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不依照新規定打疫苗可否入小學?

疫苗接種安全監督組織

2015年7月14 的發文  :

最近有很多將入小一的新生家長來信詢問:

(1)、原本規定國小一年級滿6歲至7歲要施打的3種疫苗,為什麼現在更改為5歲至國小入學前接種?

(2)、不依照新規定打疫苗可否入小學?

(3)、是否要簽立切結書?

(4)、不打疫苗就會染病嗎?


為此我們很用心地詢問了有醫護背景的朋友。


(1)、原本規定國小一年級滿6歲至7歲要施打的3種疫苗,為什麼現在更改為5歲至國小入學前接種?

據疾管署的『廣告』表示,是為了讓孩子提早獲得免疫力。

但小兒疫苗接種的注意事項為:

1.接種可延後,但不能提前,接種不能提前主要是怕孩子的免疫系統無法承受。

2.疫苗一致性,比如孩子第一針打的是進口,後面就盡量打進口的,不要換國產疫苗。

3.不要多種疫苗省時一起接種,孩子什麼時候接種哪種疫苗都是有規定的,要按照免疫規劃程序來進行。因為同時接種有可能會加重不良反應。

如果您生活的環境近來有大規模的嚴重傳染情勢,那冒著風險我們也會建議您要提早施打;如果您生活的環境衛生有一定的水平,那敬請安心地依照舊規接種即可,既然這十幾年來的免疫規劃程序是安全無虞的,我們為何要別出心裁拿孩子的健康安全去冒險呢!?

(2)、不依照新規定打疫苗可否入小學?

不打疫苗也是可以上小學的。在我的孩子成為疫苗受害者之後,我也才知道政府並沒有強制規定一定要打疫苗。只是建議規劃,所以出了問題,會被告知是父母簽立同意書的,是自己要打的。

憲法第二十一條:人民有受國民教育之權利與義務,並沒有受到接種疫苗的限制。如果有人這樣威脅時,請您務必記下他的服務單位及名字,甚至錄音存證更好,像這種侵權的恐嚇行為,將協助舉發,謝謝您 !

(3)、是否要簽立切結書?

基本上不需要,但為了不要讓衛生所或校護等基層人員難做事,建議可簽立聲明書讓他們給上級主管有個交代。可影印備份,請衛生所收正本時,在影本上簽收確認,簽收時請註明單位、職稱、姓名、日期,再將影本貼在手冊上讓學校備查即可。

不注射理由可依自己狀況填寫ex.
1.體質敏感不適合接種
2.成分不明尚有疑慮
3.無法接受副作用風險
4.不想創新,想按照舊制接種規劃期程施打......等等

(4)、不打疫苗就會染病嗎?

A: 基本上打了也有染病的機率,疫苗不是百分百。本身體質調整好,注重良好衛生習慣,是可以減少染病風險,近年來非常嚴重的SARS、伊波拉等,絕不是疫苗抑止了傳染的蔓延,是醫療、個人與社會環境衛生的提升所造就。如果您問我個人意見,我確認我的環境衛生有一定的水平,我不會輕易讓孩子接種疫苗!如果有往返落後國家或處在衛生較差的環境中,我會建議您還是要考慮接種疫苗。打與不打都有風險,希望您們能依自己的狀況,去評估慎選。


謝謝您跟我們一起關心孩子的安全和健康!!

敬祝 平安











【轉貼】便秘因寒引起,不排寒保證無效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便秘因寒引起,不排寒保證無效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Q:二寶(9個月)這兩日解的便便都很硬,肛門也因此裂傷,不知有什麼方法可以幫他軟化便便?我們每天都在他的食物中加小丸一顆。

A:他有寒氣。小丸6顆電鍋蒸化,加半匙感冒藥,一次服下。

Q:昨日用藥後,二寶便便略為軟些(雖還是偏硬),昨夜睡覺時體溫升高,不過臉與額頭都是冷的,流了一堆汗,濕了枕頭,睡不安穩哭鬧,清晨才睡比較沉些,今天持續再觀察 !

Q:最新狀況是便便變軟了,我媽說也在流鼻涕,應該是雖然窗戶緊閉,但還是有風吹進來,涼到了!

A:流鼻涕,好事,寒氣開始向外排了。請多耙文。

Q:我知道,那是把寒排出來的現象 (我吃感冒藥,常會流鼻水、打噴嚏),我是想說,二寶的便便變硬,是因為窗戶緊閉卻仍有風吹進來,以致涼到了!

A:好多了吧?

Q
:感謝李醫師,二寶好多了,排便不再用力到哭;便便變軟了,但還是有成型 !

A:所以便秘是寒氣所致,這下相信了吧?

