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轉貼】泡腳排寒,發燒治小兒耳裂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泡腳排寒,發燒治小兒耳裂 

文◎李璧如 中醫師 

 

Q:李醫生您好,冒昧請教關於小兒耳裂的問題。

女兒一歲三個月,平時完全不吃水果、不打疫苗、不吃/擦西藥。懷孕四個月起看了您的文章,我自己也遵循12字箴言,惟獨在待產時因乙型鏈球菌被打了整晚抗生素。不知是否因為這樣,女兒自出生至今發了四、五回燒,每次我都不讓她吃西藥,靠自己復原 (悶汗、泡腳、吃葱白粥)

平日胃口不錯,我很注意她吃的東西。但耳裂一直反覆發作無改善(也只發在左耳),原來期望她發燒後會慢慢好,但似也沒有,因此前陣子找親人介紹的中醫診治,看了說是首疽,體內有熱 (不好意思我的用語可能不精確,大致是這樣),用了金銀花/人參/元參/甘草四味熬藥汁,但實在太苦,女兒抗拒不肯吃,餵了還吐,效果有限。

看了您前陣子寫的小兒耳裂案例,仍以排寒為方向,但查了這醫生開的藥却是寒的,到底是否該繼續吃?昨天吃了一次,今天早上勉強吃了一點,晚上她再也不肯吃,然後現開始發燒到37.9度。我人在外出差,獨留先生在家照顧她,實在很擔心...2015-6-08 22:41

她平常眼睛中間看起來有點青青,我記得您說過這也是有寒氣 ? 她出生至今,已燒四、五回,每次都至少39度,還是燒不完@@~6-08 22:47

A:部落格有相關文,可供參考,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23354822

那用藥有問題,小孩當然不吃。(6-09 0:58

先每天泡腳。

Q:好的,真謝謝您,此外還有什麼應注意? 發燒也是藥引起嗎?(2015-6-09 1:50

A:她體氣尚可,涼藥下去,本來就會燒。(2015-6-09 1:51

Q:所以仍然是在排寒嗎?耳朵應該要有改善,可是每次燒完還是這樣,唉!(6-09 1:52

A:耙文,你看人家搞多久?(6-09 1:55

Q:要有耐心。那麼她繼續燒,應該會往好方向發展吧?

我想說耳朵反覆好壞,是否也跟氣候潮濕有關?

她燒這麼多次,通常都燒一個晚上,39度近40度,有一次40度不到41,其他症狀都無。(6-09 1:56

A:發燒是最利索的排寒方式,毋須害怕。外濕當然也有關係,搬到中南部或日本就會好很多。

別小看泡腳,天天泡,日久必見其功。尤其夏天,到處冷氣,更須排寒,所以最好每天泡,出一身汗就解了。

 
30/June/2015               















           

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轉貼】預設健康停損點,路才走得遠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預設健康停損點,路才走得遠 

文◎李璧如 中醫師 
 

2015-06-29 

今天早上有事,預定要與父親出門。清晨,我回家找他一起到體育場健走時,他說,等下出門會消耗體力,今天就不去走吧,否則怕吃不消。

很好,人貴自知,知止,才能設下停損點,以免透支,難以彌補。

病人服藥,體氣拉上來,得以處在一個相對舒適的狀態,此時應該趁機暫緩腳步,讓這具長期誤用,以致失調的肉體,好好休養生息,以便蓄積再出發的動能。

一般人卻往往死德行不改,照樣忙、照樣操煩,然後哭喪著臉,跟我說,又睡不好啦、指數又飆上來啦、好累唷…

我只要問一句,最近是怎樣,太忙了嗎?十之八九,都是又過勞了。

店是自己的,不作不行啊。好吧,這是你自己的選擇,可別說藥無效唷!操勞到以致體氣又低落,這有啥好抱怨?

多數人恆是不見棺材不落淚,等到操到爆,那我也沒辦法。就說,休息是最好的藥,你是聽還是不聽?

