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轉貼】肝病忌生冷,以免土虛難復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肝病忌生冷,以免土虛難復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上星期接到一則簡訊,某醫師同學壯年早凋,肝癌辭世。猶記得去年初同學會曾見過,彼時面黧黑,水色已盛,當時認為渠腎憊極矣。可來去匆匆,未及深談。

病由表入裡,由輕而重,加以情志交相迫害,氣病乃至實質病變,遷延變化,耗時良久。彼又多治大病、末病,病氣與鬱氣兩相糾結,以致奄纏難解。

肝病雖與情懷抑鬱有關,然不忌生冷、多食寒涼(包括藥物),恐怕才是致命關鍵。肝之疏洩功能不良,易致淤積,看似發炎,實則體氣不足,導致瘀滯。不從根本治理,不實脾補肝,卻僅在末端截流;又或者依舊勞生碌碌,在俗塵六欲裡翻滾。最後水氣翻湧,腎傷難復,連根基也受損;土虛,木無以依附,土石流一旦形成,藥石罔效。

觀察這類土虛型的肝病患者,多半喜生食、瓜果,加上勞累,無暇修復,經常病來如山倒,旦夕之間頃刻瓦解,看似突然,其實其來有自。

老友告知另一相識朋友,近來迅速消瘦,方臉陡變為長馬臉,脹氣,胃納極差,經常以水果果腹。且睡眠不馨,早醒易醒、醒來難再眠。經西醫檢查,胃無問題。
 
我說,前兩個指標即很清楚指向肝膽胰臟,加上睡眠問題,就更確定。

這也是標準的「好人病」,扛責太重、事事求全,委屈自己,只求週延。且因從事保險業務,自己也投了不少險,因為有所給付,所以習慣尋求西醫那套切割的末端療法,加以不忌生冷,只怕底氣已大傷,寒瘀成結難化。

但光一個「不吃水果」,就讓人難以接受,其他怎麼聽得下去呢?時也、命也、運也,且讓無言說法,一切隨緣吧!

28/Sept./2015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醫案】鼻息肉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鼻息肉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50924

鼻子是臉部最突出的部位,有如山岳,也是臉部最中央的部位,所以鼻子又名中岳。《易經》有說:「一砂一世界,一物一太極。」而鼻子常是面相學家鐵口直斷的依據,不但可以從鼻子的型與色,作為命理的推斷,更是健康狀態的指徵。此外,依照生物全息律,發展出鼻療法,使用針刺鼻部能治療全身疾病;古人還有許多鼻療外治法,將藥物製成各種劑型,用於鼻腔內治療全身疾病。

