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藥不吃,那麼食療可以嗎?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藥不吃,那麼食療可以嗎?

作者: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2015.10.22

很久之前搜了市面上各種食療書,古今皆有,琳瑯滿目。現在看來,多屬雞肋;其中謬誤叢生者,竟居十之八九。

很難想像吧?何以見得呢?

舉個例子:病人開始規律運動後,啟動排寒反應,開始咳嗽、痰難出,臍內冰冷感。之後越咳越嚴重,狂咳猛咳,肋痛,胸下有水聲,黃綠痰涕大排… 

媽媽看不過去,一直要拿西藥給她吃。她清楚怎麼回事,當然不吃。藥不吃,那麼食療總可以吧?

拗不過母親念叨,只好吃了她燉的「冰糖雪梨」。

結果不吃還好,一吃,整個「束住」,呼嚕嚕的水聲沒了,本來吐得出來的痰,變成一坨一坨,黏在肺壁上,的確不咳了—還真「有效」! 

可她難過得要命,只好趕緊來我診間求救兵。這啥治療思維,整個是西醫模式,走得好好的流程,硬生生切斷!它自然會好,只須時間修復,為何不能等呢?

一般人只看得到疾病的表層,不知病根藏得多深,如果是清倉型的排病,勢必需要一個完整的過程,無法立即見效,只能等待,至多維持體氣不墜,好讓它持續進行。

坊間所見食療建議,十之八九僅是粗淺的辨證,只從表象處理,殊不知看似為熱、類似發炎,可其根結實為寒為虛,若輕率服食,或許一時取效,長遠來看,反而貽誤病情。

例如腎或膀胱結石,流傳喝啤酒或草藥化石草,真有療效嗎?

結石根結為風寒未解,加上溼熱鬱結,久而煉熬無形氣鬱為有形砂石;若為青壯人士,體氣尚足,只要表象處置,即可偷得一時苟安,但根結猶在,結石必然移時再發。 若體虛結石,誤用此寒涼清利,只怕糾結難解,更致它症。 

所以,若真有疾症,直接求醫即可,不必妄想自行食療處置;除非一些營養氣血失調的症型,或許經醫協助,適當食補,尚有所助益。


參考:

隨意服藥的潛在危險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宣清導濁湯臨證驗案舉隅

文章轉載自:六二網〜中醫治療


宣清導濁湯臨證驗案舉隅

李鼇才


宣清導濁湯出自《溫病條辨》, 由豬苓、茯苓、寒水石、蠶砂、皂莢子5味藥組成,具有宣通氣機、清化濕濁的作用,主治濕濁久鬱、腸道氣機痹阻之證。余宗前賢之旨,靈活加減,臨床治療多種疾病,效果滿意,舉例如下。

1. 水腫

余某某,女,40歲,1997212日初診。

無明顯誘因頭面、下肢浮腫1個月,伴脘腹飽滿,不欲飲食,小便短少。查血常規白細胞10.8×109l,血沉30mm/h,尿常規:蛋白(++++), 鏡檢白細胞69/h,腎功能bun100mmol/lbua110mmol/l。西醫診斷為腎炎。曾靜滴青黴素鈉、氨苄青黴素,口服強的松;服中藥五皮飲、平胃散等未效。刻診:面部、下肢水腫,面色晦暗,食欲不振,下腹飽滿,大便少,小便短澀,舌苔厚膩微黃,脈沉弦。診為水腫,證屬濕濁浸漬下焦。治宜宣化濕濁。方用宣清導濁湯加味: 蠶砂15g,茯苓20g,皂莢子15g,寒水石30g,豬苓15g,澤蘭12g,蓮葉10g。每日1劑,水煎服。

2
15日二診:患者自訴藥進1劑後,便下膠粘臭糞約300ml,水腫減半。服藥3劑,除飲食欠佳外,餘症俱除。繼用參苓白朮散鞏固治療半月後,複查血常規白細胞8.0×109l,尿常規蛋白消除,白細胞偶見,腎功能正常,疾病痊癒。

2. 臌脹

陳某某,男,12歲,1997320日初診。

半月前因暴食後出現腹部脹滿疼痛,大便不暢。胃腸鋇餐造影未見異常,查血常規白細胞13.0×109l。靜滴慶大黴素、合黴素及口服土黴素、四環素、中藥保和丸、枳實導滯湯、大承氣湯等未見好轉。現症:腹部脹滿,堅硬壓痛,面色蒼白,面部輕度浮腫,形體消瘦,不欲飲食,二便不暢,舌質淡紅、舌中苔白滑且膩,兩尺脈沉弦而滑。診斷為臌脹,證屬腸道氣滯濕阻。治宜升清降濁。方用宣清導濁湯加減:皂莢子10g,寒水石30g,茯苓20g,豬苓15g,蠶砂12g,薏苡仁20g,蓽撥10g。每日1劑,水煎服。

