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好保母難找 其實我不敢生?!





好保母難找    其實我不敢生?!
 
 
 
 
 
 
 
 
 
 
 
 
 
 
 
 
 
 
 
 
 

上品補藥――蟲草

 
上品補藥――蟲草
 
《健康之路》 20130126
 
 
 
 
 
 
 
 
 
 
 
 
 
 
 
 

上品補藥――阿膠

 
上品補藥――阿膠
 
《健康之路》 20130125
 
 
 
 
 
 
 
 
 
 
 
 
 
 
 
 
 
 
 
 
 
 
 
 

上品補藥――人參

 
上品補藥――人參

《健康之路》 20130124
 
 
 
 
 
 
 
 
 
 
 
 
 
 
 
 

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新書預告:《百家講壇》的《大國醫》紙質書出版了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新書預告:
 
《百家講壇》的《大國醫》紙質書出版了

 

文◎羅大倫


 

2013-01-24
 

中央電視臺的《百家講壇》欄目播出我講的《大國醫》有一段時間了,現在,根據我在節目裡面講的內容,經過整理,中國中醫藥出版社發行了《大國醫》這本書。特此通知朋友們一下。如果有想瞭解的朋友,可以登陸當當網,搜索一下“大國醫”圖書即可。


 

這本書裡面除了我講述的古代這些中醫大家的故事,還收錄了一些相關的醫藥知識,大家可以當做故事書來讀,同時也可以學習一點中醫知識。


 

順便說句,如果看過《百家講壇》節目瞭解其中的故事,還有看過《古代的中醫——七大名醫傳奇》的朋友,就不必買這本《大國醫》了,因為其中的故事是重複的。


 

今天,世人的健康問題多多,甚至到了令人悲摧的地步。此時,中醫有責任為解除世人的痛苦,盡自己的力量。但是,現在的中醫還是不夠令人滿意,這要求中醫人必須更加努力,而中醫的復興,除了要求我們勇於探索創新之外,還要求我們從積累了幾千年的古代中醫知識中去汲取營養,因為我們今天所遇到的很多疾病,古代幾千年成千上萬聰明的醫生都考慮過如何處理,也有很多精彩的思路。因此,我一直認為,我們必須瞭解古代的中醫醫家,瞭解他們的學術思想,瞭解他們的臨床經驗,這門學問,叫“中醫各家學說”,在中醫院校,這是一門選修課,但是,在我們看來,中醫最寶貴的知識,都在這些古代的文獻中,所以,這部分內容,不能選修,是必須精通的。


         

而且,這些古代醫生的精神,也是值得我們珍視的,我每次看古代醫生的醫案,其實一半時間是讚歎他們的醫術,另外一半時間,是被他們為患者付出一切的精神所感動。這種精神,我稱之為“醫道”。


         

很快,我在《百家講壇》錄製的第二部古代中醫故事,也即將播出了,我真心希望這些故事,能夠被更多的人所瞭解。若能如願,是吾之幸!


         

下面,是當當網這本書的連結,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打開看看:


 


 


 

從黑斑到癌症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112013/01/24

 

 

從黑斑到癌症
 

文◎ 華景珍

  

2013-01-24


那位中年女士有著虔誠的信仰。雖然家境富裕,但是生活儉樸,長年茹素。從她清澈的眼神可以知道她非常精進,修持得很好。雖然年近半百,生過三個小孩,身材仍然保持苗條,沒有走樣。唯一遺憾的是她的臉上滿是黑斑。


 

「妳怎麼不去醫學美容中心處理一下臉上的黑斑呢?」「修行的人還要注重外表嗎?」她認為身體是臭皮囊,沒有必要為一張臉去花時間與金錢。她的意思是愛漂亮、重外表也是修行人應該去的執著心。


 

「可是你老公不是董事長嗎?妳常常要跟他去應酬,他帶妳出門,別人怎麼看妳?哪個老闆不想帶個漂亮的妻子出門應酬?妳那張臉可不是妳一個人在使用,要考慮到丈夫的感受。」她接受了我的建議,去做了淡斑美容,全臉的斑變淡,像換了個人,漂亮多了。

  

這個過程中我曾問她:「妳很討厭臉上的黑斑是不是?」她有點深惡痛絕的回答說:「是啊!」我跟她說:「妳知道嗎?在過去的某個時間裡,妳的身體一定發生過重大問題。為了保護妳心臟、腎臟、肝臟、大腦之類的重要器官,妳的黑色素細胞才會分泌麥拉寧色素保護妳,自己承受那個疾病,等於幫妳擋子彈,所以才會產生黑斑。也就是說黑斑是妳的救命恩人,妳應該感謝它才對!」她瞪大眼睛看著我,一副恍然大悟的樣子。


 

要叫我看,癌症也是一樣!在某一個時期,人身體的某些器官功能發生障礙,無法正常工作,因此很多該做的事沒有做,身體因此積累了很多所謂的「毒素」。而那些毒素暫時被存放在某些地方,有些甚至「堆積如山」,鼓起包來,被人用醫學手段發現了,就說得了癌症了。然後把它當作十惡不赦的大敵,攻之、毒之、割之、切之、射之、照之……無所不用其極地對付它。


 

這樣一來,那些可能暫時性發生功能障礙的器官不但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獲得修復的機會,反而因為積極性的錯誤治療,承受更大的傷害。最後,身體承受不住,崩解了,醫藥罔效無救了。


 

