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轉貼】業習,呼召出疾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業習,呼召出疾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今晚最後一位病人,我建議她,有空去參加內觀禪修。
 
她回答得很快:我想我大概無法靜下心來。
 
很好,一個清楚俐落的否定。
 
這樣的慣性若不從根柢糾正,我想我很難對你有任何幫助。
 
我說,那就先停藥吧,你沒吃我藥之前,也是活得好好的,現在停藥,應該也不會怎樣。
 
一個醫師給的,不僅只是有形的藥物,那看不見、無法言說的,屬於心靈層面上的,恐怕才是最重要的關鍵。這個隱而未現的區塊,才是致命的所在,可一般人習焉而未察,渾然不知。
 
人自己的業習,呼召出他的疾病,易言之,病,是他自己製造出來的。若他無法從根結處,發現致病的緣由,請問如何終結這個病?
 
前述這位病人,慣性否定、不受教的心態,這個負能量是潛藏在意識底層的毒瘤,一句話就道盡她的問題所在。表面上的這個那個病,其實只是變形的藏身之處。
 
人生,有各種選項,是拒絕改變,窩在舒適帶,怨天尤人;還是探頭踏出去,走那滿佈荊棘、卻通往甘泉的新路?一切在君抉擇。
 
也就如此了,請多保重,我實在無暇也沒力氣跟你耗了。

28/May/2016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轉貼】底層寒氣浮出,當然臉反黑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底層寒氣浮出,當然臉反黑

文◎李璧如 中醫師


Q:琬3Y2M週日晚發燒,陸續吃了15顆小丸後睡下,隔日上午再給15顆,但就退燒了。
 
週一傍晚她說嘴巴痛,怕是腸病毒,帶去西醫確診。回家後給她水藥、感冒藥排寒,症狀沒有擴散。
 
昨晚睡前看她鼻樑瘀寒,用薑+溫酒水給她擦鼻樑,其餘用藥都持續。今天臉部反而更黑,請問還能怎麼處理?(2016519 19:11

A:有泡腳發汗嗎?腸病毒我們也是這樣處理,退燒後其餘症狀是在走流程,大小便正常,就不用擔心。(5-19 19:14

Q:鼻樑上瘀寒更重的感覺。(5-19 19:15

A:不用急攻,非大症,這樣急攻,會攪動一池髒水。(5-19 19:15

Q:好,晚上再幫她泡腳,助一下力。(5-19 19:15

A:寒氣一時都排出來,停藥或減藥就沉下去了,有人光泡腳也會變黑,同理是底層寒氣浮出。是否繼續排,你自己決定。(5-19 19:15

Q:所以是用藥太多嗎?我週二給她吃1/3+感冒藥,症狀還好;週三換爸爸帶,給1/2+感冒藥,今天臉就黑了,左眼窩腫,而且黑。(5-19 19:17

A:在排寒,感冒藥+泡腳就散了,要繼續逼也沒關係,排完就白了。(5-19 19:18
 
以後每天回家都要泡腳發汗,夏天吹冷氣,當天寒氣一定要當天排。

Q:後來藥有少給一些,昨晚睡前再幫她用薑片煮酒刮鼻樑,今早氣色又好更多。

A:對啊,就這個理。(5-21 9:40

Q:寒氣排出了,臉色就白了。
 
但那天用藥較強的時候,很明顯臉色變重,應該是有更深的寒氣在內,一次全發,藥一減就沉回去了,所以未來要持續泡腳發陳寒。(5-21 10:25

Q:今天回幼稚園,吹冷氣時她自己會穿外套,但回家一看,脖子到胸口那片還是起疹子。給她泡腳,五分鐘就出汗了。(5-23 20:33

A:少了帽子、領巾。(5-23 20:59

Q:帽子還沒戴習慣,只能慢慢來。以前在托嬰中心是外套、長褲都被扒掉orz5-23 21:18

A:好可怕,這些人自己寒氣重怕熱,以為別人也這樣。(5-23 21:22

Q:那時琬還小,只能任由托嬰中心處理。到幼稚園後,有要求老師、也教琬,而且從還沒開冷氣時,就耳提面命,才比較能依我們的意思,讓她穿長袖長褲。(5-23 21:25

她平常睡前都會東抓西抓,有時會跟我耗上半小時才入睡,昨晚泡腳後洗澡,入睡,就沒抓那麼久了~而且汗一流,疹子退了。(5-24 8:15

A:寒氣是一點一滴累積,若平常不注意,必然積小而為大,到時就麻煩了。小孩的症狀很好清理,只要懂那個理,葱白薑粥、紅棗薑湯、泡腳(澡),就可以打理得很好。排就讓它排,不要壓制,那會生大病?(5-24 8:20

















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轉貼】 三度中風者,為何復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 三度中風者,為何復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昨晚下診後,還等最後一位病人,我必須等她,等她麵攤收攤後趕來

她與先生之前調理的狀況非常好,她自己開過三次刀:剖腹產、子宮頸癌、膽結石,還有因開刀引起的連帶症狀2011年到2014年底,先生四度中風前,每星期都規律來診。後來因家生變故,自然就中斷了。

昨晚終於有點時間,可以檢視他先生何以會四度中風?這是生命換來的血淚教訓,大家不妨看看。

他先生2011年來診前已二度中風,雖還能開計程車,一眼視野部份黑盲,經常劇烈頭痛、高血壓、睡眠不馨一堆毛病。

調理狀況極佳,當然也經歷恐怖的排病反應,可惜到2014年秋,八月三伏天冷熱不調,竟然中風,住院兩星期,回來趕緊服大劑中藥,竟能如常人,無絲毫後遺症。我還經常搭他們的便車回家。

