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轉貼】調理慢性腹瀉的泡腳方來啦!——再談烏梅丸加味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轉貼】調理慢性腹瀉的泡腳方來啦!

——再談烏梅丸加味


作者:羅大倫




2016-03-29


       總有朋友留言問慢性腹瀉的問題,這裡面,有很多人患上的是潰瘍性結腸炎,還有什麼腸易激綜合征等,總之,症狀是,常年腹瀉,遇到吃油膩的,吃冷的食物了,甚至是坐到涼的椅子了,都會腹瀉,還有的是一旦緊張了就是腹瀉。
       
這種腹瀉,用溫陽的藥,暫時見效,但是旋即復發;用清利濕熱的藥物,也是當時見效,然後幾天就無效了。
       
那麼,這到底該怎麼調理呢?

我曾經和畢業分配去肛腸醫院的同學探討過,我說感覺這類患者很多啊,她說其實患者的總數並不是特別多,但是因為哪裡都治不好,總是在各個醫院重複地出現,所以覺得特別的多。
        
這個病,西醫就基本沒有優勢了,世衛組織甚至曾經將此病列入到無法治癒疾病中去,這是肛腸醫院的同學說的,我不清楚具體是如何劃分的。

那麼,中醫對此有什麼有效的思路嗎?
        
有的,其實我寫過此病的文章,因為是很久之前寫的,總有朋友問,所以現在再給大家寫一遍。
        
原來,這個慢性腹瀉的病症,很多都是寒熱錯雜的。首先,此時體內有濕熱,為什麼呢?這些患者服用寒涼的黃連類藥物,馬上就見效,這說明是有濕熱的,但是很快就復發,這又說明問題複雜。
       
那麼,這是陽虛嗎?有的人用溫陽的方法來治療,因為這些患者很多都是早晨腹瀉,有的是吃涼的就瀉,讓人懷疑陽虛,如果我們看舌頭,確實很多人都是舌質淡白,這是陽虛的標誌。可是,用了溫陽的藥物之後,也是好幾天,然後再復發。
       
結果這搞得大家很困惑,這到底是個什麼病啊?這麼狡猾呢?

可是,我們的醫聖張仲景早就想出了辦法,他認為,這種長期的腹瀉是寒熱錯雜之病,是既有寒,又有熱,是介於陰陽之間的一個病症,叫厥陰證,因此我們不能用一個寒或者熱的思路來治療它,要寒熱並調,於是,他就給出了一個方子:烏梅丸。
       
他說,烏梅丸又主久利,這個久利,就是長期的腹瀉。
       
張仲景這四個字,寫的可能是太簡單了,所以後世重視不夠,但是雖然字數少,卻意義重大。
       
所以,張仲景在治療這類疾病的時候,會用到寒熱兩類藥物,用熱藥來溫陽,用苦寒的藥物來清熱。兵分兩路,分別調理。
       
大家看,人家張仲景並沒有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寒證,或者只有一個熱證,人家是寒來了,用熱藥;熱來了,用涼藥;兩者都來了,我就兩路兵馬一起上!
       
這就是中醫的思路,這是正路。
       
所以,在用這個方子治療慢性腹瀉的時候,核心的藥物是:寒的藥物:黃連六克、黃柏六克,熱的藥物是:制附子六克、炮薑六克、艾葉三克,然後收斂的藥物是:烏梅九克。
       
這六味藥是基本方子,這是烏梅丸這個方子的核心藥物,原方裡面還有幾味藥,此處可以不用,我們用的是仲景的思路,未必用他的原方。
       
然後,我們在這個基礎方上面加味。

我們先來加點什麼藥物呢?這要看這個慢性腹瀉到底是怎麼患上的呢?
       