這一點,中醫就高明得多了。中醫治病是看症狀來下藥的,所謂的「辨證論治」。這個病人可能被檢查出來得了「乳癌」。他不會只關注那個乳房裡面的腫塊,而是看看病人的總體情況。啊!這個人長期便祕,那是不正確狀態,應該設法讓他大便通暢;啊!這個人小便也不通利,那麼應該給他服用通利小便的藥;啊!這個病人食慾太差,都吃不下東西,那要給他幫助消化,開胃消食的藥物;啊!這個病人還睡不好,那就給他安神助寐的藥物。


 

當這個病人吃得下東西,睡得著覺,大小便通暢後,即使乳房那個腫塊一時半刻沒有消失,甚至伴隨她一生到終年,都有可能的。


 

當然,腫塊也有發展非常快速的,很快就要奪走人命的。那說明這個人的整體狀況已經極度惡化,除了神仙誰也救不回來了。那時候,中醫西醫任何治療全都沒有意義了。


 

這樣說來,得了癌症一定要靠治療嗎?自己改善自己的心態,正確對待它,然後照顧好自己的飲食起居,維持正常生活,就是最好的治療啊!

 
 
 
 
 
 
 
 
 
 
 

 

 

 

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焦慮症的中醫治療〜趙廣偉醫師




焦慮症的中醫治療〜趙廣偉醫師












【轉載】生命的啟示


文章轉載自:矽谷中醫損友團

 

 

轉載】生命的啟示

古類   紀實 
 

2013-01-24


考慮了很久,決定把這個案例寫下來,雖然最後病人還是走了,但是這個過程,給我很大的啟示。

 

去年初夏,接到一通台灣打來的電話,告知一位我久識的老和尚被醫生宣告得到大腸癌,因為年事已高無法動刀甚至化療,希望我用中藥一試。經過問診,開立了藥方,囑咐每日回報病情發展調整藥方,未幾又加進了肺癌,便秘、肺積水、夜咳還發熱。用藥未久,大便通暢,肺水退去,諸證若失,出院返家。又經數週突然發生血尿,並白血球極高,又被診斷出血癌加腎癌,同樣被醫院告知無法治療,於是又輪到我,再度開出藥方,每日聯絡調整方藥(大部分使用科學中藥)。竟然白血球指數降到正常,血尿停止,又再度出院返家。如此經過數週平安無事,到秋末忽然在頸部生出一個腫瘤,而且急速長大,其間還偶爾出現血尿情形,但已無便秘和夜咳的症狀。頸部的腫瘤一直沒有變小,有時還會脹大。治療頸部這個腫瘤的時候,因為老和尚的胃口一直沒有起來,也是因為我經驗太少,不敢直接攻伐,僅以軟堅散結溫中健脾的方法希望情況有所改善,可是事與願違情況並不往我期望的方向發展。老和尚幾度疼痛難忍,用止痛藥也止不住,此時決定改回湯藥,加上延胡索生附子,疼痛得到立即的改善,精神大好,此後未見疼痛現象,只是胃氣依然沒有起色。這時老和尚開始出現精力好壞巨大落差的現象,並開始主動要傳法。老和尚是土城承天寺廣欽老和尚的弟子,一生專弘准提法(一種佛教的密法)兼修禪定。自此老和尚每日講法,而後禪靜,講法時精神奕奕,講完幾近虛脫稍事休息便自功課。如是十餘日,胃氣依然頹圮,但是精神講課的時間越來越短,忽於十一月中旬囑咐弟子不必再費心張羅藥食,數日後端坐示寂。

 

 

老和尚原本身體健朗,曾坐茅棚閉關,禪定功深。數年前到美國弘法時已經八十九歲了。兩年多前往中國徐蚌會戰遺址舉辦水陸大法會超渡亡靈,法會期間忽然跌倒,致髖骨股骨斷裂,由專機送回台灣治療,當下置換人工髖關節,術後不到一個月,傷口癒合併能上下樓梯無需摻扶,令主治醫師驚嘆。一年之後發現上述病情。

 

 

老和尚處於嚴重病苦時,卻應允我這個中醫界的菜鳥以越洋電話診治,卻無意間給他的主治醫師一個深刻的印象,中醫竟然在此危急的時刻能順利解除病苦諸證,兩度進出醫院,皆以中藥治療得以出院。之後的治療讓我生大慚愧,雖然老和尚安然示寂,畢竟非常人所能及,古類自忖福德不足,得以參與老和尚生前最後階段的診治,未能適時適切用藥提升胃氣、散腫潰堅,而致老和尚燃盡餘輝,每思自此,愧淚難已。慨老和尚慈悲度我,以血肉生命指點我學之不足,真大菩薩也。此前亦有位師姊的母親患類風濕性關節炎,中西藥合治之下雖諸證安妥,亦是胃氣難生最後因獨居跌倒,未能及時發現而往生,是時我亦無能為力,兩度的啟示,都是生命換來的,每每教我低迴自責。原來學醫面對生死竟是如此真實而不假情面。

 

 

此次治療使用藥方仍以傷寒金匱為主,唯使用鹿角霜以止血尿、延胡索止痛取自張氏醫通。提供諸先進參考。

 

 

近日好友問我為何近來對脾胃的用藥忽然加強許多,概老和尚以及那位師姊的母親與我的啟發也!

