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

【轉載】改變成見,逐步滲透比硬著來有效


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載】改變成見,逐步滲透比硬著來有效

 

文◎李璧如醫師

  

2013-05-30
 

病人說,咳嗽好多了,但因為女兒晚上非要她抱著,雖然有睡意,還是不得眠…

 

那小孩隨母親來,我見過一次,體氣極差,哭鬧不休,整個抓不住。

 

我說,這樣你怎麼調呢?小孩的狀況不解決怎麼行呢?

 

她恨恨地說,公公婆婆都給一歲半的娃兒吃布丁、水果、奶昔,還有汽水,每次都說「一點點沒關係…」,說也說不聽,氣死我了~

 

唉,又是長輩,這真的有點難搞。

 

她說,他們說,不要挑食吧;誰像你這樣,這不吃那不吃,瘦成乾巴樣。

 

公婆跟大哥住,白天就到我們家顧小孩;因為某次把小孩寄放在大哥家一星期,沒生育的大嫂竟然發飆,直說,那小孩給她好了…從此就讓公婆來家裡看小孩。

 

把她的脈,一觸即知超過敏體質、愛鑽牛角尖;我說,你愛生氣唷,這樣不好~

 

她說,你怎麼知道?我第一個小孩就是生氣流掉的…

 

她邊說又掉起眼淚來,我忙不迭地遞衛生紙給她~

 

小孩有她自己的命,你若挑剔公婆這個那個,不然就辭職自己帶。

 

不行啊,我要上班,才有收入。

 

那還有什麼好說呢?小孩以後再調都來得及,這部份就不要再堅持了。生氣對你不好,會變醜唷!

 

公婆幫你帶小孩,要感謝他們,你態度改變,他們也會調整,就像一面鏡子,以後再慢慢滲透一些觀念,讓他們明白,要老人家一下子改變是不太可能的。

 

是啊,我也還想再生一個…

 

你可別像你大嫂那樣,嫉妒使人不孕,如果你真想再生,一定要調整心性。

 

我知道了,生氣的樣子真的很醜嗎?

 

當然,你自己照鏡子看看!很多事情僅能順勢而為,搭順風車多輕鬆,幹嘛硬著來?

 

她破涕一笑,說,我知道怎麼做了。(27/May/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