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傳統醫術」運用得當 救人一命


 
「傳統醫術」運用得當 救人一命

 


 
【轉載】中醫十件事:這樣做,醫生才會治好你的病   FB貼文 
 

"…簡副院長更藉此個案呼籲,時下醫師太過倚賴所謂「高科技」檢查,卻往往忽略了老祖宗傳下來的「望、聞、問、切」基本功…"
 

「望、聞、問、切」四診是不分中西醫,也不是醫師的專利,是人人可以學習的。差別在於醫師所學的四診較為完整,還能將四診的結果用於辨證論治。
 

醫師無法隨時跟在我們身邊,透過《中醫十件事》來自我學習,隨時觀察自己身體況狀,出現異常時提高警覺,就醫時忠實反應身體症狀,以加速醫師找到「病母」,如此才是醫病之間的雙贏!
 

 

 

「傳統醫術」運用得當 救人一命
 

優活健康網 20139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37歲的蕭小姐因兩次跌倒,先後接受多次腰椎手術及一次頸椎手術,因手術造成硬腦膜破損,腦脊髓液滲漏,在腰椎處形成一個比雞蛋大的腫脹,壓迫神經造成全身上下不舒服,卻因體形較為肥胖,多次就醫都被認為是「脂肪瘤」而忽略,直到求診大林慈濟醫院脊椎外科簡瑞騰副院長,在仔細檢查後,終於找出病因,手術「補漏」,讓蕭小姐重拾健康人生。

 

誤診讓病患飽受疼痛困擾  找出病因、手術解決困擾

 

蕭小姐說,自己6年前不甚跌倒,做了2次腰椎手術及1次頸椎手術,原本疼痛、頭暈、嘔吐等症狀獲得改善。2年前再度跌倒,又感到下背痛、雙下肢疼痛,就醫開刀後,症狀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造成嚴重頭痛、頭暈,無法行走,背部傷口處更膨起一處腫塊,多次回診時醫師表示是脂肪瘤,僅給予藥物使用或局部注射止痛。

 

由於疼痛不適的感覺一直存在,蕭小姐經人介紹,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求助副院長簡瑞騰醫師,經安排住院檢查,結果發現她背部雞蛋大的腫脹突出,摸起來水水的,用力按壓時會往上引起右側頭痛、右肩痛、右脇部痛,往下造成右臀劇痛一直延伸到右下肢劇痛,進一步以磁振造影掃瞄,確認所謂的「脂肪瘤」其實是滲漏的腦脊髓液形成囊腫。

 

簡瑞騰醫師表示,應是腰椎手術時造成硬腦膜破損,腦脊髓液緩緩滲出,才會逐漸形成「假性腦膜膨出」,腫脹處長期壓迫脊髓神經才會引發種種不適症狀。術後原本困擾蕭小姐的各種疼痛感,一夕之間全部消失,恢復正常生活。蕭小姐感恩簡瑞騰醫師「明察秋毫」,讓她恢復健康的身體。

 

基本功為主 高科技檢查為輔

 

簡副院長更藉此個案呼籲,時下醫師太過倚賴所謂「高科技」檢查,卻往往忽略了老祖宗傳下來的「望、聞、問、切」基本功,亦即仔細「看」病人走路步態、耐心「聽」病人陳述病史、進一步詢「問」患者哪裡不舒服、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不要忘了伸手去觸診(亦即「切」),之後再輔以現代醫學的影像或抽血檢查,才能揪出「病母」,對症下藥或手術治療。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談中醫之重症——夾陰傷寒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452013/09/26

 

 

談中醫之重症——夾陰傷寒
 

文◎華景珍

  

2013-09-26
 

記得數十年前,有一則發自英國的新聞,內容是一家動物園的母長頸鹿生了小鹿之後,就站不起來了。動物園請來工程用拖吊機把牠吊起來,但是牠還是無法站立。因此向全世界求援。

 

 

看了這則新聞,我笑起來。外國人一點沒有中醫概念。雌性動物包括人,在生產過程中受了風寒,風寒之氣直接襲擊腎臟,甚至入骨及髓,就是中醫的重症──夾陰傷寒。這歸屬在張仲景《傷寒論》的「少陰病」裡。

 

 

夾陰傷寒病人的症狀是身寒肢冷、下痢(腹瀉)、但欲寐(只想睡覺)、骨節痛、脈微細沉……打開《傷寒論》,「辨少陰病脈證并治」這一篇最嚇人,因為裡面很多節後面都是「死」字。在中醫「六經病解」裡,少陰最多死證。治療時,多用真武湯、四逆湯、白通湯這類很熱的藥劑來急救。時代的演變,現代化醫療設備林立,人們已經忘了祖先如何應對這類危重病人!