 

 






 

 

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李思儀中醫師的私房月子料理

 
談古論今話中醫:中醫師的私房月子料理
 
 
 
 
 
 
 
 
 
談古論今話中醫:坐對月子不會老
 
 
 
 
 
 
 
 
 
 
 

坐雲霄飛車的後遺症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坐雲霄飛車的後遺症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3-01-18
 

一位38歲男性病患,曾經接受調養鼻子過敏體質後,生龍活虎的已1年未來就診。這回當他走進診間,臉色慘白如見鬼,唇色中間微紅,餘處皆白,手指甲亦白,好似重病,走路講話都在喘,手捧著心,與之前判若兩人。

 

他表示到西醫那裡檢查心臟,一切正常,所開的藥不起作用。只好託友人開了一個半小時車程來就診。我很驚訝地問:「你是怎麼了?1年前像一條龍,今天像一條奄奄一息的蟲?」他回答:「醫生我吸不到氣,胸很痛啦!」狀況似乎嚴重,先針灸舒緩症狀再看診,否則他連講話都吃力地一直停頓。針內關穴,左手向心臟方向針,並將手放的位置與心臟同高度,右手內關穴針向手腕方向,並將手放置在膝上,形成一上一下、一高一低與體內體外,以促進大氣壓胸內壓進行循環。此時他的胸痛稍為緩解。

 

說没兩句又說胸口痛,左手加針心包絡的郄穴,治療急症有卓效的郄門穴,配合內關穴,專治心絞痛。倒杯熱水給他,請他含在口裡,我說:「我問你答好了!」他點點頭回應。我問:「你是激烈運動還是提重物過後發生的呢?」他連連搖頭。他把熱水慢慢吞下後較不喘了再回答:「我是坐雲霄飛車時,一時驚恐而驚叫,下來後就胸口悶悶的,之後越來越悶,悶到吸不到氣,走路走不到10公尺,就要停下來喘氣休息,雙手不但舉不起來,連走路時都無力擺動,只要蹲下去站起來時都會天昏地轉。」他的工作需要一直走動,怕面臨失業很是著急。

 

中醫說:「恐則氣下,驚則氣亂。」用台語說:「你煞到啊!岔氣了啦!」繼續在針灸床上替他針灸,鎮定中樞安神,針四神聰穴;恐傷腎,固腎精針關元穴。囑咐他少食咖啡、茶、冰品冷食;多吃蓮藕、海帶、木耳、茄子、荷葉、葡萄、櫻桃、紅豆、紅棗、菠菜,另外用絲瓜絡外皮3兩燉冰糖吃3次。

 

再告訴他平時按內關穴,正不舒服時按左內關比較快,一邊按穴,一邊輕輕轉動手腕,配合呼吸,吐氣多吸氣少,先把濁氣吐出,自然可納入較多的新鮮空氣,吐氣時嘴唇縮成一小口圓狀,使造成壓力,衝散瘀阻處。開了內服藥血府逐瘀湯,香砂六君子湯加木香、香附。

 

由於他前次針灸只緩解2天,因此又來就診。當時氣溫還有攝氏20幾度,他卻手腳冰冷,但感覺身熱,病根仍是心腎陽虛,藥方改大補陽氣的真武湯,四逆湯加魚腥草、木香,之後他的胸悶痛症狀減緩很多,但左小指反而痛起來,此為病循經而出的吉兆,並教他兩手小指常對拍或揉按。前後總共針灸7次,後2次為收功,鞏固療效後,全部恢復正常,他又像一條龍一樣,快樂地上班去了。

 
 
 
 
 
 
 
 
 

 

 

肝脾腎一調風濕骨病自然消

 
 
肝脾腎一調風濕骨病自然消
 
《中醫養生》 20130111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風濕骨病被稱為不死癌症,治療過程複雜,發病痛苦。但中醫骨病專家張澤君告訴大家,風濕骨病可以治療但不應該治標,應該治療根本。骨病根本在於內在,中醫的辯證認為表裏關係密切,風濕骨病是表面而肝脾腎才是治療風濕骨病的根本。腎主骨是先天之本,脾是後天之源主肌肉,肝主筋,調理肝脾腎可以起到治療風濕骨病的作用。專家推薦風濕關節食療方劑從裏往外治理疾病。

 
 
 
 
 
 
 
 
 
 

古中醫如何調理風濕骨病

 
 
古中醫如何調理風濕骨病
 
《中醫養生》 20130110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骨骼是人體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而近些年來在百姓中風濕骨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最典型的就是百姓口中經常提到的腰椎間盤突出。在患者心中,患上風濕骨病的最大感受就是疼痛,不僅影響關節的功能還會給廣大的患者家庭生活帶來嚴重的影響。在中醫骨病專家張澤君看來,風濕骨病並非無藥可治,食療就是很好的一種治療方法。並且風濕骨病的源頭是出在腎、脾、肝上,因此調理風濕骨病不僅要治標,更要治本。選擇風濕關節炎食療方劑便可以標本兼治,有效調理風濕骨病,更多詳情,敬請收看!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十一)經絡的奧秘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20121126
 
(十一) 經絡的奧秘



本節目主要內容:
傳承了兩千多年的經絡學說是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為什麼人體解剖時卻沒有發現經絡呢?經絡究竟是什麼,它到底存在於人身體何處,我們又如何通過經絡和腧穴來養生保健呢?北京中醫大學教授郝萬山從中醫文化的角度為我們說健康。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十)不吃藥也能治病嗎?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20121125
 
(十)不吃藥也能治病嗎?
 


