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

罷工的器官(一)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3832014/06/26

 

罷工的器官(一)
 

文◎華景珍

 

2014-06-26

 

一日,我到一家公司去辦事。一進門,看見主任在跟一個人談話。那個人看上去五十多歲,講話挺大聲,一面說還一面比手畫腳,講得很激動的樣子。

 

我在他們旁邊的椅子坐下來。主任很熱情地為雙方介紹。那位先生一聽到我是學中醫的,立刻挽起左手袖子,讓我幫他把脈看病。在這樣的場合,面對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我感到有些左右為難。

 

主任幫他講好話,說他得了重病,拜託我幫幫忙。然後問我:「漸凍人,妳聽過嗎?醫生診斷說他是『漸凍人』。」「漸凍人」這個病名我聽過,病人我也見過。記憶中是一個中年婦女,除了頭部,全身氣血好像完全停滯,皮膚與肌肉沒有一點彈性。但是眼前這個人看上去活蹦亂跳的,怎麼會是這種病?

 

因為他得的病很特殊,引起我研究的興趣,於是欣然同意幫他看病。當我要幫他把脈,接觸到他的肌膚時,發現他皮膚濕冷,有嚴重「漏汗」的現象。我想,這很可能是他的病因。於是問了他的流汗狀況。

 

他答:「我不止夏天一直流汗,即使寒流來了,我喝一口熱茶,都會滿身大汗。所以我平均一天要換三、四次內衣褲,運動後換下來的內衣褲有時候都可以擰出水來。」我心裡想,流那麼多汗,「大汗亡陽」,陽氣必然衰竭,難怪他感覺自己虛弱得快要死了。

 

我告訴他:「中醫把「汗腺」叫做『腠理』,你的『腠理』啟閉失常了,不會調節體溫了。」他聽了,一臉茫然。顯然不明白我的意思。我用現代人的說法解釋:「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也是人體的第一道防線。你這個情形就像一個人的住家,『門戶洞開』,什麼壞人都可以隨時隨意進出。腠理像那個住家的『警衛』,你那個警衛罷工了,不上班了。哦!『汗為心液』說不定罷工的是你的心臟,是心臟出了問題。

 

他點頭表示完全同意:「我到醫院檢查了,不單心臟,我的腎臟、肝臟、脾臟指數都不正常……我那驗血、驗尿的檢驗單,幾乎都是紅色的。我的五臟六腑都壞掉了。」他講了一大堆不同科別、不同醫生給他下的診斷病名。當然,按照檢驗數字,都是有理有據的,他的血壓高,是量出來的;他的血糖超高,是驗血驗出來的;他壞的膽固醇過高、好的膽固醇少到幾乎沒有,也是驗血驗出來的……

 

他覺得全身疼痛、兩腳麻木,每塊肌肉都繃得緊緊的,緊得走路都有困難。他覺得全身發冷,冷得手指尖輕輕碰到桌面都痛不可遏……所有不舒服、難受都是他自己切身的感受。

 

啊!對他來說,所有主觀與客觀的情況都那麼惡劣,加上「漸凍人」這樣嚇人的病名,意味著他將眼睜睜的「看」著自己一步步走向死亡。這就是最現代化醫院提供給病患的服務嗎?我覺得真是悲哀!

 

「我先把你的漏汗處理好,再觀察情況吧!事情沒有想像的那麼嚴重!」治療結果尚未明朗,但是,在心靈層面上,我把他從極端恐懼中拉了出來。我建議他暫時不要再去做什麼檢查了,越檢查病越多,醫生卻什麼忙都幫不上。現代醫療的某些真相,不就是這樣嗎?

 

不讓他再去醫院檢查的另一個原因是,現在連流感病毒都是很凶的、很難治療的,很可能會要人命的。醫院不是病毒最多的地方嗎?