術後狀況愈下
一位50歲女性,一進診間,就看到她一直在擦眼淚,但沒有悲傷的樣子。一眼望去,她左側鼻脊旁的鼻鞍特別腫大,鼓出一塊肉,色澤暗沉。由於鼻梁歪了,講話鼻音很重。她一開口就說:「醫生哪!我鼻塞難過死了啦!西醫說我的鼻塞是因為鼻息肉的關係,只要切除息肉就不會塞了。但手術後,原本只是很常鼻塞,偶爾也有暢通的時候,可是現在24小時都鼻塞。晚上睡覺要用口呼吸,早上起來喉嚨又乾又痛。以前不會打呼,而現在熟睡後鼾聲如雷,弄得夫妻要分床睡。還有手術後一直流眼淚,常頭昏腦脹,視力模糊,注意力無法集中,吃東西沒什麼味道,變得很煩躁。醫生,我還有救嗎?」她用期盼的眼神與痛苦無奈的表情看著我。 
術後容易復發
一般西醫治療鼻息肉,在手術後都會復發。連續手術次數太多,易致不聞香臭,傷口重複刺激,易引發惡性病。而且經過手術會傷到肌群、神經、血管和經絡,治療上倍加困難。中醫說肺開竅於鼻,肺氣通於鼻。如果肺受風邪侵襲,就會鼻氣不和,津液因此壅塞,冷搏於血氣,停結於鼻內;或肺經溼熱,或肺經虛寒,溼濁凝聚,因此變生為鼻息肉,又稱鼻痔、鼻塞肉、鼻齆。此為鼻腔內的贅生物,表面光滑,組織柔軟,一般不會痛,不會出血。 
鼻息肉外治法
1. 枯礬、烏梅搗為細末,用紗布包,塞於鼻內。
2. 皂礬、紅棗去核、搗爛,用紗布包,塞於鼻內。
3. 生藕節烘乾,研為細粉,吹鼻內,息肉日漸自行脫落,古人說此法屢試如神。
4. 生藕節烘乾,研為細粉,加入冰片,用水調敷鼻內。
5. 香菜研成粉,揉成小球狀,塞入鼻內,此法亦治鼻塞。
6. 生藕節、蓮子等分,煅存性,研成細末,點鼻息肉,連續3個月,不能中斷。 
鼻塞常見原因
引起鼻塞的常見原因有鼻孔狹窄或阻塞、鼻中隔彎曲、鼻黏膜增厚、鼻涕累積排不淨、鼻孔產生異常物、感冒、慢性鼻炎、慢性副鼻竇炎、肥厚性鼻炎;兒童出現鼻塞且打鼾聲大,有可能是扁桃腺肥大。如果一鼻塞,就經常使用噴鼻藥,易致肥厚性鼻炎。牙齒的齒性上顎炎,屬於急性副鼻竇炎的一種,也會引起鼻塞。如果牙齒沒病,但一側持續鼻塞,鼻涕漸變有色或出血,並有劇痛、鼻鞍色重濁,有可能罹患上顎癌。 
鼻塞外治法
1. 生蔥分3段,早用蔥白,午用中段,晚用尾段,搗後塞入鼻中。此法亦治不聞香臭。
2. 大蒜去皮,塞鼻內。
3. 蔥洗淨,加點冷開水,搗汁,滴鼻孔。
4. 香菜研成粉,用紗布包成小球狀,浸60%酒精24小時,再將棉球塞鼻。每日1次,每次塞2小時,連續7天。此法亦治過敏性鼻炎。
5. 米醋放杯中,倒入100℃開水,薰鼻。
6. 用手帕蓋鼻,吹風機熱風吹5~10分鐘。
7. 用吹風機熱風吹合谷穴5~10分鐘。
8. 洋蔥切片,放於嬰兒、幼兒鼻孔前5分鐘。 
進行針灸處理
針灸處理;先驅風散表邪,針風池、風府、風門穴,加曲池穴,以宣肺氣;鼻塞,針迎香穴,配合印堂穴,可興奮鼻竇內的神經、血液循環,促進代謝分泌物,改善黏膜水腫與眼睛流淚,且提神醒腦;足陽明脈起於鼻之交頞中,肺又與大腸相表裡,患鼻病者,一般腸胃都不好,故必調腸胃,針足三里、合谷穴,以補中益氣,通利鼻竅;因頭痛、頭昏引起的鼻塞,針崑崙穴;鼻子不聞香臭,特效穴是迎香穴,配合攢竹、上星、天柱、風池穴;鼻息肉,針迎香穴,用1.5寸針,從迎香穴往山根透針;鼻息肉紅腫,在天柱穴上放血。 
生活與飲食之叮嚀
再交代她平時多按天柱穴、迎香、風池、合谷穴,每次按936下;嚴禁菸酒,以免刺激鼻黏膜充血;少食牛奶、帶殼海鮮、芒果、南瓜、竹筍、及冰品冷飲等會引發過敏的食物;冷天出門要戴口罩;晚上11點前要睡覺。 
進行針灸5次後,鼻子偶爾會通;針灸16次後,鼻子終於全通了。可是因手術造成的鼻樑歪,我則束手無策。









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不要亂用外語跟孩子溝通」 老外:先學好母語吧


「不要亂用外語跟孩子溝通」 老外:先學好母語吧

Yahoo奇摩新聞  2015919


來台發展的義大利籍藝人韋佳德身兼多重角色、還會講七國語言,有語言學專長的他在臉書撰文,呼籲台灣人不要再亂用外語和孩子溝通,這樣反而會阻礙他們認知發展。他這篇文章貼出後,引起許多家長迴響,有數萬人按讚、分享。

台灣家長很重視外語教育,且深信要贏起起跑線上,有些除了將小孩送到補習班、學校學習之外,自己也喜歡用英語和小孩溝通,希望小孩子的英語說得呱呱叫。

「崇洋媚外 害己害人 自己母語 至關重要」。身兼音樂家、大學教授,擁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博士學位的韋佳德曾在國際期刊上發表過幾篇語言學的論文,他說,他喜歡觀察及分析一些語言學現象,常在捷運發現很多台灣媽媽,用英文加中文,和孩子溝通。