本節目主要內容:
生病了要吃藥,這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常識,但在中醫醫院通過扎針、拔罐、刮痧、按摩等也可以治療一些疾病。這些特殊的治療手段有沒有科學道理。北京中醫大學教授郝萬山從中醫文化的角度為我們說康。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九)五個健康密碼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20121124
 
(九)五個健康密碼



本節目主要內容:
五行生克對我們的健康有什麼幫助?民間盛行五色入五臟的説法,吃青、赤、黃、白、黑五種不同顏色的食物真的能補五臟嗎?五行、五色、五臟,它們之間有什麼連係?對我們的健康會有哪些影響?北京中醫藥大學郝萬山教授做客演播室,從中醫文化的角度為我們説健康。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八)五季養生時間表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 20121123
 
(八)五季養生時間表



本節目主要內容:
都說一年有四季,為什麼中醫卻說一年有五季?中醫的五季和五行究竟是什麼關係,在時令的交替和寒暑的變遷中,我們又該遵循什麼樣的健康法則呢?本期節目就由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郝萬山從中醫文化的角度為我們說健康。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七)究竟什麼是五行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 20121122
 
(七)究竟什麼是五行



本節目主要內容:
“五行”並不是指金、木、水、火、土這五種物質,那麼“五行”的本意究竟是什麼,“五行”學説到底有沒有科學道理,了解“五行”對我們的健康養生又有什麼好處。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郝萬山從中醫文化的角度為我們講解“五行”。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六)你的體質是屬陰的還是屬陽的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 20121121
 
(六)你的體質是屬陰的還是屬陽的
 


本節目主要內容:
為什麼說女性體內綜合症是由體內陰陽失衡造成的,中醫說的陰陽是什麼,陰陽是怎樣劃分的,哪些食物屬陰,哪些食物屬陽,什麼樣的人群是不適合菊花茶的,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郝萬山從中醫文化的角度為說健康。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五)小感冒 大學問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 20121120
 
(五)小感冒 大學問



本節目主要內容:
感冒七日可以自癒,而且要好的那一天是中午前後,其中包含了兩層東西,一層是外感病的七日節律,一層是外感病的晝夜節律。除此之外,人體還有月節律、年節律、四季節律等等,如果違逆了這些節律,將不利於我們的身體健康。本期節目邀請了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郝萬山,從中醫文化的角度為大家說健康。

 
 
 
 
 
 
 
 
 

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四)健康從“心”開始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 20121119 
 

(四)健康從“心”開始 



本節目主要內容: 
負性情緒可以干擾和抑制人體的自調機能,進而導致亞健康和各種疾病,因此健康要從養心開始,養心的關鍵問題是什麼?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減少負性情緒對身體健康的傷害呢,本期節目中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郝萬山將從中醫的角度為大家說健康。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三)情緒左右健康嗎?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 20121118 

(三)情緒左右健康嗎? 




本節目主要內容: 
本期節目由北京中醫藥大學郝萬山教授為我們講解性格是否會決定我們容易患上哪種疾病;情緒的好壞對我們的健康産生的影響;大多數癌症是心身性疾病的原因;以及哪些疾病屬於心身性疾病等。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二)誰才是健康保護神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20121117 


 (二)誰才是健康保護神 



本節目主要內容: 
有人說醫療水準決定人的健康,其實保證我們的健康的並不是醫院,而是我們人體的自我調節機能。《黃帝內經》認為不良情緒可以直接影響我們人體的氣機,使我們的氣機紊亂。為什麼人生氣的時候,血壓會升高?怒則氣上,怒傷肝。為什麼人驚喜的時候,會犯心臟病?喜則氣緩,喜傷心。為什麼人心情不好的時候,會吃不下飯?思則氣結,思傷脾。為什麼人過度悲傷的時候,會胸悶氣短,乏力疲勞?悲則氣消,悲傷肺。為什麼人受到驚嚇後,會大小便失禁?恐則氣下,恐傷腎。本期節目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郝萬山從中醫文化的角度為我們《說健康》,講述誰才是健康保護神。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一)你是健康人嗎?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一)〜(十一)共11集



《百家講壇》郝萬山說健康20121116 

 (一)你是健康人嗎? 



本節目主要內容: 
身體沒病就是健康人嗎?世界衛生組織把亞健康當做是21世紀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什麼是亞健康?應該怎樣預防亞健康?健康離我們到底有多遠?本期節目北京中醫藥大學郝萬山教授做客演播室,從中醫文化的角度為我們說健康。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疾病的起源〜楊磊醫師



疾病的起源〜楊磊醫師 

 2012-06-13



   




 疾病的起源(二)〜脊椎病的防治


 2013-01-14



 











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南無阿彌陀佛 (祥林黃昏音)





南無阿彌陀佛  (祥林黃昏音)




 











養身在前父母後


文章轉載自:葉教授〜心海羅盤生活網絡




養身在前父母後


葉教授

98.02.22.


謝謝大家,把這個專題把它延伸到一個很有意境的看法就是離不開所有的叫做因果,事實上你們不要認為因果是這麼簡單的事項,終究在整個地球寰宇之間,我現在打個很簡單的隱喻,譬如現在全世界人口六十億,在我們漢人而言所佔的比例人口大概十四億左右,再包括到印度以及包括到其他有宗教的國家尼泊爾或是其他地區,截長補短如果以十六億來講,十六億人幾乎佔了大概差不多四分之一強,那四分之一強的時候問題出在哪裡?中國大陸有十三億人是不可以聽宗教的,在宗教的領域範疇裡他們無從去接受,從過去建國以來到今天為止,有時候甚至我去到中國大陸的時候,他們很喜歡聽,到底教授你所講的這一些不同的宗教觀,他可以有種宗教膜拜的儀式,但是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如果你不是傳了一個真正讓他們感覺到安心的地方就會又衍生出過去法輪功的再現,所以他寧可讓你區隔成只是讓你們做膜拜,但是膜拜的儀式再久,膜拜的行為再虔誠,沒有聽到用善知識來做成洗禮時也是徒託空言。