 

(待續)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談古論今話中醫:馬丹陽天星十二穴




談古論今話中醫:馬丹陽天星十二穴
 
 
 
 
 
 
 
 
 
 
 
 
 
 
 
 
 
 
 
 
 
 
 
 
 
 
 

一夜之間失明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一夜之間失明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40625
  

一位54歲的中國結店鋪老闆,是個開朗、廣結人緣的婦人,每天打扮得花枝招展、快樂地過日子,除了顴骨上有較多的黃褐斑外,身體沒有什麼病痛。有一天一如往常地回房睡覺,一覺天明醒來,左眼一片黑暗,完全看不見,之前沒有任何徵兆,嚇得她趕快掛急診。

 

在急診室測量血糖300,糖化血色素12,未曾有任何糖尿病症狀,也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兩眼視力原來是1.3,當時檢測左眼視力不到0.1,醫生說是因糖尿病引起,無法復原,只能用藥物直接注射眼睛來控制病情。每2個月打要1次針,只對光有反應,視線仍一片模糊,但如不打針,就眼前一片黑。從此陷入哀怨、痛苦、憂鬱已達2年,左眼也越來越小,呈現萎縮狀態。

 

她的姐姐在我診所治療凸眼與複視,原本視物有三重影像,看東西必須抬頭對焦,才勉強可以看東西,因此造成脖子緊、頭痛;原本連一針也不敢針,後來突破針灸障礙,經過針灸治療,凸眼已歸位,複視症狀緩解,不必再抬頭,所以大力介紹左眼失明的妹妹來看診。

 

她一看到姐姐眼周圍扎針,嚇得奪門而出!家人好歹勸說,才把她拉回來。像哄小孩一樣,先針百會穴,她感覺好像沒想像中的恐怖,才願意繼續針。初診先調氣,給病人練習針的感覺,針曲池、合谷、三陰交、睛明、太陽穴、攢竹、四白穴,全用輕刺激。出針後,她居然立刻問我:「醫生,我的眼睛好像有亮一點,我什麼時候再來針?」

 

我望了望她,停頓了一下說:「妳每天來針都快來不及了!妳的視神經可能萎縮到快壞死了!」心想這樣的要求對她會不會太高了!可這也是該說出的實情。回去後,她感覺眼睛有變亮,高興得迫不及待等第二天的複診。

 

第二天來診途中出車禍,真是禍不單行,輕微的腦震盪,眼睛更模糊,眼瞼周圍瘀青腫痛,腰閃挫痛不能轉側,寸步難行。送至急診住院,還未出院她堅持請假來看診。由先生和女兒攙扶上針灸床,那淒厲的慘叫聲,診所的空氣全凝住了!其他病人莫不唏噓不已,有如「世間無限丹青手,一段傷心畫不成」般地傷心之感。

 

先處理腦震盪,針百會透前頂、絡卻透通天、率谷透角孫穴;一週前後都出現噁心想吐現象,針內關穴;眼睛部分針百會、風池、頭足臨泣、陽白、攢竹透魚腰穴,絲竹空、童子髎、四白、養老、至陰、睛明、太衝穴輪用;腰痛針天宗、中渚、後谿穴;情緒不安針神門、內關、印堂穴;同時處理糖尿病,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公孫、內庭穴輪用。並配合水煎藥內服。

 

囑咐她嚴禁冰品冷飲,少食薑、辣椒;少用平板電腦、手機;手機通話勿靠近眼睛,以免其電磁波借鏡架反射入眼內,而使眼睛溫度上升,造成眼壓升高;勿長時間曝晒太陽光或強烈燈光;多吃鮭魚、鯖魚、秋刀魚,常泡桑葉、菊花、荷葉茶喝;早上喝現打的常溫胡蘿蔔、馬鈴薯、蘋果、番茄汁200c.c.

 

針灸第三天,她竟自行走入診間。連針10天後,頭部只剩左後方時有麻感,左眼視物的暗象減輕,請她隔日再來針即可。她懇求要繼續每天針,捨不得停針,只要針灸就有安全感,心中感到光明有希望,而且說針灸時全身舒暢,美妙極了!

 

1個月後視物有影像,2個月後可看清東西,只剩左眼左下的視野幅度還有一些模糊。到西醫複診,醫生很驚訝地告訴她,血糖指數都在正常範圍內,眼睛已快復原,不必再打針了!她喜極而泣。為了表達她的感謝,親自做了一個觀音坐蓮的中國結送給我。

 

 

 

 

 

 

 

 

【轉貼】何時是轉進西醫院的「臨界時間點」?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何時是轉進西醫院的「臨界時間點」?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何時是轉進西醫院的「臨界時間點」?
  

