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醫案】牙齒感冒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牙齒感冒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61028

看牙醫是許多人的夢魘,儘管治療牙齒的儀器一直在提昇,但依然令很多人望而生畏。

一位68歲的老伯,全家人都在美國,因為不習慣異國他鄉 的生活,獨自定居在台灣,但定期會去美國省親。由於他意識到平日身旁無親人照料,必須靠自己好好保養身體,於是經常到圖書館,借閱有關養生的書籍。有一天 他借到《拍案叫絕——中國針醫術》這本書,整本書還沒看完,就欣喜地來看診,他說終於找到可以信任的中醫進行身體保健。雖然這位老伯不曾針灸過,但卻欣然地接受針灸式養生,並且定期來診所進行針灸保健。

拔牙會動搖腎氣

有一天看老伯眉頭緊皺,問他哪裡不舒服,他說:「牙齒因為蛀牙痛得要命,已給牙醫看過3次,牙齒都清理過了仍在痛,牙醫還說要抽牙神經、拔牙齒。」他非常恐慌要拔牙,很想留住牙齒,因此問我:「醫生,可不可以幫我治療牙齒?我痛得沒辦法吃東西,也痛得睡不好。」我回答說:「中醫說牙齒是腎氣管的,年老人拔牙像拔根一樣,臨床上看到不少年長者拔牙之後,動搖了腎氣根本,健康因此走下坡。」

針灸可以治牙痛嗎?

於是我檢查他的牙組織,左下的痛牙,其牙床色淡,應該是腎經氣寒,腸胃虛,虛而無力袪邪出境,切其脈浮緊,有受到風邪入侵,也就是說牙齒感冒了。另外,也可能是消炎、止痛藥吃太多,傷到心氣、腸胃與腎氣。檢查完之後,老伯眼巴巴地望著我說:「針灸可以治牙痛嗎?」為了減緩老伯的牙痛,我當下就替他進行針灸。

針灸處理:老人針灸一定要先補陽氣,針百會穴;牙齒屬 腎,補腎,針關元、太谿穴;牙床與腸胃有關,陽明經弱,針足三里、內庭穴;促進牙周循環,疏通周邊經絡,針頰車、三間、二間、迎香穴,其中頰車穴,針下得 氣後,提至天部朝左下方痛牙方向行氣,放射針感至患處;解毒,針曲池、外關穴;袪風邪,針風池、合谷穴,其中合谷穴,先針至地部貼骨,以骨治骨,往手腕方 向強刺激,牽引牙邪氣,再將針提至皮下天部,往食指方向瀉邪氣。

牙痛護理與穴道按摩

針完,老伯說牙痛減輕一大半,高興雀躍地像個小孩一樣。我請他用天羅水每10分鐘噴痛牙1次,並按合谷、二間、三間穴;並且告訴他用白蘿蔔磨成泥,放痛牙根部;或用鹽直接塗痛牙;或用鹽水含痛牙5分鐘後吞掉;或用鹽醃茄子,用痛牙咬;或用棉花沾薄荷擦痛處。

當天老伯針灸後,晚餐已稍可進食,飯後即開始每10分鐘用天羅水噴痛牙1次,再按穴1次。原本痛牙摸不得,喝冷、熱水都不舒服,但在進行了一段時間之後,試摸一下痛牙,竟然不痛了,喝水也不酸軟、疼痛,就安心地睡覺去。

驚見針灸的療效

隔天去看牙醫,老伯告訴牙醫說:「牙齒已經不痛了,可不可以不拔?」牙醫不相信,前幾天看他還痛得哇哇叫,怎麼要拔牙就說不痛了,是不是怕拔牙之故?於是牙醫先檢查蛀牙,確定他的蛀牙己痊癒。牙醫好奇地問他:「你去哪裡做了治療?」老伯豎起大拇指告訴牙醫:「我是去給一位超級棒的中醫師針灸。」還熱心地推薦牙醫來診所保養身體。這位留美的牙醫直歎:「針灸竟然這麼厲害!」