     

有多少人可以真正的從這個地方領受到我們每一個人身而為人智慧的啟蒙,所以如果沒有佛的這一種帶領心性的變更,因果是永遠我們是門外漢,所以你把十三億人扣除之後,在整個印度的國度裡也不盡然說每一個人都是崇尚著一個教義裡能夠得到那一種領略,再把它歸納回來,在台灣本島又把它變成有天主教,有基督教,有回教等等一切,我們算是一個自由宗教的國家,兩千三百萬人裡有許多在不同的這個領域當中也是在膜拜的過程,對於道教,對於一些一貫道等等,其實截長補短有站在台上真的認真的在某一種角度裡面開導著大家生活上的智慧跟知識,那種要件的時間最常的應該是我們善知識,最基本的我們在電視的領域範圍已經做了這麼久的時空,也從來沒有離開過每一個人日常生活應該去注意的話題,所以把這個問題回來之後,把今天的專題套上來談的話,養身在前父母後,許多人都在這個問題裡面打轉,這個問題要怎麼看它才能夠理解?


     

我先打個很簡單的比如,這是昨天我才知道的事,我們台中的林會長因為這兩天送水米送到信義鄉很高的地方去,在送水米的過程裡剛好看到一批有一群一個團隊,中國大陸來台灣旅遊的朋友,結果因為我們的義工穿的背心後面有四個字-心海羅盤,那在中國來旅遊的朋友突然間拉著我們的義工就問他說:葉教授有沒有來啊?這樣子,你想想看在高山上,我已經多久沒去中國大陸了?已經斷層斷那麼久了,竟然會在高山上看到一個中國來的朋友問說一個中國來的朋友問說:看到心海羅盤問說:葉教授有沒有來?你就知道這句話的意思養身在前,我養的精神是在十幾年前我在北京所打下來的基礎,在十幾年之後在信義鄉的高山上讓我的義工知道說教授以前有多認真,所以養身在前父母後就代表著一個人所修的功德路不會馬上即時引現,但是在長時間的浸淫跟自己本身堅持之下,相對就也會引現出人家意想不到的結論跟成果,那這一個身就代表我們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之間所形成在外在給人所感受到的一些瞻觀,我們知道父母是由我們己身所從出之後才開始慢慢延到我們這一代來,我們這一代承襲了上一代由己身而從出。


     

但是我在每次演講的同時,你們可能不知道我在注意看著哪個角度?我所看的角度當中完全是針對著每一個人的臉孔,來的時候每一個人的氣質跟氣息,還有每個人的眼神,因為那是你們的身,你們的身勢必要經過你們前世不同的程度的一個修持,包括你們智慧的啟蒙跟啟迪,包括現在自我的要求才顯像出每一個人端坐在這裡讓我感覺到一新耳目或是能夠接受的那一種場景,這股場景冥冥中也象徵著你們曾經努力過的這個心路歷程裡,而彰顯在外在給人感覺到的人緣,也就是我第一集講的福禍相倚疾厄現,所以從以前到現在十幾年來,我所看到在現場所坐的心海家族沒有一個人是奇裝異服,沒有一個人是特別的去裝扮自己,沒有一個人特別的去打扮自己,許多人都很樸素的很自在的演著現在所演的角色,但是卻充滿著一種期待跟充滿著一種求知,卻充滿了對自己生命當中的一種義務跟包括自我的要求,這些誰看得懂?我看得懂,我從這裡看,不要說什麼,我看到最後面的,我看到那裡時我都有那種感覺,所以你們一直在養現在的身體。


     

父母後代表什麼意思?因為你先天有你的根器,你的父母生你是在後面,你的先天根基是你的根器,你的先天是我十幾年前在北京開拓了心海羅盤那是我的根器,十幾年後人家在信義鄉看到我的事,那是父母後,父母後的意思就是說你沒有自己自我在上輩子自我的要求你不可能發生在這輩子當中所產生的結論,沒有錯,地藏王菩薩本願經裡面所闡述的聾殘瘖啞是前生,我們心海家族裡面有很多身體等等行動不方便的朋友,但是我在看他們這樣端坐在那裡的同時,我只是告知他,它只是一個承受,它只是一個假象,它只是一個身體裡面所形成出來一個…..不是誰的罪過,是一個承擔,所以你的養身在前的承擔你必須要先認知,這一股認知會從你今生今世所得的人身難得今已得,你已經感覺到我有這個身體了,我這個身體就會有鼻子眼睛嘴巴,我這個身體就有四肢,我這個身體就有我的頭腦,但這些累積在身上的同時,不是誰給你的,是你自己給你的,你自己打出來的成績叫做養身在前,父母後代表說你因為有緣跟誰無事不成夫妻,然後子女是緣也是債等等關鍵而衍生出你今天慢慢的生出來之後開始成長。


     

那父母後的第一個父母後當然它是屬於後天,每一個人承襲著父母這樣子生我們出來之後,感覺到父母親本身所教育所孕育的所有等等一切變成我們學習的對象,在已學習而言我們盡量的能夠讓感受到從父母那當中裡面可以讓我們學到無止境的那一種智慧,無窮盡的那一種看法,包括好的良善的舉止的帶動,所以父母跟你的緣份的建立就在來自於前世因果的修持,這股修持就演變成你得到好的父母不是因為你父母給了你很多錢,或是你家家財萬貫,還是你家富商高賈?都不是,來自於你的父親能夠『很認真的做人』,背負著他應該背負的責任,從這個小孩子不懂事到今天為止所表現出來的一切讓我們感到這個孩子福氣很厚,厚在哪裡?有很好的父母在養育他,在教育他,所以這一點你們從這一個狀況,先從第一個階段談。


