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四字人生策略


文章轉載自:羅玲的博客

  

 

四字人生策略
 

作者:羅玲

 
 

2013-04-27

 

那天一位家長問我,孩子在學校總受到老師負面評價,搞得情緒消沉,問怎麼辦。這位家長自己也是教師,她對學生多是積極的正面鼓勵,孩子看在眼裡,再跟自己的老師一對比,感覺反差很大,更難以接受。

 

 

我回覆:1,先問問孩子,他對自己怎樣評價,給自己打幾分,有哪些優點哪些要提高的,列出來,寫在紙上;2,想想老師為何這麼評價他,換位思考,分析老師的處境,理解老師的要求;3,想想自己有哪些可做的,可以怎樣改進,要有具體辦法;4,平時讓孩子多做一些能發揮優勢的事情,增加積極的自我評價。告訴孩子,我們每個人都受到過批評,有的人被批評給打倒了,變得更糟糕;有的人努力去改進,最終把劣勢變成了自己的優勢。這兩個我們選擇哪個呢?

 

 

回覆完,忽然發現,這4條建議,和我最近總結出的應對人生問題的四條策略是一致的!這也難怪,我們教育孩子,用的就是自己的生活智慧。從這個角度去看,育兒和修心,是一回事。

 

 

前幾天,一個姨來串門,聊天中知道,她感冒了,嗓子疼,正趕上她的一些親戚要搞個什麼聚會,如果感冒嚴重就去不成了。正好我哥在家,她問問該吃什麼藥。話裡話外可以看出,她其實不想去參加那個聚會,因為要花份子錢,人家也都比自己風光,但不去又說不過去,所以很糾結。

 

 

這事該怎麼解決呢?

 

 

我一想,還是那四條:

 

 

第一條:誠——她要忠實於自己的內心,問問自己究竟願不願意去,如果不願意,就不去,那她就不必糾結了,或許也不必感冒了。糾結和感冒有相關嗎?太有了!至少過於糾結會降低免疫力,或者不誠於心的結果就是,你的潛意識在支配身體,給你製造個理由——感冒。

 

   

不過,如果總是聽從內心,就會跟外界有衝突,因為她的內心其實可以有更多選擇,有更多成長,所以,這時就需要第二條:

 

 

第二條:共——擴大自我的範疇。如果這位親戚能更多地重視親情,看到親情的深刻意義,享受跟親友連接的感覺,認識到,人們都是以深遠的方式在互相影響、在共存著,更何況是親友,那麼,她就可以更多地分享到別人的快樂,而少一些羡慕嫉妒恨。這麼去想,她就少了很多阻力,聚會就成了一件樂事,而不是負擔。

 

   

不過,她的另一個阻力是怕花錢,這就又涉及到下一條:

 

 

第三條:通——明白世間萬物都是在迴圈流通的。付出和得到,在本質上是一個事情,而且付出在先,得到在後。清楚了這一點,我們對利益的得失就會有全新的認識,就會比較少去計較我們給出去多少,給出去的究竟能不能如數返回。

 

   

最後,這個聚會通知對於她平靜的老年生活來說,是一個小小的攪動,是個小麻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啊。怎樣看待生活中這些添亂的小事呢?

 

 

第四條:敬——接納現實,積極解讀現實給你的資訊。謙卑、敬天。相信生活中的各種大小際遇都是有意義的,你都可以從中收穫成長。如果能這樣想,她就可以比較坦然地面對這件小麻煩了。

 

 

當然,要說服她接受這些不會很容易。其實我所能做的,只是力所能及地給她加加油,增強一些她的心理能量。有了一些正氣,她即便以自己的方式去面對,也可以做得好一些了。

 

 

不過這個小事讓我看到,我總結的這四條還真的比較好用啊!

 

 

關於這四條,我自覺還有千言萬語要說出來,以後會逐一去寫。為了讀起來比較輕鬆,我希望能結合更多事例去寫。所以在此也請大家幫個忙:把您體驗到、觀察到的各種煩惱困惑糾結,講出來,可以給我發評論、發紙條,或給我微博評論、私信、留言,講得詳細具體最好,我都會回覆(其實過去我也都回覆了是不是,嘿嘿),我這算是“經方加減”了吧?

 

 

或者,您也可以按照這個方,套用您具體的事情,看看是否有效,然後歡迎您跟我分享過程。

 

 

這四條裡還有很多深意待我去講,希望我能講清楚,希望能對大家有用,給我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