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許冠傑~洋紫荊



許冠傑~洋紫荊
 
 
 
 
 
 
 
 
 
 
 
 
 
 
 
 
 
 
 
 
 
 
 
 

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轉貼】撐過最高點,燒過無殘跡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撐過最高點,燒過無殘跡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撐過最高點,燒過無殘跡
 

Q:女兒前天開始發高燒不斷,一直在3940度之間反覆,沒有真正退燒過,我也煮了薑粥給她吃,有時吃到一半會去吐出一小口痰;前2個晩上也都煮中藥水給她泡澡,可是仍持續發燒到現在,就是一直高燒,沒其他明顯症狀。想請教醫生,她是體氣不足,所以高燒發不完嗎?沒有其他症狀,是否也因體氣不足?

 

因為家裡藥沒了,曾就近看診,醫師說她火氣大,吃了幾包藥未見起色。昨天上了2次大號,本很高興以為要退燒了,卻仍持續高燒,今天第三天了,她現在燒得頭很痛,請教醫師若是處方不對,是否會讓病情更加嚴重?(9-25 7:14

 

A:火氣大個頭!開什麼藥?

 

Q:以下是藥方:白虎湯、板藍根、金銀花、涼膈散、黃芩、優格。(9-25 8:53

 

A:還有優格?這吃了會「害」(台語)!

  根本沒有逐表證的藥,風寒怎能解?這跟吃抗生素有何兩樣?

  倒不如葱白薑粥一直喝。(9-25 9:58

 

Q:太涼嗎?這二、三天來,溫度都沒下39度以下。(9-25 10:00

  葱白薑粥,我天天煮。

 

A:當然啦,吃這藥就跟吃西藥退燒一樣,燒退會再起。(9-25 10:00

 

Q:慘的是從沒退過。

 

A:有出汗嗎?唇紅嗎?(9-25 10:01

 

Q:汗出得少,唇色目前普通紅。她說現在開始㗋嚨痛了,早上吃完粥,上了黏稀的大號。(9-25 10:02

 

A:嚨痛很好,症狀發出來,燒會退。(9-25 10:04

 

Q:已請快遞去拿藥。(9-25 10:05

 

A:那就先吃,別緊張。乾燒幾天不會怎樣,有小便就好。(9-25 10:06

 

Q:李醫師,女兒吃到感冒藥當晚,就漸漸退到39度以下,半夜身體也不再像火爐,隔天溫度維持38 度多,不再升溫,到目前為止,沒有鼻涕,沒有咳嗽,沒有拖拖拉拉的病徵,也到這時才開始慶幸自己三天四夜的堅持,而這些過程,也惟有將「知識」提升至「信仰」的層次,才能不半途而廢,而我女兒排寒的功力又大增一甲子了。

  

再次謝謝李醫師的衛教,而成效之道唯有實踐而已。感恩!(9-29 10:49

 

A:惟有將「知識」提升至「信仰」的層次,才能不半途而廢─這必須是過來人的體會,不是我說了算。

 

首先,排寒,尤其高燒運轉,最好能忍著讓流程走完,撐過那最難過的高峰,它會自行緩降,這個過程最好不要隨便干擾,遑論打斷。否則燃燒不完整,後續的排寒會自動改道,從上呼吸道、皮膚,甚至腸胃出。

  

所以體氣尚可的孩子,服西藥或塞劑或冰枕,甚至寒涼中藥退燒後,經常會出現所謂「玫瑰疹」或咳嗽、鼻塞、多汗、呼吸不順、眠差、情緒不穩…,這是因為身體仍在盡己所能,持續收拾這個殘局。

  

這時要加強調理脾胃,讓脾土生肺金,慢慢把體氣養上來,不妨煮點山藥紅棗粥喝。(9-29 10:54

























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BEYOND~海闊天空





BEYOND~海闊天空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談古論今話中醫:認識還少丹




談古論今話中醫:認識還少丹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鄭華娟~讓風吹吧




鄭華娟~讓風吹吧
 
 
 
 
 
 
 
 
 
 
 
 
 
 
 
 
 
 
 
 
 
 
 
 
 

