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孩子,我和你們同一國:一個偏鄉老師的真情筆記



孩子,我和你們同一國

:一個偏鄉老師的真情筆記 

 


作者: 楊傳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3/11/25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一個深山來的孩子,在困頓中求學,遇到了許多真心愛他的老師,把愛的種子埋在他的心中。
 
他長大後,依照阿嬤的遺願,成為一位老師,這才發現和學生一起努力、歡笑、悲傷,使他的生命豐富而有價值。
 
在教育現場的一次次衝擊中,他不斷思考也不斷反省,漸漸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教學方式,和堅定的教育理念。
 
書中回首一路走來的教學歷程,他無法忘記的臉孔和感激的人太多,所以寫下歷歷往事,用以紀念,並鼓勵自己繼續勇敢向前。
 
這不只是一本自傳,更是一場教育理念的宣示。作者堅持信念、莫忘初衷,重啟了我們對人性、對教育、對未來的無窮希望。
 
作者簡介
 
楊傳峰
 
現任彰化二水國中學務主任,他來自深山,從小刻苦自勵。
成為老師後,積極營造班級和校園的快樂學習環境,希望學生能把學校當成另一個家,
他讓學校學生三年的蹺課率,從每個人平均十三節降為三節,他「抓得住學生」,
深獲家長、當地父老與各界人士讚揚。
 
教學過程中,他屢屢獲獎。
2013年教育部師鐸獎
2013年彰化縣特殊優良教師金質獎
2012年教師會SUPER教師獎
2011年教師會SPECIAL教師獎
2010年默默耕耘獎
2009年教育部校園線上閱讀教材甄選優選
2008年正向管教範例優選
 
目錄
 
專文推薦一〈未竟之渡〉
專文推薦二〈山水有情,教育無私〉
作者序
 
【春風依舊】
 深山來的孩子
 阿嬤,我可不可以留下來
 第一個大學學歷的分校老師
 國文老師不打人
 班導,橫越中橫而來
 失去方向的高中生
 期末考時的劇變
 馬的!這是誰的旨意
 
【孩子,我和你們同一國】
 安親班就要這樣K
 毆打孩子的父親
 孩子一錯再錯
 老師要懂設計
 師生互毆
 偏鄉之子,努力為了離開家鄉
 老師又不是神
 故意留校的孩子
 老師也可以認錯
 愛心麵包好難吃
 課表的主角是學生
 讓犯錯變成學習
 去死吧!基測
 家庭訪問,每個都要去
 資質好的孩子也需要關心
 為學生提供舞臺
 學校可以像溫馨的家
 孩子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做不一樣的老師】
 宿舍裡的大男孩
 看不出師生界線的師生
 我要緊張的感覺!過關才爽
 愈難應對的愈好
 老師也要是好演員
 為了做一件蠢事而滿足
 當導師真的很快樂
 讀書要認真,活動也要認真
 班遊非要不可
 把不可能變可能
 全校玩得最瘋的班級
 
【無法忘記的你】
 煙霧裡,迷惘的眼淚
 打一場網咖
 謝謝二人組
 在課堂上睡覺的孩子
 我的幫派
 來!丟我的鞋子
 我有自己的課表
 為自己蹺一堂課
 陪伴困境中的孩子
 重要時刻都有你們
 兩個需要愛的女孩
 有種來單挑啊!
 特殊學生在普通班
 離開學校以後,請繼續勇敢 
 只剩電視的家
 別讓分數破壞了親子情感
 倒數,翩然起舞
 源泉文具行老闆娘
 退而不休的一群

 
 


 
北捷殺人事件之後的療傷之旅
 
新聞挖挖哇2014 05 29    楊傳峰老師上節目………
 
 
 
 
 
 
 
 
 
 
 
 
 
 
 
 
 
 
 
 
 
 
 
 
 

從一個危重病例說起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3792014/05/29

 

從一個危重病例說起 

文◎華景珍

 
2014-05-29
 

有一個很久沒見的病人,突然暴瘦10公斤,最後她想到我,跑來看我。原本白白胖胖的她,變得兩眼眶陷,前板齒燥,骨架板硬得甚至無法在床上趴平。我問她:「怎麼變成這樣?」她黯然地答:「我也不知道。」

 

