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轉貼】當知病是恩賜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當知病是恩賜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某友得初期子宮內膜癌,僅開刀未化療,豈知出院後得蕁麻疹,又再住院。剛說,想吃苦瓜海帶綠豆排毒。
 
我說請看我的部落格,我無法為你個別開課,何況說了你也未必聽得進去之前不就有朋友說,就你聰明想得到,難道以前的醫家都是傻瓜嗎?
 
命是你的,你得自己救,不換腦袋,我也沒辦法。
 
人若不往內探尋,只知抓住表象:女兒要留學,需要學費;要買房子給女兒
 
真是如此嗎?那不一定,這個表面因素只是個支撐的浮石,藉以掩蓋空虛的內在,讓你暫時穩住。
 
現在病來了,蒙上蒼恩賜,尚有重生的餘裕,若不趁機循此開解,領悟身體與生命的奧旨,反而困在表象的病裡玩起病人、求醫的遊戲來,那名堂可多的咧,慢慢玩吧。
 
一切操之在己,我無話可說也無感。只能送上祝福~















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醫案】忘了我是誰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忘了我是誰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60224

當沉醉在愛情的滋潤裡,彷彿時間為之停擺,世界影像為之模糊,渾然忘了我是誰,這是一種甜蜜的滋味。但有一種忘了我是誰的情境,是找不到原因的醫源性傷害,嘗到的是苦不堪言的滋味。 

腦部術後造成失智
一位75歲的阿婆,身上沒有歲月的滄桑,依然在田埂中生龍活虎,忙到不可開交。不料有一天,在騎自行車時,被汽車撞倒,造成腦出血緊急送醫,立刻進行開腦手術,以清除血塊。在手術完成清醒後,她完全忘了自己和家人,也不會開口說話,西醫說是失智了。 
當她被女兒帶來門診時,見她無助的眼神,一臉茫然地完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我問她話,都沒回答,只是眼巴巴地望著我,好像聽不懂話。大小便也失禁了,還好還會吃飯、走路。 
引發失智的原因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全世界有4,750萬人失智,而且每年以770萬人在持續成長中。雖然人類自認為現今科學已很發達,可是對於人腦,儘管已絞盡腦汁,還是如在大海撈針,至今引起失智症的原因,仍不清楚。只能看到腦部海馬迴、額葉、顳葉受到損害,大腦皮質出現老人斑與瀰漫性萎縮,神經纖維糾結,神經元大量減少。因此被認為是神經進行性退化疾病,也是一種蛋白質摺疊錯誤的疾病,至今醫界無藥可救治。一旦被確診後,平均餘壽約3~6年。 
此外,有些疾病如水腦、腦腫瘤、腦創傷、腦中風、慢性腦血管病變、高血壓、酗酒、菸癮、憂鬱症、梅毒、愛滋病、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藥物中毒等,皆有可能引發失智症。 
失智的症狀與變化
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以智能損害為主。患者會出現對於人、事、時、地、物的辨別產生障礙;對於記憶力、思考力、判斷力、注意力、計算力、語言力、空間感的功能退化;出現人格個性的改變,嚴重時產生幻視、幻聽、疑心妄想,甚至造成認知功能障礙;行為控制喪失,常有不合理的舉動,有如孫悟空大鬧天宮,花招層出不窮,令人難以招架。 
患者的身體會出現僵硬、手抖,動作和反應都變慢,走路不穩,經常不明原因地跌倒,還有二便失禁,情緒失控,以及表達與吞嚥的困難。隨著時間持續惡化,神經功能障礙則會越嚴重,不但脫離社會、家庭,也脫離了自己,最後喪失身體的機能,而蒙主恩召。 
利用針灸啓動經絡之氣
人腦這個蘊藏上帝智慧的重鎮基地,機關重重,不得輕舉妄動,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一般的藥物和儀器都是由分子構成,因此在分子層以下的病灶,就無法有作用。此時只能小心地啓動經絡之氣,潛進組織間隙,試圖調撥腦的脈氣與宇宙氣共振,重振人體自我修護的功能。 
針灸處理:重整腦部微循環,以智三針手法,針神庭、本神穴;再針百會、四神聰穴;百會雙刺針,囟會穴向印堂方向透刺,囟會兩旁開0.5分同方向透刺,三針齊刺;並以百會透前頂、通天透承光、率谷透角孫穴,輪用。去腦瘀,針血海、風池、太陽穴;腦外傷要預防感冒,以免產生併發症,針風池、曲池、合谷穴;心主神明,失神和心智都要強心,針神門、內關穴;痴呆,針大鐘、神門、四神聰穴;補腎濟髓腦,針關元、湧泉、後谿穴。 
居家護理與健腦藥膳
交代她女兒多幫媽媽按摩,或用艾條灸百會、神闕、湧泉穴,每次10分鐘;常掐十指指尖;多吃蓮藕、蓮子、核桃、天麻、豬心、豬腦、魚頭、魚腦、芝麻;勿食冰品、冷飲,以及寒性食物。再提供3種藥膳,想要健腦的人也可食用。
1.    天麻豬腦湯
豬腦1副先挑去網膜,灑米酒,再加入天麻5錢、川芎3錢、枸杞3錢、紅棗10粒、生薑5片,電鍋外鍋加入1杯水燉煮。
2.    遠志醒腦湯
遠志3錢、五味子1錢、炙甘草2錢、棗仁4錢、肉桂2錢、柏仁2錢,先以水煮30分鐘,去渣取汁。再加入雞肉半斤、紅棗3粒、白木耳2片、豬腦1副、枸杞3錢,蒸30分鐘。
3.    黃耆魚頭湯
黃耆4錢、川芎3錢、參鬚2錢,先以水煮30分鐘。再加入魚頭1個、腰果5粒、生薑2片,煮熟滴2滴米酒,可加點糖。 
針灸治療見成效
1次針灸,阿婆沒什麼反應,也沒叫痛。第2次針灸,臉部表情有變化,好像聽懂我問什麼,但不會回答。第3次針灸,看到我竟然會微笑,我指著她女兒,問是不是她生的,她點點頭,但叫不出名字。第4次針灸,問她針灸會不會痛,她會回答說不痛。第5次針灸,我沒針風池穴,她指著穴位,說我少針2針。第6次針灸,能辨別家人,但有些名字叫不出來,家人覺得她進步很快。 第7次針灸,所有的症狀都恢復正常,只有大小便失禁還沒恢復。之後繼續針灸保養治療。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花*花〜さよなら大好きな人



