但核心本質卻不變。

 

女兒是無辜的,現在你該回頭來處理你與母親的這一塊陳年心結,處理好之後,其他的問題自會如風消散。

 

母親雖然已過世,你還是可以透過一些儀式來消融這些情緒。

 

首先,感謝她以生命建構讓你來到人世的通道,並且在那樣艱辛的處境下,陪伴你13年。

 

也許你此世的功課就是「獨立」,但獨立不代表封閉,情感心緒的自在表達,需要自信與歷練,你已非當年須事事仰賴他人的小嬰兒,現在你也當了母親,理解為母的艱辛,隔著時光的長河,你們彼此有了連結,你知道母親是愛你的,儘管她一直有心無力…

 

這份心意我們領受並且珍藏在心底最深處,你確定是被愛的,我們也會將這份愛世世流傳,澤及之後的子子孫孫。

 

你可以找個時間單獨上墳,跟她說說話;或者寫下來,靜心祝禱,然後焚燒給天上的媽媽。

 

這塊埋藏久遠的寒冰化了之後,溫煦的春天就不遠了。(2/June/2013By李璧如醫師)
 

 


別讓孩子複製我們的命運。

  
 
*案例二
 
病人說,我最近不太想回娘家…
 
怎麼了?
 
她說,娘家在工作場所附近,所以兩個小孩都是一早送去(大的先去上學),然後下班後,吃完晚飯再接回來。
 
最近爸爸對大兒子有一些嚴厲的要求,搞得孩子很緊張,我彷彿看到小時候的自己…
 
爸爸一向嚴厲,總是發號司令,退休後,每天面對家裡瑣事,四個小毛頭(還有弟弟的兩個),可能不太適應吧,對小孩很兇。
 
我跟孩子說,不然我不要工作,專心照顧你們…,他說,那你會沒有錢。
 
沒關係,我們賣掉新房子,搬回原來的舊公寓好了。他哭起來說,不要啦。
 
我說,那我們約法三章,你要好好做功課,不要讓外公心煩,好嗎?
 
後來他也都有做到,我們現在不在娘家吃飯,下班後就把他們接回家,隨意外面買個吃的,然後回來檢查他的功課,發現他也都做得好好的。
 
我小時候總是緊張,生怕沒達到父母、師長的標準,我一向是模範生,腸胃卻也一直都不好,胃痛更是家常便飯。
 
我說,許多被父母一手掌控的「好孩子」,都不免一些身心負荷,大半輾轉沉積,成了一些慢性症候,像是腸胃疾病、皮膚、過敏、心肺疾症…;因為當時年幼,無力抗衡,但那個壓力與鬱結,卻是無日不與的真實存在,就這樣一層一層地,透過肉體,作了無言的宣洩。
 
你已服藥一段期間,體氣提升,得以逐漸釐清一些往事,現在透過孩子的遭遇,更能燭照當年那個怯懦無力的自己,別讓傷痕累累的黑暗心靈,成為你與孩子之間的障阻,進而讓無辜稚子複製你的命運!
 
經由孩子的成長歷程,回溯自己的童年,以清明之眼,再一次舔舐當年無力處置的傷口,裹纏多年的夢魘就此遠去,不再干擾你的心靈。
 
現在,你不僅毋須壓抑,甚且可以藉此解開心結—你有能力運用更善巧的方法,扭轉孩子的命運,並且拯救當年的自己!(2/June/2013By李璧如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