一般都是飲食不節,導致濕熱蘊積,同時,肆意使用寒涼,導致陽氣受傷。
       
但是,我們必須清楚,很多患者,是有情緒失調的影子在裡面的,而且,這種壓力,還不是一兩天的,在中醫裡面,厥陰經的病,應該是六經裡面最深一層的了,所以,這種鬱結應該比較深。
       
腸道與情緒的關係,西醫研究了很多,他們認為人的腹部有數以億計的神經元,與情緒關係密切,它們不受理智支配,而情緒一波動,它們就有反應。所以這個被稱為腹腦
       
而中醫認為,足厥陰肝經的循行路線,就會進入少腹部,而《黃帝內經》裡面認為,足厥陰肝經失調所生的病,就有:胸滿,嘔逆,飧泄
       
雖然很多人認為張仲景的六經與經絡不是一回事兒,但是,在臨床上我們會複合應用,因為確實在實踐中有應用價值的。
        
所以,我們會把調理分成兩個階段。
        

在調理這個慢性腹瀉的第一個階段,我們會在原來的基礎藥上加上疏肝理氣的藥物,方子為:柴胡六克、枳實六克、白芍九克、陳皮六克、白朮九克、防風六克、香附六克、黃連六克、黃柏六克、制附子六克、炮薑六克、艾絨三克、烏梅九克、白花蛇舌草三十克、炙甘草六克。
       
方子裡面的制附子單獨包,先熬半個小時,然後下入其他藥物,添熱水,再熬四十分鐘即可,藥汁兌入溫水,泡腳,每天兩次,每次二十分鐘。

這是第一個階段的調理,我的經驗,此類病,幾乎很少有不是有情緒失調的影子的,所以,時間長了,我基本的套路就是,上來先用這樣的方子,把肝氣疏開。如果不這麼做的,一定效果不佳,還是要回頭重新疏肝。

在用前面的方子一兩個星期之後,情況應該得以改善,此時,我們進入第二個階段,我們再加上一些補脾氣的藥物,方子會變成這樣的:黨參九克、白朮九克、懷山藥十五克、茯苓九克、香附六克、黃連六克、黃柏六克、制附子六克、炮薑六克、艾絨三克、烏梅九克、白花蛇舌草十五克、炙甘草六克。
       
熬藥的方法與前面的一樣,也是每天泡腳兩次,每次二十分鐘。
         
一般這個方子堅持一段時間,慢性腹瀉基本就可以痊癒了。

這個方子當然也可以口服,因為我介紹的是保健的方法,所以推薦大家泡腳,如果真的病情比較嚴重,是可以口服的,如果要口服,則方子裡面的制附子這味藥,需要先熬一個小時,然後再下入其他的藥物,熬四十分鐘即可,早晚各服用一次。必須讓當地的醫生根據具體情況,稍作加減,才更妥當。

這個慢性腹瀉,我覺得這個烏梅丸的思路,是最後的終結者了,坦誠地講,我印象中還真沒有見到這個思路無效的時候。
          
這個調理思路,是醫聖張仲景提出的,而我最終重視,是看了現代滬上名醫董庭瑤老先生、顧丕榮老先生的論述後,才重視起來的,這麼多年,受用無窮。
       
但是,在服藥期間,最重要的是,是要忌口,不要喝酒,不要吃油膩的食物,清淡飲食,最好每天配合懷山藥、薏米、蓮子肉、芡實等食療補脾之品,熬粥,熬大米粥小米粥都可以,等完全好了以後,再慢慢放開。
       
另外一個這裡面要注意的一個問題是:患者一定要先去醫院檢查,排除腸癌的可能,因為腸癌很多也是腹瀉,便秘和腹瀉交替,所以一定要排除,不要把腸癌當做慢性腹瀉來治療了。
        
孕婦忌服此方。

有朋友問:那是否所有的腹瀉都可以用此方調理呢?
       
也不是的,此方所調理的這種腹瀉,是非常頑固的腹瀉,西醫會診斷為潰瘍性結腸炎、腸易激綜合征等病。這種情況,往往都是其他各種方法試過沒有效果的。
       
一般急性的腹瀉,當然需要清利濕熱,對症處理。
       
受寒而致的腹瀉,也確實需要溫陽處理的。
       
比如,我就曾經經過每天早晨腹瀉,稍微早晨涼到一點就腹瀉,我是介紹使用四神丸調理好的。

現代的很多疾病,其實古人有很多思路可以解決,我們需要很好地繼承,否則,那麼多病被全球列入無法治癒的疾病,患者受苦,可是我的古方卻躺在櫃子裡睡大覺,這是多麼遺憾的事情!
       