 

 

日前,一個五十多歲的男子由高中生兒子陪伴來看診。他痛苦地陳述生病過程。日前他突然周身骨節痛得下不了樓,腳跟與腳掌也痛到舉步維艱。他兒子在那裡笑爸爸,說他走路像螃蟹。那意思就是爸爸用「爬」來代替行走。可想而知他有多麼痛苦了。

 

 

他發病才三天,連轉動手腕也痛不可遏。痛點是手少陰心經的「神門穴」,證明寒氣已上逆襲入心經了。疾病進程如此快速,如果他的心臟差一些,或者本來就有慢性心臟病,那麼很可能就一命嗚呼了。

 

 

醫籍記載,有幾個發生這類夾陰傷寒病的原因,譬如,女性在月經期間、分娩月子裡或房事後受風寒;男性大多在房事後受風寒。自古以來,臨床上這並不是常見的疾病。一方面古時候婦女在發育、生產、出嫁前,母親總是耳提面命必須遵守一些禁忌,預防發生類似的嚴重疾病。男子則是在結婚前,由父親鄭重告誡,房事應注意事項。

 

 

家庭結構的改變,大家庭瓦解成許多小家庭,很多代代老年人私密口傳心授的禁忌,沒有流傳下來。這種另一形式的文化斷層,讓近代人犯了很多嚴重過錯而不自知;道德觀念的下滑,「男女授受不親」的規範也被棄若敝屣,很多年輕人婚前就有親密交往異性,父母根本來不及叮嚀,事情就已經發生了。這些因素讓過去很少見的疾病變成常見疾病了。

 

 

現代科技的發達,有了冷氣機、電風扇的發明。人們在室外高溫下行走、工作,大汗淋漓,腠理洞開的情況下,突然進入冷氣間,風寒之氣直接深入內臟、入骨及髓。這種人造環境的改變,使得古代冬季才會出現的疾病,在燠熱夏季也變得經常發生了。

 

 

就像前面述說的這個病例,在夏季高溫環境裡,卻生了傷寒重症,必須吃四逆湯這種極熱的藥劑來治療,但是處方中必須注意外在五運六氣(季節),而在配伍藥中,加上清暑之藥,免得治了傷寒重症後,又變生其他麻煩暑症。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海峽兩岸中醫峰會 聚焦中醫資格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中醫藥新聞

  
 

海峽兩岸中醫峰會  聚焦中醫資格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3/09/26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在新北市板橋區(二十五)舉辦「海峽兩岸中醫發展高峰座談會」,全聯會表示,舉辦的目的是希望能透過對談的方式,達到互相了解兩岸教育體系、共同提升兩岸中醫藥水平、建立兩岸合作平台等,進而促進全球中醫藥的蓬勃發展。

 

 

北京中醫藥代表於會中表示,當地台灣學生讀完學位後,回台灣卻不被承認、不能執業,而大陸已允許台灣學生考執業醫師,因此,希望能夠了解台灣的具體現況。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台港澳中心主任楊金生則建議,希望透過考試的方式,讓在大陸取得學位的台灣學生可以回台執業。

 

 

對此,全聯會理事長孫茂峰表示,兩岸學制不同,而且還牽涉到就業、保險等問題,所以要承認會比較困難。

 

 

河南省中醫藥代表於會中指出,最近台灣中醫師在當地申請認定中醫師資格,希望台灣方面能提供正確資訊,對此,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旺全指出,只要上衛生福利部網站查詢即可確認。

 

 

河南省中醫藥代表指出,申請人提交的台灣診所開業執照、國術損傷接骨證書,因為這些資料當地根本都沒見過,所以沒辦法處理,希望全聯會告知如何確認正式的中醫師證書。

 

 

陳旺全進一步指出,台灣認定國術館相關證書並不是醫事人員,也不是合法的開業中醫師證書格式,建議如果要查詢台灣中醫師資格,可上衛福部網站查詢即可。會後全聯會也提供正式中醫師證書影本給大陸中醫藥代表。

 

 

在衛福部網站常用查詢選項,可選擇「醫事人員執業資料查詢」,裡面分別列出姓名、性別、人員類別、執業縣市、檢核碼等查詢項目,只要鍵入姓名,就可以查詢到相關資訊,如果鍵入非醫事人員姓名,就會出現「沒有資料」的訊息。

 

 

 

 

 

 

 

水毒三千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水毒三千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3-09-25
 

一位43歲的女性,眼睛浮腫,小腹中廣,臀部圓肥,身高152公分,體重63公斤,一直想減肥,但是努力飲食控制和運動都不成功。一進診間就抱怨每天早上起床手就脹脹的,每到黃昏腳會重重的,穿鞋就變得有一點緊,還有沒做什麼事,但感覺整天都很累!

 

 

喝太多水也會中毒

 

我問:「妳常常大量灌水喝嗎?」她回答:「常聽見要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一天得喝2~3c.c.的水,為了加強效果,我甚至一天喝4~5c.c.!」我很鄭重地說:「妳中水毒了!」她滿臉疑惑地說:「怎麼會?」我說:「妳是不是常腰酸?妳看妳自己張嘴滿口都是口水,水太多浸潤到舌邊都有齒印,妳自己按手腕背面,妳看那黃白色的水紋,很不容易消失;妳再按腳踝上脛骨邊的肉,不但出現水紋,肉也凹下去要很慢才會彈回來!妳再看看妳才幾歲,下眼浮腫有眼袋,這都是水氣太多的徵兆!」她非常驚訝自己從未察覺身體的狀況。

 

 

她接著問:「那為什麼醫生、教科書、報章、雜誌、媒體資訊都要民眾多喝水?」。我回答:「在人的體內是血管、淋巴管,不是水管。腎臟在單位時間內一般只接受200c.c.左右的水,人體70%是水,吃進的食物70%是水,水已很多了。人體一次進水承載量是250c.c.,腎每分鐘只過濾120c.c.1小時內進水超過1c.c.會造成血壓很快降低,導致低鈉血症,而且進水太多易造成腎水腫,代謝未完成又進水,腎被迫這樣運作,所以妳就會常腰酸。」為了衛教病人,這些話每天都要倒帶重播好幾次。

 

 

她又問:「喝水不是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嗎?」我說:「妳試想看看!水會沖刷不好的物質,難道就不會把營養物質也沖刷掉嗎?水沒有識別性,水只是一個介質,代謝作用是臟腑的機制,如果腎氣不強,心氣不足,脾運溼不化,喝進去的水,有如河水泛濫,就會滯留,久了成死水,易發霉,最後演變成溼毒,即稱為水毒。妳看妳的皮膚小疹子很多就是這樣造成的!」她聽了目瞪口呆!