說不出哪裡不對勁?請首先考慮寒氣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說不出哪裡不對勁?請首先考慮寒氣
 

作者:李璧如(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2014-09-24
 

將近80歲的阿嬤來診,說下腹悶痛三星期。我問她的兒子,怎麼處理?他說到台北某貴族醫院住院檢查,照胃鏡、大腸鏡,都查不出所以然,開了止痛藥、胃藥,還打營養針。

 

吃了西藥腹痛稍止,但人憊懶,沒元氣,胃納差,也一直沒排便,已經五天。

 

阿嬤素有糖尿病史,我讓她吃了潤腸及提拉元氣的藥,因為肺與大腸相表裡,所以要通大便也要提拉肺氣。另外還給感冒藥。

 

第二次回診時,狀況好很多,吃了藥的第二天肚子痛就好了,第三天之後就順利排便,但我可沒有給瀉藥。

 

為什麼要給感冒藥呢?老人或體力差的人,不知怎麼受寒了,可是卻沒體氣發出來,症狀不明顯,甚至完全沒症狀。明明受寒,卻沒有一般理解的上呼吸道症狀,何況受寒的位置不一,很容易被忽略。

 

但他就是不舒服,說不出那裡不對勁,有可能是一般的風寒,也有可能是因為吃到生冷的東西,包括低於體溫的常溫食物,對腸胃虛弱的人來說,也還是消耗,就只是整個悶在體內,沒有力氣發出。其實只需給溫裡排寒藥,一吃就好了,便秘也很快解決。

 

老人家更需要顧護心腎陽氣,才有體力周身運轉。有時只是整個人懶懶的或是這裡那裡痠痛,其實都只是因為受寒,喝個薑湯,發個汗就好很多。寒主收引,是寒氣所致的拘急疼痛,光吃止痛藥、做復健與推拿效果不明顯。

 

寒氣一般會從身體最脆弱的地方表現出來,但因為沒有上呼吸道症狀,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什麼奇怪的症頭。急送大醫院檢查,不僅浪費資源,其中也不無風險。

 

那些風險?

 

1.寒氣。冷氣、點滴、營養針,那一樣是溫熱的?只要低於體溫,即需人體支付額外能量,負擔那排除的力道,病尚未治先得透支。一般人尚有餘力,但老弱未必受得住。

 

2.院內感染。體虛而弱,沒有提拉體氣,單憑本能迎戰,能有多少把握?住院的老者不少是因感染而故,而非殞於本病。

 

3.若表症不解、風寒不去,治病只能治到極表象的層次,根結不去,徒留後患。「當先解表」一向是中醫治病的最高綱領,表邪留連,若不及時開解,會形成許多難解的「壞病」-治壞的病。

 

4.不談誤治、誤藥的風險,體力太差的長者,不一定能承擔檢查時的繁冗,光是檢查也需耗費體力。這時要考慮的,是搞清楚病癥底細重要?還是留人保命重要?

 

請記住,疼痛、周身不爽、便秘,若沒有明顯異狀(當然也要看狀況,比如腹痛要先排除盲腸炎之類),沒那麼緊迫的話,請首先考慮寒氣,煮碗葱白薑粥喝(體力差者,可加點肉桂粉),發個小汗,再觀後效,續做處理。

 

 

參考:
 

*虛人感冒,中醫有一套

*寒氣從最脆弱之處發出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談古論今話中醫:認識七寶美髯丹




談古論今話中醫:認識七寶美髯丹
 
 
 
 
 
 
 
 
 
 
 
 
 
 
 
 
 
 
 
 
 
 
 
 
 
 

夫妻雙雙罹癌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夫妻雙雙罹癌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40924
 

一位52歲的婦人,從醫生宣告她得的是乳癌的剎那,一直到手術和化療,她沒有掉過一滴眼淚。半年後,有一天她來看診,坐下來就說:「醫生,趕快救我,我受不了,快要爆掉了!」急促的聲音剛停下,隨即眼淚狂流。原來她陪先生去做檢查,醫生說他得了胃癌。

 

他倆是難得見到的恩愛夫妻,先生非常老實顧家,沒有任何不良嗜好,生活很有規律,飲食也很清淡,不知道為什麼會得胃癌?她知道自己罹患癌症時,非常勇敢堅強,不怨天,不尤人,不逃避。每當她化療前,就會來診所針灸、吃藥,準備防禦化療對身體的傷害;化療後,也會來診所治療,減少化療的副作用和後遺症,所以頭髮也沒掉,出現的噁心、嘔吐、心悸,眩暈、吃不下、睡不著等副作用,很快就平復,元氣恢復也很快。但現在先生得病了,她卻如晴天霹靂地不知所措!

