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元炁的功能

元炁的功能



前面講過關於由修持而達到健康,以及做功夫進入定境的問題,因此採用了增壹阿含經修出入息的方法,結果發現了很嚴重的問題。

有許多人把這道理搞錯了,尤其是女性方面。女性作調息,收小腹時,注意力不可以在小腹,舉凡任何修法,都不可注意下丹田。凡是注意丹田,沒有不出毛病的,男性也是一樣。守下丹田會把肚子守大、腸子結厚、胃下垂,這叫什麼功夫?隋唐以後塑的佛像,都挺著大肚子,這完全是錯誤的塑法,這種塑法是很害人的,實際上不是這樣。調息煉氣,這個氣不是從鼻孔裏出入的氣,只不過是借這股氣,加以運用。如同借用火柴一樣,點燃以後,就不要火柴了。

每個人身體生命都是有暖的,身體本身也有氣,要把這個體會出來,才作安那般那。真把氣的道理體會出來,七天以內一定證果,這話不是開玩笑,佛法是不欺人的。

大家修氣修脈,連什麼是氣,什麼是脈都沒有搞清楚,專門在呼吸上搞。以前講過,呼吸、聲音這些都是生滅法,以生滅法求不生不滅之果,合邏輯嗎?當然錯了。至於煉氣,我們身體內部本來就有氣,只要把自己本來有的引發,你真做到了,身體內部一定起變化了,那有什麼困難呢!

比如你疲勞了,想睡覺,這時只要吸入一口氣,停止呼吸,把氣閉住,身體內部本來有元炁的,那個元炁的功能就發起來了。等於乾電池用完,放在地上吸收電力,又可以重新用它。佛法修持的道理,同物理的道理是一樣的,實際上你懂了那個道理,本身的氣就會體認到,因此用本身的氣,就可以達到祛病延年,返老還童,容易得很,可說是易如反掌,就是因見地不到,所以才認不清。

不過認得了氣也很不容易,氣認得了,要煉到「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最多三天以內就可以做到,打坐想入定多少天都可以辦到,身體要怎麼輕靈就怎麼輕靈。所以佛告訴他的公子去修這個方法,很快就成就了。

為什麼羅睺羅容易修這個方法?童真入道,修這個方法幾天以內就證果。女孩子在第一次月經來以前,知識還沒開以前,以及男孩在性知識都不懂以前,都叫童真。要證果,不管男女老幼,無論年紀多大,修持第一步,非修到童真不可。如何修到童真?心念無分別,生理色法轉了,整個六根不漏,那才轉成童真之身,立刻入道,絕對不假,佛法是不欺人的。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如何修證佛法》第廿三講


炁音同氣 (ㄑㄧˋ)

「氣」指的是「氣體氣」,
「炁」指的是「能量氣」。













拋開心理包袱 是腫瘤康復治療的一劑良藥

文章轉載自:壹讀



拋開心理包袱 是腫瘤康復治療的一劑良藥


2014-10-22

腫瘤康復治療 千萬別走彎路——
——專訪陝西名老中醫賈堃之子、省級名中醫 賈寧

他們出身古城中醫世家,父親賈堃是陝西省名老中醫專家,治療腫瘤的名醫
他們精通中醫內科,卻不自詡為經方派,主張經方和時方合用,自創多張經驗方
他們為人謙和、對病人及其有耐心,還寫得一手漂亮的字。

副主任醫師。隨我國著名中醫腫瘤專家、陝西名老中醫賈堃主任醫師研習中醫,盡得其父真傳,擅長治療胃腸病、咳嗽、口腔潰瘍、面部痤瘡、便秘、憂鬱症、失眠、亞健康、月經不調、更年期綜合徵,心腦血管病、中風後遺症、腫瘤,老年病等各種中醫內科疾病。

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發布的2012年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新增惡性腫瘤病例約350萬,約有250萬人因此死亡。從年齡的結構來看越來越趨於年輕化,很多患者直到確診都不相信自己得了惡性腫瘤。腫瘤的治療是艱辛而漫長的過程,腫瘤治療一般都是:手術、放療、化療。隨著中醫藥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患者開始嘗試中西醫結合方式治療腫瘤,而其效果也被更多的患者所信賴。中醫藥治疾患的經典病例,在那些醫術精湛的名老中醫手中,常常迸發出耀眼光芒。賈寧醫師,我省重量級名醫,名副其實好醫生,在他的行醫生涯裡,用普通中藥為老百姓治病,往往手到病除。