他說,過去有不少家長常抱怨說「為什麼我家小孩中文不好,我自小一直跟他用英文增強他語言能力」,他都會說「恕我直言,兇手就是您」,說明意義後,家長通常都會恍然大悟。

韋佳德說,學好母語有助認知發展和訓練邏輯思維。母語的運用能力對一個人進一步的學習過程至關重要,因為思考多是以母語為基礎。因此,母語在教育過程中有核心的地位;如果母語掌握欠佳,學習別的語言也會有困難。

有網友問到新加坡人也是從小就學英語,他答覆說,新加坡的語言已是一種pidgin(混雜語),自己有獨立且系統化的符號系統。

至於何謂母語,他說,不是靠出生地或血統決定,母語也不一定是母親的語言;一個人可以有兩種或更多種母語,因此是「雙語」或「多語」的;但若硬要跟小孩講破破爛爛的英文,長大後英文不好,中文也不好。

他說,他認識很多曾以為母語能力很強的台灣朋友,有一次開了一堂辯論課,他邀請大陸跟台灣同學一起辯論,結果可想而知。為什麼?是因為很多台灣人自小被洗腦講英文多重要,而活在自以為國際但其實封閉的環境下,被逼聽破破爛爛的英文,「百害而無一利」。「很多人問我我的外語怎麼這麼強?答案簡單:因為我先學好自己的母語」。

「我愛台灣,希望台灣可以愈來愈好,越來越國際。但若真的要國際的話,得先學習尊重自己的文化。」韋佳德說。



原文分享:韋佳德Skanda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ruike85/photos/a.1482087922036077.1073741827.1482081335370069/1679266062318261/?type=1&theater


「根據語言學家研究後 韋佳德呼籲台灣人不要再亂用外語跟自己孩子溝通,這樣反而會阻礙 他們認知發展」

崇洋媚外 害己害人 自己母語 至關重要,學好母語,有助認知發展,有助訓練邏輯思維。

若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覺得身為老外的我沒有資格聊此事,那麼你似乎有所不知。


除了藝人、教授、譯者之外,我還有另外一個身分:語言學家。我曾在國際期刊上發表過幾篇語言學的論文。我特別喜歡觀察及分析一些語言學現象。在此分享一個台灣特有的現象,希望對有孩子或以後打算生小孩的您有幫助。

雖然搭捷運很容易被認得,但捷運還是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第一方便,第二可以近距離觀察人類行為。我最近發現一個值得探討的現象。一個禮拜之內大概遇到十個類似案例,所以絕對無非個人案例。


很多台灣媽媽,尤其是年輕人,在自以為自己英文很厲害的衝動之下,盡量用英文(加中文,畢竟還是有些字他們不會講)跟自己的孩子溝通。若您現在覺得這沒什麼,因為世界上有很多國家用同樣的方式跟自己小孩溝通,我必須得澄清一件事。像新加坡、印度、香港等地混合使用雙語之系統被稱為pidgin,也就是說一個獨立且系統化的符號系統(任何語言是一種符號系統)。台灣的做法卻不同。每一個媽媽按照自己的知識及自己對孩子外語能力的野心進行溝通。這對孩子的認知發展有百害而無一利。

我常常在碩士教書碰到一些根本不會講自己母語的同學。我說不會講的意思是有深度,不是瞎聊的那種語言能力。很多字不認識,成語更不用說。以前有不少家長常跑過來跟我抱怨說「為什麼我家小孩中文不好,我自小一直跟他用英文增強它語言能力」,我都會說「恕我直言,兇手就是您」再加以說明意義為何,他們通常都會恍然大悟。


學好母語,有助認知發展,有助訓練邏輯思維。

母語的運用能力對一個人進一步的學習過程至關重要,因為思考多是以母語為基礎的;因此母語在教育過程中有核心的地位。如果母語掌握欠佳,學習別的語言也會有困難。「母語」一詞,也會給人錯誤的印象。母語不是靠出生地或血統決定。母語也不一定是母親的語言,比如在一些父系社會,母親來自不同的語言區,而孩子通常只用當地的語言,他們只有極少數會掌握母親的語言。同樣,對於移民後代來說,「母語」不一定是母國或祖國的語言,甚至有可能是人造語言(如世界語)。一個人可以有兩種或更多種母語,因此是「雙語」或「多語」的。語言的學習先後順序,並不一定代表熟練程度。這都沒錯,但若您硬要跟小孩講破破爛爛的英文,長大後他/她英文不好,中文也不好。