病人分享:再美的容貌,也禁不住一把惡火的摧殘,生命最終還是要回歸對自我靈明的探索,才可長可久。

趁還能安排的時候,好好為自己設想吧,這是我唯一的忠告。

 

 









 
                                                      

急救之道


本文摘自《張步桃開藥方》遠流出版社
 

急救之道 

作者:張步桃
 

人中是顏面神經、三叉神經的交會叢,它的神經最發達,很多人在人中長痘痘,最好不要亂摳,會摳出問題。人中也是最好的急救穴,很多人在昏迷時就趕緊掐,找不到針找牙籤也可以,乾淨的大頭針、縫衣針都可以,趕緊扎下去,一扎就會醒過來。
 

公路局有一位工程師,每個星期都去爬山,夏天登山一定出汗出得很多,所以要帶足夠的水份隨時供應,否則就會缺氧。因為汗一流夫,血液會變得比較濃,就容易造成缺氧,臉色發白容易昏倒。他看到一位太太昏倒就趕緊掐她的人中,一掐就醒過來了。
 

所以幾個身上的寶貝大家一定要知道,合谷、中衝都很好用。像胸口很痛、很悶甚至有時絞痛,咬中衝或是拜託別人幫忙重重的捏,痛感就會緩解,中衝也是急救穴。
 

內關也是急救穴,用自己的食、中、無名三隻手指,從手腕橫紋量,約在三寸處,在正中央叫手厥陰心包經,「心包絡」就連到心臟,從正中央這條線下來,大概在四隻手指的地方撥開有一個縫,那叫內關。(握拳時手臂正中線會浮現兩條粗筋,然後從腕橫紋處往上量四指幅,位於兩筋間的點就是內關。)
 


現在公共場所,到處火災頻傳,如果皮膚被火灼傷送大醫院,急救的處理方式都有一定的程序。頭份有位鄧太太,在爆竹工廠上班,有次工廠爆炸,導致整個臉部灼傷,幸運的是,眼睛沒波及到。鄧太太可說是面目全非。鄧太太的婆家和娘家,為了該找西醫或中醫治療有不同意見,因為鄧先生很信任我,於是打電話來求救,我就告訴他,把太太的臉清一清,然後撒上「三黃粉」。鄧太太的娘家在板橋,非常憂心,於是要將鄧太太送到醫院。鄧太太未接受,就用三黃粉,連續使用一個星期,結果臉上的疤都沒了,完好如初。不僅如此,還將她原來較黑的膚色給漂白了,讓她省了很大一筆的美容費。這是一個活生活的案例。如果讓西醫按照他們一般程序,以消炎、紗布、抗生素來處理,我想大概三個月也不會好,甚至可能要植皮換膚。

 

南山人壽有位陳先生,住羅東,有一天半夜被滾燙的開水燙到。他也是非常信任我,半夜打電話來向我求救。我叫他立刻到中藥店去買大約二十元的三黃粉,直接撒上患部。二十元三黃粉,大概還沒用完就好了。
 

三黃粉有不同的配方:第一個是黃芩,如果內服,可作用在呼吸系統,屬唇形科植物,是大苦大寒的藥。只要是大苦大寒的藥,就有消炎作用。西醫的消炎藥是人工合成的,中藥的藥材是天然的。人工合成的消炎藥、解熱劑、鎮痛劑、退燒藥,會破壞白血球,變成血癌。第二是黃連,可作用在腸胃消化系統,屬毛莨科,是一味非常好的抗生素。大約十五年前,黃連一斤曾經飆漲到二萬多元,據說是德國的藥廠大量地從大陸收購,造成短期的嚴重缺貨。德國人發現,黃連比人工合成的抗生素來得理想。在腸胃方面,尤其是細菌病毒感染引起的腹瀉,效果非常好。第三是黃柏,黃柏是芸香科植物,內含的小柏鹼可以對抗很多的細菌、病毒。這三味藥,在呼吸系統、腸胃系統、以及泌尿系統和生殖系統,都有非常好的效果,可以內服,也可外用。
 

