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轉貼】永遠毋忘「革自己的命」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永遠毋忘「革自己的命」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選自《禮記.大學》。這是周代君王成湯的座右铭,刻在湯之盤銘(洗澡盆),這段期間,這句話常在我心中盤旋。

中國文化自古要求澡身沐德,君王能把這句話刻在澡盆,朝夕惕勵,也算是能反躬自省了。一個人若能做到時時自省,即使再魯鈍,也就雖不中亦不遠矣。

每日面對自己,面對自己的膽怯、猶疑,努力革自己的命,掲自己的短,這需要莫大的勇氣與持久的堅毅,因為積習非朝夕可除,我人必得朝乾夕惕,即使經常進一步退三步,甚至功虧一簣,也要鼓勇向前,不得懈怠。

人難莫難於面對自己,能過得了這一關,就能面對妻子、子女,乃至天下人。心賊難防,時時作難,所以立身行事不得不有所規範,那是不得不存在的最低準繩,一把無形的尺。

人到一定的年紀,體氣漸衰,縱有心也很難再革自己的命,只能沉溺痼習,抱殘守缺,以迄終老。至於那個年紀,固然因人而異,但我總覺得,養成革自己命的習慣,要趁早啊,越早越好,讓這習性深入骨髓、深入靈魂意識,成為你與身俱來的一部份,套句毓老師的話:你就成了。
 
此外,練習禪定,是要養成簡明輕快的生命步調,遇事不拖殆,能勘透表象,速戰速決,可以減少等閒心力耗損,就能戮力以赴,更精準地運用生命。

人身難得,務必記住:身不為形役(形,泛指物質)、心不為情牽。這是我多年前的座右銘,在此一併奉給。

謹祝天下有緣人酉年開春勵志,宿願得償。

15/Feb.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