說起賈寧,不能不提及他的父親賈堃,他是我國20世紀中醫治療腫瘤的創始人,我國著名中醫腫瘤專家,上世紀90年代選入中國百名名中醫之列,陝西省唯此一人獲此榮譽。從醫六十餘年,中醫理論造詣頗深,臨床經驗豐富,兼通諸家之長,並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學術思想,成為陝西中醫學界承前啟後的重要人物。賈堃早年擅長兒科,臨床辨析微妙,用藥精到而獨特,每起沉疴。五十多年前,又開始致力於中醫藥抗腫瘤的研究。他所研製的抗腫瘤中藥———平消系列藥品,開創了我國中醫藥治療腫瘤理論研究與臨床實踐的先河,蜚聲海內外。同時,他筆耕不輟,著作頗豐。發表和出版過《腫瘤中醫防治研究》、《中醫腫瘤證治學》、《中醫腫瘤學》、《實用兒科學》等學術論文和十餘部專著,在業界引起廣泛影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把對中醫研究的精髓傳承給了下一代。

中醫整體觀治療理念
拯救了他的生命

筆者見到47歲的鄭先生的時候,有點懷疑自己認錯了人。因為筆者要見的,是一個3年前被診斷出患肝細胞腫瘤的患者,他經歷過多次手術、化療和介入治療,並多次復發,兩年前已經被醫生判定最多只能再活五個月……但筆者眼前的鄭先生,神采奕奕,容光煥發!他良好的精神狀況,實在很難讓人把他和腫瘤患者聯繫起來。

鄭先生經歷堪稱傳奇。20113月,他在單位的一次例行體檢中發現了異常,很快被診斷為肝細胞腫瘤。他按常規方法,經歷了痛苦的化療和手術,切除了1/4的肝,病情暫時穩定,靠吃大量昂貴藥物維持。但是20126月腫瘤又復發,幸運的是這次腫瘤的位置比較好,繼續手術切除1/5的肝。

厄運沒有就此結束,2012年的7月,鄭先生的病情再次復發,但醫生告訴他已經不能手術了。當醫生打開他的腹腔後,無奈地原樣縫合了,因為腫瘤已多處轉移,且胰頭周圍多發淋巴結腫大,連成一片無法手術了。熟識的醫生悄悄告訴他:「別浪費時間了,你的病已沒有治療價值,最多還能撐3個月。」

當時鄭先生的身體狀況已非常糟糕,整個人像垮了一樣,虛弱不堪,又黃又瘦。「我才45歲,難道這輩子就這樣走到盡頭了嗎?」鄭先生真不甘心。他開始上網查醫療資料,還四處打聽找偏方。有一次,他聽一個熟人提到,一個朋友得了肺腫瘤,由於年齡比較大,無法進行手術和放化療,後來在杜萬全堂國醫館找賈寧醫師治療了兩年,身體恢復得還不錯。鄭先生和大多數人一樣,之前並不信任中醫能治療腫瘤,但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下,他還是決定去試一下。



賈寧醫師針對鄭先生的身體情況給他開了一些舒肝保肝、利膽和胃的藥物進行有效治療,最初的幾個月裡,鄭先生身體裡的腫瘤其實也沒怎麼變小,但卻明顯地停止了生長,而且他的精氣神恢復了很多,生活質量大大提高,不知不覺中,他生存的時間已經超過了當初那位主診大夫判斷的生存時間!這樣一來,鄭先生才對中醫有了信心,他開始全力配合賈寧醫師給他指定的治療方案。兩年間,他的腫瘤再也沒有復發。今年5月份他去西京醫院複查,發現最大的一個腫瘤直徑竟然縮小了3厘米,而血常規等各項指標均趨於正常!如今的鄭先生,看起來精神煥發,他的心情也逐漸好起來。中醫的治療理念,不僅救了他一命,還讓他徹底改變了自己以往忙碌混亂的生活節奏和生活方式,他現在熱衷於做義工和自駕游,飲食節制,自我感覺身心都愉悅舒適。

西醫對腫瘤的治療,比較直接,一般就是切除、放療、化療,治療周期相對較短,但對病人的傷害也較大。腫瘤是全身病痛在局部的集中表現,中醫強調整體觀的治療方針,在手術對局部病理進行切除治療後,用中醫的方式進行調理,預防復發、轉移,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辨證施治
讓患者重獲新生