也有些中醫是芩、柏、連之外,還加大黃。大黃是蓼科植物,有瀉下作用,很多人吃了會拉肚子,因為它會刺激腸管強烈蠕動,導致腸管充滿水份,不想拉還不行。因而很多人不太喜歡它。可是很奇怪,大家好像很喜愛何首烏,認為它能使頭髮變黑。但是愈是標榜神奇藥物的東西,我是愈懷疑的,因為何首烏也是蓼科植物。和大黃是同科的,其實何首烏吃多了也是會拉肚子的喔。事實上,大黃若是少量用的話,是很好的健胃劑,大量才會拉肚子。而且也是很好的殺菌、抗病毒的藥。因而有些三黃粉是黃芩、黃連、大黃。
 

所以如果大家懂得處理一些問題的話,就不會受到傷害。

 








 
                                                     

【轉貼】生食必然導致寒涼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生食必然導致寒涼 

文◎李璧如 中醫師 

 

Q:腳前兩天又開始發癢,晚餐後更甚,洗完澡碰到水跟以前一樣出疹。

今天去推廣健康飲食(免費)吃到苜蓿芽、生小黃瓜、生紫高麗菜,許多芝麻搭配麵或其他熟食,吃後說話沙啞吃力,是跟生食有關,還是芝麻?

A:不能吃生食,關芝麻屁事?

Q:以前吃過生食,推廣者是曾經得過癌症的李×涼女士,聽說她是改變生食才存活。不過昨日第一次聽說,她一天兩餐生食,長期下來喉中有痰,是濕毒,後來改早上吃。不懂的是,他們還是堅持喝精力湯和生食。

我想我的機緣到了,才會讓我聽到推廣生食老師的實際狀況。這次之後,不會再碰生食(想起生食者臉色慘白),冰涼之物完全不再有機會入口,學乖了。

A:當年可能因種種原因(比如以前喜熱燥炸烤飲食),且體氣較實,所以生食矯正,可以救了罹癌的她。但長期下來,年紀漸長,必然為害匪淺。

(28/June/2012)

 

 

 

 

 
                                                       

2015年6月28日 星期日

【轉貼】寒天吃草莓,頻尿劇咳兼水瀉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寒天吃草莓,頻尿劇咳兼水瀉 

文◎李璧如 中醫師
 

2015-06-28 

農曆過年前2/11,三歲女兒開始咳嗽,一開始咳就給她吃藥,心想可能排一排就ok了。沒想到咳到農曆年2/17日本行,引發的不舒服竟持續了整整二個多月才完全復原!

二月的日本蠻冷的,因為平時就很注意保暖,帽子手套厚外套都備得很齊,室內暖氣室外冷空氣的,也是不厭其煩地替孩子穿穿脫脫。但是咳嗽愈來愈嚴重了(藥都沒停)

2/20遊日第四天,竟開始出現了尿尿不順,頻尿卻每次只上一點點。這樣的情況持續二天,直到回國,孩子在廁所裡大哭,想尿卻尿不出來,那一整天,真的就一直尿不出來,直到晚上才尿了,也吐了一次,氣色很不好,眼框也黑黑的,很沒元氣。

2/21吃了草莓,開始頻尿。

2/23回台緊急向李醫師求救,醫師另開水藥處方,吃了藥後,隔天拉了數次水便,小便還是困難。再隔一天,尿得出來了,也開始流鼻水,咳嗽很猛,直喊肚子不舒服(醫囑:開始流鼻水,很好,邪氣有出路,喝熱薑片粥,泡腳)。

2/26尿尿都正常,一直說肚子不舒服,持續流鼻水,猛咳。

之後頻尿、少尿,劇咳、腹痛,仍間歇反覆出現,這段時間,幾乎很難出門,在家休息較多,並服李醫師的藥、泡腳、熱粥…等等的標準處理程序。調理一、二個月,孩子的氣色才漸漸好轉,頻尿和咳嗽這次拖好久。

◎回顧這次犯的錯誤:

1.受寒初期不夠警覺,沒能在第一時間讓寒氣排出。

2.在這關鍵的排寒階段,又剛好去一個這麼冷的國家。

3.在日本的草莓園吃了好幾顆草莓,對平時幾乎不吃水果的孩子來說,這樣的量是非常多了!雖然在去草莓園前心裡很擔心,有先讓她吞下一顆小丸,吃完後又讓她吞了二顆,但是真的,來不及!