還是《黃帝內經》裡面說的好:言不可治者,未得其術也。
       
這句話,是激勵我們前行的動力。














請勿貼標籤、刻板化他人

文章轉載自:韋佳德 FB


請勿貼標籤、刻板化他人

作者韋佳德



2016-03-29

不管是家庭
不管是教育
不管是家庭教育

一位勇敢的媽媽,理智地哭著告訴我們應該正視的問題。不管殺人的人多可惡,他們潛意識裡究竟藏著什麼樣的惡魔,驅使他們殺人,讓他們變成眾矢之的。

前天我看了發人省思的電影-動物方城市Zootopia,其中狐狸尼克是個用盡各種劣質方式賺錢的人,但他小時候卻想當個正義的小童軍,直到被帶有偏見的草食性同伴給套上歧視性的防咬嘴罩,傷害了他對任何人的信任

OK ! 言歸正傳,我們正在為這些殺人犯帶上防咬嘴罩,而忽視他們曾經經歷過什麼...

吸毒前科、精神病、啃老族、失業,這些無謂的枷鎖凌駕在他們殺人的動機之上,掩蓋事實中的事實,掩蓋我們忽視的「家庭教育(亦或家庭,亦或教育)」。一個孩子被父母送上斷頭台,說他有罪,他父母分擔了他的罪嗎? 沒有。或者有人荒謬地相信了正在大聲謾罵別人的孩子破壞家庭價值,還上了街頭遊行的人,大人們教育著孩子們,看著,學著,一同罵著、叫囂著,一同幫別人帶上了嘴罩,沒有人願意探究原因,刻板印象、一概而論地

人仇視彼此,難道真的要等到一個還是好幾個兔子茱蒂來發現他們並不是這麼壞,來證明:「他們是好人!」嗎?只是不同的是,殺人總是要付出代價的。千萬別誤會我的意思,錯就是錯,懲罰還是該懲罰。

殺人犯是這個社會上串流著濃郁毒血聚集而生並爆裂爛瘡的水泡,在反映著這個社會有多病態,若沒有去探究其因,若媒體只是一味地標籤、刻版化他人,若人沒有自覺,無預警殺人犯就會時時圍繞在你身邊,我們希望的是了解他們,了解家庭做錯了什麼,如何拿掉加諸在孩子嘴上的嘴罩


fang chi yang
轉發
歡迎分享


















【轉貼】關於殺童案—愛為何匱乏,須從源頭釐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關於殺童案愛為何匱乏,須從源頭釐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2016-03-29

關於殺童案,有些病人向我表達他們的恐慌,我的答案如下:愛的匱乏、之所以無法自給自足,要從源頭釐清。
 
先看大天使拉斐爾分享的訊息:

一個人若無法從正常管道得到愛,必走旁道。這不單是宇宙法則,也是物理法則,跟寒氣鬱積成禍患,不也挺像?所有外象,無非自身投射,網路上那些藉此事件投射他們自身驚怖恐懼憤怒的訊息,大可跳過,那是他們內在的投影,不是我們的實象,有何好害怕?
 
穩定真實地活在當下,藉由了解釐清真相,管好自己再說吧!
 
另一篇親子教育專家王麗芳Antonia Wang分享的文章,仔細看一看,身為父母不可遁逃的責任。


孩子的問題一定要去找出原因處理,不是父母暴力壓下去也不是任由孩子暴力發展,說穿了,對於孩子行為問題的不處理,那麼跟那個殺人犯母親將嚎哭的孩子推到鑽地機旁假裝聽不到的母親又有什麼不同?
 
從我們做父母那一天開始,挑戰的就是一個『面對』的功課,孩子小時候不面對,長大了也要面對,四歲的孩子會打人,你們說長大就會好,孩子六歲了他用的方法是對母親摔玻璃杯,三十歲還是會打媽媽甚至殺人,因為他學到的就是用這種方法處理情緒。

當我們恐懼害怕自己孩子成為受害者,是不是也該思考孩子未來如何不成為加害者?