有個咸陽的女病人,姓吳,50多歲,得了肺部腫瘤,四五個月的手術治療以後,最後還是肺內、胸腔、骨頭都轉移了。身體狀況非常差。當時旁邊的人,覺得最多只有2個多月了。家裡人不願放棄,試了很多方法,後來聽別人介紹,從寶雞趕到西安杜萬全堂國醫館來找賈寧醫師試試。賈醫師根據她的情況,開了中藥方子。中藥吃起來,1個多月以後,慢慢地,也不咳嗽了,也不痛了,臉色也好起來了,外人看了都紅光滿面,人精神好了很多,每天在家裡忙裡忙外,可以做不少事呢。

賈寧醫師說,惡性腫瘤這個病,現在不管是中醫還是西醫,誰都不能保證治好、治癒。但實踐的確證明,中醫在延長患者生存期,提高生活質量方面有明顯的作用。根據定位、定性、定症型的辯證方法,對患者的身心進行調理。

有個姓馬的老太太,她的子女就在輕工市場做生意,沒事兒他們就來杜萬全堂國醫館賈寧醫師這裡坐坐,說他們媽媽現在身體好了,不經常來,作為子女的要經常來看看。馬老太太現在應該差不多70歲了吧,也快10年了,她是62歲的時候找到賈寧醫師看病的,是乳腺腫瘤,手術化療快結束的時候,發現刀疤邊上又長了兩個小東西。醫生建議她去做病理,她也不肯去,就是堅持吃賈寧醫師的中藥。結果中藥吃著吃著,6個月以後其中一個沒了,8個月後剩下的一個也消失了。因為沒做病理,賈寧醫師說他也不能確定這兩個小東西是不是腫瘤,但的確也是用中藥驅散了。

患者到杜萬全堂國醫館找賈寧醫師,都說是誰誰誰介紹的,口口相傳之下,越來越多的腫瘤患者慕名而來。

賈寧醫師說,腫瘤這個病,還是要嚴肅認真對待,一定要辨證施治,實事求是,有些病人查出來是良性的,用中醫的方法,慢慢地腫瘤小了;有些病人手術化療後,身體很虛弱,根本沒法堅持做完剩下的化療,吃吃中藥調理身體,提高免疫力,增強體質,堅持把剩下的化療做完;還有病人,手術後,吃些中藥,提高生活質量,能很好地預防復發。但沒有人敢打包票,說不用手術,中醫就能把腫瘤治好,這種說法太不實際了。

應對腫瘤
規範診治很重要

米女士東郊東方廠的一名職工,平時還挺注意鍛鍊身體的,每天早晨都和院兒裡的姐妹們一起跳跳舞。但就在4年前冬季感冒卻讓她臥床不起,在社區醫院治療數日無果,沒辦法就去了醫院,一檢查竟然發現是肺癌!當時,她的精神幾乎要崩潰了!幾經周折,她對治療徹底失去了信心。去年年初,一位老專家向我推薦名中醫賈寧醫師,說他用中藥治好了很多人的腫瘤病人,你不妨去試試。

「還能治嗎?這病?」見到賈寧醫師第一面,米女士就疑惑地問:「我做過放、化療沒見效果。」

「不要緊張,要堅持規範用藥,還要保持良好的心態,會慢慢好起來的。」賈寧醫師很認真地對米女士診病,把她的病情分析得淋漓盡致,精心為她配了幾十帖中藥。「還有能治癒的希望嗎?」米女士問這句話時,感覺自己在明知故問。賈寧醫師笑著說:「你要放下思想包袱,按時吃藥,不用忌嘴,揀有營養的吃,想吃什麼吃什麼,會有好的效果的。」

米女士將藥拿回家,按賈寧醫師的要求服藥,十多天後,感覺胃口好多了,咳嗽明顯減少了,胸部疼痛也減輕了很多,兩個療程的藥服完,我完全變了一個人,不僅生活能夠自理,並可以從事家務勞動,到醫院檢查,腫塊也有所縮小。

服用了半年後,她的身體竟然一天比一天的好了。只有經歷了一次死亡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生命的意義。「堅持吃藥,會好起來的。」每次複診,賈寧醫師告訴米女士藥物如何配合食物治療,要正視疾病,持之以恆,堅持規範治療。這幾年,米女士一直沒復發了,她非常感激地對賈主任說:「我希望和我一樣的患者能和我一樣重新享受生命。」

米女士僅僅是眾多患者中的一個縮影。賈寧醫師用中醫中藥辨證治療各種腫瘤,是目前被醫學界和患者公認的一位好專家。許多病人,經用過他的辨證治療後,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腫瘤治療
解鬱是把金鑰匙

