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各種斑 (外敷美容方)


 
各種斑

 

文◎張步桃 《摘自:張步桃美人方》

 

 

老人斑、汗斑、雀斑、曬斑和黑斑對愛美的女性都是不小的困擾,不過成因不太一樣。

 

 

◆成因與症狀

 

 

每個人都會老,老了以後,很多的老先生老太太就會出現老人斑,老人斑不僅僅出現在臉部,有的在手臂,其他身體各部分也會有這種色素的沉澱。會有這些斑的因素很多,包括年齡老化,心臟功能慢慢衰竭,以致沒有辦法把廢物代謝出來,就沉澱在皮下,日積月累形成了所謂的老人斑。

 

 

所謂汗斑,大多數的人出了汗就讓它自然乾,任衣服濕透貼黏著身體,難免就會影響體表的皮膚,產生這些汗斑之類的東西。

 

 

紫外線也是肇因之一,一般紫外線指數如果超過七,表示已經接近危險,超過十一的話就會破壞肌膚。長期暴露在太陽底下,皮下組織就會受到紫外線的影響,而出現類似斑的現象。由於現在溫室效應越來越嚴重,地球暖化日益明顯,帶給人類的問題可能不是只有紫外線強烈造成的皮膚病變而已,這個問題值得大家省思。

 

 

至於雀斑、黑斑,我們的臨床經驗觀察的結論是,越是疲勞、越是熬夜或有睡眠障礙的人,出現黑斑、雀斑的可能性就越高。很多女性病患說顴骨有很多黑斑出現,我就回答那你一定睡不好、一定最近壓力大、一定最近過度疲勞,她只有點頭如搗蒜,幾乎無一例外。人越累、睡眠品質越不好、壓力越大,就越影響代謝功能,人體透過皮膚毛細孔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代謝廢物,受到前述種種因素影響,導致廢物的代謝功能受到障礙,叫它不沉澱也難。

 

 

◆對治與養生

 

 

照我們傳統醫學的觀察,宋朝錢仲陽先生在他的《小兒藥證直訣》裡提到,五臟各有一證,如果是肝所管,長出來的皮膚病變就是水泡,心是斑,脾是疹,肺是膿皰,腎臟則是不允許有症狀出現的。所以如果皮膚病變是水泡,我們就一定要用入肝的藥,像小柴胡湯、茵陳五苓散、加味逍遙散、逍遙散這一類處方。如果皮膚病變是:一塊一塊的,像天上的雲朵一樣,用手觸摸會感覺有丘塊,因為心是管斑的,所以我們就一定要選擇強心的藥物,譬如說生脈飲用於熱症,四逆湯類用於寒症,確定和心臟有關係如心律不整會有心悸反應的話,我們可能會選擇炙甘草湯這類的方劑。如果皮膚一點一點就像被蚊子叮咬的反應,這就是由脾所管的疹,我們就要用一些健脾的藥物,像四君子湯、五味異功散、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參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或歸脾湯等。肺是管膿皰,顧名思義,我們在使用方劑藥物時,就會考量用一些化膿的藥,像桔梗、枳實、枳殼、連翹這類。

 

 

最後,腎是不允許有症狀的,如果還是繼續發展、有了症狀,錢仲陽先生就講,歸腎變黑。老祖宗的觀察真是不得了,一旦有腎臟病變,膚色就會出現所謂的黧色,黧色就是暗黑色。所以如果病患臉色出現暗沉,出現黑色的這種色診,顯然就是與腎功能有絕對關係。現在的女孩喜歡吃冰冷的東西,肌肉血管神經受到冰冷的刺激就會收縮,一收縮就影響到血液循環與神經傳導,日積月累下來,臉色就呈現暗沉,像這種,我們就會考慮用腎氣丸、濟生腎氣丸或豬苓湯、茵陳五苓散。

 

 

在婦科我們會選擇當歸芍藥散,因為裡面有四物湯的四分之三:當歸、川芎、芍藥,另外它有五苓散的五分之三:澤瀉、白朮、茯苓,所以當歸芍藥散有五苓散中利濕的作用,有四物湯中活血化瘀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因此當歸芍藥散對現在的新新人類也好,E世代的女性也好,是非常合適的處方。

 

 