上個午年(壬午年)我家發生好多事。當年九月我突然想休長假,醫院老闆不答應,說這樣病人會流失,於是改成只看星期六。

  

就這樣,父親爆發肝膿瘍急症時,我得以全心照顧。

  

秋節過後,父親惜物,多食了家人不吃的月餅(可能都含防腐劑,且屬燥烤之類),加上家事勞倦,神思不遂(權傾如康熙,不也為兒子氣得差點中風-戲裡演的,真相應也相去不遠。升斗小民不就這些瑣事,看不開就沒辦法),或許夾雜外感,先是為病人看診後,一路吐進藥局;他自己吃了藥,然後發燒,病勢益進。後來我接手,知是肝經邪盛,以濕溫治之不獲效,燒退復起,忽寒顫忽高熱,幾度交代遺言,很快即痿軟無法走路。當時SARS餘威猶在,很怕一進醫院就被「收押」,最後決定,還是到離家最近的亞東醫院檢查再說。

  

一驗血,發現夙無糖尿病史的父親糖尿值急性升高(400↑),酮酸指數高達40。主治醫師是台大來駐診的林政寬醫師,他先讓父親斷食十日,這當中當然有點滴注射(有沒有打抗生素忘了),這減壓的疏洩處理證明有效,檢驗發現是格蘭氏菌感染的肝膿瘍。

 

這期間父親還數度發燒、寒顫,我在時就用物理方法處理(這是身體自然運轉的過程,只要致病因子還在,一段時間總要發作,發完自然就退);但我不在的時候,看護必然要護士拿冰枕、吃退燒藥。

  

十日之後,酮酸與血糖值正常,恢復進食,我就開始讓父親吃中藥(林醫師知道我是中醫,並未阻止我用藥),但是若全用中藥處理,病程會拖一段時間,怕父親年老無法支撐,於是我同意林醫師建議的引流抽膿處理。施術時我全程在旁觀看,當時並要求時間提早(避開子午血旺之時),術後果真很快停止畏寒發熱。

  

林醫師當時約40歲左右,正是經驗豐富之時;看病有時需要一點運氣,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合適的醫師。

  

當時我每天煮藥、送藥,因為症脈變動快速,經常一日數度更方,甫出道兩年的我,還得請教師友,才敢定奪。父親瘦到57公斤(出院後皮膚變得超好,斑都不見了),初時還包紙尿褲,那段期間也是父女最親近的時候,泡腳、針灸、按摩,慶幸父親還能陪著我們。

  

父親之所以能快速痊癒(前後近一個月),關鍵端賴西醫即時出手,西醫的檢驗、實證上的經驗確有可取之處,而且他們是團隊;你瞧我得休診,而且是全天候處在備戰狀態,還只能照顧一個人。

  

所以中醫處理大急症的確有其先天不足之處(除非成立醫院,資深醫師輪流駐診,也幫忙訓練新進醫師),所以我能做的,就只是在前端勤作教育,治未病的核心旨在讓人不生大病,這樣就能撙節很多醫療資源。

  

昨天有人問我,「我先生被診所醫生診斷是尿道結石,目前發燒,血壓飆高180。我該把他送大醫院嗎?還是讓他這樣發燒…,真的很抱歉,但我又怕送大醫院被插一堆的管子,會有寒氣。現在真的亂了方寸…」

  

我回答,「這要及早處理,若無法找到合適的中醫,還是要趕快看西醫。」

  

因為這不是一般排寒的發燒,若結石刮傷組織,不幸引發感染(這機率也是有的),是可能引發畏寒發熱的症狀。有經驗的中醫或許幾帖藥就穩定了,但你們臨時找不到,你有本事讓他這樣放著燒嗎?

  

所以,我還是要提醒中醫信徒,最怕遇到像家父這種疏洩不及的狀況(尤其體虛勞倦之人),若無法及時找到合適且有把握的中醫(而且要能隨時連絡),那就趕快轉診西醫吧(還要掌握黃金治療期),至少留人治病(也要考慮個別條件,當然最好是得遇明醫,截病於早期)。

  

至於爆發急症,何時是進西醫院的「臨界時間點」?這需要經驗、需要專業判斷,也要視你所信賴的中醫師,他的承受、耐受度如何(有時這不純粹是醫術的問題)。

  

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都是好貓。我雖不認同西醫對外感、所謂慢性病或某些疾症的治療思維,動輒開刀、打點滴也非必要,疫苗更甭提了。但他們的檢驗、某些儀器(如葉克膜…),還有團隊經驗,還是很好用的。即使是中醫信徒,只要對生命存續有幫助,面臨突發疾症的病程轉捩點,還是得當機立斷,無須猶豫。

 

26/June/2014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談古論今話中醫:認識小建中湯




談古論今話中醫:認識小建中湯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12年國教免試入學跳針 人才出走低薪難逃 !?