 

我幫她擦擦眼淚,再拍拍她的肩膀說:「別緊張,妳都走過來了!先生也一定能走過來!」跟她一樣,她先生要做手術前,也開給他服用增加體力、免疫力的處方。切去胃的2/3,手術後非常虛弱,臉色慘白沒血色,貧血、頭暈得很厲害,經過一個月以後,才能過來看診。針灸處理:著重在提升陽氣,機體的運作能力,補氣血,修護受傷的臟腑;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公孫、內關、足三里、三陰交、築賓、血海穴等,隨症加減穴位。

 

原本不會開車的她去學開車,計畫要載先生做環島旅行。在準備出遠門時,她帶先生前來看診,對我說:「先生的生命可能剩沒幾個月,想讓他在餘生好好享受,所以要載他到處走走,只要他想吃什麼就給他吃什麼。」我一聽,心想這還得了!立刻斥責她說:「妳真是『愛之適足以害之』,妳先生雖然現在身體不好,可是少量多餐他還吃得下,精神也開始好轉,表示生命之機正在復甦。只要胃氣在,就會有救。他才經過大手術,還沒完全復原,妳就這樣讓他載著病身子到處走,會耗掉他的本錢,折損他的元氣。而且妳任意讓他吃燒烤和涼性的食物,簡直是二級謀害!妳自己也還沒真正度過難關呢!」有時遇到病人搞不清事態的嚴重性,心急了就把病人罵一罵,如雷轟頂。她被我這樣一罵,如夢初醒,不敢再輕舉妄動!

 

繼續療養6個月後,她先生的臉已轉紅潤,掉下去的12公斤體重,已撿回8公斤,原來手無縛雞之力,已可做簡單園藝。一年後,從外表看去,根本難以相信是胃癌病人,生命有如重生。後來,他自己還開車回南部老家蓋房子,真正開始享受人生,幾年了都很健康快活!

 

 

 

 

 

 

 

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醫療工具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3952014/09/18

 

醫療工具 

文◎華景珍
 

2014-09-18
 

那位是因為嚴重腰疼常來看診的六十多歲老太太。心地善良的她,處處為家人著想,每次看診時都會絮絮叨叨談她的家人。從貧苦的老父、認命的老母、不負責任的丈夫、孝順的女兒,到工傷的兒子……我都快要會背她的族譜了。

 

有一回她的話題不是家人。她突然無厘頭地問我:「醫生妳有沒有鋸子?」我聽了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回答說:「沒有!」她接著說:「我覺得妳很可怕!妳看看妳的工具,又是鑿子、又是鎚子,我還以為妳會用鋸子呢!」我聽了不覺莞爾。

 

是啊!一位中醫同業介紹一種醫療工具給我,其中有大大小小手工製作的木頭工具,外形像鑿子、音叉,加上一個大橡皮鎚,可以用來修正異位偏離的脊椎骨。使用這些工具,讓我覺得自己像一個十足的「水電工人」,唯一的區別是水電工人把建築物的水管、電路維持暢通,而我則努力維持病人的經絡順暢無阻。

 

水電工人的對象是物,弄錯了,頂多不來電、不來水,無關乎人的生死。而我的對象是人,稍有疏失,就是人命關天的大事。因而為醫者時時刻刻處於「臨淵履薄」之境,其間背負的責任與壓力,不可同日而語。假如不看這一點,其實兩者工作性質是一樣的。

 