錢仲陽先生把皮膚各種不同反應的現象歸納和五臟結合,我們照這樣的經驗法則來處方用藥,發現效果非常理想,不管是黑斑、雀斑、汗斑、曬斑或老人斑,不管是顯現在臉部或手部、身體都有效。如果我們要引藥上行,就會用到桔梗、荊芥這類的藥,當然丹參、川七這類活血化瘀的藥也都可以用。另外根據我個人的長期觀察,發現荷葉不僅有引藥上行的作用,還有化瘀的效果,所以荷葉是相當好的選擇。而連翹能入心,所謂諸痛癢瘡,瘡就是指皮膚病變,也包括色素的變化,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除了不同的症狀要運用不同的藥物處方以外,根據我多年觀察的結論,發現配合外用藥的效果也很不錯。最先我發現一味白芷,白芷屬繖形科,含有精油類的成分,早期我們將白芷搭配蜂蜜或蛋白,這樣就有黏著的作用,又有滋養的效果,尤其蜂蜜本身就是很好的營養劑,可是竟然有使用者提出種種的顧慮,我就建議用白開水調藥。接著我又繼續觀察發現,用苦茶油調敷反應效果非常好,因為苦茶油裡含有豐富的生物鹼,生物鹼本身對很多細菌病毒有很好的效果,就像我們喝的茶,裡面含有丹寧酸、生物鹼,就有很好的健胃整腸消炎的作用。

 

 

除了白芷,我隨後又發現一味藁本,也是繖形科植物。藁本如果用於內服,味道非常重,難怪藥物學裡告訴我們一句話「藁本性雄」,意思是它的藥性很強烈,但用在外用藥,我發現效果不亞於白芷,於是就開始用兩味藥調敷。後來我又發現一味藥,很具漂白效果又可袪除黑斑,就是天門冬。天門冬屬百合科,可能也含有生物鹼之類的東西,它對很多色素的變化有非常好的漂白作用,我常常建議有興趣做實驗的話,拿一塊白布,倒一點墨水,然後再倒一點天門冬在布上,搓揉一下,回頭再看,污染的白布竟然淡化、甚至最後消失了。

 

 

中藥美白妙不可言

 

 

美白方裡有藁本白芷,這兩味藥同科,都是屬於繖形科植物,第三味是天門冬(簡稱天冬),天門冬屬於百合科。其中有漂白作用的就是天門冬。所有植物中漂白效果最好的就是天門冬。藁本,白芷因為有揮發精油,會把沉澱在皮下的東西,透過揮發作用從毛細孔代謝出來。藁本,白芷揮發,天門冬是漂白作用,所以面皰,痘痘透過揮發作用代謝,效果很快。有人加珍珠粉,因為很貴,我就加石決明,石決明又叫九孔,九孔外殼就是石決明;也有人用珍珠母,就是珍珠挖出來後的殼,成份和珍珠一樣都有磷鈣,磷鈣對肌膚有潤滑,滋潤作用,擦了以後皮膚會變得細嫩,這是我花了將近二十年開發出來的。

 

 

早期我太太喜歡出去玩,從埃及回來就出現很多黑斑。剛開始我用白芷一味藥,後來又加了藁本,敷一敷幾天以後,黑斑就消失了;加了天門冬效果更好,最後連胎記都消失了。我看過一個小男生,半邊臉胎記,顏色比深綠淡一點的,我叫他敷一敷顏色就更淡了;還有一個是護理人員,手臂胎記敷一敷也就變淡。我的方不會密而不宣,因為講究簡便廉效,就要大大宣傳。

 

 

根據我二十多年來的實踐與觀察,這幾味藥逐漸的完備以後,我們就稱它為美白方,或稱為美容方,確定它對雀斑、黑斑、曬斑、汗斑、老人斑都有非常好的作用。

 

 

我們發現到目前為止,美白方使用的效果非常好,不過偶爾有一例兩例對繖形科植物白芷與藁本會有過敏的反應,也就是說會有一點點搔癢的感覺。如果你會恐慌,我就建議不要用,因為有的人極度過敏,實際上不一定是藁本和白芷的反應,有時可能是濃縮科學藥粉所產生的,怎麼說呢?因為濃縮藥粉裡大約含有百分之二十的澱粉,澱粉氧化後會產生霉(酶)的變化,很多藥如果沒有用澱粉做賦形劑,往往很難完成一個產品,就像我們要把天冬、麥冬、地黃、元參這類的藥物研磨成粉劑的話,就可能會用到茯苓片或山藥做為賦形劑。

 

 

除了外敷的這幾味藥,我們也可以用貼劑。現在很多藥廠會製作許多的痠痛貼劑來治療這裡痠那裡痛的,有一位張老先生,我們就建議他用這種貼劑,結果譬如他手臂痠就貼在手臂上,貼了兩三塊以後,等到把貼劑拿下來,竟然發現手臂的黑斑消失了,是不是很好玩啊,非常的有意思。這種貼劑縱使沒有效果,頂多也只有搔癢症狀的副作用,這是因為貼劑裡面可能含有半夏、天南星這類天南星科植物,天南星科植物都含有豐富的生物鹼,包括我們吃的芋頭,如果你在削芋頭皮時不小心接觸到皮膚,就會產生搔癢,甚至引起紅腫熱痛的反應。如果貼劑有這樣的反應,就立刻把它撕下,然後為了預防這種搔癢,可以用生薑,因為所有天南星科的植物,最怕生薑,其次是鹽巴。