花*花〜さよなら大好きな人



 


















【轉貼】老實排病,直通健康的大道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老實排病,直通健康的大道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星期日晚間,接到一通宜蘭打來的電話,這位年方六十的媽媽問,醫師,前天胃劇痛,想吐,整晚不能睡,不得已只好吞了一顆胃藥。我一直想是不是吃錯什麼

我說,不是,這是瞑眩反應,你以前一定胃不好

她說,還有全身痠痛、腰痛,真是夭壽痛,痛死了,很久沒有這麼痛了,真想去醫院打針。正好女兒回家,拿到衛教單,我才知道,上面寫的症狀,我通通有

這是因果啊,那有法度,誰叫你以前吃那麼多西藥;真的受不了,泡澡也可以

有影,以前要作工,平均一個月或兩三個星期就去打一次針,要不然全身痠痛,根本無法工作,好在我藥蛤沒照起工吃(比較沒有按時吃)…

就是啊,以前的舊傷攏浮出來,不痛才怪!

是啊,是啊,這兩天厚屎厚尿(二便多),尿很濁喲!

這是在排毒,你就多喝一些溫開水,讓那些垃圾攏跑出來

阿我伊位親家母怎麼說頭痛好了,攏無症頭

伊比你差多了,藥要吃久一點,才會有反應。

按捏?不過,真是夭壽痛,痛得飯也不想吃,泡澡才舒服一些。

另一位念夜校的高中生,吃了藥以後,咽痛欲死,感冒症狀通通跑出來,鼻塞、鼻水、咳嗽、聲啞。他問母親,為什麼看醫生愈看愈嚴重,本來沒病,吃了藥反而「生病」?

小孩子陽氣較旺,其實只用了很平淡的科中藥粉,劑量也不重,竟然有這麼強的後座力。這傢伙嗜冰冷、熬夜晚睡,之前感冒都吃西藥,飯也不好好吃,不過就是槓桿原理,只是疏理肝氣,用了一滴滴補腎陽的藥,居然就讓他排起寒氣來了。

病人說,男友吃了兩包除風寒的粉藥後,當晚風寒全發,汗出、頭痛要死。她說,我想醫師一定下了重手,他是很能忍耐的人,卻痛不欲生

邪氣無形無臭,卻有能量,只能疏通,不能壓抑。我們用扶正的方法,啟動身體自癒的密碼,讓它自動作工,把那些不該積存體內的負能量排出來,這是正道,一條直通健康的大道。以前你怎麼對待身體,你越壓抑它,反彈力道就越大,這是自然法則,絲毫無法打折扣。人家說,老實念佛,我看你們就老實排病吧,只有這個土方法,才能徹徹底底抓回真正的健康。

(19/Feb./2012)











【轉貼】寒氣伏藏,頭痛其來有自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寒氣伏藏,頭痛其來有自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分享)



*病患答問錄:寒氣伏藏,頭痛其來有自

Q:昨天聚餐,主人準備的菜色幾乎都是涼菜,所以吃了一些毛豆、煎蘿蔔糕和一碗泡菜湯,雖然飯後拚命灌熱茶,回家後身體出現強烈反應,疲累、頭痛、全身骨頭發痠,好像快發燒。
 