人類最害己的行為便是自我優越感。我認識很多曾以為自己母語能力很強的台灣朋友。有一次我開了一堂辯論課,邀請大陸跟台灣同學一起辯論,結果可想而知。

這是為什麼?是因為很多台灣人自小被洗腦講英文多重要,而活在自以為國際但其實封閉的環境之下被逼聽破破爛爛的英文。有百害而無一利。很多人問我我的外語怎麼這麼強?答案簡單:因為我先學好自己的母語。

我愛台灣,希望台灣可以愈來愈好,越來越國際。但若真的要國際的話,得先學習尊重自己的文化。

(無須經過我的允許,喜歡的話,歡迎分享)














Power教師 ! 轟動山中來


Power教師 ! 轟動山中來 

 南投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 

 TVBS看板人物 20150913


 





































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旅行、志工、尋路 改變世界前先找到自己



旅行、志工、尋路    改變世界前先找到自己

 T觀點 20150913~4



 















高大成法醫闖出名號


高大成法醫闖出名號 

夢想街57號 2015.09.15 

真相只有一個 ! 揭秘高大成的驗屍人生



 





































于美人婚變的心路歷程大公開


于美人婚變的心路歷程大公開 

 夢想街57號 2015.09.10 


 15年婚姻劃下句點 

于美人"學會放手"的一堂課!! 錢?相處?還是感情觀?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轉貼】你的人生 ,不該有標準流程

文章轉載自:生活報橘



轉貼你的人生 ,不該有標準流程

作者芥末


2015-08-03

我這一代的台灣人,小學、國中、高中九年義務教育後,進入大學,大學畢業後選擇出社會工作或唸研究所,等到差不多的時間,結婚生子,自組家庭,這是符合社會期待的「標準」人生進程。來到歐洲以後,我從與同學的相處中得到一記當頭棒喝:沒有什麼所謂的「標準人生流程」,每個人都獨一無二,每一個的人生都不一樣。


歐洲國家的大學生,通常是自己「選擇」唸大學,所以大部分的學生在入學的時候都已經超過二十歲了,高中畢業後選擇花一兩年「壯遊出走」或「打工度假」是常態,選擇先出社會體驗人生的同學也很多,甚至有不少人是在某一個領域工作過一段時間,覺得真的很感興趣,才又回到校園學習。唸到一半,突然有工作機會,就放棄或者中斷學業,先去工作的情況根本不稀奇。


簡單來說,這裡大部分的人在意的是「我現在想要做什麼」、「我追求的是什麼」,而不是「我這個年紀應該要做什麼」。沒有人覺得你在什麼年紀就應該做什麼事情,反正每個人的人生,每個人的選擇本來就是不一樣的,在台灣會被認為「前衛」或「特立獨行」的看法,在這裡卻是理所當然。沒有人會覺得你是「特例」,因為人生而不同,不是嗎?


我的同學當中,大部分都在不同領域有過工作經驗。有單身的同學,也有結了婚甚至當了爸媽的同學,年齡層非常廣泛。他們都是自願來到這裡,目的是為了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繼續深造,每個人的人生歷程講起來都精彩萬分,如果發生在台灣,大概都是可以被邀請上電視台分享的程度,在他們眼中卻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因為工作的時候遇到相愛的人所以結婚了,有了小孩,但我還是想繼續唸書,所以就全家一起搬來德國了,先生也跟公司申請調來柏林的單位,」來自哥倫比亞的同學如是說。


「我本來是建築師,可是後來工作上遇到的案子,讓我發現自己對文化遺產保存更有興趣,所以就決定把工作辭掉來研究這個領域!」來自印度的同學,在一盞茶之間和我閒聊唸研究所的契機。他們在某個需要抉擇的瞬間,做出忠於自己的決定,而且一點也不覺得這樣的選擇有什麼特別,或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這就是他們當下想要做的事情。


「我大學唸到一半的時候,有一個不錯的工作機會所以就去啦,工作一年半之後又回來繼續唸,所以才比較晚畢業,不過感覺學到的東西更紮實!」對他們來說,唸大學或唸研究所,最重要的是「到底學到了什麼」,而不是好成績或一張找工作用的文憑。如果是在台灣,這樣的決定是否會被當成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亦或會充滿長輩與同儕的議論紛紛?


