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轉貼】昨日的傷痛,明日的滋養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昨日的傷痛,明日的滋養

李璧如 中醫師 



好幾個月沒見到他,他在學木工,傳統工法,已經學了一年多。但看起來神情不太對,他說,師父一直把他當小工,並沒怎麼教他,都讓他做一些單調重覆的工作,如接連幾天刨木頭、處理表面等,搞得他快瘋了。師傅還說,學藝起碼要340萬;而且如果不是在這裡,你摸不到這麼好的木頭

這些有的沒的,他心裡有氣,於是暗中觀察、揣摩,晚上睡覺時也想,總想做出一些給他們瞧瞧,上個月他拼了很久,終於做出一個櫃子,還有凳子、小几,古雅端秀,極為雅緻。

但他瘦成那樣,我問他,師父有給你錢嗎?他說很少,從年初到現在,大約給五、六萬,我說那頂多一個月一萬,你還要付房租,怎麼夠啊?中午有讓你一起吃嗎?他搖頭說,沒有,我自己叫便當。

真是苛刻,一起吃個飯,不過多雙筷子,有這麼難嗎?他說,就是這樣,我很氣,晚上不好睡,筋也都緊了。
 
我說,學手藝學成這樣,還好你耳聰目明,看得懂訣竅,不要氣,這是過程,社會這種人多的是;生氣對自己不好,犯不著!
 
我只是疑惑,這樣苛刻徒弟,就算絕藝,怎麼傳承得下去?他說,師父說,要認真算,我得付他340萬的學費;他為什麼還要給我錢?還說如果真的要好好做,每天早上七點就要到,到晚上七點。
 
不能這樣,你現在虛成這樣,營養不良,加上肝鬱氣滯,這樣不行,等下留在這裡,吃完再走。
 
趁空檔,我趕緊摸到廚房,水滾了,找不到麵條,抓到麥片,倒下去,幸好病人送來一條山藥,切了一段,削皮切小塊,倒下去煮,再打個蛋花,簡單調味,澆一點亞麻仁油,不到十分鐘,熱呼呼端上來,我招呼他快吃。還有其他工作人員,分批來吃。
 
然後,我告訴他,去全聯買罐克寧奶粉,加上麥芽糖,早晚各一碗,補充一些營養,否則這樣撐不下去。
 
他的胸悶胸痛,我讓他去吃運鈍根湯,體虛(營養不良)加上氣鬱,輔以血肉有情最快,反正他沒吃素。吃完,大吐痛戢。
 
這應該是2010年之前的事了,雖然文章最後標示20111125日存檔,那時我應該已沒空下廚了-人生匆匆,總在不同階段碰到不同的人與事-感謝所有的遇合,願曾經發生的一切,都能成為日後的滋養。
 
謹以此文向我過往,有意或無意中,不論念頭、言語、文字或行動,曾經傷害過的眾生致意~
 

對不起、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轉貼】肝病忌生冷,以免土虛難復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肝病忌生冷,以免土虛難復

李璧如 中醫師 



上星期接到一則簡訊,某醫師同學壯年早凋,肝癌辭世。猶記得去年初同學會曾見過,彼時面黧黑,水色已盛,當時認為渠腎憊極矣。可來去匆匆,未及深談。

病由表入裡,由輕而重,加以情志交相迫害,氣病乃至實質病變,遷延變化,耗時良久。彼又多治大病、末病,病氣與鬱氣兩相糾結,以致奄纏難解。

肝病雖與情懷抑鬱有關,然不忌生冷、多食寒涼(包括藥物),恐怕才是致命關鍵。肝之疏洩功能不良,易致淤積,看似發炎,實則體氣不足,導致瘀滯。不從根本治理,不實脾補肝,卻僅在末端截流;又或者依舊勞生碌碌,在俗塵六欲裡翻滾。最後水氣翻湧,腎傷難復,連根基也受損;土虛,木無以依附,土石流一旦形成,藥石罔效。
 