 

 

正確喝水方能減肥

 

我又說:「妳知道妳為什容易疲倦嗎?膀胱儲尿量約600c.c.,超過300c.c.就會不舒服,150c.c.就會有尿意;妳水喝多了,常去尿尿,把腎氣尿出去也洩掉了,這就是一種漏精!人在水裡、溼地、泥濘的路上走路會靈活嗎?妳背個水袋能不累嗎?而且為了運送多餘的水,還會耗掉妳的陽氣,那水還是陰寒性的呢!排不出去的水,不但增加體重,代謝也會變慢!」

 

 

她緊張地問:「那我該怎麼辦?」我告訴她說:「喝水要小口小口喝,分段喝下去的水才能被吸收,才能經由氣化作用轉成能量物質津液,為身體所用。新陳代謝不是越多越好,剛好就好,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每個人的年齡不同,體質也有寒、熱、虛、實、壯、弱的分別,工作性質和生活環境都不一樣,所以需要的水量就不同!」這時她才恍然大悟!

 

 

針灸去水溼的水分、陰陵泉、三陰交、復溜、足三里、水道、關元等穴,再叮嚀她改掉原本的喝水習慣後,感覺腦清身也輕,而且不必花錢減肥,3個星期就瘦了2公斤。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談古論今話中醫:五月艾辟邪防瘟

 
 
談古論今話中醫:五月艾辟邪防瘟
 
2013-09-21
 
 
 
 
 
 
 
 
 
 
 
 
 
 
 
 
 
 
 

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學習改變我的一生



自慢6:自學偷學筆記

-學習改變我的一生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3/09/2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4717702084806
 
 
 
學習,能改變命運,改變人生;
 
   這是一本匯集數十年學習心得的筆記,
 
   更是一門關於自學與偷學的職場求生術。
 
  
 

你正在學校研習,但覺教材乏味,疑惑以後真能應用所學?
你進入社會幾年,遲遲沒有出色的表現,以致無法晉升、調薪?
你已躋身主管職,卻遇上瓶頸,團隊業績停滯不前?
你是公司掌舵者,苦於無法提升企業競爭力,憂慮即將被時代所淘汰?
 
自慢社長何飛鵬認為,囿於從小的學校教育,我們習慣被動、被教導,以致踏入職場後缺乏主動尋找答案的能力,逐漸在規範的框架裡迷失方向,原地踏步而無所成。事實上,只要妥善運用不同的學習技巧,就能突破困境,進而改變命運,改變人生!
 
大前研一自學獨立思考的技術,成為趨勢專家;安藤忠雄自學建築描繪,成為一代建築大師。立定決心,現在就開始修鍊自學與偷學的技術,跟著作者的腳步,一起向人學、看書學、從工作中無所不學、從生活中無處不學,你必定能突破自我極限,成為與時俱進的職場能人。
 
 
本書特色
 
1.從小員工躋身集團社長,作者公開其自學與偷學的歷程,一本書涵括其40餘年的學習技術。
 
2.以切身的案例分享其自學與偷學的過程,並將技術及方法做系統性的整理,讀者定能從中歸納出屬於自己的一套自學法。
 
 
作者簡介
 
 
何飛鵬   Fei-Peng, Ho
 
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 
 
媒體創辦人、編輯人、記者、文字工作者。
 
擁有超過30年以上的媒體工作經驗,曾任職於《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卓越雜誌》等媒體,並與資深媒體人共同創辦了城邦出版集團、電腦家庭出版集團與《商業週刊》。他同時也是國內著名的出版家,創新多元的出版理念,常為國內出版界開啟不同想像與嶄新視野;其帶領的出版團隊時時掌握時代潮流與社會脈動,不斷挑戰自我,開創多種不同類型與主題的雜誌與圖書。
 
曾創辦的出版團隊超過20家,直接與間接創辦的雜誌超過50家。
 
2007年出版《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工作者最基本的人生態度,成為當年度財經管理類暢銷書第一名。
2008年出版《自慢2:主管私房學》──小職員出頭天的最佳途徑,榮獲2009年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主辦之年度「金書獎」。
2009年出版《自慢3:以身相殉》──何飛鵬的創業私房學。
 
2010年出版《自慢4:聰明糊塗心》──何飛鵬的自慢人生哲學,指引為人處世,打造雙贏人生。
 
2012年出版《自慢5:切磋琢磨期君子》──講述各階段的人生修煉,一次而完整地提出成功人生的自慢實踐法。
 
個人部落格: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feipengho.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團:何飛鵬自慢官方粉絲團
 