想六、七年前,她心悸不眠,舌敝唇焦,血枯經閉,燥煩不安,我花了好一番功夫,苦口婆心勸她放下憂煩,靜心調養身體。誰知這些年,她不但沒有維持好已經調理好的身體,反而更嚴重地出現在我眼前,可把我嚇壞了。

 

我又問:「怎麼會變這樣?沒去醫院檢查嗎?」她說:「沒有,我知道自己很嚴重,不敢上醫院去檢查。萬一檢查出什麼可怕問題,我怕自己承擔不起那個打擊。」

 

我不敢謝絕這個病人,因為她的狀況我心知肚明,她已處在危急邊緣,別的醫生能不能確知她的病情?會不會像我這樣小心翼翼?都是我很擔憂的問題。事已至此,別無它法,我只能提著心、吊著膽為她看病,唯恐稍一不慎,造成無法挽回的局勢。

 

她的脈搏極度細數,是「火焰」的標誌。這句話的意思是她體內存在嚴重「火毒」。臨床上我們在嚴重甲狀腺亢進的病人身上會發現這種脈象。我告訴她:「我懷疑妳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這個病西方醫學認為原因不明,我的經驗是妳心臟發生嚴重的問題。」她說:「我也覺得心臟有問題,因為我一直覺得心悸很厲害,心跳很快,感覺心臟快要從嘴裡跳出來。」當然,她後來自己去做了檢驗,果然有甲狀腺亢進的問題。

 

外感風、寒、暑、濕、燥、火六淫,其中暑與火兩邪入心。既然知道她病在心,就會考慮這兩個因素。井穴放血瀉火,刮痧清暑,是採用的兩個最主要的治療手段。因為她骨架板硬,足見其火暑之邪已深陷腎臟甚至進入骨髓。所以在髓會之「絕骨穴」與骨會之「大杼穴」同時做穴位放血的治療。

 

每回看診施術完畢,她都覺得自己好多了。除了外治法外,還給她加上滋陰清暑內服之劑。經過三、四個月,終於在她愁苦的臉上看到了難得的笑容。她說:「我已經好幾年都笑不出來了,不會笑了,身體太難受了。」

 

因為她身體極度虛羸,體內火毒與暑邪壯盛,是典型的「邪盛正虛」型證候。文人用「風燭」來形容這類危急的病人,真是非常貼切!作為醫者,遇到這樣的病人,真的就像照顧大風中的燭火,必須隨時小心翼翼守護著,唯恐一不小心,燭火熄滅了。

 

如果我沒有記錯,根據統計,醫生的平均壽命比一般人少了十歲,因為在他們肩上常常扛著很多人的「生死」,其工作壓力之大,非外人所能忖度。我這個病例最終是成功的,經過數月悉心的照顧,終於脫離險境,轉危為安。但是,很多病例的結局,不是這樣圓滿,那醫生內心深處的苦與痛可真的會讓人折壽啊!

 

沒有一個醫生不希望把自己的病人醫好,患者家屬對醫護人員無理的苛責,會讓醫護人員逃離職場。如此一來,受害的將是廣大的群眾!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轉貼】小兒發燒怎麼辦之中醫觀點


文章轉載自:中醫經方教育網

 

【轉貼】小兒發燒怎麼辦之中醫觀點
 

施合一 中醫師 

 

2014-05-25
 

小兒發燒怎麼辦  

三軍總醫院 小兒科 華一鳴 醫師

 

 "醫師,我的小孩發燒了!" 這是小兒急診室中最常碰到的問題。據估計,至少有七成以上被帶來看急診的小孩是因為發燒。根據個人的經驗,絕大多數的家長對於發燒,或多或少都會存在著些不正確的觀念。常見到許多家長 為了小孩子發燒而心焦如焚、緊張萬分,甚至有些家長一分一秒都等不得, 深怕小孩子會被 " 燒死 ",而要求醫師 " 立刻 " 幫他的 小孩子退燒。   

 

有些家長父母為了退燒,毫無節制的幫小孩子灌退燒藥,也不管到底是什麼原因發燒,更不管這樣的退燒對小孩有什麼壞處,只求把燒退下來就好。如果燒還沒退,小孩子更是像逛街般地看病,這家那家的不斷換醫院,換醫生。如此,不僅家長身心俱疲,而且也浪費醫療資源,對小孩更可能會造成難以預期的傷害。常常盡心為家長解釋,發燒不需要這麼緊張,發燒不會燒壞腦子但常換來懷疑、不信任的眼光,甚至向他解釋到唇乾舌裂都無法動搖他們對發燒的錯誤"信仰 "。個人以為,教導民眾正確的醫學觀念,是重要而且刻不容緩的事。