 
 
12年國教免試入學跳針  人才出走低薪難逃 !?
 
 
地球黃金線 2014-06-23
 
 
 
 
 
 
 
 
 
 
 
 
 
 
 
 
 
 
 
 

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轉貼】疾病隔世複製,直至苦的根結熄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疾病隔世複製,直至苦的根結熄滅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疾病隔世複製,直至苦的根結熄滅
  

病人告訴我,其他都還好,但遇事驚慌、心下悶鬱的毛病猶在…

 

我嘆了一口氣,坦白說,這不會是只有這一世才出現的問題,或許如影隨形,已經複製了幾百世,但因為失察,始終「看不見」,而因此無從改造,遑論斷根。

 

業習埋藏在很深的種性裡,遇到適合的土壤、溫度。溼度,眾緣和合,於是生機萌芽,有了茁壯的緣起,一個個換湯不換藥的劇本於是由之開展。

  

疾病亦然,每個病痛的背後都有許多不同的故事,品項繁多,令人目不暇給。但由於「病」的衝擊太過猛烈且花招百出,立即攫取了全部的關注,大家一意在表象的徵候上打轉,完全不知或下意識忽略了造成疾病的根本之由。

 

不去或不敢去探究何以造成這些表象的疾病,於是疾病接二連三出現,如猖獗失控的癌細胞,沒完沒了地搞得大家精疲力盡,直到生命盡頭。

  

這是一般人生病的實象,到幾個大醫院走一遭,立刻見真章。

  

肉體因病苦折騰,終於走到盡頭,你以為嚥下最後那口氣,這苦就終結了嗎?不是說「18年後還是一條好漢」嗎?

  

不錯,運氣好的話,你入了人胎,18年後還是一條好漢;但這條好漢會如何開展他的人生呢?

  

可以明確地說,他還是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差錯,最終極可能還是躲回他的病裡,與前世相去不遠,甚至是一模一樣的病。

  

病當然會隔世相傳,如同業習轉遞,那是因為造成病的根結,從未消解過,病根既在,病勢當然終必燎原。

  

有人久病厭世,若明白這個道理,就知這是無可逭逃的命運,除非你在其中領受教訓,從而揚升,否則歷史將一再重演。況且,下一世你不一定可以得到人的肉體,也可能降生蠻陌荒涼之地,連生存都有困難,遑論靈性甘露滋養。

  

我們的腦袋永遠塞滿太多有的沒的情緒或事件,現在且先鬆動,稍稍有些空隙,才好照見靈光,這需要一些學習,更需要下定決心。

  

只要你有所覺悟,明白其中的關竅,升級的密碼已然開啟,任宇宙的愛之大流帶領,無有恐懼,一路前行,只需會心感通,終會到達夢想之所在。

 

22/June/2014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轉貼】夏至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夏至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庚午月,2014621日,節氣交夏至,臟旺心,平脈洪大。

 

初夏多雨,強大的西南風吹來水氣與暖風,使得原本乾熱的環境得以濕潤涼爽,然而其他國家不是暴雨就是高溫乾旱,相較之下,本島仍然是一個好地方。

 

告別多雨綿延的梅雨季,高溫炎熱的盛夏正式來臨,暑熱是最大的問題。從氣象資料看,夏初並不特別熱,特別熱的其實是人,高溫的地面與熱風。悶熱的天氣引發許多疫情,近日發燒高熱的病況不少,如果能盡快散熱清熱,應該可以緩解。

 

午年午月夏至的太陽似乎特別大,曬得人像蒸汽鍋似的冒煙,古人云:日正當中為午,又地支午屬陽火,這個夏至確實火熱發燙。熱讓人血脈賁張,心跳加速,汗如雨下,甚至喘息,也讓人腸胃相當不舒服。而火性炎上,腦袋瓜也有如蒸南瓜,頭暈思睡,很是煩躁。不過也有心臟不好的人,總是手腳冰冷,可未必「冷血」,也許內在「火熱」,不能進補卻愛吃冰。

 