4.有泡溫泉的機會都帶她去,想讓她流流汗排寒,汗的確都有流,但也許那起身穿衣服的幾秒,對於虛弱的她來說,還是太冒險。

這段病程,真的覺得孩子好可憐,小小的身體,受了寒得排二個多月才好。但另一方面,又覺得真是有福報的孩子,這二個月在李醫師的照顧下,也就這樣順利度過了,至少不用辛苦又受罪地家裡醫院跑。孩子掉下來的體重,正常飲食後,倒也很快補回來。對媽媽來說,雖然十分心疼,但卻是有信心耐心地陪著孩子慢慢排完。

我想,孩子的身體一直都是這樣的方式照顧著,應該有它自行運轉的能力,但當然,這一切也是因為有李醫師當我的靠山 !

◎李醫師按:

孩子在走排寒流程時,卻到更冷的地方遊玩,不僅外出消耗體氣,適應當地地氣也需能量,這一來一往又添了外寒。

小溲不利,是肺氣閉鬱,膀胱腑又傷之故。吃了草莓,寒氣直中,傷了脾陽,體氣低落,以致調護費時。小兒陽氣本旺,只要不無故橫加斲傷,自會修復,只需時間走過。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中醫住院研擬納健保 初步鎖定七大疾病

文章資訊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中醫住院研擬納健保 初步鎖定七大疾病 
2015-06-26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人信賴傳統中醫,不少癌症、中風等患者尋求中醫治療,但中醫住院現階段仍需自費,增加負擔;民間團體及中醫師計畫將向健保署提出「中醫住院納健保試辦計畫」,初步規畫以癌症、顱腦損傷、腦血管疾病、失智症、肝炎等七大疾病為主,每名患者中醫住院每天2500元,預計在北中南挑10家醫院試辦,經費約三億元。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劉林義指出,國內每年中醫就診人數逼近700萬,中醫健保支出逐年增加,103年為217億元,顯示國人對中醫有一定的需求;在收到該項試辦計畫後,將進行評估,再送至健保會討論,委員如果同意,即能上路試辦。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一代健保時,曾有人提出中醫住院納健保,但因健保給付需考量科學實證,當時未被納入,不過,現今病患中醫需求增加,桃園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義大等醫院均設有中醫床位,幾乎全滿,平均每床約自費2300元。
 

在治療方面,滕西華說,癌症緩解疼痛、輔助治療、甚至安寧、腦中風等患者的治療、復健一拖就是半年、一年,不少患者轉向中醫治療;越來越多文獻顯示,中醫不但可幫助患者改善肢體癱瘓等,也可縮短西醫的治療天數,所省下的錢,一樣能回歸到健保。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柯富揚表示,許多實證認為中醫針灸、藥方等對很多疾病具療效,試辦計畫將以癌症、顱腦損傷、腦血管疾病、失智症、肝炎、重大創傷、骨折等七項疾病為主,每天每名患者中醫住院2500元,平均住院39.1天,預計北中南挑10家醫院試辦,約需三億元費用。
 