 

 

至於老人斑,我們一定會用強化心臟血管功能的藥物,包括強心的生脈飲四逆湯之類還有丹參、川七,如果是在手臂上,我們就加丹參、竹茹,在臉部我們就加桔梗、荷葉、荊芥等,再搭配外敷美容方,很多不但老人斑消掉,皺紋也減少了,因為我們的雞蛋白或苦茶油,尤其是雞蛋白與蜂蜜,會讓你的臉有緊繃的感覺,緊繃之後皺紋相對的就減少。現在最流行的所謂雷射醫學,還有所謂的脈衝光,到底療效有多少,似乎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一個確切的統計數據與評估結果。

 

 

外敷美容方:白芷、藁本、天門冬、珍珠母 (石決明)

 

張步桃醫師用20多年開發出來的美白之方,護膚效果神奇。據張步桃醫師實踐,消除黑斑、面黯效果非常好,甚至連胎記都可以消除或變淡。又是美容外用藥,功效實在妙不可言。

 

此方構思確實巧妙,講究簡、便、廉、效。其中藁本、白芷有揮發精油,會把沉澱在皮下的東西通過揮發從毛細孔代謝出來。天門冬是所有植物中漂白效果最好又可袪除黑斑的。石決明和珍珠母一樣成分都有磷鈣,對肌膚有潤滑、滋潤作用,擦了皮膚會變得細嫩,價格比珍珠母便宜許多。

   














身體內的戰場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322013/06/27

  

 

身體內的戰場


文 ◎ 華景珍

 


2013-06-27

 

一位滿面憂容的母親帶著一個少女來求診。母親看到我就急切的說:「我的女兒考到南部一所大學,一開學就要離開家去學校了。她從國中開始就一直叫屁股痛。」我心裡盤算一下,她女兒的問題超過三年了。「到南部去讀書,平常我們看不到,萬一有什麼不舒服,怎麼辦?醫生,妳能不能在開學前治好她的病?」

 

 

我想,這媽媽有點糊塗,我都還沒來得及看她女兒生什麼病呢,她就要求我在短時間內治好她的病。現在的病人就是這樣,無論他病得多久,無論他病得多重,他都希望醫生能夠「著手成春」、「藥到病除」。治療過程,最好也沒有任何痛苦。

 

 

因為抱著這種心態看醫生,所以看醫生就像逛商場買東西一樣,不滿意了,換一家;或者上午看了這個醫生,不太信任,下午再去看另一個醫生,看看另一個醫生怎麼說?當兩個醫生說法不同時,再去看第三個醫生、第四個醫生……越醫病越多,生理機能越紊亂,病情更複雜,心裡也更焦慮,看更多醫生。這群人構成醫療黑洞,最是消耗醫療資源。

 

 

記得有一個年輕病人,他一直覺得右邊骨盆上緣酸痛,我發現他膀胱經經氣沒有下走,腳踝後方「崑崙穴」附近摸上去空空的。我診斷這是他骨盆上緣酸痛的原因,每次他來看診,我都會想盡辦法,導引膀胱經經氣能夠到達足小指端。甚至鼓勵他每天光著腳散步,藉由腳底刺激,把經氣引下來。

 

 

奇怪的是,每回他看診都達到我滿意的效果,心想,下一次來會好得多。然而下一回看到他,情況依舊,甚至比上一次還要惡化。好長一段時間,他的病情沒有什麼進步,我感到非常納悶。

 

 

後來他告訴我,除了來我這裡外,還固定去一個復健科醫師那裡為酸痛部位電療。我恍然大悟,他把自己的身體作為戰場,我跟那位復健科醫師在那裡做拉鋸戰哪——我努力引膀胱經經氣下走,完了他再去復健科醫師那裡,把經氣提回酸痛部位。他急切想要病好得快一些,所以多看一個醫生,然而卻恰恰做了延長自己病情的糊塗事。

 

 

這位年輕女子疼痛部位與那位先生類似,但是她沒有長期誤藥的情形,病因也單純,因跌撲引起的骨盆翻轉、尾薦椎受傷,兩腳長短相差約半公分,還沒有造成內臟損傷,只要用手法略為矯正就可以了。兩診以後,我吩咐她不用來看了,按照我吩咐的動作,自己運動就好了。

 

 

他母親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彷彿說:「這樣就好了嗎?真的嗎?」在那位母親眼裡,病了這麼多年,三兩下就弄好了,難以置信!

