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老天的考卷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老天的考卷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40730
 

一位19歲亭亭玉立、讀理工科的女大學生,已經閉經2年,臉色蠟黃,下腹凸起,看過不少醫生,月經還是催不來。她的一張漂亮臉蛋,因為喜歡熬夜,不但黑眼圈很深,身體也傷到了。

 

她在高二時嫌自己胖,極力減肥,有不達目標絕不罷休的狠勁。之後,月經就常遲到,以為是功課壓力大,並不以為意;到高三時竟完全不來,還是認為壓力的關係,以為考完大學入學考試就會正常,可是大學都已讀了一年,月經還是不來。她以沒有月經,可以免受經期之苦,又以不想結婚生子為理由,讓自己以此樂得輕鬆,但可把媽媽急壞了,帶她到處去求醫,而西醫進行的各項檢查指數都正常。

 

她以前月經正常時,經前乳房脹痛,痛經常痛到嘔吐,經量很多,都有血塊,四肢冰冷,大便軟,一天排便2~3次,還有鼻子過敏與失眠問題。針灸處理:閉經以調任脈為主,針中極、氣海穴,針感放射到外陰及生殖器;她曾減肥損傷陽明經氣血,針合谷、天樞穴;養血調經,針足三里、三陰交穴;氣血閉塞,針血海、三陰交穴;鼻子過敏、增強體力,針百會、風池、迎香、合谷穴;個性有點衝,針太衝穴。

 

這位女大學生很特別,早上7點、中午12點、晚上6點一定要準時吃飯,不管當時現場周圍的情況是家庭聚會,或是有長輩在場,鐵律不變,絕不妥協;而且她的膳食都是自己親手做的,全是有機的。得知她這麼養生卻臉色蠟黃、四肢冰冷,想當然飲食一定有問題。

 

因此我告訴她,蔬菜水果不是吃越多越好,太多的纖維,尤其是粗纖維會把精液刷掉,太寒的食物,易導致子宮太冷使得機能啟動不利,但是為了身材,她並不接受勸告;而個性會影響內分泌,臨床觀察,個性很拗、思維打結的女生,月經也常打結不順,還有過度減肥、大喜、大悲與壓力大都會影響月經。

 

女性調月經,要花4個星期才調到1次的循環週期,常替這位女大學生調動醫案,潛心研究相關理論,所有有關閉經的處方用藥也都派上用場了,月經還是沒動靜。一個月又一個月地過去了,5個半月後,她就沒再來看診了!

 

醫學浩瀚無涯,在學醫的路上跌跌撞撞,而行醫的路上常常撞得鼻青臉腫,老天三不五時就發張考卷下來。雖然另一位女大學生患有同樣的問題,調了7個月,千呼萬喚才把月事請來,但畢竟這5個月老天給的考卷,我是不及格了!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談古論今話中醫:小兒腹痛



 
談古論今話中醫:小兒腹痛
 
 
 
 
 
 
 
 
 
 
 
 
 
 
 
 
 
 
 
 
 
 

伊波拉病毒


文章轉載自:香港大紀元~醫療保健
 
(本內容節錄自希望之聲廣播電台,胡中醫信箱節目,http://www.soundofhope.org
 
 

伊波拉病毒
 

文/胡乃文 中醫師
 

   

以前在電影裏看到,在非洲發生了這種怪病?人整個一下子像溶化掉似的,像血泡那樣。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回事發生了。媒體上報導說,中國大陸深圳出現了一種病毒,叫作「伊波拉病毒」。

 

其實伊波拉病毒,它並沒真的被分離出來;它是曾經在非洲發生過,是因為大面積感染了這個病情的地方,地名叫作伊波拉,後來就把它依地名叫,叫作「伊波拉病毒」。它一旦發生傳染的時候,病人在很短的時間當中,演變到溶血等狀況而死。死亡率很高,依照現在的一個統計,說有百分之五、六十到九十。

 

出現的症狀

 

一開始的時候,只不過是身體有點不太舒服,然後就發燒,就像一般感冒的症狀,肌肉痛、頭痛,咽喉發炎,跟大部份感冒的症狀相同。這種症狀,中醫就稱為「溫病」。

 

溫病,中醫認為它是從口鼻而入,先進到咽、喉,造成咽喉炎,再下去,就全身蔓延、開始肌肉痛、肌肉重或發燒等現象。

 

新聞報導說,深圳的這個狀況,病人已經有症狀了,到醫院去看,在醫院裏,突然就死了,死後開始溶血,醫生看到都怕得逃掉了。政府的衛生單位還在那些地方灑消毒水,可是卻沒有政府的任何相關報導與分析,反而是外電報導了些。有現場的人形容,被送醫院的病人,像是溶化掉一樣。

 

人怎麼會得這種病?