說到醫療工具,我一直想要類似「活動扳手」那樣的工具。使用在什麼地方呢?手腕或腳踝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念頭呢?我碰到多個312歲的小孩子,他們手腕靠近小臂的四塊腕骨──手舟骨、月骨、三角骨和豌豆骨排列異常,從外觀上看拇指側的舟骨和小指側的豌豆骨距離太寬,因為距離不對,所以無法和接近掌骨的大多角骨、小多角骨、頭狀骨、鉤骨緊密接合。在整骨的過程中,好像要把規格不對的零件組合成一部完整機器一樣,挺困難。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腳踝上。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情形呢?按常理推斷,發生在手腕上的狀況大概是這樣:過去曾經意外跌倒,當時用單手或雙手去支撐跌撲的身體,身體本身的重量加上跌倒時的重力造成了腕骨向上擠壓,而使小臂的尺骨和撓骨被壓擠而分開。

 

跌倒的小孩子當時可能因疼痛哭一陣子,因為沒有急性症狀,也沒有明顯的後續不適,家長也就忽略需要帶去就診;或者看診時,醫師沒有注意到這個情況。時間久了腕關節周圍的神經、肌肉、結締組織可能發生硬化,造成活動受限,關節不利;一部分沒有硬化的,卻在小小年紀就看到嚴重的「勞損關節」。

 

腳踝的情況與手腕雷同,一般是從高處跳下造成的。小腿脛骨與腓骨在重力撞擊下可能被撞開,同樣發生內踝與外踝距離變大。時間長了,也發生活動受限,關節不利與勞損關節的相同問題,但是踝關節勞損比手腕勞損更常見。

 

我們不去考慮奇經八脈,只看正經正穴,人體的結構,每個關節都有六條經絡通過,當關節發生以上所講的情況,而且時間過長時,會形成脈不通、血不順,因而造成心臟問題。因此我建議,年紀輕輕就發現有心臟病的人,都應該去檢查手足關節與脊椎骨。

 

 

 

 

 

 

【轉貼】西瓜與柚子,寒氣就如此現形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西瓜與柚子,寒氣就如此現形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西瓜與柚子,寒氣就如此現形 …

 

以下是兩位先生的排寒反應:

 

◎我家先生中秋節搬回一箱柚子,說是客戶送的。我一看就激動地提醒他不能偷吃喔!有寒氣!他馬上說他會拿去送人,但那柚子卻只是每天不知不覺減少。

  

我緊張地唸先生,他說每天只吃一顆而已。講完當晚他說他手腕怪怪的,大半年沒發作的痛風居然發作了,我趕緊拿老薑幫他來回擦手,怎知過了半小時,整隻手腫起來,我大笑說應該是薑加速在排寒氣啦!

  

接下來的一星期,他都一直低溫燒、乾咳、嘴破、屁股的皮膚濕疹全都來整他,加上他受不了手痛,跑去打針消炎,讓排寒的過程更長。我不擔心,反而一直給他機會教育,希望他能忌口。 

 

因為常常追蹤李醫師文章,所以先生現在已經開始有發燒的反應,我還超開心地恭喜他,煮了一點加薑的粥,讓先生吃了多休息。恩李醫師喔!讓我每次發生狀況都很心安。

 

其實看先生講不聽,現在自食惡果,雖然我很累,要觀察他照顧他,但我心裡很開心,因為只要他一天沒遇到寒氣的威力,他就一天不改變;也要慶幸身體的警報器很敏銳,才會一被寒氣攻擊就起反應 (題外話:本來沒吃柚子時,先生沒那麼怕熱,自從中秋吃那幾顆後,他反而一直吵很燥熱,冷氣要開到天亮)。

  

他現在睡不好、筋骨熱痛,還會說夢話,應該快到醫師說的排情緒了…

 

※李醫師按:

 

寒氣越重的人越怕熱,也不耐煩;若能發個高燒,流程會走更快。

 

柚子是引爆點,把他入夏以來的寒氣整個引出,這是個很好的清理,請享受這個過程,他會更上一層樓。

 

 

◎爸爸今天兩手臂出疹。喝冰啤酒出疹,我恭喜他,他很生氣,說明明是免疫反應,一定是碰到有毒的東西…(9-02

  

這兩天進入西瓜戰爭。爸爸說非要吃西瓜降血壓,一早又冒紅疹。怪衣服不乾淨。我心想應是西瓜引起。今天他特地去查西瓜的中醫療效,又吃了剩下的,不過他不敢吃冰的,真只能看他搞,不知能負荷多少?雖然這裡乾燥,但溫度不高,只有20多度左右。(9-08