3
23日二診:連服2劑,瀉下粘稠便約1000ml,腹脹減半。繼服2劑,又瀉2次,餘症悉除。後改用香砂六君子湯鞏固善後。

3. 濕溫發熱

許某某,男,30歲,1997623日初診。

患者兩月前下鄉淋雨感濕。翌日全身困倦,不欲飲食,發熱,體溫在38
左右波動,肌注青黴素鈉、複方奎寧,服中藥銀翹散、藿朴夏苓湯等,未效。刻診:體溫38. 2,微惡寒,四肢乏力,口涎膠粘,不欲食,面色萎黃,大便不暢,小便短澀,舌質淡紅、苔白膩,脈弦滑。中醫診斷為濕溫,證屬濕濁內蘊胃腸。治宜清熱化濕,升清降濁。方用宣清導濁湯加味:蠶砂12g,澤蘭12g,茯苓20g,豬苓15g,皂莢子10g,佩蘭10g,青蒿12g,薏苡仁30g(),寒水石30g。每日1劑,水煎服。

6
26日二診:2劑熱退,二便通調。上方去澤蘭,繼服2劑,諸症消失。


按:宣清導濁湯是治療濕濁久鬱下焦,氣機受阻,清氣不升,濁陰不降,下行傳導失職的常用方劑。方中豬苓、茯苓甘淡滲濕利水,寒水石利濕清熱,蠶砂、皂莢子宣清化濁。諸藥合用,一則化無形之氣,一則逐有形之濕。濕邪既解,則氣機宣暢,大便可通,諸症可除。











【轉貼】體氣提升,放膽作自己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體氣提升,放膽作自己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個案一
 
真正的關係建立在,你能在關係中呈現真實的你
 
這樣看來,我和前主管沒有,也從未建立真正的關係。因為她一直在逼迫我成為她口中的我,用這個咒詛挾制我。
 
感謝神給我提醒,您給我治療,使我有勇氣走出來,逃離她的挾制,現在是打破她咒詛的時候了! 感謝你的支持。體氣提升,最近越來越不能委屈自己了XDD也不想再對不起自己了。
 
我從和你的互動,學會正向表達自已的行為模式,做自己不用懼怕,因為在愛裡沒有懼怕,這是對此生真正的負責。(2015-9-06 9:40
 
過去幾年我太苦了,可能前幾次我退讓,讓她嘗到甜頭,所以找我下手。但這次大家都看到她的態度出錯,而我卻沒說一句重話,我不再成為共犯,真心想要好好活出自我。
 
過去我曾自我打擊的負面想法其實都沒發生,委屈求全沒有帶來好結果,只有受制於人。那個習慣於懦弱的自己,這一次想要改變,想要脫離宰制,成為獨一無二的人!(2015-10-20 11:13


個案二
 
喝了醫師配的茶包,這陣子忙著睡覺,連坐著都能睡。我這十幾年來,睡眠一直不足,之前喝××湯曾睡過一陣子,沒想到最近又開始,不過整個人看起來瘦一些,倒是三餐都可以吃進一個便當。而我先生則是忙著拉肚子,他長年亂吃,有什麼吃什麼,這茶真是好東西。
 
週日發生很特別的事情。明年四月我要帶隊單車環台,因此練腳踏車一個多月,一切都很適應。這星期天,我跟先生騎去政大,還吃了美食回家,一切都很好。突然在路上,卻莫名停在路邊大哭。
 
腦中只閃過一個念頭:「如果有錯,是傷害別人的人他們自己的錯,我不該帶著傷口去傷害別人」。
 
沒頭沒尾的,只是一直哭,先生以為是我騎不動。只是默默站在旁邊安慰我。
 
哭的時候,胸口好痛,很明顯感覺到一個痛點,希望把它吐出來。不過沒有成功。哭了好久好久,覺得好舒坦,這幾天,我對一切的容受度都提升了,不需要壓抑自己,隱藏對周遭事物的不開心。
 
不靠修養或隱忍過日子,原來是這麼美好的事情。

2015-10-27 21:41













表單的頂端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醫案】蛋白尿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蛋白尿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51015

曾幾何時,台灣取代日本,成為全球洗腎之冠,讓這美麗的福爾摩沙島蛻變成洗腎王國。2014年,臺灣洗腎人口有7萬多人,健保支出洗腎金額高達452億,占健保總支出的前5名。當罹患腎病的患者,在西醫治療效果不彰時,轉來求助中醫,常聽見的第一句話就是:西醫叫我不能吃中藥。 