 

大部分是接觸傳染,是由血液間互相的傳染。現在人們打針、抽血作檢驗,這些都很頻繁。先進的國家,使用過的針,一定不再使用的,而是會經過一定的銷毀過程。可在比較落後的地方,條件就不那麼好,也許就會發生一再的重複使用同一個針筒及針的情形。也就是說,如果這方面沒注意到,萬一有嚴重的病毒感染,就很容易生了傳染病。

 

到現在為止,這傳染病不那麼容易分析,尤其是來得快、去得急的病,例如伊波拉,說在當時,非洲發生的時候,有些外面去做調查的人員,去了也就沒回來,根本沒辦法把檢體帶出來,好讓外面的人能做各種例如生化、顯微等的檢驗之類。

 

發生了這樣的狀況時,能怎麼治療呢?

   

其實,現在的人幾乎都有這樣的思想障礙:一旦得病了,不舒服了,趕緊就到西醫那兒去了,只是,這個病一旦要作檢驗再加上分析,可能就要耽誤一兩天,但那病情已經遷延了。

 

古時候的中國人,比較幸運,沒有兩種醫生做選擇,而且古中醫們在傳染病學方面,早就做了很好的研究,那時已經發展了傷寒與溫病的學術系統,像這一類,身體不舒服、發燒、肌肉痛等現象,是屬於溫病的範疇,中醫看病就靠「辨證論治」法,知道這個病是從口鼻而入的,直接就從口鼻而入的病情治療,能達到相當好的治療效果。這病勢很急,得到感冒病證現象時,就要儘速治療才來得及。

 

這裏不是本位主義的,建議,不管怎樣,西醫該要好好的探究,為什麼中醫治病,尤其是病毒感染效果好,應該虛心地學習中醫的辨證論治,這總是為了病人好。其實,民 眾也應該瞭解,中醫並非一般認為的慢郎中,中醫不慢,中醫古時候就能治很多的急性病。

 

中醫能立即作處理的方式

  

根據辨證論治的原則,中醫看到這一類病情,像發燒、肌肉痛、喉頭痛時,立刻從溫病的方式找尋,該用辛涼平劑、或是辛涼重劑,還是從津液、氣血、經絡失調,整組現象找尋治療方針,也許是雜病學上所說的經絡臟腑病情,用各種方式去治療它,或找尋好的針灸醫生,也許就有救了。有的時候因為病情的發展很難預料,也許這病屬於傷寒的病情的話,還可以用發汗解肌的方法、或用傾瀉的方法把病情先控制住。事實上,有時候在現代醫學檢驗室尚未找到究竟什麼病毒時,在這裏已經給搶救了,就是搶時間救人!我們在還沒找到什麼病源之前,已經通過「辨證論治」法搶救過來了。先救了人,再做分析、研究、探討都可以的,其實就這樣簡單。

 

在中國大陸發生了這樣的傳染病,能透過什麼方式,避免被傳染?

 

先避開,不必要的體格檢查、抽血檢驗。不必要互相之間做血液的接觸,例如有的人吸毒、針頭輪流使用,還有盡量不被割傷。中國古時候的病歷,就曾經記載過由於割傷了後,得破傷風死的人。當時是不瞭解割傷時感染破傷風菌,只要趕快把它給用強的吸力吸出來就好。

 

還有資訊應該透明,這是對地方政府和高層政府的迫切期望,只要流行病的資訊透明了,民眾對疾病的真相很清楚了,就免去了無名的恐慌。 

 

民眾應該常閱讀大紀元時報、常看新唐人電視的新聞、常聽希望之聲廣播,這些媒體的資訊常常很準確地報導,對真正的資訊能掌握得多一些,也可避免流行疾病發生了,還沒警覺心的問題。

 

萬一有感冒症狀,找個好一點的中醫,懂得辨證論治的,把病情趕緊治好。對於疾病,要防患未然喔!