Q:我早已對您信仰了!此事,又再度驗證~~
 
第一胎生產,產房很冷,醫院堅持傷口要冰敷,月子期間便秘多時,很是痛苦。第二胎中後期有您幫忙協助調養,選擇助產士生產,沒開冷氣,加上您順產藥加持,月子期間也不吹冷氣,就沒有便秘問題。
 
順道一提,生二寶之前,我排卵期都會有出血現象,最近生完二寶月經來了,就沒有那種狀況,所以我持續注重保暖,希望不要再走回頭路了!李醫師,感謝能與妳結緣~~

(2016-1-30)


參考:

不吃水果,終結女兒4年血淚便秘史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12355108














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轉貼】耙文建立真實信心,新手父母不慌亂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耙文建立真實信心,新手父母不慌亂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Q:這次六個月大的女兒發燒,雖然堅持不吃藥不打針,還是因為不放心,折騰半天看西醫,反倒讓女兒受到驚嚇。

 
先生平素非常多慮又容易操心,看我開心小木瓜發燒還罵我不愛女兒、那有媽看女兒不舒服還開心?一燒他就擔心,一直要我問您怎麼辦,我要加重藥量,他就說我又不是醫師、怎麼知道藥量之類的。
 
後來我大伯的兒子說是流感,他就更慌了,加上反覆的低溫燒+噴嚏+鼻水+水便,我說排寒,他說別賭、至少去驗看看。
 
他一直擔心小木瓜反覆燒,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們家一直認為發燒會燒壞腦子~我跟他說有太多案例,是燒到40都沒事的,這真的是家庭觀念問題。
 
候診時我跟他說,如果不相信我說的,以後自己看您的文章,我知道他忙著家計,但也毋需盲目致於這樣啊。
 
後來折騰到晚上11點多,確定小木瓜不是流感也沒有其他感染,他才相信只是排寒。我知道他第一次看到女兒發燒的擔心,他也承諾我下次會聽我說,希望他下次會做到。出去一趟受了寒,小木瓜溫度就降低了,繼續加油!
 
回到家看到您來電真的很開心,我們有您這麼好的醫師,只是很晚不方便回電,這篇打到一半,也因小木瓜反覆驚醒,只能到此~剛又看到您又來電真感動~

A:從未孕調理到產後,這爸爸也一起吃藥見證,卻如此不安定,除了根性問題,很大的原因是沒耙文,無法建立真實的信心。請把相關文章列印,讓他每天如廁時看一篇,這樣總可以吧?


參見

孩子的病苦,正是父母的功課讓身體自行運轉,不急著安自己的心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10817444

























【轉貼】體氣上來陽氣足,人自然陽光開朗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體氣上來陽氣足,人自然陽光開朗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病患答問錄:體氣上來陽氣足,人自然陽光開朗

Q:一直以來對他吃的東西,都很緊張,生怕出了岔。李醫師的話點醒了我,要有信心,這兩天就不那麼嚴格限制他,ㄟ,真的,他自己會咳嗽、發癢把寒氣排掉。
 
我覺得勳這樣吃中藥,對人事物都保有很大的熱情,他常會主動跟人打招呼,說嗨,或是問人家在幹嘛?
 
上星期跟著外婆參加營隊,也跟著課程,什麽都想參與。上星期在我爺爺95大壽上,第一次拿麥克風唱歌,就欲罷不能,在舞台上連唱了半小時,都不放麥克風,而且每首兒歌都會唱,長輩都看得笑呵呵;直誇他好大方,不怕生,好會唱歌。因他的音很準,又響亮,我想這都要感謝李醫師的藥,讓他的聲音如此乾淨又明亮。
 
我在露營現場,看到四個還在吃蔬果養生調理的,兩個大人、兩位小孩,他們的臉都是黑的,不是曬黑那種,小孩都瘦小,而且比勳大兩歲,卻對課程沒有很大興趣,也不愛找人聊天,都一個人獨處,想必是體氣不足,看了真不捨啊!
 
一位小女生,從一出生就吃蔬果養生,現在虛歲六歲,中班生,剛看到她以為她大約四歲多。

A:勳好可愛唷,欲罷不能唱了半小時,這才是他應該有的樣子。可是那些人看到勳,難道沒感覺嗎?
 
所以像憂鬱症那些其實都是體氣不足啊!

Q:那些人看到勳,只看到他臉上還有傷口,還說他們吃都不會像勳這樣。我跟他們說台北太冷了,不像屏東每天都有大太陽,那一套在台北根本行不通,他們也稍有理解。不過,屏東真的一點都不冷,每天曬太陽都好暖和,有病真的應該來屏東長住,應該有幫助吧!