 

 

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當台灣的推拿師被趕出中醫診所後,健保局的醫療給付會減少嗎?那些政策擬定者、那些爭奪醫療資源的利益團體可能不是太清楚。我自己卻心知肚明,只是痛心的覺得:病人真是太可憐了!

 

 

 

 

 

 

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轉載】豬膚湯治療喉嚨不舒服醫案再一則


文章轉載自:經方中醫-中國人獨有的瑰寶

 


 

【轉載】豬膚湯治療喉嚨不舒服醫案再一則


作者:kevinfan0908

  

2013-06-26

 

很久以前寫過一篇豬膚篇的醫案「不然再寫一篇吧!「豬膚湯」治療長期喉嚨痛醫案一則」,這個醫案裡面治療了一個因為「陰虛」而長期喉嚨痛的病人。最近又有一個類似的情況,症狀是喉嚨沙啞,像是被「束起來」一樣,感覺很不舒服,吃了一帖豬膚湯後,也就好了。

 

 



這次的病人,是這篇醫案「口渴小便不利、小便灼熱,五苓散搞定」裡的主角,去了一趟杜拜,回來後整個人燥熱、口渴、小便少、小便灼熱,用了五苓散,發了汗後就好了,不過,因為這個病人,看起來有一種「乾乾瘦瘦」的感覺,在發汗後留下了一個後遺症,就是喉嚨束起來了,所以才會請她用豬膚湯。

 

 

根據這兩個醫案裡的主角,目前可以歸納出有某種特徵的人,很適合用豬膚湯來做日常保養。這種人當然是所謂身體偏「陰虛」的人。也就是外表看起來乾乾的,沒有津液的滋潤,人可能也是瘦瘦的,常常會感覺到喉嚨乾、喉嚨不舒服,甚至會喉嚨痛。可能是常期性的,也可能是週期性的。第一個醫案的主角就是長期性的喉嚨痛,而第二個醫案的主角則是週期性的會發生喉嚨沙啞不舒服的現象。這種人的喉嚨痛,再怎麼用西醫的消炎藥,或是用不肖中醫的退火方,就是醫不好,因為這種的喉嚨不舒服、喉嚨痛,就是要用「滋潤」、用「補」的,才有辦法治得好(多喝水是沒有用的哦,而且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在這次的醫案中,意外的還發現一種人也很適合用這個湯,就是生產完後,身體燥熱而且整個人覺得乾乾的人,非常適合用。因為生產完後的婦女,很多會因為血液、津液大量流失,而發展成「陰虛」的身體狀況。為什麼會發現呢?因為這次病人又發揮了中國人「呷好倒相報」的精神(不可取,請不要學習),因為看到自己的妹妹,生產完哺乳了一年,整個人自覺非常的乾枯(妹妹也是瘦瘦乾乾的體質),所以姐姐就把自己喝不完的豬膚湯分給了妹妹。結果妹妹喝完後,覺得整個人非常的「滋潤」,效果非常的好。

 

 

簡單的豬皮、米磨成的粉、蜂蜜就能滋潤乾枯身體,有必要花大錢去買什麼滋補品嗎?什麼?擔心膽固醇太高?這個問題請去問天才西醫,我們一點也不擔心!

 

 

煮法:

 

帶油的豬皮5兩半,用十碗水煮成5碗水。把豬皮去掉,加入一碗蜂蜜及半碗白米磨成的粉,然後混合在一起煮熟,混合均勻,分六次吃掉。

 

 

 

***************************************************************

 

不然再寫一篇吧!「豬膚湯」治療長期喉嚨痛醫案一則


 

2009-11-11


 

既然重新開張,就來個無雙不成禮吧。

 

 

話說,有個之前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同事大約三個月前,在MSN上跟我求助,他說,他有個困擾很久的問題,就是他的喉嚨痛,一直都不好,很煩惱。因為現在都沒機會碰面,也不太了解他的體質如何,不過,凡是一講到喉嚨痛,我們這一派的人,馬上會想到這個人的少陰經能量不夠,或是有些不好的能量存在,致使津液不能上承於喉嚨,因為少陰經是循喉嚨夾舌本的。但是,這種病去給西醫看,他們大多會說你喉嚨發炎,給你消炎藥;而外面那些墮落的中醫,什麼不好學,也學著西醫幫人看診的方式,一看到喉嚨發炎,就給一些清熱去火消炎的藥方,殊不知,現代人的爛身體,很多都是具有少陰體質的特性。

 

 