老伯事後來診所道謝說:「醫生,太感謝你了,救了我的牙齒。好險啊!差一點就被拔掉!」其實連我自己也很驚訝效果怎麼會那麼好。中華兒女真幸福啊!有這麼珍貴的老祖宗遺產。













【轉貼】職場壓抑大解放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職場壓抑大解放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病患答問錄:

Q:昨晚作噩夢,醒了再睡,再換一個夢,夢到我身體跑出好多像蟑螂一樣的小蟲,也有些大蟲,還帶利齒。

我一直打一直打,後來朋友身上也跑出這些蟲,.我也替她一直打一直打。很噁心,好多好多蟲。

A:很好呀,不好的都清出來了,那些是憎恨什麼的負面能量。

Q:為何我朋友身上的也跑出來?還跑到我身上?我與她感情很好。

A:可能正在或曾經共同經歷什麼事?

Q:我們曾在某基金會工作,都先後陣亡。

A:所以啊,當時許多不滿、憤怒的情緒都要清出,能量上來才會想到清垃圾,道理就在這裡。

Q:我也在替朋友清垃圾嗎?還是朋友的出現,只是暗示這是那裡出來的垃圾?

A:應該是後者,但好友磁場接近(比如閨密,連月經來潮時間都相近),你在清理的同時,或許她也有某些體悟,你可以問問她。

Q:我最近也開始清理情緒,跌進低潮的漩渦,竟然夢到和同事吵架,吵得非常兇,但這位同事和我很好,並無過節。為什麼會這樣?

A:你開始面對自己,不再委屈求全,「這位同事」只是代表,或許因為他和你熟,你才敢拿他開刀。

Q:我九歲失怙,母親出外工作,我得在家做家事、煮飯菜、照顧弟妹等,所以,並不輕易相信別人,也絕不得罪人。
 
所以,根本不可能發生公然吵架這種事。

A:是的,弦繃太緊易折,現階段的你,即使在夢中,還是下意識全副武裝,經過整飭,即使發洩,也要在可掌控的容許範圍,所以你點選了熟人。

可能必須等你體氣更上來一些,才能放鬆,才敢較肆無忌憚地做自己!

26/Oct./2012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轉貼】除了體氣腎氣,牙齒清潔也很重要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除了體氣腎氣,牙齒清潔也很重要

李璧如 中醫師 




剛去看了胡牙醫,他是我另一位牙醫介紹的。我在胡醫師這裡挖掉之前補蛀牙的汞。這是十年前的事。
 
三個月前再去,是為了補蛀洞掉了的填充物。

我太懶太疏忽了,竟然隔半年以上才去填補。胡醫師清理那洞時,隱隱作痛,感覺他越捅越大。他說,本來就這樣,就像清創一樣。

然後他說,你這要做根管治療,這顆牙沒救了。我一聽大驚,立刻說,胡醫師拜託你,若還能保留就儘量。結果他想了一下,就覆填起來。說,你小心著用,就用到不能用為止。
 
牙醫分工很細,之前我在中山北路陽明醫學院牙醫系張教授那裡看診,因為早年左下牙智齒有點蛀,沒其他問題,拔出的牙根超直。但台大對面?雲牙科的醫生叫我拔掉,傻傻的就拔了。拔了之後過幾年,發現拔掉那顆旁邊的那顆又蛀了,據說不可救藥〈好像也沒經歷什麼痛,我極少牙痛,以現在觀點來看,搞不好還有救〉,只好拔掉。
 