觀察這類土虛型的肝病患者,多半喜生食、瓜果,加上勞累,無暇修復,經常病來如山倒,旦夕之間頃刻瓦解,看似突然,其實其來有自。
 
老友告知另一相識朋友,近來迅速消瘦,方臉陡變為長馬臉,脹氣,胃納極差,經常以水果果腹。且睡眠不馨,早醒易醒、醒來難再眠。經西醫檢查,胃無問題。
 
我說,前兩個指標即很清楚指向肝膽胰臟,加上睡眠問題,就更確定。

這也是標準的「好人病」,扛責太重、事事求全,委屈自己,只求週延。且因從事保險業務,自己也投了不少險,因為有所給付,所以習慣尋求西醫那套切割的末端療法,加以不忌生冷,只怕底氣已大傷,寒瘀成結難化。

但光一個「不吃水果」,就讓人難以接受,其他怎麼聽得下去呢?時也、命也、運也,且讓無言說法,一切隨緣吧!


28/Sept./2015

















【轉貼】盛夏排汗排陳寒,胸口浮冰及牙齦膿腫漸消融—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盛夏排汗排陳寒,胸口浮冰及牙齦膿腫漸消融
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這段非常精彩,胸口的寒氣就這樣浮出,只要給它路走,它自會一點一點地慢慢散去。怎麼搞爛,就得花相對的時間讓它恢復,怎麼可能吃幾次藥就讓它好?這只有兩種可能:1.新病,立即排除,馬上恢復原本的平衡態;2.壓制,強迫停止身體自行處理的機轉,消除那個不舒適感,但這只是把欲發的病根往裡壓。

 
胸口排出冷氣、排出冷汗、出現冰塊感、該處溫度較低、出疹、膿瘡,發癢形形色色都很常見,這都是好的,表示寒氣外越向外走。若是悶痛、緊脹、甚至某種喘呼,表示寒氣痼結,仍未化開,但氣血欲過而未能暢通。
 
感冒求速解,喜歡動輒打點滴打針者;喜歡運動後灌冰飲、洗冷水澡的;喜歡電風扇對胸口吹的,就等著看心肺日後如何出狀況吧!


盛夏排汗排陳寒,胸口浮冰及牙齦膿腫漸消融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75920406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轉貼】保護自身能量場,勿涉險地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保護自身能量場,勿涉險地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每個人體周都有無形的能量場,與人交接時,能量場彼此切入,交錯之際有時不免形成干擾。而其流動,則如水之就下,除非修練者功力高強,否則能量由高流向低處,乃是物理之必然。有時你會覺得也沒做什麼,但去了某處、跟某些人接觸後覺得特別累。
 
我看完診,尤其某些有狀況的病人來過後,會特別累,電瓶完全沒電,非得趕快睡一覺不可。
 
有些人因為某些狀況,能量場發生破損,這種狀況很危險,通常過度用藥者(尤其禁藥、西藥)、遭受重大精神創傷者,較易有此狀況。還是那句老話,須從根本修復,遵12字箴言為首要。
 
所有生命體都具有能量場,無形體的靈,我們雖然看不到、聽不見,一樣有其質量。
 
某已在日本關西地區,上下千年,反覆投生無數次的學妹,某次與家人到日本參訪天王寺。正殿能量殊勝,之後就四處遊逛,無意間上了一座塔,上去不久就發現不對勁,可惜無法轉身下來,因梯路狹小,僅容一人,只好硬著頭皮往前走。這塔類似台灣的靈骨塔,雖僅設牌位,塔裡供奉許多古戰場犧牲的英靈,學妹曾為軍官,因此宿世因緣,所以感應特別強烈。
 
當下好似幾千幾萬人當空席捲,幾面夾殺,孩子也鬼叫不已。她說,好在有央某修行學姊做了一罐防護精油,上去之前每個人都從頂輪噴灑,護住心輪,起了基本的保護作用。下來後又到天王殿繞了幾圈,才稍稍恢復正常。
 