我這個同事,曾經去看過中醫,吃完中醫開的藥的,胃部劇烈疼痛到去掛急診,所以我跟他說,我強烈懷疑中醫給他開苦寒的清熱去火藥,而他的體質本來就屬於少陰體質,根本受不了這種苦寒的藥。後來他不得已,跑去看西醫,做了胃鏡檢查,西醫說他有輕微胃食道逆流,或許是這樣的關係,所以喉嚨會痛,結果也無能為力,不了了之。於是我就翻了傷寒論,開了個少陰篇的「豬膚湯」給他,不過,在開這個湯的時候,我心想,可能沒用,因為,這種湯藥方開出來,可能會有很多人噗吃笑出來,想說這是什麼東東啊,那有這種藥方的,加上煮起來也麻煩,所以,可能就不會去煮來喝了。所以我索性就開了,之後也沒追蹤他是否有去煮來喝。

 

 

就在昨天,這位同事M我了,一開口就道:「凱文兄,要說聲謝謝你囉!」,我說,怎麼啦,喝了豬膚湯囉。他回答是的,請媽媽煮了,喝了之後,覺得喉嚨好很多了。聽他的口氣(MSN上聽口氣,要有很強的感知力哦,哈哈哈),感覺平常困擾他的喉嚨痛的問題,已經解決了,現在覺得相當的舒服。這也讓我很開心,因為,可以幫人解決困擾很久的問題,也算是功德一件啊。

 

 

好吧,就先來看看條文:

 

 

少陰病,下利,咽痛,胸滿,心煩者,豬膚湯主之。

 

 

張仲景在少陰篇大量提到喉嚨痛的問題,好像提示了我們,喉嚨痛的問題,跟少陰有很大的關係,而這一條文,暗示了我們,這個人有著少陰陰虛的問題,可能因為下利,致使津液大量喪失,導致少陰陰虛,甚而有點化熱的問題,所以就用豬膚湯來「補」這個人的陰虛,而不能用苦寒(消炎)的藥來處理。

 

 

再來看看這個藥怎麼煮吧。帶油的豬皮5兩半,用十碗水煮成5碗水。把豬皮去掉,加入一碗蜂蜜及半碗白米磨成的粉,然後混合在一起烤一烤,混合均勻,分六次吃掉。啥咪!!這是藥方!!沒錯,這就是標準的少陰病藥方,用的人喉嚨已經不痛了,吃消炎藥的,繼續痛吧!

 

 

P.S.以上藥方請勿自行使用,自己吃出了問題,概不負責。

 

 

 

 

 

 

 

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竹茹如三焦善降痰氣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任之堂健康諮詢第三期

 

 

2013-04-17
 

 

竹茹如三焦善降痰氣

 

 

問,心煩,鼻子發紅,夜裡盜汗,口苦泛酸,這是怎麼回事?

 

答,鼻子那麼紅,平時抽煙喝酒不?

 

病人的妻子在旁邊說,一個早上就抽了六根煙啊。

 

答,這抽煙沒有任何好處,再多的錢都頂不上一個肺癌。你現在身體虛亢得很,爬個五層七層樓就心慌,夜裡盜汗,你的鼻子發紅,整個心肺煙薰火燎,熱氣都不能從腸胃中出去。

 

問,膽囊炎是怎麼回事?

 

答,煙酒喝多了,加上氣出來的。外面應酬多了,腸胃功能搞壞,腸胃就像大江大河,食道、咽、膽管,就像小溪小流,如果黃河長江的水堵住了,小溪小流都流不下去。

 

胃不降下去,心肺膽都降不下來,中間堵得嚴嚴實實,膽是胃的跟班,膽隨胃降。所謂我們治療心煩失眠,口苦泛酸,膽囊炎,舌苔黃,厚膩,從大處來入手,都是一個溫膽湯。

 

溫膽湯中竹茹這味藥要用量大一點,竹茹是竹子內膜,中空,像三焦,最善於降痰氣,腸胃這大江大河的痰氣下降過後,心肺頭面咽喉膽囊這些痰氣,就像小溪小流一樣都能順降下來。

 

 

血管變小皆水果寒涼

 

 

病人問,我這個是布加綜合症,肝靜脈變小,做過血管擴張手術,有肝硬化,該怎麼辦?

 

答,這些都是西醫的術語,我們中醫要看陰陽寒熱,你平時吃水果冷飲嗎?

 

病人說,蘋果少吃一點,其他水果都吃,冷飲也吃。

 

答,寒主收引,你以前不單吃冷飲水果,應該還吃得不少。冬天手腳冰涼吧?

 

病人說,現在都手腳冰涼,冬天更厲害。

 

答,那你不能再吃水果了。

 

問,為什麼?