 
 
 
 
 
 
 
 
 
 
 

2014年7月28日 星期一

【轉貼】勿濫用另一半的精力,珍愛才能持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勿濫用另一半的精力,珍愛才能持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浮世隨筆:勿濫用另一半的精力,珍愛才能持久

  

老媽媽提起兒子如何在上班工作之餘,還一力包辦家中大小瑣碎家事,搞得筋疲力竭;但疼愛妻女近乎寵溺的他卻毫無怨言。

 

妻子白天在家負責照顧女兒,家裡也很隨興,沒怎麼打理,吃的也是丈夫在張羅。

  

這是你情我願,兩個人之間的業力問題,老媽媽明白這點,這沒什麼好說的。

  

這倒讓我想起十幾年前的一個故事。

 

當時我已修完中國醫藥學院的學分,還有外頭老師的課沒上完,所以常利用實習空檔南下,晚上得搭末班火車回台北。某次與一位女同學同行,班車到台北已是子夜,快到板橋時我用手機叫車,這樣安全些。同學說她先生會來接,從深坑到台北火車站是有一段路。我問,他不是明天一早要上班嗎?你何不讓他休息,自己坐計程車回家,這樣省事多了?

  

她甜笑道,可是他自己要來呀!

  

唷,那我也沒話說,心想有人疼真好,不像我是圓仔花…

 

過兩天得知,她先生工作時突發中風,緊急送醫,這位備受寵溺的小女人,人生就此風雲變色。後來找心臟名醫開刀,不到40歲、是當天所有刀台中最年輕的,卻當場出血不止,死在手術台上。

  

他們是大學班對,一路下來,先生始終把老婆捧在手心,她也習慣如此對待。豈知尋常飲水,一點一滴俱是恩情所化,如銀行提款,若不主動轉存,必有耗竭之日!

  

寄語世間有情男女,勿恃寵生嬌,儘可能隨時設身處地,千萬不要濫用另一半的精力,珍愛才能持久。

 

28/July/2014

 

 

 

 

 

 

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

【轉貼】瘀傷陳傷,只要有所氣結,皆留印記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瘀傷陳傷,只要有所氣結,皆留印記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瘀傷陳傷,只要有所氣結,皆留印記
 

Q:跟你講一件很奇妙的事。剛剛中午的時候,外出去超市買東西。進到百貨公司,突然覺得頭頂隱隱有點痛。伸手一摸,發現靠近百會穴的地方,一碰到就痛,而且是很痛的那種(但不是刺痛)。我碰了好幾次,都是那樣,一碰就痛。仔細回想,很久以前那個點曾經被酒瓶砸到過。那時候只有腫起來,很痛,但沒有流血。

 

而回到家忙吃飯之後,就忘記那個痛了。剛剛想起來,又去摸,現在要用力按下去,才會感覺到一點痛。好怪喔。

 

A:當時沒有血腫,但有氣滯,那是一個陳傷的記憶;排寒時會把那個氣推出來,就這樣。

 

Q:原來是這樣。才跟你說完,今天換筆電砸到腳,腳板腫起來了,可以用薑厚切,溫熱一下來刮嗎?

 

A:可以,若沒傷口可泡腳,讓氣走得快些。

 

Q:剛剛熱了薑片,順便加點米酒下去(印象中以前我老爸這樣幫我弄)敷上腫起來的地方,好舒服喔。

 

A:酒助血循,瘀腫可以消得更快,就是別動輒冰敷。有人因為受傷冰敷,寒氣入內,日後變天患處即痛,甚至形成纖維化的硬結。

 

25/July/2014

 

 

 

 

 

 

 

 

 

 

 

 

鞋墊的啟示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3872014/07/24

 


鞋墊的啟示 

文◎ 華景珍

 

2014-07-24
 

我自幼從高處跳下,造成尾薦椎損傷,骨盆翻轉,遺下長短腳的毛病,兩隻腳相差兩公分多。讀書時,同學們認為我跛腳。平常與人相處,不熟悉的人常問:「妳的腳怎麼了?」他們當我一隻腳受傷了。

 

兩年多前,透過朋友的媒介,接觸了一家製作鞋墊的公司,穿了其生產的鞋子,還印了腳模,製作個人化的矯正鞋墊。也許我沒有遵照規定,定期去調整鞋墊,所以矯正效果不甚理想。

 

最近,另一家醫療器材公司的業務應女兒之邀,來介紹他們生產的熱塑鞋墊,因為不需要為每個個人製模,造鞋墊,而是研究兩三萬個正常人之足型,按大小做出十幾個標準鞋墊,只要量腳之大小,取適當鞋墊,將其置於95C以上的熱水10秒鐘後,彎曲折壓,讓它適應每個不同的腳型後,放入冷水固定即可。如此降低了製作成本,也沒規定特殊廠牌皮鞋或球鞋,只要符合其規定即可。