蛋白尿濃度持續飆升5
一位50歲佛教徒,每天忙於佛事,只要法會前後,就忙得快癱了,雙手舉不起來,還會出現頭痛、肩膀痛、脖子緊痛、腰痠背痛、胸悶。雖然如此,她卻樂在其中。有時看她那豐腴的身子,圓滾滾的臉,帶著憨厚的笑容,總令人想起彌勒佛的笑像。幫她調理好身體的不適後,她突然問:「醫生,我的尿液有很多泡泡,很難消失,蛋白尿濃度已飆到1,800了,能不能治療? 」
我問她:「妳這樣的現象有多久了?」她說:「剛開始蛋白尿濃度就有420,很緊張地去找西醫治療。西醫開了降血壓藥給我服用,雖然當時的血壓很正常,但西醫說是為了治療蛋白尿。結果服用了之後,蛋白尿濃度不但沒降,反而年年攀升,至今已5年了,這半年更高達1,800,一直降不下來。」我仔細地看看她,原本以為的福相,原來是月亮臉、水牛肩與大腹便便。 
尿液有泡未必是腎出問題
臨床上常見病人一看到自己尿液出現泡沫,就懷疑患有糖尿病或敗腎,其實不一定是如此。當尿糖或酮體含量較高時,尿液表面張力隨之升高,也會出現尿泡泡;而蛋白尿除了小便易有泡沫之外,尿液表面會漂浮著一層細細的小泡泡,很久都難消失。如果是腎病的蛋白尿,會伴有夜尿多,尿騷味很重,泡泡很多,排尿很急,想尿尿時會忍不住,還會腰膝容易痠軟。 
有些人從小就有蛋白尿,並沒有其他不適症狀,終其一生相安無事 。有兩種非病理性蛋白尿的情形,一種是暫時性蛋白尿的情形:起因於服用盤尼西林、磺胺類、止痛藥,尿中有精液、陰道有分泌物、血尿、濃縮尿、鹼性尿;另一種是良性蛋白尿的情形:起因於天氣太冷、熱中暑、交感神經興奮、激烈運動、情緒緊張、壓力大、發燒、發炎、脫水,以及站立性蛋白尿與不明原因的蛋白尿。此種屬於良性的蛋白尿,會隨情境改變而消失。 
正常人一天24小時尿液中的蛋白質總量超過150毫克,就算是病理性蛋白尿,嚴重時會出現全身腫、腹水,甚至演變成洗腎。造成病理性蛋白尿的原因: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衰竭、感染性心內膜炎、靜脈藥物成癮者、大量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B型或C型慢性肝炎、病毒性肝炎、紅斑性狼瘡、反復感染尿道炎、膀胱炎、腎盂腎炎、過度肥胖、泌尿系統分泌的蛋白質增加、腎小球或腎小管損傷。 
身體正氣不足容易生病
不管西醫的說法為何,但在中醫看來,人生活在天地之間,外受天氣風寒暑溼燥火的侵襲,內受七情六慾的煎熬,當正氣不足時就會生病。風邪最易入侵頸部膀胱經,而腎與膀胱相表裡,有些人會反應腎經的症狀。看她脈浮微緊,走太多路會喘,有心悸、糖尿病、頭頸項痛,身體常沉重而痠,手麻如痹,面目浮腫卻不渴,其腹如鼓,全是一派水溼狀。應是曾受風邪的侵襲,風與水合病,而且病在皮毛,稱為風水證,醫聖張仲景主張用發汗法治療。所以開立處方:麻黃、白朮、石膏、生薑、紅棗、甘草、益母草等7味藥,隨證會加減12味藥,全是不起眼的普通藥,沒有開立任何腎藥與利尿藥。 
接受7次治療恢復健康
針灸處理:治風水特效穴是風池穴。強腎運化水液,針關元、太谿、湧泉穴;面部水,針頰車、合谷穴;上焦水,針列缺穴;中焦水,針水分、水道穴;下焦水,針陰陵泉、三陰交穴;補土治水,針足三里穴;加強運化精微物質以免流失,針公孫、內關穴。特別囑咐:嚴禁冰品冷飲,少吃罐頭食物、加工食品、健康食品。平日用玉米鬚、薏仁煮水喝;或用胡瓜、淡竹葉煮水當茶喝;或用紅豆、紅薏仁、紅糯米等量煮成粥或飯,每天吃一碗。晚上不要吃水果。每天空掌拍關元穴108下,早晚各一次。常按湧泉、太谿穴,每次各36下。 
前後針灸、服藥共7次後,她回到醫院做檢查,蛋白尿濃度降至200毫克,體重減輕5公斤。我恭喜她身體恢復健康,而且還減重成功,她笑得合不攏嘴,繼續前來調養。而西醫也驚訝萬分,問她有接受其他的治療嗎?她高興地回答說:「有吃中藥和針灸。」西醫聽到臉都綠了。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郝明義 大塊文化 大聲說




郝明義 大塊文化 大聲說

 TVBS看板人物 20151011



 















































中醫,科學嗎?