  

今天爸爸腳上出了一片風疹,又抓狂說是衣服沾到灰。怪我為何還可如此平靜,不去抓蟲拍灰?一定是叫小孩子摺衣服他們沒做好…無言。我說這應該是西瓜後遺症,他一整個不行,吹鬍子瞪眼。(9-11

  

他這兩天很不高興,一直發蕁麻疹,覺得身體虛弱。一定是身體不行了……

 

其實我還放下心,知道爸爸身體還有能力反應。但他完全不那麼想。(9-12

 

這幾天爸爸背上發了好幾顆寒結。他到處找蟲,洗衣服、換衣服、擦萬金油。建議他擦紫雲膏,也有意見。(9-17

 

※李醫師按:

 

這位先生的寒氣直接從皮膚排,這時很簡單,比照發燒時的處置方式,喝葱白薑稀粥、泡腳,總之就是設法發汗。這些疹啊、寒結顆粒就會消失。

 

有些人在項前後、耳前後及其下,常發類淋巴樣的皮下顆粒,這都是寒氣所化,排寒後都會逐漸縮小然後消融,不必開刀。

 

然後,這類皮膚發出的寒氣,若發癢時怎麼辦?

 

很簡單,米酒煮薑片,然後用此薑片蘸米酒水溫熱刮。

 

 

◎參見:

 

*嗜吃水果,埋下日後大病禍根

 

*穿越到現代,古人體質寒冰叢林求生守則

 

*戒斷西藥,從排寒氣下手(上)

 

*戒斷西藥,從排寒氣下手(下)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轉貼】秋分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秋分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癸酉月,2014923日,節氣秋分。

 

九月持續罕見高溫炎熱,這次輪到台灣體驗熱浪的威力,熱浪一波接一波,無風也無雨,路過的颱風只帶來可怕的熱風,簡直會將人烤乾,連遮陽傘都幾乎燒起來。去年動輒高溫破表的大陸華中,反倒暴雨成災,卻是另一種悶熱。

 

熱浪氣候中,散熱是第一要務,自律神經的調節與排汗,是最有效率的散熱,但恰恰是現代人最缺乏的機能。因而中暑、頭痛、胸悶痛、失眠、煩躁,是最近常見的困擾,而熱到沒有食慾,手腳麻或緊縮,恐怕是真的熱到了。平常飲食清淡少油是對的,不過這種熱浪多汗時,一般人吃鹹一點才有足夠的鹽,也比較有胃口,吃太淡反而很無力。

 

暑熱會使人血脈旺盛,心脈洪大,持續的熱風更會使神經緊縮,筋骨緊繃,悶熱久了心臟真的會虛。檸檬、覆盆子、蔓越莓做成冰果汁也許會舒服一點,含吉林蔘片、粉光蔘片、麥門冬、紫蘇葉或可緩一緩氣虛嘔逆感。

 

古人說「火」性過旺會躁動、亢奮、高談闊論、浮華虛張、志高氣雄,看似活力充沛,嚴重的會演變至「得猴」的症狀,因此最好依理節制,適時出火散熱,以免「抓狂」自傷傷人。而人與人容易火上添火,不是起鬨就是互鬥,所以避免「見猴起舞」「怒牛相瞪」,寬容有度量,也是古人經常教誨的。

 

秋分有颱風經過,更加悶熱,恐怕肺擴張不足而夾心,更讓人難以呼吸,鬱悶難當。深秋時節,心胸寬大氣量大才會舒服,眼光遠大不容易頭痛,「一舉天下無難事,兩望海疆長壯志」,古訓「毋忘在舉」「舉頭望明月,展胸擁天地」,是有道理的。

 

節氣是自然大規律,「天無日月,無以成週期;物無規矩,無以成方圓」,所有的規矩理法,都是讓人找到門的方向,管用就好,「跟著自然走」就是「道」。「道」是走出來的,不是想出來或滑出來的,要成為一個真正「上道」的「良人」,實踐是檢驗感知與真理的唯一標準,信不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