滕西華建議,中醫住院病房應以社區型的區域、地方醫院為主,並結合各地中醫診所支援,讓民眾可以在地且方便接受治療。
 

柯富揚說,中醫住院給付除有利患者外,很多中醫實證研究需分析住院患者病情,這對中醫研究幫助甚大,目前正推的中醫住院醫師也需有住院病房來實際訓練。                                              
 



鎖定7大病    中醫住院爭取納健保 
2015-06-27  聯合報 記者江慧珺/台北報導
 

 
不少癌症、中風患者尋求傳統中醫治療,但目前接受中醫住院治療需自費;最近中醫界向健保署提出中醫住院健保給付試辦計畫,希望以癌症、顱腦損傷、腦血管疾病、骨折、慢性肝炎、失智症及重大創傷等七大疾病為主,預計找十家醫學中心辦理,經費約三億元,若健保會協商通過,明年初可望試辦。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科長劉林義表示,中醫健保支出逐年增加,去年就醫人數達六百八十四萬人,顯示國內求治中醫者眾。健保署會先評估這項計畫的內容,是純中醫或中西醫並存、效用是否有實證基礎、能否節省健保資源等,只要具可行性,會送健保會討論是否納入明年度總額協商範圍。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柯富揚指出,不少醫院已推行西醫住院中醫會診,且實證顯示傳統中醫針灸或藥方有其療效,故盼將中醫住院納入健保。
 

柯富揚說,中醫住院含診療費用每人每日約兩千五百元,比西醫住院動輒四千元以上低,未來預計在北中南找十家醫學中心試辦,粗估經費約三億元;若計畫通過,明年初可望開始試辦。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指出,目前桃園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等醫院、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都設有中醫床位,全台總計不到一百床,雖需自費但占床率高,顯示有其需求;健保給付若開辦中醫住院,對病患有利,也能增加中醫學院畢業生的臨床經驗。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副院長孫茂峰說,中西醫整合治療可減少病患「逛醫院」,節省健保資源。健保總額約五千九百億元,中醫僅占四百餘億元,可從大型醫院推中醫住院納健保,檢視成果與民眾滿意度,再逐步擴大推行。
 

針對中醫住院納入健保,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婦科主任賴榮年表示樂見其成,他舉例癌症病患在化療期間出現嚴重惡心、嘔吐,中藥療效常比西醫打點滴好,甚至能縮短療程與住院天數;另外像女性嚴重痛經、椎間盤突出的復健等,都適合中醫住院調理。

 

 


 

 

 










中醫住院 大幅改善病情

文章資訊轉載自:聯合元氣網
 

中醫住院 大幅改善病情 

2015-06-26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彭宣雅/台北報導 

 

近年來,民眾普遍信任中醫,許多癌症、中風、腸胃道、骨傷科、肝病患者均接受中醫住院治療,中醫師表示,以頭頸癌放療來說,患者口腔、食道黏膜容易潰爛,而插鼻胃管,若能住院,讓中醫介入,將可大幅改善病情,插管時間縮短三分之一;中風急性期後,靠針灸則有助於肢體癱瘓患者回復功能。

 

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部主任楊賢鴻表示,目前該院中醫住院以腫瘤及中風患者為主,頭頸癌西醫電療、化療,幾乎為門診治療,但副作用大,有些患者無法負擔中醫治療住院費用,每天在中醫門診外排隊等候,非常折磨;有能力自費住院者在中藥改善下,有效降低副作用,效果顯著。

 

萬芳醫院中醫部主任黃中瑀表示,曾收治一名阻塞性中風的病人,講話困難,身體右半邊不方便,只能坐輪椅,除了住院會診中醫外,出院後至中醫門診持續照護,中醫輔以針灸和中藥,最後竟然自己開車回診。

 

另一名年輕營造工人工作時,不慎被切斷坐骨神經,不能行走。先由西醫神經外科接合神經,再後會診中醫,同樣輔以針灸和藥物,兩個月後,竟然可用手支撐,使用四腳助行器,慢慢走回神經外科就診,連神外醫師都大吃一驚。

 

黃中瑀指出,早年因交通、就醫環境不便,老中醫師在接好患者骨頭後,都希望患者在診所住上幾天,再回家靜養,未來如果健保給付中醫住院,應可造福許多患者,他樂觀其成。

 

北市聯合醫院中醫林森院區院長許中華表示,林森院區有中醫住院21床,除癌症副作用外,中風患者過了急性期後,需要中醫住院調理和治療,多年來眾多研究證實中醫的療效;此外,肝病、肝炎、骨傷科、急性腰扭傷等病患也需要中醫住院照護,即使中醫住院現階段需自費,患者接受度仍高。

 

不過,黃中瑀認為,若中醫健保住院上路,相關中醫照護團隊、護理人員等配套措施,應完善考量。

 