 
目錄
 
 
自序  學習改變我的一生
 
前言  學習關鍵字
 
第一部    關於學習
 
1學習的天賦:自學偷學一輩子
2學習的起源:人生無處不好奇
3學習障礙:遠離自尊心
4拒絕學習:我不愛讀書
5學習認知:沒有快樂學習這件事
6學習障礙:我很注重生活品質
7學習方法:問問題與找答案
8學習檢驗: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9學習六步驟:看、聽、想、問、做、學
10學習啟蒙:學會包粽子
11學習曲線:做多、做快、做好
12學習態度:去買房地產--實踐是「學會」真理的唯一途徑
13沒有效果的學習:菜籃族知識分子
14學習想像力:用想的理解電腦
15學習進程:錯對對錯錯錯對
16學習態度:休假、放空、學習
17學習真相:適應「輸」的感覺
18學習技巧:五分鐘學習法
19學習祕訣:看過就忘了--空出記憶空間
20強迫學習:真心從假意開始
21學習節奏:百米競賽與馬拉松
 
第二部   我的學習經驗
 
第一章  學校體制學習九步驟
1學習第一步:喜愛--喜歡學校,喜歡上學
2學習第二步:相信老師一定是對的
3學習第三步:專注--全程專注聽課
4學習第四步:思考--一面聽課一面想
5學習第五步:背誦--即刻記住背下來
6學習第六步:避開弱點--知道自己的弱點
7學習第七步:高密度練習--五天六十篇日記
8學習第八步:閱讀雜學--徜徉課外讀物
9學習第九步:自信--自在逍遙,建立信心
 
第二章  摸索學習當記者
1盲目摸索寫新聞稿
2適應野地求生
3向老記者學習
4向對手學習--偷學
5文字靠磨練,日日三千字
6強記的訓練
7借我看三十秒
8一心數用的學習
9快速進入,立即學會
 
第三章  三十年的自我探索過程--尋尋覓覓學經營管理
1不知問題生在經營管理
2從最簡單而明確的問題開始
3學用人、學待人、學領導
4學習團隊組建
5開始有計畫的活用管理理論
6嘗試改造流程
7建立完整的財務管理報表
8導入ERP,再造企業組織
9不知下一步,探索步步高
 
第四章  放瞻去試
1百日破百的賭注
2打進百桿是禮貌
3持續穩定的練習
4向好老師學習
5一次練習一千個球 
6人人都有一得之愚
7看別人,想自己--向球友學
8打球要有研究精神
9一百桿的結構分析
10不斷出現的錯誤
11執行力重於一切
12選擇一邊犯錯--高爾夫擊球的策略規劃
13不連續犯錯--避免崩盤的基本法則
14調整姿勢十五年
 
第三部:自學偷學的方法
 
第一章  跟人學
1老闆是最重要的老師
2向資深員工及傑出同事學習
3尋找專家及達人
4只問三個問題
5問因果,不要問結果
6外行的專家
7可罵與可殺
8獨持偏見,一意孤行
 
第二章  如何看書學習
1隨身、隨時、隨地、隨一生
2閱讀的功能:專注、思考
3讀書在精不在多
4背誦強記要趁早
5台灣人為何看書少
6一網買盡所有書
7如何挑一本書
8如何讀一本書
9一種徹悟,幾項重點--閱讀強迫學習法
10立即活用勤練習
11辨識前提,化解矛盾
12窮本溯源追原典--如何使用網路這本書
 
第三章  工作中學習--一生的改變從此開啟
1學習改變一生:第一份工作
2學習的動機:What else can I do?
3學習盲目做決定:分析訊息背後的訊息
4學習改變人際關係:謝謝你的大力協助!
5學習如何正確做承諾:我心中有譜嗎?
6學習適應艱困環境:沒有良方,只有苦藥
7學習紀律,學習服從:汝無面從,退有後言
8學習面對辦公室政治:辦公室中的江湖人
9學習蠻橫不講理
10學習新事物:瘋狂學習上臉書
11學習經營上的公私之辨:「真」公濟私,何樂不為
 
第四章  人生生活學--人生無處不學習
1學習自省:告別「一根魚翅」
2學習放下:原諒別人,也放過自己
3學習幽默:與人方便,與己方便
4學習轉念:生氣三分鐘就夠了!
5學會相信自己:管他東西南北風
6學習情理分明:情同骨肉,宛若仇讎
7學習策略選擇:「正常輸」到「險中勝」
8學習柔軟心:實力、手段、情誼、手腕
 
 
 
 
自序
 
學習改變我的一生
 
 
來時,我一無所知,一無所有,一無所成;如果走時,我有所知,有所有,有所成,那是因為學習改變了我,也成就了我的一生。──自慢感言
 
上天對大多數人都很公平,初生時,每個人都一樣:一樣的條件、一樣的形體、一樣的單純,也一樣的無知。
 
些許的不一樣或許來自家庭背景,但真正的改變與決勝,仍然在個人:個人的學習、個人的努力,讓每個人的一生走上不一樣的道路,有不一樣的成果、不一樣的地位、不一樣的頭銜,也有不一樣的生活。
 