 

答,你整個都是吃太多涼的吃出來的,水果特別是蘋果香蕉,它是閉百脈細百脈束百脈的,這些寒涼的東西能夠讓血脈收縮變小,即使你做了血管擴張手術,不把嘴戒好,血脈它還會變小。不獨肝靜脈血脈要變小,吃太多涼的,周身血脈都會變細變小。腦部血脈變小就會頭痛,腹部血脈變細變小就會痛經,手腳血脈變細變小就會得風濕。中醫看的是一個大的陰陽寒熱,大自然有熱脹冷縮的現象。冬天下一場雪水管就被凍住了,水過不去。水果冷飲一入口,進到體內,血脈就被收得緊緊的,這叫“寒主收引”。所以我們跟你說,該戒什麼嘴,都是有道理的。

 

而且你這個肝硬化更加不能沾涼的,肝在中醫屬木,木在春天就條達柔軟,在冬天就乾枯硬化,是因為春天陽氣足,冬天陽氣少,這也叫木受寒則枯。冬天整個樹林中的樹木,枝葉都呈乾枯狀,易脆易斷,你年紀不大,就得了肝硬化。雪糕冰棒,以後絕對不要再吃了。吃進去就像把你的肝凍得像冬天的樹木硬化易脆一樣。

 

 

撤火添水花濃痰

 

問,有個母親帶著她小孩子問,為什麼她的小孩子好動好煩躁,人小脾氣大?

 

答,平時給孩子吃雞蛋不?

 

孩子母親說,天天早上都吃。

 

答,以後把雞蛋戒掉,不給他吃,很多小孩子好動好鬧好煩躁,都跟吃雞蛋分不開。雞蛋吃多了,膽氣不通,膽囊壁容易毛糙,脾氣壞,動不動就像上屋子揭瓦一樣,孩子難帶。

 

孩子母親點點頭說,就是這樣,平時還鼻塞,老吐痰是怎麼回事?

 

答,這都是膽火重,煉液為痰,濁氣不降,這樣的娃子坐不住,讀書讀不進去。整天頭都不夠清醒,注意力不集中。濁陰佔據了清陽的位置,腦袋記不住東西。

 

孩子的母親說,是啊,他老師也說,別人說一兩遍就記住了,他說五遍八遍都記不住,完全不上心。

 

答,至於他平時吐痰,像焦糊那樣,這是長期吃溫燥的東西,把津液煉化成粘痰,痰黏糊糊的,流通不利,就卡在咽喉食道壁上,或者呼吸道裡。很費氣才能咳出來,這粘痰就好像我們熬膏藥一樣,剛開始水是清稀的,越煉熬到後面,就越粘稠。這焦痰就是水火熬煉的產物。

 

你要它變得清稀很容易,把下面火一撤,上面加入水,立馬就清稀了。撤火就是不吃花椒辣椒等溫燥動火之品,添水就是多吃素少吃葷,魚生痰肉生火,我們不給他添痰火,給他多添清淡的五穀蔬菜,既能稀釋痰涎,也能通腑降濁,這樣他痰少了,脾氣也躁不起來,心才能靜下來,讀書才讀得進去。不然的話,天天痰火擾心,神志不寧,你打他罵他,也不可能把學習搞好。

 

 

百部、金蕎麥治咳綠痰

 

 

問,大夫,孩子不單咳痰,咳的痰還是綠色的怎麼辦?

 

答,咳綠顏色的痰,不管是啥痰,都可以用百部,一用見效,加點金蕎麥更好。

 

問,我有子宮肌瘤,還經常要肚子痛,好不好治?

 

答,你子宮長的那肌瘤,是陰成形所致的,在中醫叫做積。《黃帝內經》說,積之所生,陰寒而生。中醫治病就是糾偏,它受寒引起的,我們就讓他溫暖起來。你月經來的時候第一天過來,開少腹逐瘀湯加紫石英、炒薏仁、鳳尾七,把子宮暖起來,讓陰邪逐出去。

 

平時不要穿短裙子,你凍著腳,就相當於凍著小腹。人體三條陰經,都從腳下上到腹中來。你平時要養成一個習慣,沒事的時候多用手捂住腹部,這是道家的一個養生功法,男左女右,女的右手放下,左手放上,勞宮對勞宮,掌心貼肚臍。

 

問,為什麼我腦袋覺得暈暈乎乎,頭不清醒?

 

答,你長得太胖了,濁陰不降,清陽不升。性子太急,想事太多,加上生活太不規律。這都是亞健康。生病了要找醫生,亞健康,身體不適要多找找自己。

 

 

腦子靜不下來是心性上越

 

 

問,為何我早上吃完飯後老反酸?

 

答,西醫稱之為膽汁反流性胃炎,或食道炎,中醫就叫做膽胃不降,很簡單。

 

問,是啊,我在醫院裡檢查是膽囊炎,怎麼辦?

 

答,你不能吃雞蛋,牛奶,夜宵。

 

問,我這工作就是晚上進行的,沒夜宵不行,夜宵免不了啊?我這個是不是吃出來的病?

