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轉貼】手傷,不僅僅是皮脈肌筋骨的問題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的FB

  

【轉貼】手傷,不僅僅是皮脈肌筋骨的問題
 

文◎李璧如 中醫師 

 

201132
 

昨天有兩位手傷的初診病人,一位是運動傷害,下臂疼痛,也就是下圖這十隻美甲的主人。

 

另一位則有數十年病史,腕以下,整個手掌及手指酸痛麻,病始於14歲那年。因後面還有好幾位病人在等,且非單獨前來,所以無暇細問。

 

推測此病與身心連結有關,發病前必然遭遇生命中的重大事件,小孩的世界其實很單純,但我無從臆測她的狀況。或者這是一個前世的記憶,在此世又遭逢類似的場景,因而受再刺激而病發。

 

當然,在生理上(尤其值已逾更年期的初老階段),可找到相對應的歸因特質;但剛發病時,尚屬青少年階段,氣血正旺,這又如何解釋呢?

 

病人輾轉求診,歷數十年未癒,我覺得這個「心結」沒解,她個人生命的人我關係、界限,沒有清楚定位前,光靠藥物或物理治療,療效不可能徹底。

 

手,是軀體向外的延伸,象徵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所以某一方面,它代表自我「能力」的延伸—給予與付出的能力,不論有形的物質,給出實質的東西、勞力或無形的精神要素,如關愛、尊重、讚賞、支持等。

 

另一方面,手是軀體與外界的中介,它是自我保護的防線,當你看到某人雙手環抱胸前,這個姿勢明白透露自我防衛的訊息。所以,手也代表與外界—他人溝通的管道、意願與能力,開放幅度取決於手的主人。

 

手傷,不僅僅是皮脈肌筋骨的問題,其實蘊藏極複雜的心理層面意涵:很可能在受傷的那一剎那,她就下意識地把心底最細緻、深沉的那扇溝通之門給關閉了,而且上了重重的鎖,隨著歲月湮遠,那把鎖也不知丟匿在那個角落了…

 

2/Mar./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