 

中醫觀點:

 

在臨床上來看,很多小朋友,原本剛斷奶的時候,身體是健康的,而且就算感冒發高燒,也是體力好、胃口好,但是斷奶後,開始走上感冒、退燒、反覆低燒、吃肉類、甜食、奶類、零食、冰品等等;所以就產生長期的咳嗽、氣喘、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肝病指數很高、脾胃虛弱體力差、近視很嚴重、幾個禮拜就感冒一次、甚至感冒後突然演變成先天性糖尿病、急性白血病、腦瘤等等,都與不當的退燒有關。

 

誠如以上的華醫師所說,很多家長因為怕小孩所謂燒壞腦子,所以有強烈的錯誤信仰。我們假設小孩發燒有兩個情況,第一種情況,發燒41度,但是能吃、能喝、能玩、能睡,正常大號與小號;與第二的情況,發燒37.5度,疲累、無胃口、不想喝水、喜歡躺在床上不想起來活動;請問身為家長的你們,會選擇前者還是後者? 就我所知,大多數選擇後者,於是小兒科醫師不得不配合,結果就變成了小孩子長期反覆低燒、胃口差、體力差,拖了一個禮拜以後,變成長期咳嗽、氣喘、過敏等。而且因為體力差了,所以變成常常感冒發燒,每個禮拜跑小兒科。各位有小孩的家長,或是臨床的醫師,請你們想看看,是不是剛斷奶的小孩,前幾次感冒的時候,都是雖然有發燒,但小孩子只有輕微不舒服,還是會吃、會喝、活動力不錯;必須經過很多次家長所希望的快速退燒,小兒才變成反覆感冒、反覆低燒,或是其他慢性疾病出現。

 

探討這一系列有關發燒的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 體溫 "。人類是恒溫動物,必須將體溫保持在一定的範圍之內,這樣才能維持體內各種生理化學反應的正常運作。平時肌肉運動、新陳代謝的進行,都可產主 " "而身體對環境的傳導、對流與輻射作用,以及皮膚及呼吸道水份的蒸發,以及大小便的排泄,都可以失掉 " " 當這熱的產生與散失之間失衡的時候,存在於腦部 " 下視丘 " 中的 " 體溫調節中樞 " 便會命令身體產主一連串的 "產熱反應 " 或是 " 散熱反應 ",以使體溫保持在一固 定的範圍內。一般體溫調節中樞是將體溫 " 設定 " 在攝氏三十七度左右。

 

當體溫高於此設定溫度時,體溫調節中樞便會命令 " 散熱反應 " 發生作用,使新陳代謝率減慢、血管擴張、以及流汗等‥‥。反之,如果體溫低於體溫調節中樞所設定的設定體溫時," 產熱反應 " 就會開始作用,使新陳代謝率增快、不自主的顫抖,以及收縮血管以減少散熱。這也就這是為什麼我們熱的時候會流汗、冷的時候會發抖的緣故。

 

了解體溫之後,我們再來談談為什麼會發燒。概括而言,發燒是由於許多各種不同的感染因素或非感染因素和人體的免疫系統作用後所引起的一種反應。大部分的小兒發燒是感染因素造成的,而其他非感染因素造成的發燒(如嚴重脫水、中暑、膠原病、癌症、身體組織破壞等) 僅佔少部分。當各種有害的感染原 (如病毒、細菌) 侵犯人體後,免疫系統便會起反應以對抗這些病原,這包括各種不同的白血球產生的一連串反應,包括所謂的 "熱原",它能刺激下視丘產生某種" 前列腺素 ",它會影響體溫調節中樞,使得原先設定的體溫值提高,這時,體溫就會相對的低於體溫設定值,先前提到的 " 產熱反應 " 便開始作用,使得人體新陳代謝率加快、產主不自主的顫抖、血管收縮等,如此,體溫就會上升,也就是發燒了,所以發燒的時候,呼吸、心跳會變快,且一開始會畏寒、發抖,因血管收縮而使得手腳冰涼、蒼白,甚至發紫,這都是發燒時的正常現象,不需要過度慌張。如果感染原在人體內未被消滅,那麼 " 熱原 " 會繼續產生,燒也就不會退。換句話說,如果感染原被人體的免疫系統或是藥物消滅了,或是控制住了,熱原也就不會產生,燒自然也就會退了。