 

答,你心煩躁腦子靜不下來,飲食不節只是助緣,心性上越才是正因。吃那些辛辣油膩的東西,它會助膽火擾心,你心性老思慮個不停,它會把痰火往上吊,令得膽胃降不下去。所以說,你這膽火擾了心,心煩反過來又會擾膽,它們是相互的。

 

這飲食不節跟心性不定,它就一個像火,一個像風。火是從下往上燒,風水從下往上吹。這樣風助火勢,火借風威。你不把心性跟飲食調過來,不要說是吃中藥、西藥,就算是中西藥一起吃都沒法根治。飲食要清淡,心性要清靜,濁氣都降下來,還有什麼反流呢?

 

 

蒲公英熏洗療眼疾

 

 

問,大夫,我這眼睛刺痛,乾澀癢,已經有好幾天了,有沒有辦法?

 

答,你老家裡有沒有黃花苗啊,就是蒲公英?

 

病人說,有啊,現在大把,房前屋後都是。

 

答,那你去把它們採回來,一次搞個半斤,熬成兩大碗水,一碗用來喝,一碗趁熱用來熏洗眼睛。就這一味野菜,藥食兩用,就管住了,不管你是沙眼、兔子眼,眼脹眼痛,還是眼乾澀,無論是虛火,還是實熱,你用這黃花苗都管用。如果沒有新鮮的,到藥店買乾的也行。

 

問,就這麼簡單?

 

答,中藥簡驗便廉,你這眼睛又不是大病,這蒲公英好得很。人們都只知道它善於治胃炎、乳癰,取它消散疔瘡毒火之功,但很少知道它能夠治眼疾。張錫純很讚賞這味藥,他說如果天下之人都能知道這麼簡單的蒲公英可以治療眼疾的話,那麼天下就會少很多眼病的人了。

 

 

菖連飲妙治失眠

 

 

問,失眠怎麼辦?

 

答,失眠的病機很多,如果是思慮過度,心經有痰濕,鬱火,那麼兩味藥就管住了。我用黃連3克加菖蒲10克,晚上熬水來喝,自己體驗體驗,明顯都覺得睡眠品質大為提高,可見治上焦的病,藥量不需要多,藥味不需要雜,取它輕靈小巧。這黃連能降心火,菖蒲可以開心竅,一苦寒涼降,一辛溫開散,這樣熱火得降,濕鬱得宣,所以有效。

 

那口腔潰瘍,口舌生瘡呢?

 

答,一個症狀也有不同的病機,同樣的病症也有不同的治法。口舌生瘡的招很多,脾開竅於口,心開竅於舌。現在最常見的口舌生瘡的證型,就是飲食不節傷了脾胃,思慮過度,思則氣結,勞傷了心脾。這樣脾有積熱,心有鬱火,都發到口舌上來,便是潰瘍瘡之類的。

 

婦科聖手傅青主有一個妙方,菖蒲用3克,黃連用6克,水煎服,往往一劑而癒。傅青主認為,此方不奇在黃連,而奇在菖蒲,菖蒲引心經之藥,此所以奏功如響也。我們稱它為菖連飲,如果是思慮過度,心靜不下來,焦躁的,我們黃連用重一點。如果是脾胃有濕濁,濕濁蒙心竅的,我們菖蒲就可以用重一點。菖蒲既可以化痰開竅,又可以化濕和中,這味藥很好。對於中焦關鬱也可以用此藥,凡氣鬱閉於胸膈悶脹者,菖蒲善於開通之。

 

 

平肝通腸降血壓

 

 

問,我這幾個月經常夢掉下去,掉到深淵溝裡頭去,這是怎麼回事?

 

答,升降的思想,既要貫穿到病症脈象中,還要貫穿到神志睡夢中去,夢中也有升降。你服補中益氣丸,把氣升提上來就會好些。

 

問,為何我血壓高,吃降血壓的藥都降不了?

 

答,你這個腸道還有瘀滯,腑氣不通。光是降壓,壓不下去。就好像下水道堵住了,你再上面用再大的力壓,那堵的地方不通開來,那壓力都不下去。陽隨陰降,你肝陽上亢,除了平肝外,還要加通腑氣降陰濁的藥,只要腸道的瘀阻能夠順暢降下排出去,上亢的肝陽自動就會潛下去。

 

所以我們天麻鉤藤飲裡面,還要加一些通腸的藥,可以提高療效。你們想想為何天麻鉤藤飲裡面,還有益母草這些利水的藥呢?這也是陽隨陰降的思路,膀胱的水濁是陰性物質,上亢的血壓肝陽是陽氣,這陰性水濁降下來後,陽亢的火就會歸其位。所以治高血壓,特別要重視通腸道,潔淨腑。

 

 

心脈耗傷,面上長斑

 

 

問,醫生,為何最近我臉上老師容易長斑,有沒有藥可以抹抹?