 

使用這個鞋墊,要求必須是硬的鞋底,氣墊鞋、軟底鞋,皆不合宜,輪胎底最合適。而且後腳跟比前腳跟高出22.5公分(文宣資料標示2cm,口頭交代2.5cm)。說是這樣一來,可以將人體重量平均分配在前腳與腳跟各50%。高跟鞋太高,身體重量會集中在前腳掌,鞋跟太低,身體大部分重量會壓在腳跟,都不理想。

 

買到鞋墊後,我按照它的標準購買了新鞋,也裝上鞋墊。但我沒有用熱水去形塑它。理由是:鞋與墊都是標準的,應該是我歪歪的腳,歪歪的骨架去適應正確的鞋與墊,而不是鞋墊來適應我的歪腳與歪骨架。既然我自己認為這樣的理論才是正確的,當然要由自己親自來做實驗。

 

剛開始穿上裝有正確鞋墊的新鞋時,不到一個鐘頭,兩隻腳盤痛得難以行走。只好脫下來,換上舊鞋。幾個鐘頭後,腳不痛了,再穿上新鞋,腳痛了,又換上舊鞋。就這樣新鞋、舊鞋;舊鞋、新鞋,換來換去。每次穿新鞋的時間都會延長,大約一周以後,基本上可以完全不換舊鞋了。過程中腳痛也由腳盤、腳踝、小腿、膝蓋、大腿、骨盆、腰、背往上移動。

 

一個月後,別人已經不太看得出來我有長短腳、骨盆除了還有些微傾斜外,翻轉已經得到矯正。彌補了我最大的遺憾,因為我總幫人家矯正問題骨盆,而自己骨盆的問題卻無人幫我處理。這下可好,我的問題也簡單得到解決了。

 

我問那位業務,他們公司販賣這個鞋墊的時間多久了?他說,十多年了。我猜想生意不會太好,因為他們使用的理論錯誤了──遷就不正確的腳與骨架!但是,我的朋友確實有人看我矯正姿態效果很好,也願意花錢買鞋墊。然而她卻不願意忍受腳疼痛得難以行走這個痛苦的矯正過程。

 

從這個鞋墊我悟到,自己也有不願意被規範的毛病。我對自己太寬容,只貪圖自身的安逸與舒適,讓自己長期處於懶散與錯誤中,這對一個修煉人來講,真的不是小問題。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轉貼】嗜吃水果,埋下日後大病禍根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嗜吃水果,埋下日後大病禍根
 

文◎李璧如中醫師
 

 

*嗜吃水果,埋下日後大病禍根
 

Q:昨天我先生痛風又發作,這已是這個星期第二次痛風了~他仔細描述痛風發作情形,以前要2天才會到極痛,現在大約幾個小時就會到極痛。除了痛風次數頻發,我覺得他戒了水果後,在心境上似乎也有改變,除了脾氣變得比較穩定(以前比較暴躁,很難商量)外,我們在物質上的慾望也降低很多,以前到那都在找美食、找又甜又香的水果、偶爾還會去吃高價位的大餐;現在則是出去玩時吃到一碗家常麵,就很開心~我真的很訝異,光是單單戒吃水果,就會改變這麼事情~

  

很開心,有您這樣一位仁醫,能在網上苦口婆心勸說大家健康的真正理念,不過,真的很遺憾這麼晚才看到。我公公過世的原因,其實我認為就和你說的一些理念一樣,但是他最後是被西醫認定為細菌感染肺部,抗生素無效而亡。

  

但我想簡單和你分享一下,他發病的過程。

  

公公未退休前都有抽菸,直到退休後才戒菸,但其實身體已受傷,常常會咳…特別是早上,也都有痰~定期會去西醫,拿所謂「保養」肺的藥…(對於此事,我不大能接受)

 

大約過世前六個月,約國曆6-7月,他就開始說,他吃不下、沒有食慾,婆婆就帶著他到處檢查,胃、肺、心臟等等,但找不出原因。一直到照完大腸鏡後,我永遠記得他坐在椅子上,很虛弱地對我說,我會不會死掉…我看著他愈來愈瘦弱的身體,我的眼淚幾乎掉下來…可能是大腸鏡真的太傷身了,之後,公公開始出現失智的現象,「吃不下」,已改變成「拒吃」,有一天,婆婆說,要罵他,他才肯吃一點,所以,每一餐都成罵餐…更是令人心疼~

  