腫瘤是毒素高度集中之處,就像是一座頑固的堡壘,堡壘不能攻破,就談不上治療腫瘤,更談不上清掃體內的毒素。因此,「堡壘」必須攻破。而中醫的組方攻下法,正是攻破「堡壘」的必用之法。

一般認為,中醫治療腫瘤,「解鬱、通絡、軟堅、排毒」是金牌四招。中醫認為,腫瘤是由氣、血、痰、毒相互交結而成的有形腫塊,即氣滯、血瘀、痰瘀、毒聚。元代名醫朱丹溪認為腫塊就是由「痰飲」、「氣滯」、「血塊」瘀滯而成的。就像前面提到的肺癌,或者肝、胃、大腸、婦科等腫瘤的發生,確實跟氣滯有關。氣滯可以理解為氣不順,生氣,心情不好。性格不好,鬱怒,思慮過度,壓力大,都是氣滯的起因。國外有資料報導,腫瘤發生4個月前,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有氣憤的事情發生或者長期鬱悶或者長期處在工作、生活高壓之下。

氣滯致病,就要解鬱。對腫瘤病人,最重要的一個治療就是解鬱,通過海藻、昆布、香附、合歡皮、鬱金等解鬱藥物,調理病人的氣機。而血瘀,中醫認為,「血為氣之母,氣為血之帥」。血的運行是靠氣的推動,氣滯則血瘀。清代唐容川名醫說:「積聚之證,此非凝痰,即是黑血。」血瘀從脈象及舌質上也可以證明,病人往往有紫色舌質,紫色舌質表明內有瘀血和蓄毒,病人往往有刺痛,刺痛為血瘀症一大典型特徵。

有血瘀就要活血通絡。活血通絡是治療中基礎的基礎,如果說解鬱是把金鑰匙,把門打開後,首先要做的就是基礎的治療工作:活血通絡。活血可以通經絡,活血可以破瘀。

但是,有好的理論和藥材治療腫瘤就夠了嗎?不夠。這些好比是有了一副好牌,但牌怎麼出才能贏,這就要靠名醫的臨床經驗和智慧。賈寧醫師說,在臨床上,必須根據病人的實際情況,該大膽用藥時要毫不猶豫。處方中,根據患者的個體情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有的藥可以重用,這樣往往能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

筆者後記:賈寧醫師雖然年紀不大,但病人一直非常多。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賈寧覺得:做醫生最重要的是一個「德」字,人家把身家性命都託付給你,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病人的病痛當成自己的病痛。有些患者,自己不看病,也會把認識的患者帶過來,這是信任我們,我們怎麼會辜負了這種信任?被人信任的快樂,和金錢帶來的快樂,你說哪一個更有意義呢?


















余浩:小病從醫,大病從死。 一位八十歲老中醫的真心話

文章轉載自:每日頭條〜健康


余浩:小病從醫,大病從死。

一位八十歲老中醫的真心話





余浩 知名中醫、任之堂創辦人

余浩,湖北十堰人,字任之,網名任之堂主人。自幼隨祖輩學醫,畢業於湖北中醫藥大學,自創任之堂。著有《醫間道——十站旅行帶你進入中醫殿堂》《一個傳統中醫的成長曆程》《萬病從根治》。





2016-09-26


今天晚上,余浩老師給我們講他拜訪賈老的經歷,賈老八十多歲,生活自理,眼不花,耳不聾,背不駝。不是醫生卻有著醫者的胸懷,不入佛門道家,佛道的見識卻相當深刻。

老師說他拜訪賈老最大的收穫不是醫術上的精進,不是醫道上的開悟,而是收穫到從所未有的淡定。

賈老說,我虛度八十多個春秋,見過人世間種種,總而言之,人這一生,忙忙碌碌,若失去了心頭的淡定,一切都不再受用。

老師問賈老說,遇到治不了的病怎麼辦?

賈老從容地說,小病找醫生看,大病要找自己看。

老師問道,找自己看?怎麼看?

賈老想了一下說,有句話叫,人這一輩子誰都會經歷過生老病死,生死把病老都包括進去了。你要是能看淡生死,「小病從醫,大病從死」那大病小病,早衰晚衰,都不算是什麼事兒了。

賈老反問一句,你一天要看多少病人?

老師說,曾有術士給我算了下說,一排長凳三十六人最宜。現在經常都超出這個數目。

賈老笑著說,在我看來,你每天每年都在看兩個病人。

老師沉思,賈老說,病有千般,不離陰陽。人有萬種,總是名利。

《傷寒論》上說:「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為名利是務。」這病看來看去,不是名病就是利病,也沒啥搞頭。在我看來,治名利病比治身體病要重要些。

賈老說完,哈哈大笑。

我們聽了後,也警醒不少。想到我們學醫的人都知道《傷寒論》,都會用到裡面的方子,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把《傷寒論》的序言讀懂讀透呢?