《當張仲景遇上斯坦福》2015年10月12日 

 (八)中醫,科學嗎?



 





















【轉貼】警報靈敏,常保健康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警報靈敏,常保健康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話說「老靈魂發燒記」的小主角,據他娘說,幾度發燒後,胃納大開,體型已較壯,且肌肉結實,不似之前軟趴趴的。眠更沉,以前非常敏感,一點聲息就驚醒,要翻很久才能睡。現在呢,他們開著門看電視,小傢伙照睡他的。
 
但有一點讓他們非常受不了兒子大便非常多,顏色深且黏稠,放屁非常之臭前幾天媽媽裹在棉被裡逼汗退燒,爸爸帶他「摁摁」,屁臭到不行,躺在床上的她,卻無可閃躲。
 
今天他又來了,怎麼回事呢?原來,11/11鄰居送來退冰不久的蜂蜜蛋糕,他吃了兩小塊,吃完立即咳。當晚子時咳甚,翌日更咳且嘔,痰多,半夜鼻塞哭叫。
 
儘管如此,體氣不差,才剛吃過飯,看到小姐姐在吃便當,照樣嗑掉人家半個便當。
 
「退冰不久」的蜂蜜蛋糕,威力有多大,看這小傢伙就知道。一般人感知鈍化,不知道這些寒涼的東西多麼傷身,因為警報系統不是故障,就是拆除(比如割除扁桃腺或打疫苗)。
 
原本設計精良的肉體,經過一再誤用、濫用,以及害怕及恐懼等情緒加之的心理投射,早已傷痕累累,幾乎只能維持較低水平的運作,根本無法發揮先天具足的能量,殊為可惜。
 
排除陳寒只是恢復本來面目的初階手段,只要去除這層陰霾,身體大致能恢復一定程度的靈動,對於新加的邪氣,就能以霹靂手段立即清除,身體恆處清淨,怎麼可能出大狀況呢?
 
所以,經過排寒清理的人,雖然警報器時常作響,實際上,他們卻是最沒問題的一群!

13/Oct./2012


參考:老靈魂發燒記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2428579330746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轉貼】小兒近視,提拉體氣才能治本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小兒近視,提拉體氣才能治本

李璧如 中醫師


四歲的弟弟今天讓爸爸帶著來,秀出媽媽手寫的便條:視力檢查0.5,進步一排,色盲檢查也進步,耶(旁邊畫上歡呼的符號和笑臉)!繼續加油!

喔,還有色盲,當初沒講,我也不知,反正就是調體質嘛,中醫不可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整體著眼,體氣拉上來,不必管局部,就會整個跟上來。

注重自然養生的媽媽,觀念基本正確,小孩沒太大問題,就是近視,所以就從脾腎下手,拉提氣血。

回診五次(前面兩次七天,之後改十天回診一次)後,小孩沒什麼特殊狀況,只有一點:媽媽說,原本晚上11點才能入睡的孩子,現在提早關機,9點就能睡了。
 
這是非常好的消息,生長最旺盛的階段,如果一個孩子每天比人家少睡兩個小時,十年以後,那會是何光景? 

第六次回診,開始排寒氣,症狀是皮膚偶爾癢;這回第七次是咳嗽,吐出黏稠黃涕。

小孩只要搞定元氣與寒氣,就能自動升級,變得更聰明成熟。之前另一位媽媽曾提過,孩子發燒過後,斜視竟然好很多(發燒袪寒,讓因寒而繃緊的眼周肌肉及神經放鬆,因而得以回正)。

許多家長讓孩子點散瞳劑調節視力,不從根本處置,只要求末端漂亮的「帳面數值」,這跟服降壓藥有啥兩樣?還未發育成熟的學齡前階段,就用強制手段,「控制」焦距,嬌嫩的眼球血管,不提早脆化硬化才怪! 


9/Oct./2012














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望聞問切,中醫的藝術




《當張仲景遇上斯坦福》2015年10月07日 

 (九)望聞問切,中醫的藝術



 


























【轉貼】日本人為什麼這麼愛讀書?