同樣的,在各式各樣的文化交流中,我發現來自亞洲的同學,明顯比起歐洲的同學更擔心「嫁不出去」這件事情,也更在意能不能「準時」畢業。對亞洲文化來說,女生超過三十歲就是年紀太大了,如果還沒有好對象,不管你的工作好不好,日子開不開心,在社會價值下難免變成「敗犬」;而在學業上,提早畢業或「準時」畢業才是正常的。這樣的擔憂,我在跟亞洲同學聊天的時候常常聽見,卻很少聽到歐洲國家的同學們談起這樣的焦慮。他們的話題,大多圍繞著有什麼想做的project,有什麼有趣的帶薪實習,在哪裡有什麼特別的展覽、活動或國際會議,哪裡有免費參加的課程,什麼時候去某個國家旅行的機票驚人的便宜‧‧‧等等。


相較起來,在婚姻上,他們很多人的想法和價值觀似乎更直接、單純:遇到相愛的對象,就戀愛吧;想結婚的話,就結婚吧;沒有遇到的話,也是沒辦法強求的事情,那就等到遇到的時候再說吧,不是嗎?人生可以做的精彩事情還多的是呢!我的感覺是,這裡的人似乎沒有「幾歲該結婚」的概念,也沒有「大齡剩女」這樣的觀念,在不同的年紀,自然有不同的魅力和光輝,這點讓我很欣賞。本來嘛,就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在一樣的年紀遇到真愛,如果我們回想人類最原始的自然狀態,也沒有什麼時候該大學畢業、什麼時候該結婚生子的規範,不是嗎?


因為每一個人的人生都獨一無二,做出什麼樣的選擇當然是你的自由。
反觀亞洲文化中,就算事業上很有成就的人,如果沒有結婚,周圍「好可惜!」的聲音總是此起彼落;如果是名門大學出身,最後卻做著不能賺大錢的工作,「也沒啥了不起的嘛!」的評論總是層出不窮。多少人為了「準時」做完「該做的事」,在還沒有想清楚的狀況下進了大學,唸了自己並不喜歡的科系,糊里糊塗的畢業,等到畢業之後仍然在茫茫人海中跌跌撞撞,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這樣的社會現象並不是一天造成的,而是長久以來累積的結果。


如果你認真的仔細想想,到底是有什麼好可惜,到底是為什麼「沒啥了不起」呢?如果他覺得對自己的人生很滿意,日子過得開心滿足,每天都健康又能夠享受生活,這樣不就夠了嗎?那些終歸,是他人的人生,他人的生活方式,並不是你的人生啊。


沒有人的人生是「特別」的,也沒有人的人生是「不特別」的,因為每個人都是special one。比起搶破頭,盲目的一窩蜂去完成「你應該有的人生目標」、「你應該達成的人生進程」,並崇拜那些擁有「特別的」、「勝利的」人生的人,尊重每個人會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並把不一樣的人生當做「自然而然」,或許才是我們社會最需要學習的課題。

















放手,是最好的祝福


放手,是最好的祝福 

于美人出書是對自我的省思

 20150915 新聞挖挖哇



 




















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轉貼】寒氣致病,其來有自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寒氣致病,其來有自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任職T大醫院的病人說,最近睡不好,吃鎮靜劑效果不彰,搞得精神很差。

我一看,濕邪為患嘛。

她說,經常口乾舌燥,想說上火,喝了很多青草茶

我說,你不要命了,已經那麼濕了,涼寒的飲品怎麼能喝呢?

80多歲,素食的阿嬤腸扭轉開刀,術後一星期來診。

告訴她們一些注意事項後,我問平常如何吃食?

媳婦說,前一陣子吃了很多很多火龍果

唉,又一個不要命的例子

媽媽說孩子老是叫肚子痛。
中醫認為「不通則痛」,痛,有很大的機率是寒凝所致。
問了半天,她說孩子從小就餵柳丁汁、水梨汁,還讓他吃柿子
想說維他命C
是的,但寒氣更多。

雙腿痠脹,半夜難過到必須幾度起床活動,然後才能再入睡的病人說,吃了一星期藥,醒來一次後,可直接睡到天亮。

我望著面色晦滯的病人說,你愛吃水果嗎?

他說,很愛。

好,暫時停止,不准吃,也不准吃筍子。

他說,什麼筍都不能吃嗎?我很愛吃、也常吃呢!

所以啦,這就是你會得這個「不寧腿症」的原因,排濕能力差,怎麼能再吃這些助濕生寒的食物,以前都沒人告訴你嗎?

他說,沒有。

這就是你病無法根治的原因所在──吃錯食物,抱病終身!


11/Sept./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