     

第一個階段談我也會想起我的父母當時小時候怎麼孕育我?怎麼教育我?那一個我先天出來的或許我天資聰穎,或許我如何看待事物,或許我是一般孩子….人家在小學,幼稚園我在小班,五歲的時候我就可以站在台上致答詞,你就可能…那是我天生的工作,但是我沒有一個好的父母給我孕育一個很好的觀念的話,可能我會走錯路,可能我會走歪,所以這一點的緣份我撿拾起來,我很珍惜,代表我前世有修,怎麼說?有修在…我沒有出生在不好的家庭,出生在不好的家庭並不是說出生在貧苦的家庭,不是出生在貧窮的家庭,是出生在沒辦法引領我的那個地方的家庭,使我迷惘,使我找不到方向,讓我不曉得什麼叫做天跟日,如此我們對父母的感情跟感恩會從這個地方感覺到我們自己上輩子一個慶幸,所以我從很簡單的題目剖析給你們大家聽,因果不是大家都懂,沒有幾個人有機會懂,也沒幾個能有機會去懂。


     

中國大陸黑壓壓的十幾億人,為什麼會有毒奶粉?為什麼現在會有雞蛋鴨蛋什麼蛋?為什麼有許多事情會讓你感到說匪夷所思?為什麼那些東西做得出來?因為他們沒有那種觀念,所以他們沒有那種觀念時,這輩子請問你當你一個沒有在這種觀念建築當中裡面所形成的事事物物時,你所做的只是人世間的皮毛的一個對待,你所看到的只是人世間的人情世故,你所看到的只是可能阿諛與奉承之間的彼此往來,你根本沒有辦法去看到你真的要如何去堅持你自己內在的修為而影響到…不管下輩子會不會再來當人,最基本你有原則,當整體性的人如果沒有這種看法時,你就了解到那個地方的國家如果強大,那個國家再有錢,那也只是一個虛象,怎麼說呢?它那個『因』不漂亮,因不美,果就不會紮實,所以這樣子你就才知道因重果重,那因也不美,果就不紮實,那這種對待關係時,那我們就了解到今生今世我先來當人,養到今天你們能夠站在這個地方坐著靜靜的聽取著善知識的攝取時,心裡面要感覺到萬般的高興,我竟然對於這種事情不曾排斥過,我竟然對於這種事物很認真的聽進去,我竟然對於這種事情都能夠完全接收,甚至我能夠講出我的看法,對於我日常生活當中我可以還把它當成是一種歷練的步驟。


     

這時我們萬般的慶幸是因為我養身在我還看不到的『前』,我父母生我只是後面因為懷胎十個月出來我已經臨在這一個地方結緣點在因果循環裡面我出來當人,但是我在承接了父母給我的生命之後,我再開始感覺到今天終於有機會了解我自己的前世,我的前世不是了解我當過什麼官?我的前世不是了解我曾經有什麼過程?我的前世就是現在我的感覺,我那一種感觸,我一直聽善知識到那一種接收的程度就是你的前世,那一股前世就是你懂因果的人,你了善因果的人,你知道從哪裡去明心見性的人,那個東西是全部全世界的人的財富都換不到的,就等於金剛經所講無我、無人、無壽者、無眾生相,用這四句偈能感化人,所有的須彌山一沙一世界,所有的珠寶都換不取的那一種所謂的功德,所以你是因功德夠而來當人,你因功德足而進來聽善知識,我沒有杯葛沒有進來的人,我只是說父母後,這一個父母後面在所看到的事物就變成是他跟我們的緣份的厚薄,他孕育我們思想觀念的那一種紮實跟健康,他帶動著我們在這個每一個地方寸步的挪移時有沒有以身作則?有沒有當成一面鏡子?有沒有當成一個臂膀?有沒有當成一個挑負?讓我們有茲可循。



如此….你如果這樣子看待時,你才知道說原來世間上不是隨隨便便當人,我們坦白說要很認真做人,這個認真做人不是做在說我們自己本身只有自我自私的要求,這個認真做人是每一個角度寸步我都能夠從頭開始想,想這個過程,想到現在做人,想到我跟父母的關係,這個父母後是很重要的,我怕大家突然聽不出這個題目的那個味道,我先把剛剛我一個最簡單的隱喻你們就可以回想到什麼事情?你應該堅持在哪一個寸步上當基礎。好了,第一個階段有了,也有你了,生活到某個程度,教育到某個時候了,你自己有你自己的個性,你自己有你自己的看法,你自己有你學習的對象,你自己有你在社會當中研究的,不管不同的知識跟領域跟智慧當中的開闊,出來的時候我們又轉到第二步了,當我第一個部分我在生出來,當我在就學,當我在過程,當我在就業,我是不是還在養?一定要養自己,這個身體不是只有養到酒足飯飽,這個身體不是養在生存,這個身體相對的也要養到那種知識領域智慧的充沛跟充填。


     