 

 
 
 
 
 

【轉貼】疾病的過程,正是不折不扣的「淨心之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疾病的過程
,正是不折不扣的「淨心之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多發性硬化症的病人,持續服藥一年多,雖然初來不下20幾個西醫病名,我們一概只抓主證,不在枝節上打轉。現在呢,還是此起彼落、一層層浮起又散去的排寒現象,中間還發過幾次燒,她高興地都要放鞭炮了。

總是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反應,比如,左手不斷地想緊緊握拳,用力綣屈手指;左手五指不斷出現僵直性緊縮握拳,之後轉成緊握/用力伸展,不斷輪替;更晚時,左手出現「反綣屈動作」:五隻手指頭,極力向外伸展。深夜,左手臂自發轉動,左手腕順逆時針旋轉,左手指向內緊縮/用力伸直,向外撐開,很像自發動功。

以上是身體氣脈打通到某種程度(當然其他障阻依舊存在),自行調動盤整的自救動作。當然這裡那裡痠麻脹痛、雞皮疙瘩時發時隱,也都是常態。

偶爾也還有「左手掉下去」的感覺,咦,啥東西?啊,我的手~

有時半身、上半、下半,或左或右,整個「外殼」是硬的~她覺得自己是隻穿山甲~

因為變化太多太快、層次太豐富,簡直讓我目不暇給,坦白說,因為她還年輕、斷西藥算還不晚,所以才會有這麼強的瞑眩反應,有時我笑出來~她會抗議,這明明很悲慘,你怎麼還笑得出來?

病人其實了解我是因為她有反應而笑~她也看到自己的進步,否則誰要當傻瓜~

但是層出不窮的反應,實在令人傻眼啊!

回診前兩天她私訊說,「昨天開始+今天一整日,有幾次感覺頭微微發熱(37.0,他夙來體溫較一般低),頭微痛、起初只鼻塞,現在除鼻塞,偶爾還有鼻涕。一小時前,牙齒牙齦竟然痛到難以開口說話…,現在好一點。真不知到底是感冒,還是好轉反應??

翌日她說,「牙齦疼痛只剩左上側,且很輕微,心臟現在也Ok了。就剩小鼻塞和虛弱沒力氣…」

總是此起彼伏的不同風景,有時令人駭異莫名;我說,這都是無常呀,它就在你自身的小宇宙內演化著,這具肉身某種程度反映我們內在的清靜程度。越是情緒起伏、波動程度大的人,越是容易感受變動帶來的痛苦。

所以,如果你能提升內在的淨化程度,外在的波瀾必然隨之而減,內外交感,如桴鼓相應。

疾病的過程,正是不折不扣的「淨心之旅」;若能及早拉回一味禁錮在疾病表象的注意力,往深邃的內心反躬照射,你會有迥異以往的發現,病的牢獄,那高牆深院,才有可能瓦解坍塌。

 

27/June/2013

 

 







 
                                                     

【轉貼】偽知識橫行,健康亮紅燈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偽知識橫行,健康亮紅燈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人問,我有子宮肌瘤,適合吃「當歸芍藥散」嗎?這裡面有當歸欸!

我說西醫是從藥理學的概念來理解中藥,比如這個藥有那些成分(這還只是技術能分離出來的,還有許多是分離不出來的),比如其中的某些成分可能促成肌瘤成長,於是就說「子宮肌瘤不能吃當歸」。

姑不論當歸還有其他諸多成分,這個可能促成肌瘤成長的成分,也是得吃上一定的量,才會發生作用。重要的是,中醫運用複方,幾味藥各司其職,合縱連橫,才能發揮最精粹的作用。完全不是西醫認知的那一回事,這是極好用的健脾養血藥,我還曾經寫過一篇相關的小論文。

《金匱‧婦人妊娠病篇》當歸芍藥散湯證運用病機探析

 

病人問,懷孕初期能不能吃山藥?

為什麼不能吃?你怕內膜肥厚出血?請問你一天吃幾十斤?