早早去睡覺,半夜非常不舒服,很想灌熱水,於是吃了感冒藥,再裹進棉被裡,試圖讓自己發汗,凌晨四點多醒來,全身肌肉痠痛,好像還沒過關,再吃感冒藥,並開暖氣。
 
早上流了些汗醒來,頭還是痛,腰後腎的部位異常痠且抽痛,胃也很不舒服,容易覺得餓,但吃一點點就會胃痛
 
到現在全身仍虛弱無力,連抱孩子的力氣都沒有

A:是在排寒,冷菜吃不得。
 
新寒逼出陳寒,之前寒氣伏藏膀胱經,暖暖包敷項後大椎穴及後腰痛處,小心勿燙傷。藥照吃,再與我聯絡。

Q:過年假期好多親戚住在家裡,每天忙到直接累倒。前天看完醫生的回覆,我只再吃三匙感冒藥而已,睡得很不安穩,總覺得背腰脊椎一帶還是卡卡的,肌肉也痠疼。
 
但昨天早上醒來,居然好像什麼都過了,所有的頭痛、肌肉痠痛都消失了。吃了暖胃的藥,不斷排氣,果然還是有吃到地雷食物。

請問螃蟹是寒性食物嗎?是不是即使煮得熱騰騰,還是不要入口?因為幾年前有次一個人吃完一隻螃蟹,回家後就拉肚子。我猜昨天的地雷是那一小口蟹肉鍋

A:螃蟹是寒性,少吃。

Q:親愛的醫生,跟您報告一下這幾天的狀況。
 
2/14白天洗頭,怕天熱又流汗,所以沒吹全乾,想說頭皮有吹乾,髮尾應該沒關係。結果下午就開始頭痛,到了晚上整個頭更是脹痛發冷到無法入睡,把暖暖包敷在頭上,有好一點;吃了幾匙感冒藥,再包熱熱地去睡,讓自己發汗,早上起來才覺得好些,雖然還是有些脹痛感。
 
之所以會發現是洗頭造成,是因為今天早上又洗頭,因為忙著顧小孩,又只有頭皮吹全乾,其餘半乾,結果下午頭又開始不舒服。
 
突然想到,會發冷,暖暖包不夠,乾脆直接用熱毛巾敷,於是在頭上先包層塑膠袋防水,然後用六十幾度的熱毛巾往上敷,頓時覺得好舒服,好像所有的寒氣都蒸掉了。

我才想起初一那天的情形,或許冷菜是引爆點,但除夕晚上因為太累,洗完頭沒吹到乾透就去睡覺,恐怕也是讓所有不適更往上加乘的禍首。

現在才知道洗完頭後吹乾,真的是一點都馬虎不得。晚上月經來了,可能有受影響,所以肚子蠻不舒服,經血量目前看來不多。

A:加喝暖胃藥配黑糖水,讓經量多些,並散寒止痛。
 
昨天有位病人說,到美容院洗頭,小姐用熱毛巾包裹熱敷頭,然後自顧去忙別的,雖然初敷很舒服,但一下子就涼了,那寒濕就入了裡,等她察覺已來不及。當晚回去頭爆痛,第二日服藥出汗才好轉。
 
可見病皆有因,即使我顧得好好的,你們自己仍要注意細節,生活裡諸多地雷,請小心為要。

20/Feb./2013


參考:

*臉友答問錄:經期不能洗頭,其中自有深意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2656760195125

















【轉貼】冬寒小兒腹痛,多半寒虛所致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冬寒小兒腹痛,多半寒虛所致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分享)


Q:兒子大約過年前就常說肚子不舒服,胃口也變差,以前可以吃一碗半,現在半碗就吃不完。

本想說過年糖果多,所以吃不下。昨天更喊肚子痛,昨晚又發燒,還有一直喊腳底酸,精神變很差。

這幾天中醫都沒看診,找到林口××的兒童中醫,開麻杏甘石湯、銀翹散、陳皮、白朮、青蒿。吃了有發汗,退一點燒,過一下又熱,肚子仍然喊痛。

網蒐發燒、肚子痛、腳酸,還查到一篇血癌的例子。請教李醫師,這該怎麼辦呢?好徬徨無助。(2016212 18:15

Q:李醫師,後來星期一,去看了中醫,開葛根黃岑黃連湯,吃了三天,沒有發燒,但是肚子痛腳酸依舊。

又去看另一位,開調胃承氣湯,到昨晚,肚子痛和腳酸依舊。
 
這幾天下雨,在幼稚園也沒大量運動,都在教室,也沒吃零食。這是排寒嗎?不好意思又打擾你了。(2016219 13:54

A:看來這兩個藥都不太合拍。(2016219 23:37

Q:那建議那個藥呢?(20162191:55


按:

小兒能有啥大病?若有,也是無知的大人惡搞所致,還血癌咧,那麼去住院詳細檢查吧!
 
又是一個不用腦、不上心的媽,充滿恐懼,只想撿現成便宜,好歹你嘛好好耙我寫過的文,就算不用藥,想想也能推測得出原因,還有很多外用的物理方法(暖暖包、吹風機、鹽炒胡椒熱熨臍周、泡腳),自己這副德性,小孩就拼命擺濫;搞清楚,是你有病,不是小孩。

再說,病因抓準了,還吃啥藥?發燒也是在排寒,需要用涼藥壓制嗎?再吃下去,他不寒中洞瀉,已經很客氣了。
 
這位媽是累犯,經常亂問些有的沒的,我可不想縱容菟絲花這次只好直接把她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