人難免的在陰陽對稱的關係裡面陰陽的相互對應也就必然會有求偶的階段,這也是我們現在社會一個極大的盲點,因為心海家族年齡層輕的很多,未婚的也非常多,你就要了解到父母後的對應關係裡面所演變出來的結論是有分很多種角度在看待,你已經到達某個程度時,你曾經有人當過你的父母,現在轉折變成你要演人家的父母,這時這個問題就很大了,你不要認為它是稀鬆平常,我今天不是談婚姻關係,不是談婚姻問題,那是大家所見到的一個見地就是到今天這個時代在變了,環境變了,景氣變了,很多東西都一直不同的發酵程度也在變,生兒育女的觀念也變了,大家族被打散了,已經變成是個人自理自立為業的多數,這個多數彼此之間情來情愫的相互往來是不是能夠取得那一種慰藉?以及感覺到彼此能夠相依相持的來形成一個家庭,多數人在沒有經過很慎密思考前總是從印象裡面取得什麼叫感情?什麼叫戀愛?鮮少人在養身之前父母後。


     

養身在前,這個在前面就是我今天如果站在哪一個角色?男女不管,當我要接觸到情感的對流跟對稱時,我有沒有真的捫心自問我所存在的是因為我有一個很好的工作基礎了,還是我有一個很好的學術範疇跟一個基本上的一個學歷,還是我有一個比較不錯的家庭,所以我就可以很自在的覺得我去認識一個人應該來的本來就很自在,然後我們認為不錯的時候我們就來結婚,那這個問題是你跟他的對應關係而已,那這種對應關係只是組合在家庭的夫妻婚姻的對待問題,但是你們有沒有再往前再延伸再擴展度再高瞻遠矚看一下,你敢不敢生小孩?你生了小孩之後你敢不敢養?你怎麼養?在這個時代環境空間如何養?這個養法已經完全不同了,這個養法絕對不是因為今天我很有錢,所以我去學校裡,還是我今天去書局裡面,還是學一些課程,還是買一些書看一看就可以叫做養?不是,這時有多少人他所戀愛的過程只是基於孤獨跟寂寞,基於說一種時空的需要,基於說兩個人已經到達一種成年時,所以幾乎相處的人都沒有在養,相處的都沒有在養身,都覺得說不錯了,所以兩個人是養愉快,兩個人養高興,兩個人養快樂,養旅遊,養什麼?養情投意合。


     

但真的談到重點問題時避而不談,也不敢談,也談不出角度,因為你們都父母後,馬上要變父母了,這個父母的對應關係,因為大家都有,整個社會也沒有人在專開這種基礎的課程,整個社會整體也沒有一定的教條說什麼叫結婚?什麼叫生孩子?所以你才會看到一籮筐這麼多落差的家庭,在家庭當中裡面非但生兒育女沒有辦法好好照顧之外,還產生許多虐兒虐童的這種事項層出不窮,在教育水平裡面也沒有辦法達到一定的水平,我們知道在山上有許多原住民的孩子是很無奈,因為他父母親把他生下來,他父母親所能做的工作也只是可能僅止於在結婚當中把他們生下來之後,用那個很原始的方式就把他們養飽養足,剩下往後所走的包括人生裡面的概念完全…父母一片空白,孩子也一樣一片泛白,這樣你就知道這是越來越慘了,人的格跟人的質就越來越不好,但是不好的時候我們又不曉得有所知覺,所以我們如果第二步走到這裡時大家都認為很急,大家都認為是需要,大家都認為本來就要結婚,大家都認為已經到時候生孩子,但是沒人去認真的想說:我有沒有資格當人家的父親?我有沒有資格當人家的母親?很像是投石問路一樣,反正大家生出來就好了,生完我就來當人家媽媽,生完我就把他養大就好了。


     

但你在前段如果沒有做這一個功課,如果你們沒有從這裡聽一千三四百集,如果沒有十幾年的從一個子女對待關係,從一個夫妻問題,從一個就業關係,從很多日常生活瑣碎的每一個專題都可以點醒每一個人做事的一個要角跟一個要門,請問你拿什麼去當人家的父母?偏偏就是很多人都不想去養自己就想當人家父母,結果一當的話社會問題層出不窮,衍生出來是人心道德的敗壞,衍生出來大家對人性的看法的一種落差,落失點,讓人家感覺到怎麼是這樣教育孩子的?怎麼會這樣養?不是怎麼養?他就不會養,他自己本身都沒有養過他自己了,他以前是被養大的,當他到長大的過程時他不曾認真思考過他的思想到底有什麼偏差?所以我們今天一個人活了一輩子,你不要說長眉老祖也一樣,你在外面…變成外面天上所有的仙拼仙也一樣意思,都是一個觀念在當祂的神仙在當祂的佛,但人間裡面因為眼睛著相太重,看的許多事物都被現況裡面所吸引了,所拉扯了,變成我們從來已經慢慢的喪失掉自己的反省能力,這一股反省能力,老天創造人很公平,我們又沒有辦法維持到那一種中庸之道,自己不知道什麼地方出來的,媽媽懷孕給孩子的時候,生出來從胚胎裡面十個月,這裡面充滿的都是一個水,胚胎成形的時候,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水,從這個水的成形慢慢孕育到最後胎形出來之後,衍生出一個骨骼,一個架構,一個形體,旁邊還是水。


     