文章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轉貼】日本人為什麼這麼愛讀書?

文章來源: 黃文煒日本印象


20151006
  


 讀書,是日本的全民運動。(/新浪網)

讀書,是幾十年來,唯一在日本持續開展的全民運動,作為經濟大國的日本,更是名符其實的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讀書大國。日本民間有個社團組織叫做「讀書推進運動協議會」,其功能與職責是在全國廣泛推行書籍,並負責運營各類讀書活動,每年1027日到119日的兩周,是日本的讀書周。 



 1947年,日本出版界開展了一場讀書運動。(/新浪網)

1945年日本戰敗,在戰火的硝煙還未褪盡,民眾的在溫飽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之際,1947年,日本的出版界就牽頭開展了一場讀書運動,出版社聯合圖書館、書店、媒體以及文化團體提出了「把新生日本變成文化國家」、「用讀書的力量創造和平的文化之國」的口號,成立了「讀書周實行委員會」,規定每年秋天的兩周為讀書周,第一次讀書活動周是1117日開始的兩周,第二年起改為1027日至119日的兩周,這一活動一開始就得到了全國的熱烈響應,一直延續至今。
   


日本不僅在大人中推廣讀書,還向下一代推行。(/新浪網)

195911月開始,「讀書周實行委員會」變身為「讀書推進運動協議會」。他們不僅在大人中推廣讀書,還面向下一代成立了「兒童讀書推進會議」,1959年開始,51日到14日的兩周,被定為兒童讀書周,2000年是「兒童讀書年」,這年開始,把兒童讀書周延長為三周,即423日到512日。現在日本的41個都道府縣都有「讀書推進運動協議會」。 



 有識之士不斷呼籲,只有真正深入閱讀,才能得到人生真正的幸福。(/新浪網)

戰敗後,日本為什麼能實現奇跡般的經濟起飛?良好的國民素質又從何而來?其源遠流長的讀書運動功不可沒。星轉斗移,在今天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日本人的傳統閱讀,也難免受到衝擊,比如一些年輕人不再捧起書本,而只是在手機網路上尋尋覓覓而「脫離活字」,在半個手掌大的空間裡,蜻蜓點水地閱讀,為此,有識之士不斷呼籲:如果你每天只在網路上流覽時尚,充其量只能得到貧瘠的快樂,只有真正地接觸經典作品,深入閱讀,才能得到人生真正的幸福。  



 在自家靜不下心來閱讀的人,就來此享用屬於自己的閱讀時空。(/新浪網)

有心人還是要守護傳統閱讀,被稱為「奢侈閱讀空間」的私人圖書館應運而生,在東京把閱讀進行到底的世田谷區,就有一處名為「水鴨」的小圖書館,一小棟歐式洋樓,據說曾是昔日的日本海軍的宿營地。取「水鴨」這樣充滿鄉土味的名字,就意味著在這裡,你能夠做到在心靈上遠離喧囂的都市。與日本眾多的公立圖書館所不同的是,私人圖書館是收費的——500日元,在那裡,你得把手機關機,在徹底離開網路和人群,你可以靠在老式的籐椅沙發裡,在發著桔黃色柔和光芒的吊燈下閱讀,讀累了,往窗外看,寬闊的庭院中正是花木秀麗。  


 日本到處書店林立。(/新浪網)

在自家靜不下心來閱讀的人,就來此處享用完全屬於自己的閱讀時空。私人圖書館裡的藏書,多是愛書的主人常年收藏的,還有一些是常光顧這裡的愛書人贈送的,有人乾脆自帶書來,只為借個讀書的地方。東京把閱讀進行到底的中心地帶,也有鬧中取靜、高雅的閱讀空間,在皇宮附近有一座叫做「ONE FOUR TWO」的大廈裡設有「咖啡讀書空間」,人們可以一邊品嘗咖啡或者香檳,一邊翻閱裝幀精美的書籍,這裡的咖啡因為與閱讀相伴稍微貴一些。有一些人則可以稱之為「閱讀貴族」,節假日,他們帶上幾本好書,到海邊或到山上住上一晚,泡過溫泉之後,穿著寬鬆的浴衣坐在榻榻米上,在寧靜得只能聽見樹葉飄落之音的環境裡,一氣閱讀到天明。 



日本連兒童都有推行閱讀運動。(/新浪網)

日本人對書籍有著很純粹的感情,曾聽日本朋友說「寧可吃的省一些,買書的錢不能省」,「包包裡要是沒有書,一天都過得不自在。不讀書就像餓肚子一樣難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