太陽是陽氣的來源,所謂「陽」,是現象的描述,日照多陽氣就強,日照少就是「陰」,陰陽起於能量的消長,推動這世界的種種變化。人身上也有許多以陰陽為名的穴位,「至陽」就如同太陽,是以夏至時心後有如豔陽高照,熱血澎湃。此人與天相應的理論,數千年來未嘗改變,究竟是想像還是事實,如何實用,有無窮的空間值得探討。

 

午是日正當中、麗明之象,應該光明燦爛、生機旺盛、欣欣向榮,不過火旺宜柔,陽光太熾熱,燒過頭也會出問題。人心脈過於洪大,多汗必虛,肺容易受制而喘,陽氣過於旺盛易躁動,變虛又會陷於鬱症,最怕心志過大而失神,心腎太虛而恐慌焦慮。太強常會超過自己的限度,太弱又往往不敢走出去,不是自我膨脹就是看不起自己。過與不及之中擺盪,無法面對自己去改正,四方牽拖,常常也就是不自量力以及面子問題。

 

人的身體,有自然的規律能量引導修正;人的心念,卻是自由而須自制。(莊子)「寇莫大於陰陽,無所逃於天地之間。非陰陽賊之,心則使之也。」節氣義在養生而非傷剋,不可抵擋逃避,人豈能逆天地而不辯陰陽易理?身體敗尚易救,心念不定自敗不可救。知止而後有定,心念正則天助人助,努力過不成也無愧無悔,不盡力想提前繞跑、一路順風,才真是「去了了」。

 

人與人有相助與相借鏡的天命,每個人都是可以照暖別人的溫柔太陽,幫他人止惡去執著的助緣。如果只求自己發光發亮,什麼都要,甚至刺傷壓制他人,最後一定會成為「獨孤必敗」。事事有天理,卻沒有對不起你的道理,如果人人感恩天地賜予生命,感恩他人的相助,甚至感恩他人的相害,能盡本分天命,將光明轉施更需要的人,世間瘋狂的事情會越來越少,好事不用等天上掉下來。

 

荔枝吃太多也會中暑,別忘了解藥就是荔枝殼,吃龍眼也別忘了吃點殼,咬一咬龍眼核,不蓋你,不用錢而且很讚。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轉貼】夏月注意事項!


文章轉載自:慧民中醫〜中醫養生保健協會討論區

 

【轉貼】夏月注意事項!
 

作者:黃成義老師

 

2014-06-19

 

1.夏天最忌飲比常溫更低溫的水(冰品、冷飲):

 

人是內溫動物,生物學裡面教我們的是靠流汗來排熱,可沒有說我們可以像外溫動物一樣與環璄達成平衡。所以夏天吹電扇、冷氣,只是解一時皮表之熱,真正在體內的暑熱並沒有被散發出來,所以往往冷氣愈吹愈熱,因為愈不流汗則身體累積愈多熱量在內,這時又會想要吃點冰涼的來退火,但卻適得其反。

 

因為冰品、冷飲一旦進入胃,胃反而要生更大的熱來抵抗外寒,所以吃完冰反而胃更熱更想吃冰,形成了惡性循環。我們把冰和冷飲拿到手上,超過1分鐘就覺得冰得不得了,一定要換隻手來拿,那又為何要用這麼冰涼的東西去殘害我們的胃?難道是因為胃不會出聲,所以就比較好欺負它?但等到哪一天它開始對你抗議時,卻是胃氣大敗,要補都來不及。

 

平常吃冰喝涼、過食寒性水果後,可以試試附子理中湯、腎著湯看能否及時緩和這些寒氣的傷害,此可解一時因寒涼所引發的胃痛和下泄,但其它經脈卻早已被寒氣所傷。所以平常用餐時最方便的準則就是,不能夠拿在手上超過一分鐘的不要放入嘴巴!現代人大多經絡被冰到不會反應了,所以吃冰下去一點感覺都沒有;但其實對比較敏感的人而言,冰的東西只要一放入嘴巴,就會發現冰氣延著舌頭的經脈往下傳,所以不要以為你把冰在嘴巴裡含化了,就不會傷到你的胃。我們可以用冰煎大理中湯來解除平時吃冰過多的傷害,只要胃中無冰氣,則胃就不需生熱以抗寒,自然就不會整天想要吃冰喝冷飲了,不妨一試!胃中生熱以抗冰寒,熱則脹,血壓也跟著上揚,必須把寒氣排除,才可以恢復正常,若此時又吃降血壓藥或仍不戒斷冰品,情況會越變越糟。