 

中醫觀點:

 

發燒的時候,除了發燒幾度,更重要的是要觀察小兒是怕冷或怕熱,對中醫的判斷來說,怕冷的發燒、與不怕冷的發燒,處理上是完全不同的,請參考我關於小兒發燒的正確處理觀念的文章。很多父母對於小兒現在是怕冷或怕熱,沒有觀察的能力,其實只要觀察小兒喜歡多穿衣服、身體喜歡緊縮、臉色比較不紅,就是怕冷,反之若多穿兩件就想踢開衣被,身體需要伸展、臉色鮮紅、胸口悶熱,就是怕熱。當然也可以讓中醫師觀察舌象、手指血管紋路來決定。

 

其次就是觀察體力與胃口,體力好、胃口好,就算發燒40度以上也不用擔心,只要保持小兒的口渴的感覺正常,能喝水、能小便,就表示體內水分與電解質沒有失去平衡,也就不會有所謂燒壞頭腦的問題。若需要狂喝水也不能止渴、想喝很冰的水、或小便完全沒有、或完全不能喝水、吐水等等,此時才需要趕快吃中藥來恢復身體津液的平衡。

 

先有" ",才會有 "",如果病情尚未穩定,燒就不會退 發燒只是疾病的一個"症狀",是 一個 "結果" 如果說發燒本身會變成什麼後遺症,完全是倒因為果的想法。 例如一般人最關心 發燒會不會燒壞腦子? 我們可以肯定說不會,因為只有腦部本身的疾病,例如腦炎、腦膜炎,才會造成腦部損傷的後遺症,如智能障礙、耳聾等。而這些病會造成腦子 "壞掉",也絕不是燒壞的,而是腦部先被病所破壞了,才引起高燒的,所以說,發燒是腦子壞掉後的一個結果,而不是原因,一般的感冒、扁桃腺炎、肺炎等也都可能引起高燒,但若沒有併發腦部的感染,就絕不會把腦子燒壞。另外,發燒的久短與高低和病情的嚴重程度並不是完全成比例的,燒得很 "" "",並不就表示病的厲害,燒的不高或是沒有發燒不就表示病情輕微。所以,我們要關心的並不是小孩 "燒多高""燒多久" 而是小孩得了什麼 "",畢竟真正會有後遺症或是危險性的是病,而不是燒。例如,輕微的感冒也常會引起四十度左右的高燒,也可能燒個三、四天以上,但這通常不會有什麼危險 ﹔然而,致命的敗血症卻可能只有輕微的發燒,甚至根本沒有燒。因此,奉勸家長們以後不要只關心小孩子 "燒那麼高"  "燒那麼久",更應該要關心小孩子得的是什麼 "",才不至於本末倒置,因果不分了 !

 

中醫觀點:

 

以上的觀念,中西醫是相同的,發燒只是結果,發燒溫度高也不代表比較危險,發低燒也不代表比較安全;所以重點是小孩子此時的體力、活動力、胃口、能否喝水等等。

 

既然發燒本身只是一種症狀,那麼我們需不需要幫小孩退燒呢 ? 事實上,發燒會增加新陳代謝率,因而增加氧氣的消耗和二氧化碳的產生,對於有心肺功能障礙或是代謝異常的嬰幼兒會有不良的影響。此外,有少部分的嬰兒有 "熱性痙攣" 的體質,在高燒開始時容易引起抽筋,對於這樣的小孩,在發燒的時候,就須以較積極的方式退燒。然而,大部分的發燒,對正常小孩而言,並沒有什麼不良的影響或危險,主要是可能會使小孩不舒服、食慾減低、 嗜睡、頭痛、嘔吐等。

 

中醫觀點:

 