張仲景當時就在悲嘆:「趨世之士,馳盡浮華,不固根本,忘軀徇物,危若冰谷。」張仲景乃「感往昔之淪喪,傷橫夭之莫救」,感傷的可不是表淺的生死,而是人心的淪喪,以及世風的難救。

老師說,我看最多的病人就是年輕的時候,長期身體透支過度的。

現在醫療保健應該說是相當好的,從古到今很難有現在這麼好的衛生條件,但病卻越來越難治。

經常有五六十歲的人來找我開壯陽酒;

有顛倒晝夜臉上長滿痘的人來找我開美容方;

有三高卻經常應酬於歌舞廳的老闆來找我開降三高的藥;

甚至還有常年喝酒抽菸的病人來找我開清肺護肝的中藥;

甚至還有父母買著油辣條給小孩子一邊吃一邊找我治療食積。

當然還有暴飲暴食,無肉不歡,乃至身體吃走形的貴婦來找我開減肥茶……

我自己都覺得自己醫術每年都在長進,但卻發覺到很多疾病根本已經遠遠超出藥物的治療範圍。

難道我們醫藥這條路子走錯了?

賈老聽完後說,這條路沒錯!

他們會病,是因為他們被身體的慾望牽住,他們知道來找醫生,是因為他們恐懼死亡,害怕因為身體的病痛而失去享受各種快樂。

我早年也做過多種工作,也曾經因為工作而嚴重透支身體,後來想想,工作是為了生活,生活是為了舒適安定,但拚命地工作,不就反而事與願違了嗎?為工作而工作,反倒失去了原有的安定。這樣,追求的東西,跟原本安定生活的方向越來越遠。

正如下棋,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年輕人都很迷糊,等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有些清醒了,才知道所做皆非,虛度光陰,這樣的覺悟,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永遠都是來得太遲啊。

老師又說,找來任之堂看病的很多病人都不容易,他們有些找遍全國名醫,眼神裡充滿焦急恐懼與不安。我可以肯定這眼神裡面病痛不會超過三成,另外七成都是對疾病與死亡的恐懼。

賈老說,沒錯!境由心生,心靈是引導身體的。心扭曲恐懼,身體就隨著扭曲恐懼,小病變大,心淡定從容,身體就跟著淡定從容,重病變輕。

老師說,賈老的意思是生病的人比平常人更需要淡定,醫生最好不僅能給病人醫藥關懷,還能讓病人減少病死的恐懼。

賈老點頭繼續說道,醫生要修口,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任何物質的幫助都比不上一顆真心的關懷,在真心的關懷下,去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會讓人得到真正的溫暖。

如果醫生跟病人只是在做利益交換,那麼醫生跟病人之間的矛盾就會越來越大,最後大家都是輸家。

從一生來看,每個人都會死,死的方式都不同。有很多人盡家產,希望活下來,結果發現不過是加速了死亡的速度。

我一個朋友食道癌,在醫院裡面醫生說活不過三個月了,這老朋友家屬也沒有跟他說是得重病,只是拿了點藥回家,回老家跟他說,沒啥大事,吃吃藥就行了。這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也是蒙在鼓裡,天天還下田地裡幹活,結果三年以後仍然健在,搞得醫院都很難堪,也在懷疑是不是下錯診斷了。

倒是很多根本沒有食道癌那麼可怕的病,這些人反而被嚇得魂飛魄散。

所以做醫生最大的能耐不是斷病人生死,而是即使面對死亡,也能讓病人心平靜下來。

自然界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植物只要保護好自己的根,在冬天霜雪過後,來年的春天依然能抽出嫩芽,夏季仍然能枝繁葉茂。

人啊!能保持住自己不生不滅的元神,那麼肉身的腐朽,不過跟草木一春一秋一樣,又有什麼可懼的呢?

老師說,智者不惑,賈老在對待生死病苦是真正不惑的智者啊!賈老你能給我們後輩一些淡定的智慧嗎?

賈老說,種地的農民知道有來年,就會留下來年播種的谷。人們若知道有來生,那就會修來生的福,且修福去吧!

賈老後來交代我們學醫的人都應該去讀讀《無常經》這部經典,裡面有看破放下淡定從容的智慧。

我們不妨來看這句偈:

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
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苦。
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
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
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
未嘗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佛說無常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