 

答,有諸內,必形於外。你這斑是裡面長出來的,不是別人在外面把你搞壞的。這臉上長斑跟心血不足相關,心主血脈,人體的血脈遍佈周身,在面部最為豐富。所以面部能夠很敏感地反映到心與血脈的狀況,《黃帝內經》叫“心其華在面”。

 

這人體的血脈就好像我們藥房門口的河道一樣,如果河道水少了,那些塑膠袋垃圾都沖不走,結果東一塊西一塊的,需要清潔工去清理,挺麻煩的,如果河水一大的話,所有這些垃圾塑膠袋,被沖得一乾二淨。

 

在人體而言,心臟功能強大的話,心血量足,這些瘀滯通通都會被沖到小腸去排出體外。你這就是勞心太過,消耗心脈氣血太多,才會長斑。你少熬夜少想事,你用面膜護膚霜還管用。

 

你平時可以搞掂黃耆、丹參、玫瑰花各用10克,用來泡泡茶喝,益氣生血,活血通脈。血脈流通順暢時,面部的垃圾自然不會堆成斑塊。

 

 

呼嚕因痰阻,精子活力差

 

 

問,我這幾年都懷不上孩子,是怎麼回事?

 

答,這是雙方的事情,除了你還要看你老公,你老公的身體怎麼樣,他是不是老愛打呼嚕?

 

病人說,是啊,他打呼嚕特厲害,打著打著還停下來,怪可怕的。怎麼回事呢?

 

答,怪病都由痰作祟。打呼嚕是痰濕阻在呼吸道那裡,中醫的痰濕就是粘糊糊的,這些痰濕它會游走於周身上下,如果是痰濕體質的人,他的精子活力就差,整個人暈暈沉沉,不清爽,精子活力差,就不容易懷上孩子。

 

 

經典要領悟一輩子

 

 

問,我是中醫愛好者,老師的《傳統中醫》《萬病從根治》《醫間道》《高手過招》,還有《跟診日記系列》,我全都把它們看完了,天天看,看了很多書,看了收穫很多,也有很多疑惑,看完後,又忘掉很多。

 

答,人學醫不是純靠看書看來的,看書只是接受別人的思想,你如果天天把書往眼睛裡面灌,形成慣性思維,好像沒有別人的知識思想,你自己大腦就不會思維一樣。

 

中醫愛好者說,是啊,是啊,老師,我只要拿起書來看,對醫才有感覺,不看書,我就不知道怎麼想,所以我一天都離不開書。

 

答,案頭之書不需多,胸中之書不可少。你看國家圖書館成千上萬的書,你幾輩子也讀不完,看書知識一方面,要自己多去感悟,才是更重要的。你不需要看很多很多的書,你需要反覆地把一兩本經典的書看很多很多遍。就好像《道德經》《清靜經》一樣,一兩部經典都夠一輩子去領悟,這比看其他雜書都要強。當你把你自己的悟性打開後,自然萬象,各家學說,你只要看過,都可以為你所用。而不是追著書跑。《清靜經》叫,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

 

 

玫瑰花山楂茶消斑

 

 

問,大夫,上次我聽你的用玫瑰花、山楂泡茶喝,臉上的斑消了大半,效果好得很,我這斑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答,你左關鬱,是肝斑,平時脾氣太大,心情不好引起的。

 

問,我也覺得是,老公同事都愛惹我生氣。

 

答,你一邊吃藥,一邊跟老公同事吵架,這斑怎麼好得了,人要活得有智慧,不是活給別人看,要活出真自我來。沒必要因為別人一兩句話,自己就氣得臉紅脖子粗。你這個斑好了後,將來咽喉還不舒服,有東西吞不下,吐不出來。

 

問,是啊,我現在都覺得我有慢性咽炎,這是怎麼回事?

 

答,也是氣的,生氣能令人臉紅脖子粗,脖子上面的疾病,很多都與生氣分不開。怒則氣上,卡在那裡下不來。中醫叫做梅核氣,那團氣包裹著痰跟濕,用藥不好治。

 

 

吵架成本高

 

 

問,有什麼藥可以泡茶喝的嗎?

 

答,都跟你說了,你回去少跟家人吵架鬥氣,相由心生,病也由心生。你吵架時,不妨去照照鏡子,氣得臉色都泛紫,嘴唇都發烏,將來還得冠心病呢?你們不知道吵架的成本,日積月累,會把你們嚇跨。有句話叫做,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你回去把這些道理再悟一悟,想一想。想通過後,比你喝藥強多了。藥物總是在治標,治你已經犯的錯誤。把心性調過來,卻是在治本。能防止你將去犯錯誤。跟你說這麼多你都聽不進去。我們藥房裡面這麼多藥,你怎麼吃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