中醫會依照感冒發燒時的症狀,決定治療的方向,例如有明顯怕冷、或怕熱、或頭痛、或頭重身體沈重、關節疼痛、腹痛、或口乾需要喝很多水、或咳嗽、或有痰或乾咳、或喉嚨腫痛、或嘔吐、下利、怕熱卻手腳冰冷,等等來辨證論治、對證治療,重點不在於馬上退燒,而是盡量調整病人在一個適合對抗感冒病毒的狀態,然後透過病人休養、飲食清淡,盡快恢復體力來處理外來的風邪,然後自然退燒。也許需要一個晚上、或三五天,這要看感冒的種類與病人平常的身體狀況而定。以上所說的熱痙攣,家長們可以用水梨汁、小黃瓜汁來稍微緩解,然後趕快找中醫師開養津液、去熱、去風邪的藥方來處理。

 

這時讓小孩退燒的目的是要讓小孩子舒服些,而不是 "治病" 如果用很激烈的方式退燒,對小孩子會不會有壞處呢 ? 答案是肯定的 ! 有些家長由於退燒心切,不顧醫師的指示,自作主張,一再地為小孩猛灌、猛塞退燒藥,直到燒退為止。殊不知如此不僅可能對小孩子的胃、肝或 腎造成不良的副作用,甚至可能造成急性藥物中毒的現象。一再地打退燒針,不僅是對小孩未成熟的肌肉造成莫大的傷害,也可能引起過敏、抑制白血球、致癌等副作用,甚至可能會傷及神經,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此外,過於急速的退燒也可能因血管急速擴張而造成休克。

 

中醫觀點: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同樣一種感冒病毒,有些小兒會嘔吐、或脹氣、或喉嚨腫痛,而其他小兒卻只有單純發燒,沒有什麼不舒服,這就是他們平常的體質不同所導致;例如平常吃肉多、吃炸雞多的小兒,感冒的時候,比較容易喉嚨腫痛、咳嗽有熱痰、痰阻脾胃而導致嘔吐,此時要處理這小兒的感冒,就必須要先處理他的熱痰體質,熱痰減少了,此小兒才能打敗病毒,自然退燒;又例如平常喜歡喝牛奶、喝汽水、吃甜食的小兒,可能脾胃有濕,所以感冒一來,無法喝水,一喝水就嘔吐胃痛,這時候我們就必須去濕健脾胃來處理這小兒的感冒。中醫沒有所謂的退燒藥,有時用生薑桂枝這類熱藥來退燒、有時用石膏黃連這種極寒涼的藥來退燒、有時用蒼朮茯苓這種去濕的藥來退燒、有時用豬苓澤瀉這種利水的藥來退燒;所以中醫沒有特別一類的藥叫做退燒藥。

 

有些時候,醫師也會被逼得用 "類固醇"來退燒,它可以抑制小孩的免疫,減少熱原的產生,燒就比較害易退。如此一來,就等於是與敵人作戰時解散軍隊,讓敵人肆虐 此時,燒雖然退了,抵抗力卻變差了。很多病都是要靠人體的抵抗力來對抗病原體的,如果是為了退燒而抑制免疫系統,那麼不但病程會延長,也可能引起疾病的擴大與蔓延,而造成更嚴重的後果。如果覺得小孩發燒了,先不要驚慌,可以自己先幫小孩量一下肛溫。一般而言,肛溫在攝氏三八度以下都可以說是正常的。有時候,小孩子哭鬧,或剛餵完奶後量的肛溫,可能會稍微高一點。在小嬰兒,環境溫度太高,或是衣服穿太多、包太緊,也可能使肛溫較高,這些,都不能算是真的發燒。此外,"摸起來燙燙的",但肛溫量起來是正常的,也不能算是發燒。如果真的是發燒了,也不見得一定要馬上看醫師,可以自己在家裡先處理一下 (處理方式後面會再敘述),尤其是小孩子看起來都很正常,精神食慾也都還不錯,沒有什麼症狀或只有輕微的咳嗽、流鼻水,特別是在三更半夜的時候。絕沒有必要在小孩子一發燒就緊張萬分,立刻衝去找醫師退燒。常常是小孩子看起好好的,什麼症狀也沒有,只知道發燒了,則此時醫師也不見得能幫得上忙, 頂多也只是幫小孩退燒,如此,跟自己在家先處理有何不同 ? 況且燒也不見得會退。即使一時燒退了,病還沒好,還是會再燒起來。只燒個幾個小時,小孩子又沒有什麼特別的症狀,如此幾乎不可能會有立刻危及生命的情形。當然,小孩發燒好幾天,卻仍然只是自己在西藥房自購成藥退燒而不去看醫生,似乎也太離譜了些。自行處理後,無論燒有沒有退,還是應該再找醫師看一下,以鑑定為什麼會發燒、可能會燒多久、應該如何進一步處置、會不會有什麼併發症等。還是那句話,重點是病,而不是燒,只退燒而不治病,就等於只治標而不治本,是非常不智的。當然,不是所有的發燒都可以先在家處理觀察的。