那是凶險異常的2014甲午年,我們都走到生命的谷底,命運之神已然悄悄伸出萬難抗衡的魔之爪~暗雲密佈,而我們竟無絲毫覺察
 
她說,觀音亭的菩薩說,生肖屬馬的先生,今年有一關,這關是生死劫原以為八月這關就算過了

八月之後的三個月,也是我此生最艱險的低潮,可我完全沒停診(雖早已減診),這一路還是跟著病人前行。

沒想到到年底11月,這才是真正的卡關!幾個因素湊在一起,命運推擠著,由不得人不對號入座。

1. 人貴知止 
病患三度中風後,仍堅持每日五點即起,從樹林開車到台北女兒〈已嫁另住〉的早餐店幫忙,雖然父親中風後,已請他人相替,但父親依舊前來,後來頂替者作不住,還是父親頂上來,一站就兩小時以上。

2. 眾緣和合
正逢媳婦生產,婆婆幫媳婦坐月子,都到媳婦處起居,獨這位先生不願住在兒子家,每晚飯後冒風自行回家。原本照顧他的老婆,自然也疏於照顧,連該吃的藥都吃不齊整。
 
出事當晚,兒子家一包藥都沒,立即叫救護車,結果上錯車,又折騰搬上原管區救護車。到院時,竟然不是躺著,是扛著,彼時還神智清醒,只是偏癱(據老婆描述。其實心衰導致中風者,首須讓他躺平,切忌胡亂搬動),豈知作完必要檢查,竟然昏迷指數三。醫生建議不要救,但兒子說要救。

結果,第三天他竟然清醒,之後開始在各醫院輪轉,努力作復健。我的藥不太敢吃,怕發燒又被退燒。

3. 早有跡象
老婆說,事發前就發現他似乎比平常怕熱,在女兒那裏工作太熱,受不了就上車開冷氣吹。

其次,那段時間也發現他常去朋友那裡打麻將之類,因為煙霧繚繞,她一聞他衣物就知。你想早上5點起床到夜裡12點才睡,這樣折騰,莫說三度中風者受不了,常人也撐不了多久吧?

第三,女兒說,發病前一星期,他常說睡不著,老婆卻毫無所悉。這睡不著就是大警訊,陽氣虧空、心血大不足,無力上輸。


4. 第一時間的處置完全亂七八糟,他們也沒通知我,不爾,藥灌下再送醫,損傷可減至最輕;事後又只記得復健,豈知體氣虧乏,如何復健?

我的感想是,有些人有些狀況,真的只能用藥撐起來,還要非常注意生活細節,若稍有疏忽,即易陷於萬劫不復。


22/May/2016















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轉貼】 走方醫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 走方醫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上星期二祭奠外祖母〈我媽的舅媽〉時,舅舅提到,我媽的親父呂阿東以前有段期間也曾行腳到北投石牌一段,與當地人結緣,頗負盛名,當然現在認識他的人都早已墓木已拱。
 
外祖父家住中壢青埔一帶,山醫命相卜通吃,喜到處雲遊,竟也曾在此地出名,真是不可思議。父親也說,許多年前曾與北投一位藥鋪老闆、也是中醫聊起,「啊,原來汝係阿東師的女婿」。

古時的草澤鈴醫、走方醫,到處遊走,深入民間,一段時間再回轉原地,或竟不知所終,跟現代醫師始終侷限一地看診,完全大異其趣。

我理想的診療模式也是如此,有一部分時間遊歷各地,探觸不同的風土人情,隨性隨緣看診,而非作為診療機器,固守一地,日日看診如儀,我會悶死。


16/May/2016
















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轉貼】眾口鑠金,求醫路更迢遙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眾口鑠金,求醫路更迢遙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某法師死說活說,想讓她師父來看診。

我說,舟車勞頓不需要,先就近處理再說。

徒弟說,師父的身體非常難調養,一直很忙。是這一年非常不舒服才看醫生,吃了藥,若是舒服點,就又忘了色身也要休息

我心想,沒有色身,如何成事?

徒弟說,跟隨師父出門的居士不太能理解為何不能吃水果?認為師父現在很虛弱,吃榴槤很好。我自己看李醫師的文,也實踐12字箴言,不吃低於體溫的食物,天氣很熱也不吹電扇等;寺裡其他師父都認為我矯枉過度。

後來又問,某日正好有事北上,可以來嗎?
 
看了之後,旋即出國,我一再交代,後續如何請回報。僅回報一次,之後沒下文。我心裡總掛著,雖知八成「陣亡」,總還想問清楚:
 
1.請問令師如何?我很認真看待每位病人,也不輕易接新病人,這點你應該明瞭。
 
2.藥只足至多兩星期,中間若有狀況是需要回報的。而且還要更方甚至另煎水藥。當時倉促,只能權變處置。
 
3.師父資源多,隨便一個弟子都有很多來路,但這恐怕也是最可悲之處。出家人不打妄語,請讓我了解狀況。
 
然後她回,李醫師很抱歉,您用辭過重了。誠如您文中所說,老人觀念最難改變,7月初回國至今,已將近一個月,仍是忙忙忙東跑西跑,飲食又不忌口,她仍在吃西藥。且常住師兄對這12箴言也不以為然,我一人孤軍奮鬥,現在大家已將我視為不合群的怪人。
 
我說,了解,因緣不俱足。但這是你早該預見的,而不是一廂情願冒然丟到我這裡,如此浪擲一個醫師的熱情,我反覆說過很多次,竟還如此輕忽!
 
這也是貪,沒有自知之明,等同戲弄。
 
人貴自知,對於自己的處境、條件,若無先見之明,那就等著任無常擺佈吧!


參見:

*長期服西藥,有礙靈性成長

*壓制性治療有礙靈性提升

*有心修行者,絕不能長期吃西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