這下慘了,左下後側少了兩顆。也不方便做假牙。便不管,搞成都用右側牙吃飯,這很畸形,卻也拖過十幾年。後來進入中醫行列,深知這樣下去會出狀況,於是找上張醫師。
 
當時一邊還在台中受訓,身心俱疲,一上診療台就睡著,護士小姐就一直叫我。因為體氣太低落,我也做過牙周病手術,把牙肉往下拉,手術時睡得更兇。
 
這只是作植牙前的準備,就搞了一年以上。具體的植牙,最後是在天母林懷民弟弟的診所裡完成的。

胡醫師說,我的問題是牙菌斑,也就是吃食完沒立即刷牙。其他都還好。這當年在張醫師那裡是學得很徹底,但我沒作到位好吧,立即改正,之後要隨身帶牙刷。
 
牙齒狀況跟體氣息息相關,你看一個人的牙齒就知他生命力水平。在慢性病體氣衰竭前,牙齒狀況是其先兆。何況飲食須齒牙磨礪,更是攸關胃氣強弱。所以好好保護牙齒,不輕易拔牙,油拉油漱口,吃食後必刷牙(用溫水),有蛀洞立刻補。固護腎氣、提拉體氣,祝願大家臨老還能擁有真牙。






******************************************************************************

鳳梨美心得分享:
         
吃完東西就趕緊去刷牙的話
這樣子很容易傷害牙齒的琺瑯質
牙齒以後會很敏感 ><

我的經驗是…
不管吃東西喝飲品後
用溫的淡鹽水漱漱口即可 

10幾年前養成這個習慣之後
從此就沒再有蛀牙的現象了 ^^

至於用牙刷刷牙…僅於晚上睡前刷一次而已 
再搭配中藥牙粉使用
早上晨起時      還是用溫的淡鹽水漱漱口即可
連早期有牙齦萎縮的問題都恢復正常了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轉貼】幾個病人情況比較:服用中藥與西藥的差別