天氣愈來愈熱,公公竟然拒喝水,卻想吃冰,因為什麼都沒吃,他想吃冰,大家也就讓他吃了。有時一天幾根冰、一根香蕉~其他什麼都沒吃。

  

這段時間,公公常莫名發燒,就送醫院,也找不出原因,但點滴打一打,住個幾天院,就回來了,但還是一樣都不吃~西醫完全找不出不吃的原因…雖然找不出原因,但是卻找出很多問題,所以從一開始,只吃保養肺部的藥,到後來,幾乎整天吃的藥比米粒還多~老了,看每一科,都有問題,都有藥要吃~但公公還想活,所以,只要是吃藥都乖乖配合~

  

這期間,我們也求神問卜,當然也出現怪力亂神,也被騙,但大家都抱著一線生機,但是神明廳也改了,家裡也重新裝潢,就在神明廳改完的那一天過世了~

  

榮總是說,可能是之前的醫院用過的抗生素等級太高,以致,之後,都產生了抗藥性~所以…

 

這件事,對我先生心裡是個痛,他不是惟一的兒子,但是,一切事情都是他在張羅,我想他到現在都還搞不清楚,他爸是怎麼過世的~

  

曾看過一個中醫,說他是「腹內燒」,聽說,藥開始吃有效,但因為藥貴,我婆婆省著吃,之後就沒吃了。

  

看完你的文章後,觀察婆家的飲食習慣,我找到答案,真是水果所致~

  

他們家所有的水果都要冰,婆婆的觀念是東西沒冰會壞,冰箱總是滿滿的東西,一家人總是喜歡在晚餐飯後吃冰涼的水果,特別是水份多、甜度高的水果,荔枝四斤1百,可以1-2個晚上就吃完了,龍眼也是、西瓜、鳳梨更是。另外我公公最喜歡吃香蕉,發病後,也是只吃香蕉,我想這大概也是他病情加速惡化的原因。

  

這個家裡,身體最好的屬我婆婆,因為他覺得水果是寶,捨不得吃,就留給大家吃~所以,她身體算好的~70餘歲了,還可以跑著上三樓。

 

對了,順道一提,我記得,去驗屍的醫師,聽完我描述,他說,他是體內缺水,才會出現這些症狀~理論好像也是提到燥熱…

 

現在,我還是很努力的向我婆婆、自己的爸媽或同事、親戚解釋戒吃水果的好處,但是,我想這也要看因緣吧~

 

A1.寒氣重者,必然筋縮,無法放鬆而脾氣暴躁。

 

2.改變習性,真的可以改變心性,寒氣減少,自然慈眉善目,水果、冷飲、咖啡、冷氣…這些錢都省了。久之物慾也降了,日子自然輕省多了。

 

3.細菌感染肺部,這是寒氣常年壅於肺,老人心力不足,無力驅寒外出(沒有解表)、亦無力抗邪(心臟無力豈堪寒涼抗生素加之),應是一種肺心症。

 

4.拒喝水,卻想吃冰—裡寒極盛之象,才能與冰相諧共振;脾腎皆寒,根本都不蠕動,缺乏熱能,無以腐熟水榖,當然吃不下。

 

還能發燒,是體內僅存的陽氣逼寒外出,若真讓他燒個幾回,胃口肯定好很多。可惜卻打點滴硬是逼回去。

 

5.腹內燒?去死啦!這只是假象,根本原因在寒結。

 

6. 求神問卜?必須非常小心,有些外表冠冕堂皇,還自稱「寺」(不是宮廟),一樣玩那些「放符」的把戲,用小技倆控制人,無非要錢。這些「符、蠱」,清了又再來,本來沒事反惹麻煩。

 

7. 冰涼的水果,特別是水份多、甜度高的水果—既寒且濕。別吃香蕉、水柿,病人吃了准壞事。

 

24/July/2014

 

 

 

 

 

 

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轉貼】新生兒發燒排寒是好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新生兒發燒排寒是好事
 

文◎李璧如中醫師之患者分享

 

 

*建中堂寶寶—新生兒發燒排寒是好事

 

結婚後因為課業尚未完成,因此跟先生決定2年後再生小孩,這段期間先吃避孕藥。沒想到,我本來月經就不穩定,加上吃了2年的避孕藥,讓生小孩這事變得有點難,努力了好久總是沒消息,就此展開求子之路。

 