 

2.夏天最怕沒事亂吃東西來退火:

 

在《預防中暑篇》裡說過,西瓜為大寒之品,沒有真的曬到太陽、大流汗、大煩渴別亂吃,太陽下山了更不要吃,否則很容易拉肚子。西瓜的目的是退胃火,就如同上面所述,很多時候我們身上的胃火並不是暑邪所致,而是因為吃太多冰寒的東西造成胃生大熱以抗寒,這個時候其實要溫化寒氣,胃自然不會生大熱;若是一味的退胃火,反而愈退愈熱。

 

另外,很多人喜歡喝椰子汁說可退火,其實椰子水退的是心火,在台灣除了墾丁有可能會有需要,其它地方根本就用不太到,所以椰子樹自然也長不出好吃的椰子。胃若是轉寒了,還可以用乾薑之類的補回來;但心火一旦不足,很難用中藥補回來,所以說心火不可以亂退!只有東南亞才可能熱到需要用椰子汁以退暑邪,因為暑先入心,當熱到心臟不舒服且舌尖紅赤則可用椰子汁解之;一般在台灣,平時用個清暑益氣湯就綽綽有餘,頂多被熱到大汗出大煩渴再吃個西瓜,飲不解渴再用個生脈散,真的沒有必要喝到椰子水,因為這不是台灣固有的本土植物。但若夏月被庸醫誤治(陰暑誤用麻黃湯),則熱邪入心而心臟受傷,則需要服椰子汁解救,就有患者被誤治後轉求西醫,西醫說是心肌炎要換心,後來被師父以椰子汁救回來。

 

人體身上的真火最好不要亂泄,像是老一輩很多眼瞎耳聾的,就是因為農作時太熱,喜歡煮個清草茶泄熱火,但養成了壞習慣,即使天氣沒這麼熱、老了沒在農作,仍是三餐清草茶,因此把身上的命門相火都泄不足了,老了就會出問題(因為五臟之精氣皆上於頭 / 眼,火不足則氣不升,故多成瞎子)。現在一堆人誤以為吃東西上火,就在那邊喝椰子汁、涼茶什麼的,但就像上面所說,很多時候冷熱加在一起不是和解,而是冷熱不調而造成上吐下瀉;更何況,有時候長痘子、嘴巴破是因為虛火,虛火當補不當攻,因為虛火是你的體功能太弱,代償性體功能起來相助(可以想像成臟器在燃燒自己以成全大我),這個時候要大補元氣,體功能轉強了自然就不會有虛火。有很多感冒很久沒好,發燒好幾個月沒停的,就是虛火所造成的,用西藥退燒反而會愈退愈燒,用中藥泄熱反而會愈泄愈熱,這個時候只有甘溫退大熱,補足元氣則虛火自退!

 

3.夏天最怕吹冷氣、洗冷水澡、貪涼:

 

在第1點已說明吹冷氣和電扇的問題所在,因為熱氣只能由汗所帶出,所以夏天只要能順暢的流汗,自然就不會感到悶熱;但很多人因為常年吹冷氣,平時就不太容易出汗,則可以用吹風機吹到汗出,熱散開了就會感到涼爽,雖是熱風但愈吹反而身體愈涼快。同理,夏天洗冷水澡只是圖一時的涼快,但熱氣被水寒之氣鬱住不得出,不一會兒反而會覺得更熱,若是溼熱久積則成為黃汗症(流出的汗黃黃的,會染在白色衣服上,屬於黃疸的一種)。夏天真的不要貪涼,因為熱被寒鬱嚴重者,則成為夏月感寒的陰暑或是藿香正氣散症。

 

很多時候我們感到熱,是因為膚表有一層黏膩的分泌物(汗出黏膩為心液),阻擋了汗水的自然透發,這個時候可以用吹風機吹出大汗(衛氣層的水汗)、也可以用毛巾沾溫水擦拭、或是直接洗個熱水澡,當黏膩的心液被清除後,汗水可以自然的透發,就不會感到熱不可耐。

 