有是證用是藥,這有什麼好擔心的?

前一陣子,有病人初孕,出現出血現象,人在外地,不克來診,我緊急疏方,內有川七。許久以後,才知病人根本沒吃,因為上網查資料,發現川七會活血(其實也常用來止血),先生不准吃。這是一位氣血虛極者,之前因為扁桃腺化膿久不癒,西醫要開刀來診,經處置調理,扁桃腺早已恢復正常,陳寒排除,鼻塞通了,也不知不覺懷了孕(已婚五年未孕)。惟期間搬家勞累,但其婆家寧信網路,不信醫師,夫復何言?

一位相熟的護士病人寫訊息說,中醫藥基本知識「很多仍然是三人成虎、積非成是」,昨天有朋友本來要我問你癌末(不知什麼癌,只知第三期有轉移)能不能吃粉光參?見面我沒問,因為你之前就寫過類似的文章。

我回說,既是癌末,他想吃什麼都讓他吃吧。

病人答,我是這樣回她:如果吃完沒有不舒服就吃啊(安慰劑自然也有它的效果)。

由此可知,建立正確醫療態度有多難,像這些每天都會碰到的「偽知識」,網路一查即知,卻是知道個屁,藥不難知,難知的是醫理,不明醫理,你憑什麼懂方?還據以評斷?

 

27/June/2012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轉貼】中醫治療”腦積水”臨床效果引起西醫注意

文章轉載自:當張仲景遇上史丹佛
一個矽谷高科技人走上經典中醫的部落格
(語音檔案由希望之聲電台提供,文章摘錄自語音檔案內容,部分文字略有異同,敬請見諒。)
 

 【轉貼】中醫治療”腦積水”
臨床效果引起西醫注意
 

文◎李宗恩博士 

 
2015-05-19 

世界腦神經科權威的台大醫學院,根據校方人士提供的資訊,他們是世界腦水腫開刀成功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醫院,但是院內的醫師表示,雖然成功率高,病人開刀後的副作用卻難以避免,這位醫師表示看了我治療過的案例,想了解使用的中藥處方,當然萃取藥物的成分與中醫辨證論治的治療有所不同,不過在於減少腦積水患者開刀後遺症或許有幫助。

 

臨床上無論腦膜瘤、癲癇等案例,中醫古書上有提及這些現象是與痰飲浸潤相關。診所有位腦膜瘤確診的病人,西醫迫切希望病人進行手術,將六顆腦膜瘤移除,但手術後的副作用會造成病患終生癲癇,病人尋求我們的幫助,我使用利水的方式幫助病患身體的水循環,治療後病患經由西醫複診後,告知只要定期MRI追蹤即可,而台灣的醫院確診病患已無大礙,從原本西醫認為需要急迫性的開刀,直到確診並無大礙,中醫治療過程花了三個月,這也引起西醫對中醫治療極大興趣。

 

案例一:趙先生,國內有位好友,診斷為腦膠質瘤,想請問中醫能否幫助?

 

中醫講辨證論治,只根據西醫的疾病名詞在中醫的轉段過程中是不夠仔細的,中醫在治療過程中有時候需要藥物的加減,就如同打仗一樣,隨時要調兵遣將,當然遠端問診準確性不如親自就診的準確,至少是個治療的開端,病人和醫師可以從中獲得反饋,但我們也不給病人太高的期望,至少諮詢方面我們可以幫的上忙。

 

案例二:施女士,兩年前生產後,於住院期間覺得全身出汗,出院後發現小腿不定時發癢,想請問李醫師原因?