學習改變了每個人的命運。
 
學校的體制學習大家都類似,但結果卻大不相同,原因是學習的投入有別,學習的方法大不相同。
 
更大的差異來自離開學校之後的自主學習,有人事事關心、處處好奇,無時無刻無地不學習,當然知識豐富、見識廣闊、能力多元、專業高深。學習態度改變了每一個人。
 
還有的差異來自學習方法,專注力讓人心無旁騖,集中心力在每一次學習的過程。
 
思考力讓人深刻面對所有的學習內容,仔細理解其中的道理,分析其適用的範圍,試圖建構自己的思想體系。
 
質疑提問力來自思考,找出盲點,提出問題並尋求解答,更加深化學習成果。
 
記憶、背誦的能力接著發揮功能,經過思考和質疑之後,證實是正確的知識與方法,要牢記於心,變成每個人能力的一部分。
 
對經典的理論、知識、文字,背誦讓原文、原典隨時可重現,豐富了每一個人的內涵。
 
需要實務、實作的技術,能力及練習力是成就頂尖的方法。
 
一萬個小時的錘鍊,造就真正的專精:莫札特在寫出經典的〈第九號鋼琴協奏曲〉之前,已持續創作十年;巴菲特在十一歲時,就開始投資股票;披頭四在出名前,已做過一千二百場演出;比爾.蓋茲上大學前五年,天天都在寫程式。勤於練習變成成功的關鍵,學習曲線更證實不斷練習的必要。
 
當其他人有創新、有新發明時,學習要借助模仿的偷學能力,用觀察、用想像、用試做,模仿出類似的方法,找出可能的答案,以改變落後的缺憾,甚至有可能得到或進一步激發創新。
 
書本是永遠的、無聲的老師,他靜靜的躺在一角,等待我們親近學習,但我們需要愛書,也需要擁有閱讀力。
 
愛書必須知道書中樂趣無窮,知道其中不是只有需要死背強記的問題與解答,其中更有新奇的劇情、趣味的轉折,以及無奇不有的新鮮事。
 
閱讀力則要知道挑書、選書。如何讀一本書,要會快效找重點,也要細讀、精讀並消化吸收,更要辨識情節、衝突與矛盾,重新為自己的知識排序。
 
另一個能開口說話的老師是人、是專家、是老闆、是同事、是競爭對手、是社會中的傑出人士。這些人沒有老師之名,但只要我們願意,我們的態度親近,鍥而不捨的虛心請益,他們都會變成我們的老師。
 
跟人學習是另一種學習力。
 
每一種學習力,都在學習的過程中扮演了不同的功能,擁有這些學習力,就是專業的學習者,自然會得到過人的成果。
 
我努力學習專業的學習方法,期待當我向世界告別時,能有所知、有所有、有所成,不虛此生。
 
 
內文
 
※自學偷學一輩子
 
 
自學是面對新事務時,能自己找到答案的能力;偷學則指能複製別人成功經驗的能力。這兩種能力是人類存活的良知良能,只要相信自己、勇於嘗試、多看多想,能力就能恢復。
 
 
在學校念書時,我不是好學生,尤其在大學時期,我僅勉強畢業,我大多數的能力,都是在生活中、工作中自學偷學來的,因此當我面試新夥伴時,我不在乎他的學業成績,我在乎他有沒有自學偷學的能力。
 
 
自學指的是面對新事務及困難時,能自己解讀、學會以自己找到答案的能力。偷學則指看到別人的成功經驗時,能透過觀察與分析,找到正確的做法,進而複製,甚至改良創新的能力。
 
 
我這兩種能力都很強,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不怕,我相信我可以,所以就大膽去嘗試,去分析,
去解讀,去模仿,去練習。剛開始會走錯,但多試幾次,自學偷學的能力就越來越強。
 
 
我鼓勵所有的同事照著做,他們都心存懷疑,不敢相信自己做得到,但我逼迫並鼓勵他們去試,經過幾次的摸索,通常進步很快。
 
 
我得到結論,自學偷學的能力是人類存活的良知良能,但從小的學校學習,讓我們習慣被動、被教導,以至於自學偷學的能力遺忘了。相信自己,勇於嘗試,多看多想,自學偷學的能力就恢復了。
 
 
後記:
 
自學通常由解決問題開始,只要掌握五步驟,就可找到答案:
 
1.自己想:要先自行界定問題,分析問題關鍵所在,相信自己有解決能力,並嘗試提出解決方案。
 
2.問專家:就自己想不明白的部分,詢問可能的專家,若自己已有想法,也可向專家求證。
 
3.找書看:尋找相關書籍並仔細閱讀,如果沒有直接相關的書,間接相關的書也可嘗試。
 
4.網路搜尋:網路世界已有許多訊息,善用各種關鍵字搜尋,但要注意訊息來源是否可信。
 
5.徹底消化所得到的訊息,去蕪存菁,再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並嘗試步驟化,進而一步步執行,過程中再做修正。
 
雖然自學的答案不見得正確,但只要持續修正,就能越來越進步,經過自學的過程,自己的學習成長最深刻。
 
 
※學習障礙:遠離自尊心
 
 
人皆有自尊心,每個人都怕弱點為人所知,甚至因而盲視自己的弱點、否認自己的弱點,這是阻斷學習的最大障礙。
 
 
遠離自尊心,承認自己的弱點,不怕別人指出自己的弱點,敢於發問,敢於求教,才能啟動學習,成就自我。
 
 
有一個主管,每當我找他來談事情時,他總是先問我:何先生,你又要罵我嗎?
 