A:是啊,我也喜歡陽光。勳還在排啊,他的身體已能自我調節,那天看到他自己吃飯,吃得還不錯。
 
他們吃都不會像勳這樣是因為體氣太差,整個身體寒爆了,以致無力反應。

Q:哈,謝謝,都要感謝李醫師,而且很多人都說他很愛笑,吃飯胃口很好,好好餵。很會講話,人家要抱他,他也不怕生。
 
我發現他這兩天,白天的時候咳嗽次數多了,癢的次數少了,吃東西選擇更多了,感覺很有進步,真的很開心!
 
他現在看我們吃他沒吃過的食物,會說給他吃一點點就好了,很可愛,因為看他身體可自行處理,也漸漸地讓他嚐一點點。
 
餅乾真的不行,吃完馬上很癢,很恐怖!

A:所以他運轉很快,一有不對馬上會反應出來。

咳嗽次數多了,癢的次數少了若能從肺竅排寒,自然就不走旁道,必然是體氣衰頹,才無法從正道自然排寒。

將近一年的治療,可以稍告一段落,之後不用固定回診,只要謹守防寒守則,他的狀況就不會太離譜。

29/Jan./2014


參考:

異位性皮膚炎自然療法錯誤處置案例解析(續)排寒,讓整體生命質量提升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7295753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談古論今話中醫:遠離「肝炎 肝硬化 肝癌」肝病三部曲的魔咒



談古論今話中醫:


遠離「肝炎 肝硬化 肝癌」肝病三部曲的魔咒





















談古論今話中醫:吃補 你補對了嗎?



談古論今話中醫:吃補 你補對了嗎?



 
















【醫案】金口不開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金口不開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60129
  
儘管生理學把人一生的生理演化功能,安排得有條不紊,但是有些小天使來到人間,就是不按牌理出牌。 

一個小胎兒,在母體孕育8週時,就大鬧子宮;臨產前胎位還很高,頭還不肯朝下,把家人急得團團轉。經過中醫調理後,總算順利自然產出漂亮的男嬰。4個月大時,出現肛門瘻管,用特製的藥膏和天羅水,封閉了瘻管,才使大便順利地從肛門排出。1歲大時,又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治療3個月,再配合飲食控制,已大致痊癒。小孩是純陽之體,往往疾病來得急也去得快。 

令人費心 不開口的小子 
這位小寶貝,長到1歲還不會講話,也不會叫爸、媽。孩子的父母是社會中的精英,經常往返於國內外,所以由阿公、阿婆代為照顧。 
阿公、阿婆帶他來看診時,我表示再觀察看看,因為有些小孩就像是大雞慢啼。一直到2歲半,這小子就是金口不開,只發出聽不懂的重複聲音,於是開始治療說話能力。 
由於影響講話的因素很多,先檢查他的舌繫帶,是否太短或太緊,如果舌頭伸出來能碰到嘴唇,就算正常。我要他伸出舌頭來,哄了半天,他才把舌頭伸出來,結果是正常;再檢查牙齒的排列,觀察上下顎咬合與唇舌動作的協調情形,也都正常。於是我請阿公、阿婆要常對他說話,多刺激他的說話能力。 

語言無法表達 行為發泄
在治療說話能力期間,他出現攻擊行為。有時候會因為無法用語言表達,詞不達意,或不高興時,會用情緒行為來表達,不是哭鬧,就是躺在地上不起來。這身材瘦小的小子不止這樣,有時看著他還玩得好好的,但一眨眼的功夫,只見他快速撲向前咬人,像小哪吒一樣,身手敏捷又頑皮。
而且這個小子也不認小,時不時地就跳起來,去攻擊、推擠比他大的孩子,像虎豹小霸王一樣。我交待阿婆,要常帶他去空曠的青草地奔跑、玩遊戲,耗掉他升發太過的陽氣,以減少他的攻擊性,並且常按他的神門穴。 

針灸的處理方式與成效
針灸處理:語言、表達都要從腦部著手,針百會透前頂、通天透承光、率谷透角孫穴;發音動作的協調力,針啞門、中渚穴,以及頭皮針法的語言區;過動行為可能是腦部過度放電,調理腦部微循環,針百會、湧泉穴,再加安神的神門穴;個子瘦小要調腸胃,又脾土能生肺金,肺主聲,有助於發音,針合谷、足三里穴。 
進行針灸時,2個大人都快抓不住這個小霸王,很會溜,所以很難針。每下1針,他就哭聲震天,天花板好像快要被掀開。針灸了幾次之後,小霸王似乎感覺自己有不一樣,加上阿婆耐心的導引,針灸時的情況有好一點,反應不會再那麼激烈。後來坐在娃娃車上針,竟然不哭了,只是眼睛一直看著我;如果隔太久沒來針,還是會哭鬧,但針完就不哭了。 
說話的問題,針了13次突然開竅,不知哪來的能量,一下子就呱呱地說起話來,但還是很活潑好動,攻擊行為有明顯減少,也正常吃飯。後續再調理幾次,狀況已趨平穩,就隨父母移居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