 

有些特殊的情況,一定要儘速帶孩子去看急診,以鑑別是否有較嚴重或危險的情形

 

() 發燒超過四十度半燒得太高就有可能是有嚴重的疾病, 例如中樞神經感染、藥物中毒、敗血症等。要注意的是,不要把 "四十度一" 誤認為 "四十一度" ,因為前者相當常見,而後者則罕見,而且也較可能有嚴重的問題。

 

中醫觀點:

 

一般如果高燒的同時有怕熱,中醫認為是陽氣太亢盛而陰虛產生的陽明熱,此時就會用寒涼解毒的藥來處理,與西醫處理的思路相同;但是如果是接近40度而還沒到40度,病人冷到發抖,要蓋厚棉被,這可能是比較強的風寒病毒,中醫會用溫性的藥來發汗退燒。

 

() 發燒合併抽筋:此時要考慮是否是腦膜炎、腦炎還是熱性痙攣。此時要注意小孩抽筋的型式、抽筋時間的久暫、以及抽筋前後小孩子的狀況,以供醫師作為診斷的參考。如果是中樞神經感染,則需要較積極的處理。可能只是單純的熱性痙攣,則十分良性,以後再發作也不必過分緊張。

 

中醫觀點:

 

這種情形中醫稱為痙病,可能是有風寒、或者是風寒兼有津液不足、或是裡熱所造成,必需要看實際小兒的其他症狀,例如是否怕冷、是否口渴、是否怕熱便秘而定;一般如果家長怕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此時可以喝少量水梨汁、小黃瓜汁,或少量運動飲料。

 

() 發燒合併劇烈嘔吐或嚴重腹脹當然普通的感冒或腸胃炎也可能有這種情形,但也可能是腸道阻塞、腦壓上升等嚴重疾病,需要立刻送醫以鑑別原因並治療之。

 

中醫觀點:

 

此時應該依照小兒的腸胃問題來處理,我在本網站關於腸胃型感冒、類霍亂的討論文章中,已經都討論過,例如五苓散、胃苓湯、平胃散、半夏瀉心湯、附子理中湯等等。

 

() 發燒合併劇烈腹瀉或大量血便。

 

中醫觀點:

 

這是肝熱動風、腸風下血,中醫已經有很好的方藥可以治療,例如白頭翁湯、黃芩湯等等。

 

() 發燒合併有發紺、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神智改變等。

 

中醫觀點:

 

可能是心腎的陽虛,此時例如真武湯、桂枝甘草龍骨牡蠣湯等等就可以考慮使用。

 

() 發燒合併有皮膚紫瘢或紫點。

 

中醫觀點:

 

可能是血熱出血、或是血瘀出血,也可能是氣虛不能攝血等等。

 

() 發燒年齡小於三個月因為此時嬰兒抵抗力尚差, 可能有嚴重疾病但症狀不明顯,或是病情變化快速,因之小於三個月,尤其是小於一個月的嬰兒發燒,要格外小心。當然也要考慮是不是房間太熱,或是衣服穿太多、包太緊引起的發燒。

 

中醫觀點:

 

最後,最重要的結論,重點不在於發燒幾度,而是該發燒就讓小孩發燒,只是要保持小孩在身體相對比較好的情況下發燒,也就是要保持讓小孩在活動力還好、沒有嚴重咳喘、嘔吐、昏睡、下利,能喝水、能吃飯的狀態,讓身體保持在相對較佳的狀態,用發燒來對抗感冒的病毒。不當的退燒,會破壞身體的抵抗力,讓病毒能深入內臟,變成長期的慢性病或甚至是致命的急症。請家長三思。

 

 

可以同時參考以下文章: 

小兒感冒發燒的正確觀念與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