 
許多次我並不是要罵他,我只是要提醒他某些事,但他的話,讓我驚覺到是不是我話講得太直接了,讓他時常感覺到被罵。從此我和他的溝通變麻煩了。
 
 
他的自尊心太強了,我需要隨時照顧他的自尊心,因此許多話我不能直接說,這包括他的問題、他的缺點,以及他所主管單位的問題及缺點。有時候甚至連單純的建議,我都不能直接說,因為他會懷疑,他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事?還是對他有所不滿?
 
 
為了提醒他、給他建議,我必須拐彎抹角,我非常辛苦,而且沒有效率,他的進步十分緩慢。有了這樣的經驗,我仔細盤點整個團隊,竟然發覺大多數的主管們都有這個問題,只是他們不敢表達他們的不滿。
 
 
我面臨一個抉擇,要堅持直截了當、毫不保留的溝通方式,還是要委婉的維護他們的自尊心,讓我的溝通變曲折、變複雜,可能也變得更沒有效率。
 
 
我決定不維護他們的自尊心,因為對自尊心之為害,我體驗太深了!我曾經是個自尊心極強的人,那時候我非常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好的稱許則心中竊喜,不好的評價則不免挫折沮喪,並嘗試解釋反駁,甚至認為別人在誤解扭曲我。在自尊心的作祟下,我完全無法理解性思考問題的真相,我就像個刺蝟一般,經常陷入誰是誰非的意氣之爭。
 
 
也因為自尊心,我經常看不清楚自己,無法面對自己的缺點,而不承認缺點,當然就無法改善缺點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破除自己的自尊心,從此我快速改變、能力提升,並且能理性平和的面對一切。只是這花了我將近二十年的時間。
 
 
我不願團隊主管們跟我走一樣的二十年,我要逼迫他們盡快丟掉不必要的自尊心,所以一旦看到任何問題、任何缺點,我絕不隱藏,也不掩飾,而是直截了當說出來;我寧可自己是個粗魯、嚴厲的主管,也不要因為自己的鄉愿、溫情,而讓主管們放慢了他們成長學習的步伐。
 
 
天才賈伯斯說,只有頂尖人才,才不需要呵護他們的自尊心;旨哉斯言:沒有自尊心的迷障,才能啟動學習,成就頂尖人才。 
 
後記:
 
1.自尊心之為害,除了盲視自己的缺點之外,最大的問題在於不敢公開向別人請教,不敢發問,以致錯失許多學習的機會。
 
2.課堂上的不敢開口發問,尤其不可原諒,因為既然在課堂上,聽講者的身分皆為學生,學生因不懂而發問是理所當然的事。敞開心防、放膽提問吧!
 
 
※學習認知:沒有快樂學習這件事
 
 
每個人的學習啟蒙,一定是被動學習,在體制內受教育,少不了壓力,少不了規範,當然也少不了考試,更少不了痛苦。如果想透過各種教學的改變,讓學習痛苦減輕,雖有可能,但如果想把學習變成快樂,完全沒有痛苦,似乎不太可能。
 
 
學習本就是勉強,本就要承受過程中的折磨,這是學習的基本認知。
 
 
有個四十幾歲開始學彈鋼琴的朋友,某天晚上吃過飯後,就戴上耳機開始彈琴,完全忘了時間,第二天早上,太太一覺醒來,竟發覺他整個晚上沒離開過鋼琴。
 
 
我學習高爾夫兩年之後,想朝單差點(編註)邁進,常常一週上練習場四、五次,每次都打好幾百球,打到手指破皮,綁上繃帶繼續打。有時候還一天上練習場兩次,清晨、晚上各一次,朋友甚至打趣說,「你想打職業嗎?」
 
 
大學畢業後的預官考試前一週,我改變原來放棄考預官的決定,全心全意用一週的辛苦投入,換得未來一年半的自由。沒日沒夜的念了七天,我順利考上預官。
 
 
這幾件事,在外人眼中都非常辛苦,都是異於常態之事,而對當事人而言,過程確實辛苦,精神上充滿折磨,而體力也可能不堪負荷;但只要期待有所得,學習就不會痛苦,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可是教育界的看法並非如此,他們似乎認為學習充滿痛苦,因此,不斷強調快樂學習,想方設法引導學習者進入學習領域;不斷提升各種教學技巧,希望提高學習成果。
 
 
這絕對是天大的謊言,如果是被動的學習、被迫學習,學習過程絕對充滿了挫折與痛苦,不論用什麼方法或如何改善學習環境,學習者都快樂不起來。
 
 
對大多數人而言,幼年時期通常是被動學習,小朋友通常不知道「為什麼學習」、「要學什麼」,卻在集體行動中,在外部規範下,被迫一起進行學習。
 
 
然而,這種體制內的學校學習通常只是人生的起步,其決勝關鍵在於何時將學習轉化為自主學習、主動學習,一旦進入自主學習,則個人的內在學習動機,會突破一切障礙,讓學習不再痛苦。
 
 
自主學習一定是學習者知道為何要學,從而努力學,並且研究如何學,其過程中必然會對學習的標的產生極大的認同與興趣。對自己有興趣的事、喜歡的事,學習將不再是痛苦,或者學習過程中,不論有多痛苦,身心如何受到折磨,可是對當事人而言,他們都能忍受,或者甘之如飴。
 
 
學習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大事,如果學習停留在外在的壓力,不得不學,那根本不可能快樂學習。成功的學習在於激發每個人內在的學習動機,讓學習變成自主學習,就能發揮不可思議的效果。
 
 
後記:
 