 

這是典型做月子沒有完善的情形,孕婦在生產完會有浮熱而造成出汗,容易有寒濕侵犯身體,造成生產後遺症,當肝血虧虛之際,會發現身體某些部位開始發癢,趁年輕調理會更有效果。

 

 
 
 
 
 
 
 
 

 

 
                                                                   

【醫案】何必吹皺一池春水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何必吹皺一池春水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50625   
 

儘管歲月的痕跡,狠狠地刻劃在71歲的阿婆臉上,她仍滿面春風地被滿頭白髮的老公,用又厚又粗的手牽著走進診間,看著兩老的這一情景,真是令人動容。

 

她罹患巴金森氏症,頭一直向左右搖動,但她來治療的是右肩與背的痠痛,手上舉有點吃力又卡卡的,還有右腳踝走路不順,也有些痠痛。講完主訴,她又說:「我姊姊也患有巴金森氏症,她是一直點頭。所以子女相親的時候,只能由姊姊出馬,表示同意與好感。如果我出馬,就會被對方誤解為不同意與不欣賞。」她雖然患病,但很樂觀,說著說著,她就哈哈大笑,笑得天真又可愛。心情開朗的人,病都比較容易治療。

 

處方配合針灸

 

由於她所患的病都在右邊,呈現身體左右半邊氣血、陰陽與營衛不調,尤其屬氣較虛,正如同她的臉虛胖浮腫,處方最佳是柴胡桂枝湯用以調和不均,加蠲痹湯疏經活血理筋。針灸處理右肩胛痛,她所指的痛處,散布在手太陰肺經、手太陽小腸經和手陽明大腸經上。其中陽明經特性多氣多血,上取合谷穴,下取足三里穴;小腸經取後谿穴兼通督脈;手太陰肺經取列缺穴疏通頭頸部;並在患處針風池、肩井、肩貞穴。針完請她動動肩,搖搖頭頸部,再舉右手,當下就舒服很多。右踝的痠痛,由曲池穴下針貼骨,配合合谷穴上通臂肩,以及足三里穴下通膝踝,接經走氣,一箭雙鵰,同時請她轉動右踝,即刻緩解不適。

 

食療與外敷方式

 

囑咐她少吃香蕉、竹筍、冷飲等寒物。並用1斤地瓜,紅心的最好,黃心的次之,加入1/3瓶米酒,外鍋水加7格,用電鍋蒸,湯與地瓜一起吃;感覺痠痛就每天吃1次,之後每週蒸1次吃,以作為保養。或是用全酒熬煮半斤排骨肉、46兩枸杞、3瓶米酒,煮開後轉小火熬2小時,每天晚上喝1碗,湯、排骨肉和枸杞一起吃。痠痛處可塗抹醋,再穿上衣服,用吹風機吹熱風10分鐘,或用冷、熱毛巾交替各敷1分鐘。

 

只羨鴛鴦不羨仙

 

有一次前來針灸時,阿婆說她夫妻倆是相親認識的,一結婚就懷孕生子,為家打拚。現在孩子長大了,老公說要彌補年輕時的遺憾,現在兩老才開始真正戀愛,老公對她像情侶一樣。聽著她陳述愛的神話,真叫人只羨鴛鴦不羨仙。兩老臉上露出把恩恩怨怨放下後的慈悲,因善而生出純樸的美。想著他兩人相忍為家,真的是未修道,已在道中,他們把真、善、 忍修得如此簡單,充滿幸福。

 

難得的夕陽之戀

 

阿婆還說:「每天中午飯後,老公一定泡茶,兩人一起品茗、聊天、唱歌,一壺喝完又一壺,笑聲一陣又一陣。有時喝完茶,兩人還手牽手一起去看電影。」聽到她喝那麼多茶,難怪夜尿5次,又全身浮腫貌,本能地正要用專家的顯微鏡來勸說茶水喝太多會傷身的道理,但是話到嘴邊,霎時停了下來。想著也許上帝的望遠鏡更厲害,照盡塵世,誰心中有愛,誰就受到垂憐。愛是特效藥,一切魔障相形之下,都顯得蒼白。儘管她的身軀肥胖,但在老公眼中,卻如遠山含笑,相看兩不厭。都已70歲了,難得的夕陽之戀,垂暮之情,人生幾何,我又何必吹皺一池春水?

 

針灸5次,服藥1次就已痊癒。最後1次針灸完,要回去時,兩老手牽著手,含情脈脈地傻笑,像兩小無猜一樣,完全不顧周圍人的眼光,揚長而去,不知羨煞多少天下怨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