從西醫看到中醫,再從中醫看到西醫,好不容易盼到了大兒子,那時還沒有不能吃水果的概念,加上我愛吃水果,每天一定要吃一大盤水果,吃完水果會有鬆了一口氣,暑氣全消的感覺。大兒子出生後,每天晚上定時大哭,在網路上查到一個偏方,用吳茱萸粉加醋貼湧泉穴,真的改善他的問題,那時開始對中醫產生興趣。

 

很快我又懷了二兒子,但是大兒子還小,都是我親帶,那時搬回婆家,可能他不習慣加上教養不一致,他鬧得好兇,白天一直要抱,晚上又不睡覺,讓我白天晚上都不能休息,心情很不好,心裡想著這樣對胎兒應該很傷吧,怎麼辦好呢?剛好看到李醫師的文章,跟她討論了一些事,她願意幫我養胎,真是太感謝她了,懷孕15週開始吃養胎藥,我也照她說的,不吃冰不吃水果,但有時還是受不了誘惑吃一些。

  

懷孕時期,我2胎都沒孕吐,體重也沒太重,但懷第二胎後期全身發癢,洗澡時一定要用很燙的熱水沖身體才行,分泌物也很多,大都是藥味,有一陣子上完廁所衛生紙上常有血絲,本以為是痔瘡,後來發現是生大兒子時的傷口有點裂開了,李醫師說這全是排寒。

  

36周時,大兒子不知為什麼瘋狂大鬧,我累極了,突然怕會早產,但是家中正忙,沒人幫我,求救的結果一定是找個保母帶24小時,我又不想這麼做。過了沒幾天,半夜抱大兒子時覺得肚子怪怪的,好像有個骨頭卡了一下,ㄍㄡ的一聲,結果天剛亮5點多,我就破水,真的早產了。

  

6點半到了醫院,8點多就生出來了,速度快到嚇人,不像生大兒子時痛了一天。小孩出生後,先生要求臍帶要留10公分,護士真的剪下一段要送我,還好之前看過李醫師的文章,知道可能有誤解,趕快再跟護士確認,盧了好久才讓臍帶留長一點,但是到底有沒有10公分就不知道了。

  

這次我不讓小孩打預防針,小兒科醫生還很好心地問我,那維他命k跟眼藥要不要,當然全部不要。結果過了一下子,醫生來說,不好意思,他來不及講護士全給了。

  

接下來小孩被送去洗澡,醫生又來說小孩體溫不穩,要在嬰兒室觀察一下,真是急死我了,李醫師則要我快把小孩要回來帶回家,可惜我的月子房還沒整理好,先生要趁住院3天的時間整理。醫院真得太冷了,小孩的腳冷到有點紅紅黑黑的,現在想到還覺得可怕。

  

拿到一張體重過輕有黃疸的成績單,終於可以回家了。回家第一天,小孩馬上發燒,雖然知道發燒才能解決他的問題,還是讓我好緊張,問了李醫師,餵完感冒藥後,先生說一定是我讓他熱到了,因為那天很熱,新家又沒有電風扇跟冷氣,要我把他的衣服解開一點,結果隔天變成體溫太低,這讓我自責了好久,是不是讓他的身體變更不好了?

 

剛坐完月子,可怕的考驗就來了。小兒子開始發燒,一連燒了十幾天。在這期間,先生跟大兒子也接連燒了起來,對發燒的處理還不是那麼熟練的我,半夜都是靠著讀李醫師的文章度過。小兒子最高還燒到41度,真的讓我很害怕,即使是現在我也不想再來一次。小兒子燒完後整個瘦到不行,像非洲難民一樣。但是他吃好睡好,很快就胖回來了。就差在喉嚨好像總是有痰,常常會吐奶,每次吐奶都連著痰一起吐出來。大兒子只燒了兩天,但是他不吃藥也不吃葱白薑粥,也不要泡腳,很難處理,結果變得超瘦的。

  

搬家後家中沒裝冷氣,只有電風扇,一開始大兒子長了滿身的疹子,現在過了3個月,疹子也慢慢消退了。小兒子則是全身乾乾淨淨的。現在小兒子長得白白胖胖,手腳都是溫熱的,一點也看不出早產的樣子。相較大兒子3個月大時,手腳冰涼又偏黑,真的差很多,很感謝李醫師的幫忙。

  

其實當初覺得大兒子跟別人比起來已經好多了,只求小兒子跟大兒子一樣就好呢。沒想到他會更好,沒人理時安靜地看東看西,有人時就開心地笑,只是白天睡得比較不穩,有時會邊睡邊哭,但晚上都睡得很好。

 

2014-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