1.學習快樂從哪裡來?當學習是來自興趣,發於自願,就不覺其苦。當學習有所成果,得到認同,得到鼓勵,得到成就感,學習就有快樂。
 
2.學習過程,免不少遭遇障礙,這時就要困學、苦學,在精神與體力上可能都是折磨,也不免痛苦。
 
3.唯有當學習轉化為主動,轉化為對興趣的追逐與探索時,才是真正的快樂學習。
 
 
※學習方法:問問題與找答案
 
 
學習最大的動機,是因為遭遇問題,要解決問題,所以進入一連串的學習過程。這個過程具有高度的目的性,學習成果也最容易檢驗。
 
 
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並非直接尋找解決方法,而是先從界定問題、切割問題、問問題及變換問題開始。
 
 
一個新成立的網路事業實驗單位,今年賠了三千多萬元,從年中開始,我就向主管預告,年底我會做一次徹底檢討,要他提出具體的體質分析及未來展望,否則無法爭取到明年度的預算。
 
 
十月中,當我聽見他們的檢討後,我告訴這個單位,他們明年的虧損一定要少於兩千萬元,這是我承受的極限。主管十分為難,告訴我「不知道怎麼完成這個接近不可能的任務」。我的回覆是:「你要先接受,我會和你一起找答案。」
 
 
當他接受這個任務後,我開始問問題:「為什麼會虧損這麼多?」「主要的生意模式是什麼?」「主力產品是什麼?」「生意推廣時,主要的困難何在?」「如何改變客戶的疑慮?」「做什麼事可以讓業績增加?」「產品有何提升銷售力的可能?」「如果業績不能明確改善,成本有無減少的可能?」「主要的支出項目包括哪些?」「哪些支出是必不可少,哪些支出可以減少?」「組織結構調整是否有助營運改善?」「哪些人力是絕對必要?」「最小的核心團隊包括哪些職位?」「如果短期內市場不易成熟,用什麼方法可以讓團隊支出最小化以存活得更久?」「是否要用『冬眠』的方法?」「你已決心要為這個單位付出一切嗎?」
 
 
這一連串的問題並不是一次問完,而是抽絲剝繭,一層一層往下探索,問題越問越深,討論也會越來越徹底。談話結束之後,我要他回去思考一下,看看能否找到減虧的方法。
 

隔了兩天,這位主管告訴我,他知道該怎麼做了,並仔細陳述行動方案,而且真的具體可行,我終於能放下心了。
 
 
這是一個典型的透過問問題,以找尋解決方案的案例。越是麻煩棘手的事件,通常都不易處理,如果只問「如何解決?」這種結論性的思考很難找到答案,這位主管第一時間的回答「做不到」,就是陷在過於簡化的思考中。
 
 
而引導他尋求解答的過程中,我做了幾件事:
 
 
一、不管合不合理,先接受命題,才能進入問題解決的階段。我要他先接受指令,這是第一步。
 
二、把理論性的「如何解決」化成無數的小問題,小問題明確而精準,容易找到答案,這是切割問題,切割是解決麻煩及複雜事件的開始。
 
三、轉換問題的問法,不再問「How」(如何),而是問「WhoWhatWhenWhere」,通常行動方案,一定會包括「人、事、時、地」等,這種問法容易得到明確的答案,也會有助於分析問題的真相。
 
 
做任何事,通常不急著找答案,先學會問問題吧!
 
 
後記:
 
1.所有的學習都在提升心智、提升能力,並將其用在工作中,以完成任務並解決問題。
 
2.完成工作並解決問題,也是一項技能,也需要學習。
 
3.越困難的工作、越麻煩的問題,通常很難解決,不易找到答案,而學會問問題,通常是解決問題的開始。
 
 
※學習六步驟:看、聽、想、問、做、學
 
 
眼、耳、腦、口、手、心,是人類六個重要器官,這六個器官也印證了學習的六個步驟。
 
 
有效的學習一定要經過這六大步驟,缺一不可。尤其是沒有老師教的自學過程,更要實踐這六大步驟。
 
 
暑假期間,常有學生到辦公室裡實習,一個實習生在實習結束時留言給我,認為實習期間沒學到什麼,因為大家都很忙,不太有人教導他。
 
 
這應該是事實。我們公司用人精簡,確實可能會對實習學生缺乏照顧,我向這位實習生表示歉意,也承諾未來會改進,但我也和他分享了我的學習經驗。
 
 
大學期間,我有著豐富的打工經驗。多數單位都像我們公司一樣,對工讀生不太注意,如果只想賺點打工錢,目的可以達成,但如果想再學點經驗,那就要自求多福,等別人來教你是不可能的。而我的自學方法,可歸納為六個字:看、聽、想、問、做、學。
 
 
這六個字分別代表人的六種器官:用眼看、用耳聽、用腦想、用嘴問、用手做、用心學。到任何陌生的場域,只要讓我接近目標,我都可以用這套方法學到東西。
 
 
首先是用眼睛觀察:別人在做什麼?怎麼做?不放過任何細節。接著,用耳多聽別人彼此在工作上的交談,他們如何傳達指令,如何交換經驗,有哪些重點?經過看與聽之後,我通常能掌握出大致的工作內容與步驟。
 
 
再來,就要自己用頭腦去分析整個工作的內容:他們為何這樣做?道理何在?嘗試用自己的邏輯,說出工作內容、方法、步驟。透過想的過程讓自己融會貫通,並且找出不明白、看不懂的地方,這就是真正的奧妙與困難所在,也是我需要尋求解答的關鍵。
 