文章轉載自:當張仲景遇上史丹佛
一個矽谷高科技人走上經典中醫的部落格



【轉貼】幾個病人情況比較:服用中藥與西藥的差別


文◎李宗恩博士



昨天有一對華人夫婦來看診,這對夫婦是診所的「老病人」,幾年前開始到診所看診,到現在已經和我很熟了。這位太太還很年輕,幾年前來的時候,雙乳有很多腫塊,有些已經破掉流膿發臭,經過幾個月的中醫治療,腫塊消掉。本來應該繼續服用中藥一陣子,但是,病人連續服用幾個月很苦的中藥湯,也怪難受的,病人想休息休息,我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讓她偶而乳房有些怪怪的感覺時,服用兩週的中藥來維持她的情況,兩年多來也還好,雖然她還不算真的健康,沒什麼大問題,生活品質也很好。
昨天看診時,我還沒坐下來,她就一邊拿出來一份西醫掃描的檢查報告給我,一邊告訴我,西醫認為她雙乳「完全沒有任何腫塊」,一切正常。病人覺得很驚訝,雖然她知道她乳房早就沒什麼大不了的問題了,但是,她沒想到西醫檢查會如此之好。我聽了以後,看了一下西醫檢查報告,口頭上只是淡淡回答「小事,中醫本來就可以做到如此」,心理還是會偷偷高興一下,畢竟許多病人病症好了以後就不見人影了,怎麼知道幾年後有沒有病症復發,像這樣長期追蹤的病例,在醫學研究上可靠性高很多。
她的先生也是我的病人,他告訴我,幾個月前西醫認定他有心房顫動,心臟跳幾下停一下,本來以為事情大了,服用我開給他的中藥兩週,目前已經停藥許久,心臟沒有問題,沒有不規律的跳動,運動也沒問題。
反觀另一位這週來的新病人,六十歲左右,華人,女,三年前開始覺得腳沒有力,肌肉開始流失,因為沒有顫動等症狀,西醫不能確定是不是Parkinson’s Disease(巴金森氏病),經過幾次檢查,把她歸類為「Atypical Parkinson’s Disease(非典型巴金森氏病)」。通常所謂的「非典型巴金森氏病」是指病人有許多巴金森氏病的症狀,但是神經細胞損壞的部份及造成的原因,和一般的巴金森氏病不同。而「非典型巴金森氏病」的情況非常雜亂,有許多不同可能的症狀,不同可能的原因,除了有些類似巴金森氏病的症狀以外,並不是巴金森氏病,西醫對巴金森氏病已經沒什麼辦法了,對各種不同的「非典型巴金森氏病」更是束手無策。在臨床上,因為沒有其它的辦法,一部份的西醫會給這樣的病人巴金森氏病的西藥,有些病人症狀會減輕一些,有些病人完全沒有改進。換句話說,這是比「亂槍打鳥」還亂的治療方法,「亂槍打鳥」至少還知道是要「打鳥」,這樣的治療方式是連要打什麼都不知道,就先開槍再說。
這位病人服用了三年的巴金森氏病西藥,服用的種類越來越多,現在每天要服用六種西藥。有沒有一點點進步?沒有,不斷地退步,現在幾乎不能走路,得坐輪椅,兩腿的肌肉流失非常嚴重,可以說是皮包骨,而雙手也變得沒有力氣,肌肉也萎縮嚴重。整個人精神很差,講話完全沒有力氣,生活起居得靠別人幫忙。
對於這樣的病人,我非常的同情,病人生病嚴重的時候,沒有辦法做正常的判斷,西醫要她服用什麼西藥,通常都會非常聽話的服用,把自己的害怕及無助藏在那些西藥丸的背後,只要乖乖服藥,就不用認真面對現實。然而,我對這個病例非常火大,這位病人的女兒在西藥廠工作,既不是臨床治病的醫生,也不是研究這方面的研究人員,卻堅持要媽媽服用那些連西醫自己都沒有一致看法的西藥,堅持「不服用那些西藥,病情會更糟」。對中醫極度不信任,自己不來陪媽媽看病,不來訊問中醫的看法,問一些問題,還要診所把中藥方的細節給她,看到中藥方又怎麼樣?看得懂嗎?即使查遍那些中藥材的化學成份,有知識及能力判斷中醫有沒有用嗎?更何況病人也不是女兒照顧,而是病人妹妹幫忙,能真的體會媽媽每天被綁在輪椅上、看著自己身體愈來愈糟的痛苦嗎?堅持要媽媽服用那麼多種西藥,就是對整件事情負責了嗎?
昨天還有另外一位新病人,六十多歲,華人,男,也是服用一大堆西藥,從高血壓、心臟病、膽固醇、到攝護腺肥大等等的藥物,同時也有心房顫動,還裝了心臟起搏器。前一陣子開始,病人覺得咽喉有痰,不斷地想咳嗽,卻有咳不出痰來,先被西醫認為是肺炎,給他強力的抗生素,沒有效果,後來另外一位看診的西醫又認為不是肺炎,抗生素才會沒有效,病人繼續咳嗽。有一天,病人非常大力的咳嗽,結果昏倒在地上,醒來後又站不穩,又摔倒撞到頭,本來只是覺得很倒霉,過兩天後發現無法小便,站著的時候,會往前傾倒,送西醫急診,發現腦溢血,為中風的現象,然而,看診的西醫也知道,病人長期服用高血壓、心臟病的西藥,會導致血管壁變得又薄又脆,大幅增加腦溢血的風險,而抗凝血藥物會讓血管破裂後,體內很不容易凝血止血,馬上要求病人停止服用AspirinWarfarin等西藥。
昨天來看診時,這位新病人也已經不太能自己走路,得坐在輪椅上,身體及四肢無力,說話也無力,舌苔非常白厚鋪滿整個舌頭。這麼多年來,服用那麼多的西藥,說是避免以後出問題,結果呢?那些西藥正是拖垮病人身體的主要原因,而服用了那麼多藥物,也裝了心臟起搏器,昨天一把脈,仍然是心臟跳二到五下就停一下,又慢又無力,從頭到尾,那些西藥也沒有真的把問題解決掉。
其實,這位病人是文章一開始提到那對夫婦的先生的哥哥,兄弟兩人有類似的健康問題,哥哥服用西藥,弟弟用中醫治療,結果卻有很大的差別。不過,我對這位病人倒不想有太多的苛責,他只是對中西醫都不了解,乖乖聽各門各科西醫的話,服用各種不同的西藥,當弟弟知道他腦溢血時,要他馬上來找我看診,他也很快就來診所,對中醫沒有太大的成見。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轉貼】管好自己,週遭業力自會跟著轉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管好自己,週遭業力自會跟著轉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案例一

