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轉貼】通關過坎,人生本無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通關過坎,人生本無事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朋友說,想跟我談談感情的事,因為一年前,我提點她的事應驗了。

這幾年漂泊,我也曾在內地他鄉與她相會,當時一切美好,她的家庭,丈夫發達、女兒俏美。

然後,我們各自忙碌,音訊時通時不通,時光倏忽消逝,終於來到生命該遭逢的某個重要時刻。

前年在港都與她重逢,坐在摩托車後座,擁著她呼嘯穿過冬日的暖陽。

那個賽洛瑪颱風來襲時,被迫出們卻得抱緊電線桿,以免被風吹跑的九歲小女孩,當時甫喪父;如今卻面臨丈夫中年中風倒下,她必須主外、重登職場的人生變局。
 
幾個月後再見,她新職上手,適應良好,煥發不同以往的丰采;已屆熟齡,益顯明艷動人,那韻味令人不禁流連
 
於是,站在朋友的立場,我不得不點醒她,一個有患病丈夫的有夫之婦,必須提防有心人趁虛而入,人生走到這時節,毋須自找麻煩。
 
只是蜻蜓點水般地輕輕帶過,當時我們還略為討論了一下。
 
日子如斯過去,終於又來到另一個扭轉人生的坎
 
該面對的終於還是得面對,她遇到才華橫溢、令她激賞的對象,對方心儀她許久,矇然不知的她,卻因團隊工時過長,不堪勞累,萌生辭意。就在此刻,對方向她表白
 
儘管在工作上,她有許多學習,且速度奇快,連我這個行外人都看得出她的飛躍進步,帶領者的苛求與不藏私,確實功不可沒。

但若這些帶入私領域,一個熱情的工作狂未必是個合適的伴侶,這中間有太多現實風險的考量。

她打算跟先生離婚,說好會一直照顧他跟孩子,每天抽空回家看孩子的功課(中風後他的表達與思考能力嚴重受損,甚至連小學生的功課也無法督導)。

那晚他發現手機裡的異常訊息後,經過懇談,他感謝她,當年在異地倒下後,她沒棄他而去,反而陪著度過最酷寒的兩個嚴冬,直到回鄉落戶。後來倆人都哭了
 
新的那頭還不一定有著落,我問她,你確定要離婚嗎?

她說,我討厭婆婆。回娘家依親,婆婆探視兩、三次,對親家母居然從無感謝之語。

那好吧,婚姻早已進化為親屬關係,生命恆在行進間有所轉變,時光浸潤下,愛情、親情、恩情,所型塑的堅實基礎,也不是現實考量可以一筆抹滅,進退之難就在此微細間辨。 

當年那個九歲喪父的小女孩,走到冥王星入魔羯日座,刑剋命宮天秤,與夫君不是生離即是死別,這盤早已安排好的棋局,走到這一步,只是不忍說破。

也罷。那麼另一頭呢?

對方還有所謂前女友的糾葛,男方說斷了三、四年,可女方猶不死心,況且還有工作上的緊密連繫,根本牽一髮動全身,萬一她發起瘋來,殺傷力可不能小覷。重點是,這無辜的第三者,才剛嶄露頭角的新人,極可能成為兩方廝殺下的祭奠。
 
壓力很大,只能一條一條解。

先離婚可以,人道、情面都顧到,換一個自由身,至少旁人沒得嚼舌根。

至於新人,對方如何對待女伴、對待朋友,應該有個模式可循,不可能因人而異。得先抓出這個模式,透過這軌跡,可以深入徹底了解一個人,不致相距太遠。

許多人在愛情裡昏頭,認為對方待你特別,沒這回事,這是演戲,一時情迷,非其本性。要長久得看常態,不經意流露的本質本性,不可能糊弄人,那才是真面目。
 
儘管或許如他命中鐵板神數所算,與你有石破天驚、天崩地裂的這一段

但他前女友的問題必須先解決,而且不能有後遺症,此可以驗證他的誠意、能力與魄力。

如果以後有情人真的成眷屬,我建議他得保個重大疾病險,40幾歲後還慣吃生冷寒涼,起居不節,經常熬夜,說真的恐怕不長久,難保日後不會出意外。

其實,我心想,這些經歷無非是推著朋友往更高的境界走,都是學習的課題,經過這些消磨心神的歷練,必定會如老鷹換牙及蛻羽般,一個嶄新的視界正呼召著她。
 
一切,無非為了成全她。所有的人事與境遇那麼,還有什麼好害怕的?放膽去闖吧~

親人、眷屬,只是過客。
風來拂面,本來就無事。

1/May/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