出外千萬別太好奇,誤闖不該涉足之地,若無防護,後果難料。


參見:

*身心光明透亮,邪靈自會繞道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10202147949697108
本篇回應極精彩,非看不可。














【轉貼】幼稚園寒氣陷阱多,臉友避寒有門道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幼稚園寒氣陷阱多,臉友避寒有門道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全家都受益於李醫師的醫理和12字箴言,無以為報,就來分享一下幼稚園的避寒心得吧。
 
生活在加拿大,生冷寒涼不可避免,這裏的人即使寒冬臘月,霜淇淋、冰水、一切照舊。這裏的人除了咖啡是熱飲,其他飲料都要冰過的才喝。以前不懂寒氣理論,以為是他們的飲食熱量高,所以吃涼的才能中和掉。其實不然,所以才有那麼多千奇百怪的過敏體質。兒童的飲食也完全是這個套路,幼稚園裏各種生冷寒涼的食物,甚至有一天完全是冷食。

身處這樣的大環境也沒有更好的辦法,只能見招拆招。幼稚園的早餐就是水果,一般九點吃,所以為了躲過這頓水果,我就算好時間,等他們吃完再送女兒去。中午的甜點也是各種的水果沙拉、果凍之類,無法避免,只能教育孩子,吃涼東西會生病。由於她經過了幾次排寒,知道生病不舒服,而且排寒過後也開始不喜歡吃涼東西了,所以大部分時間還是能管住自己,不過有時候也還是禁不住誘惑,又或者是老師放在面前了,也就順勢吃了。

我只好從老師身上想辦法。有一次女兒吃了香蕉後,夜裏吐了,其實吐過之後就安穩的繼續睡了。不過我抓住機會,又對她深化了一次吃涼東西會生病的觀念,而且也藉機正式和老師交流了一次。我知道和她說中醫醫理也是對牛彈琴,所以只說孩子胃很虛弱,吃了生冷寒涼的東西就會或吐或瀉,並且把這些資訊寫到孩子的檔案裏。老師終於開始重視了,甚至允許我冷食的那天可以自帶食物。
 
加拿大的幼稚園因為各種的過敏體質多,是禁止帶食物的,所以我也只是給孩子帶些簡單的常溫食物,不過我每天都會給她帶一瓶熱水;而且冷食那天,我早餐準備的也更豐盛,吃的時間也更晚,所以孩子中午也不會吃很多。

這些雖然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但是搭配一些薑糖水、泡澡等排寒方法,效果還是很顯著,女兒眉間的青筋已經淡得幾乎看不出了,性格也變好很多。

女兒得過兩次中耳炎,都吃了全程的抗生素。這次孩子又喊耳朵痛,我鎮靜地用薑煮米酒水刮了耳朵周圍,然後用艾灸盒放在耳朵上,一柱艾條灸完,耳朵周圍出現一些紅疹,疼痛也完全消失了。
 
我最感激李醫師的,是您讓我在所謂的疾病面前掌握了主動權,完全沒有以前那樣的無助感。大恩不言謝,不過還是要衷心的謝謝您!

916 8:47Claire ××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談古論今話中醫 :中醫教您告別更年期不適症~ 熱潮紅、盜汗、失眠




談古論今話中醫 中醫教您告別更年期不適症
熱潮紅、盜汗、失眠







2016923

更年期是中年婦女的第二春,在45歲〜55歲更年期保養自己的身體,不但要活得久也要有健康的生活品質。只要正確認識更年期生理特點,對出現的症狀不須過分憂慮。

這一集我們邀請到永昌中醫診所院長鄭秋霞中醫師來探討這個問題。

這一集內容主題如下:

1.何謂更年期?

2.更年期有哪些症狀?

3.如何改善更年期?

4.更年期的辨證論治

5.藥膳

6.更年期適合吃的食物

7.更年期適合的茶飲

8.更年期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