另外,台灣因為潮溼所以特別的悶熱,像在新疆雖然比台灣還熱,但因為氣候乾燥所以汗水很容易蒸散,反而不覺得像台灣如此悶。因為在乾燥的地方不是不會流汗,而是毛孔中的微小汗滴很容易就被蒸散帶熱走;而在台灣因為水溼重,汗水不易蒸散所以會凝集成大的汗珠留在身上,這個時候可以開個除溼機或是冷氣開到29度除溼一段時間,當空氣乾燥了,人自然就覺得輕爽,反而不覺得熱。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老外一到台灣就覺得空氣很重,迎面而來的是悶熱的空氣,就是因為空氣太潮溼了(全年平均溼度在7080之間),反而聚集大量的熱能在水蒸氣裡,所以身體不易透發汗出,而人體若得了溼病也會覺得全身沉重,因為全身的細胞都充滿過多的水份,也就是溼病本重的道理。氣血交換不順則身痛,體功能生熱排濕,則微熱昏倦,它絕不是肝病。

 

4.不渴不要喝水:

 

很多人總覺得要喝很多水才不會中暑,其實喝過多的水對人體反而是一種負擔,因為你的胃要耗更多的能量去吸收和氣化,你的腎也要花更大的力量去過濾和排尿。更何況很多時候口渴是因為喝太多水,胃不能化氣則飲不解渴;若是溼阻經脈造成腎水不能上滋咽喉的口渴,更是會愈喝愈渴。這點可以從舌苔去判斷,若是舌苔厚且白,代表身上有寒溼,這個時候若是口渴絕對不是因為喝水不夠多,要想辦法把身體調養過來,才能夠真正解口渴的病根。若是喝水過多,反而會因水寒之氣在胃而上吐下瀉,成為大順散症。

 

很多報導指出“沒事多喝水、多喝水沒事”,其實沒有理論根據,真不知道當初是哪個人想出來的醫理,二千年前仲景老大就在《傷寒論》裡提到:「太陽病,發汗後,大汗出,胃中乾。煩躁不得眠,欲得飲水者,稍稍與飲之,令胃氣和則愈。」又說:「太陽病,小便利者,以飲水過多,必心下悸。發汗後,飲水過多,必喘!」所以平常喝水要一點一點的慢慢喝,而且最好喝熱水,才可以減低胃暖化水溫到人體體溫的負擔。而不小心一次喝太多水,胃無法生熱以化水為氣,胃氣不足以提供肺氣,則衛氣不足所以缺氧而喘;水停在胃中則會造成心悸(因為心火去助胃以生熱,所以心火不足),因此感冒千萬不能多喝水,多喝水反而出大事!

 

5.基本的保健方式:

 

夏天保健退暑的第一良方是清暑益氣湯,但若身上沒有暑氣則別亂吃。夏月感寒最常用的是藿香正氣散,因為現代人無法避免冷氣的侵害,但沒病也不要當成補藥亂吃,病症沒了就要停止。俗諺常說“冬吃蘿蔔夏吃薑”,因為冬天常常會寒凝身上的水氣,而蘿蔔就是用來破氣,但一般人常誤以為蘿蔔很寒而不吃,其實是搞錯方向了。而夏天正是薑盛產的季節,就是用來幫你散過多的水氣,一部份是因為空氣潮溼,另一部份是因為飲水過多,都可以用生薑來散水溼,所以不妨多吃點薑炒的菜或是直接買薑糖來吃也行。

 

很多台灣人冬天喜歡吃薑母鴨其實補錯方向了,這我在《風為百病之長》裡已談過原因,因為秋冬要斂身上的元氣,所以適合吃桂圓類的補品,冬天則可吃羊肉爐補火;而春夏身上的氣要發散,才是吃薑母鴨的季節,此時反而不適合桂圓紅棗茶之類的補品,因為龍眼可以斂氣所以產於秋季,而世人多曬乾成桂圓以備冬天進補。反倒是夏天盛產的荔枝,很多人以為荔枝燥熱容易上火,其實荔枝是在初夏時升散寒氣用的,但若人體身上的水溼太重,加了一把火但氣衝不過去,反而火氣會被鬱住而冒出痘痘或長痔瘡什麼的,所以夏天不妨吃些荔枝,但一次別吃過多,以免火氣散不開而嘴破;但夏天還是吃生薑最好,因為生薑溫散水溼,又可散寒又可除溼,所以多吃不會有長痔瘡的副作用。

 

p.s. 若不小心被曬傷,可以參考《燒燙傷篇》裡的黃連燙傷膏,敷一敷就沒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