【轉貼】辦學搞花招,家長要有種拒絕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辦學搞花招,家長要有種拒絕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Q:今天安安學校拍畢業照,可能換裝時受寒,回家時給了一杯杜仲茶,但晚餐吃沒幾口就說吃不下,胃不舒服,給了十幾顆小丸,不到十分鐘狂嘔吐。除了吐出晚餐和藥,還連嘔了許多痰塊,我讓她先休息一下泡腳,頭狂冒汗,但身體只有微汗,接著又給小丸十顆,不到十分鐘又狂嘔,吐出來的痰塊都快一碗了,接連又吐了兩次。
 
她現在胃脹氣,很不舒服,但吃藥就吐,是讓她吐完就好嗎?她說嘔得好難受,但痰塊量多到一碗以上。(20:56

A:吐完就好,熱敷,斷食水,感冒藥小丸乾吃。(22:26

Q:我剛把丸蒸軟拌感冒藥給她吃,還好沒再吐。但肚子脹氣好嚴重,我邊揉她邊喊痛。整個上腹全是脹氣。(22:28

A:一堆氣,熱敷,吐完就好。(22:29

Q:聽她說今天拍畢業照,換造型上衣全脫光,換短袖,我聽了久覺得不妙,吐的痰塊都可以收集成一個湯碗了。
 
現在睡得比較安穩,我再幫她熱敷,謝謝醫師。(22:31

A:幹嘛拍啊?以後不要參加。這些賺錢花頭,教育不是這樣辦的。名堂一堆,沒有中心主旨。(22:32

Q:對啊,爸爸聽了也好生氣。學校統一拍,我想明天小朋友應該一堆病號。
 
等到弟弟我就不參加,除非讓我隨身跟在旁邊看。

最近幼兒園都在拍畢業照,天氣變來變去,想到就嚇人。(22:33

A:拍畢業照,難道不花錢嗎?不會自己拍?(22:35

Q:買畢業冊,聽說要花幾千元不等。應該是抓準父母孩子想留念的心理,而且還有分室內拍、戶外拍,噱頭多,唉!(22:39

A:幾千元?不用花這個錢,把家長當冤大頭。錢要花在刀口上,不如吃營養些更實在。去年萬聖節耶誕節,不是也拍啥東東嗎?

Q:有啊!萬聖節踩街。(22:41

A:這都是花頭,學校到底在形塑什麼氛圍?該教給孩子這種表象虛華嗎?但身為家長,至少要有能耐分辨,堅持正道。(22:42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轉貼】排寒處治腎結石,不會復發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排寒處治腎結石,不會復發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病人228那天清晨,排出至少1.5公分大、比花生米稍大的結石。
 
他說,前一天下午就開始腰痛難忍,還尿不太出來。倒垃圾時甚至遺尿,尿在褲子裡,一連換了四件,晚上開始尿血。他也不管,就去睡覺。沒想到早上被一股強大的驅力喚醒,上廁所時發現,好像有個東西一頓一頓地往下滑行,然後咚地,沖下馬桶,就是這顆結石~
 
他說,民國87年,左腎結石6公分大,只好開刀取出。幾年後又發現結石,這幾年吃中藥已消失,右腎一直還有結石,這次能排出來真是太好了。
 
這位病人大約2012年底開始來診,持續調理至今。初時濕熱極盛,怕熱,經常汗出津津,生冷水果那是很難禁的,總會偷吃些。
 
除了排寒,必須兼佐清熱化濕。看診至少一年後,舌苔終於稍退,惟獨舌右後方那塊,始終未淨換言之,下焦溼熱瘀在裡,怎麼這麼難處理呀!這次結石排出,舌苔也乾淨了。
 
病人很忙,也無法經常來診,兼之有了年紀,清、補、排寒手法,必須交叉運用。血壓問題後來穩定多了,只餘腰痛與尿難,時不時發作,處理一下也就順了。
 
這次排石,並未刻意用藥,是他體氣提升,水到渠成,自然發生的果。
 
據家人表示,之前只要氣溫稍高,就非吹冷氣不可。去年夏天住在鐵皮屋裡,居然可以不吹冷氣。更奇的是,以前冬天不怕冷,衣著單薄的人,今年冬天竟需要穿衛生衣褲了當然早已不吃生冷了。
 
身體搞壞不是一兩天造成,要復舊沒花幾年功夫,那有甜果子吃?將近暮年(67歲),看來比同齡者年輕甚多,至少已恢復八成運轉能力,只要不要太離譜,照此路數前進,應該可以安享晚年。

25/Mar./2016



  第一張照片是2016-3-04 12:13傳來的。




 第二張前天拍的。所以兩張有色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