Q:請問如果內觀&一訪週遭景點,先去小旅行,還是先內觀比較好?

A:其實都無妨,遵從自己的心。

Q:嗯,我發現自己對父親仍有止不住的怒氣。

一邊告訴自己父母恩重難報

A:對父親仍有止不住的怒氣怒就怒,不必壓抑-父不父,一堆業力翻攪,他馬的父母恩重難報,報個頭!

Q:怒完了,還是解決不了問題(自己os到底要怒到何時

A:解決得了,你就是神了。

得了,先管好你自己,去內觀沒錯。


參考:

如何面對「不是」的父母?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4070124


案例二

Q:李醫師,我明天就要去六龜報到了。你在文章裡說,只要報名,正法會圓滿一切,真是非常有感。我老闆是一個非常急性子的人,每次要請假都會引發他的焦慮,開始歇斯底里狂丟工作,沒想到最近案子變少,需要處理的都不是我該負責的部份,好不可思議。

所以連假時,就把站樁的時間拉長,轉換成準內觀模式。

昨晚夢到像道教的宗教儀式正在進行,我莫名參與其中,凡夢到宗教儀式我都害怕,又夢到我意外撞見一條精瘦的小黑蛇正在和一隻小黑龜交配,他們生殖器扣上那麼緊(夢裡的感覺確實是像鎖一樣扣住,而不只是接觸),因為被我撞見很慌張分開,小黑蛇生氣的咬我一口腳踝就溜走,我也嚇醒了。

上次去西藏前也夢到滿床的小蛇,我好像很容易夢到蛇,是不是還沒到六龜,已經啟動清理?

A:蛇代表負能量,你已啟動清理。只要有心,你以及你的週遭,都會開始轉動。 
 
不過開了一小縫,那光明已足以燭照滿室黯黑。


參考:

台灣內觀中心 
http://www.udaya.dhamma.org/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轉貼】從來沒有知己,只有自己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從來沒有知己,只有自己

李璧如 中醫師 



朋友說朋友無法同理她的感受,及時以同樣強度的波頻回應,她生氣又傷心
 
然後,她說,他哪裡是我的知己?

我說,世上從無「知己」,我所知只有「自己」。

人的一切行為、所思所想,莫不從己之視角出發,你所欲觀看的世界,猶如顧影自憐的水仙花納西瑟斯(Narcissus),他自以為愛上的那個人,其實只是自己水中的倒影。

情之所鍾,不過是心中匱乏的缺角有所彌補;這種表相的圓滿,只是相互取暖的飾辭。若說人生如幻,那愛情更是幻中之幻。若到中年還無能從此幻境超脫,那苦汁只怕不好消停。

對人不必抱過高期待、非分要求,人所不能、己所不欲,知其短,用其長,然後有所寬諒,豈不兩相愉悅?何來自苦若此?

若能彼此了解、可以吐吐苦水、說些胡話,甚至稍進勸諫,這種閨蜜或兄弟之屬的情誼已極難得,當予珍惜。
 
可這必然是彼此背景、條件、志趣相類,無利害衝突,經過時光長期薰染,皆知有所進退,情分方能長久。

世間最難的是「人我」關係,這學分忒難修,如何掌握進退分際,建議多讀古書,不然看看古裝歷史劇,關竅節度自在其中。

願眾生不再自迷,於一切關係一切法,俱見精進。


17/Oct./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