 
找到問題之後,就再開口問。工讀生是外來者,如果問了很簡單的問題,大多數人會沒耐性,而在「看、聽、想」之後,問出來的問題才會有意義,也才能直指工作的核心與奧妙所在。對這種有深度的問題,大家通常會願意回答,而且會對問話者另眼相看,不會敷衍了事。
 
 
再者,經過仔細分析思考之後的問題,不只有深度,而且問題也會變少,通常只要經過少數幾個問題,就能讓不明白的地方豁然開朗,不致對別人產生太大的麻煩。
 
 
做完這四個步驟後,我對整個工作的內涵大致有所了解,除了做他們主動交付的工作外,我還會自己找事做,必定要經過實做與練習,才算真正學會,這就是最後的「用手做、用心學」。
 
 
前三個字「看、聽、想」是「偷學」,因為只在於自己的用心,完全不用打擾別人;只要讓我在現場,我就可以觀察、聽聞、解讀。
 
 
後三個字「問、做、學」是「明學」,就必須打擾別人,但是打擾別人要精準、要有效率、要直指核心,甚至要旁敲側擊,在別人疏於防衛中找到真相。
 
 
透過這六字箴言,我常自豪的說:「你不用教我,只要讓我接近你,我就會自動學會。」我只要進入一個場域,我就能學會許多事,知道許多真相。等別人來教,畢竟被動而緩慢。
 
 
學習要靠自己,善用天賦的六大器官吧!
 
 
後記:
 
1.小學時,教室中的標語:眼到、耳到、口到、心到、手到,這是學習的要訣,當時不懂其理,長大後終於知道學習要如此,才能有成。
 
2.只要掌握這六字訣,我無須他人教導,只要讓我接近,讓我在一旁看,就可以自己學會。
 
3.不論明學(有老師教)或偷學,都需要貫徹這六字訣。
 
 
 
※沒有效果的學習:菜籃族知識分子
 
 
每個人都重視學習,但真正得到好處的人並不多,知識豐富卻不會活用,就像用茶壺裝餃子,倒不出來,也吃不到。
 
 
更多的人學到了,卻不相信,留在嘴巴說說而不做,只是言行不一,自我欺騙。
 
 
一對朋友夫婦,兩人都是台大經濟系的高材生,都在知名企業工作,也都在做股票投資,但結果是虧損的多。社交場合中,他們最常談的是股票,最常問的問題是:哪一支股票會漲?有什麼內線消息?
 
 
我看在眼中,感慨萬千:為何兩位高級知識分子,投資行為卻像市井小民、菜籃族一般?大學教育讓他們擁有一個不錯的工作,但似乎沒有在行為上留下痕跡。
 
 
事實上,社會中充斥著這種人:長期學習、努力學習,卻沒有改變、沒有效果,行為依然故我,困境依舊存在!
 
 
長春藤名校畢業的MBA,在實際經營公司時自以為是,獨斷獨行且不肯授託,導致團隊分崩離析、績效不彰,過了蜜月期,只好黯然離職。
 
 
一個虔誠的教徒,耶穌佛祖不離口,謝謝感恩不離嘴,奉獻捐輸不落人,只是回到紅塵,依舊心狠手辣、奸詐狡猾、背信棄義,有錢我最大,得意不饒人。
 
 
「菜籃族知識分子」、「名校經營白痴」、「虔誠的惡棍」,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重視學習、努力學習,但是學習無用,行為沒有因而改變。
 
 
人為何要學習?因為要提升自我、改變能力、改變行為。得到知識技能只是過程,並非目的,行為改變,結果改變,才是學習的最後目的。
 
 
維基百科對學習的定義是:學習是透過教授或體驗,獲得知識、技術、態度或價值的過程,從而導致可量度的穩定的行為變化。
 
 
很明顯的,學習的最終目的是改變行為。學習不只是要獲得知識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把這些知識和技能,使用在相關的行為上。經濟系的高材生,理論上擁有必要的股票投資專業知識,但如果只是找內線、聽明牌,就是行為沒改變,那學習何用?
 
 
MBA的高材生亦復如此,或許可以找個託辭:理論與實務有落差;但有了理論,應很容易自我校準調整,如果無法調整,應是學習無效。
 
 
學習不只在知識技術上,也在態度、心性、價值觀上,「虔誠的惡棍」顯然是「說」與「做」的巨大落差,在神前承諾要行善、在神前努力修養心性,這都是學習,可是學習之後的價值觀改變、心性純化及性靈的提升,就需要真實的改變行為,並且需要持續而穩定的改變。
 
 
這就是學習的盲點:重視外在的知識技能,忽略內在的態度、價值與心性;強調學習內容的獲得,而忘記學習之後的應用與改變。
 
 
我們應當重新認識學習--要學習,也要實踐;透過學習來提升自我、改變行為,也改變世界。
 
 
後記:
 
1.冷靜觀察生活周遭,一定不乏「菜籃族知識分子」,也不乏「名校管理白痴」,至於「虔誠的惡棍」,其中許多是勇於捐輸的生意人,他們的行為反而較像是買贖罪券。
 
2.行為未改變的學習,可能並沒有把知識、價值觀和態度,內化為自己的信仰,雖眼到、口到、耳到、手到,但心未到,腦未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