那這個水裡面我們打個隱喻,這是我們用胎生生出來是這樣生,卵生生出來又何嘗不是?裡面就是一個蛋黃,一個晶體,然後也是水,當然今天我們在這個營養學裡面大家覺得說少吃蛋,蛋膽固醇很多,對不起,你怎麼知道蛋膽固醇很多?我們再打個隱喻,老天會讓你吃膽固醇很多的東西嗎?這個代表著人本來出生出來的性格性體都是中庸而已,你吃到蛋黃全部都是膽固醇,譬如說酸性,但蛋白全部都是鹼性加起來剛好很平衡,所以不會吃死人的道理就是如此,它一方面強鹼一方面強酸,這兩個合起來老天已經算得比你們更早了,這是因為這兩個東西生出來孕育萬物了,怎麼會有強酸強鹼的東西能夠生出小孩呢?生出人類的下一代生出動物的下一代呢?所以我們都是從中庸出來的人,其實我們都沒有維持中庸,我們就維持偏窄,我們維持上輩子沒有養的東西來當這一輩子應該有的本錢,所以因為上輩子沒有丟掉的上輩子還存放在自己身上的,所以我們把這些東西當成是自己本身最佳的資產,所以我們在這個地方很貿然的就在養完之後就不知道要怎麼當父母了,父母本身的職責要了解到在你一個過程裡,你們不了解在中國的斗數裡面有相當含帶非常強烈的這一種觀感,一個人生出來的時候,我說福禍相倚疾厄現,但真正疾厄所示現的地方不是只有這樣而已,疾厄所示現的地方也有跟父母的道德有關,如果我今天父親在我還沒有結婚之前我就要求自己,我對於因果觀念的濃烈,我對於很多事情的看重,可能我所接觸的人也會從這個地方兩者之間道不同不相為謀。



彼此如果感覺上差距太大的人也不會相處,對於夫妻之間的關鍵點在結婚之前就有這種濃烈,真的要決定要當人父母時,你生出來的孩子你要了解,你們可能不知道人緣是怎麼看,人緣就從父母照疾厄,父母宮的位置的星辰會照到疾厄宮,這個疾厄宮很重要,生病的疾厄,疾厄宮的意思代表著前世業力,那個是多厲害的東西啊!那絕對不是隨隨便便的說一張星辰在那裡,很多人很喜歡說我是什麼坐命的?我是什麼星辰的?對不起!你什麼坐命什麼星辰是你內在的個性支使而變成你以後做事情的一個態度,但問題出在你的疾厄宮卻顯像著你不知道的那些前世因果全部濃烈的定位在那裡,這個因與果可能不是來自於你本身百分之一百的承擔,但是可能由於來自於百分之八十你父母要幫你承擔,或許這個百分之八十也有可能你父母之前因為沒有養身養好把這個孩子定位到那個地方疾厄就現出來了。


     

所以你們覺得說產前的這個身體的檢查,在婚姻關係裡面,因為又生兒育女裡面很自然的用我們科技的方式裡面把嬰兒的胎部照好把它的胎氣照好,但是問題出在你不知道要照的地方太多了,因為你生出來到你結婚到你決定要當父母之前養身在前有沒有養?天下人沒有人說出來過,天下人也沒有出來理過這個事,天下人總是認為不錯,他們這樣門當戶對,他們兩個情投意合,所以他們兩個去結婚,所以他們兩個生小孩自然他們兩個當人家的父母,但當人家的父母前面所累積的所有你曾經成長過的三十幾歲,你當時你父母教你的有沒有累積業力?如果沒有,那慶幸,到你自己本身成長過程你有沒有累積不好的因,那也慶幸讓你生一個平平安安的孩子出來,如果中間有任何蹉跎或差錯的話有可能你必須要承擔你出來當演父母的時候那個角色的扮演,這時才知道說思考事情今天不止是談個戀愛而已,今天不是只有一個戀愛的掛帥讓每一個人在愛情的這種角度當中取得我們自己的歸宿,在還沒有處理這樁事情時勢必很慎重的去了解到自己在處理這方面究竟要如何面對?


     

這是屬於未婚階級裡面未婚程度裡面,甚至於已婚的人你如果發覺到有某種程度的突發狀況,你甚至於感覺到有某種程度你不能承擔的痛,甚至你因為結婚之後,你的孩子突然身患罹患不好的疾病,甚至於纏年宿疾,你要感覺到的你不曉得從何找出原因,你不知道從哪個地方看出端倪…那我就說過善知識的打底就是打到釋懷,從這裡釋懷掉說我了解了,這種東西老天祂不生無用之人,更不滋大地無用之草,但是每樁事來這個地方如果把因看得很重,你的果就知道是怎麼出來,那這些問題延伸出來就是我今天站在台上最主要的要義,這一股要義你們可以因為兩個人感情圖謀彼此之間沒有精進?還是沒有要求?沒有修持?延伸出來是你的下一代讓你去背負那個應該背的責任,我個人本身所講出來的每一句話和語言,每一個詞句,每一個字我都必須要照單全收,就很像我是你們的兄弟,你們的父母,你們的等等一切,包括是你們自己本身至親最尊重的一個師長,你們每一個人因我一個字錯,一個字不對,一個字觀念錯誤我都要全部承擔,您就知道承擔的浩瀚與無涯,您就知道承擔的當中裡面所設想出來的我必須要如何去要求精進自己?


     

所以我的養身沒有時間的,我的養身並不是來自於我們講普通的養身,不是在減肥,不是在什麼增胖,也都不是在那一種其他的有形的數據,養那個內心怎麼養?這個內心如果很堅持的養到那一種平順、養到那一種中庸、就養到一個蛋一樣,中間是百分之五十比五十的比重,那這時養身在前父母後你要了解了,這是一個觀念,這種話是做什麼用的?這種話是讓你感應的,這種話是啟迪你的,這種話也可以告知你它是一個警戒線,告知了許許多多還沒有結婚的青年男女,你們對於這樁事情絕對不可以只有依照習俗、依照慣例、依照大家的看法、依照它本來就如此,而就貿然的去從事了這個工作以後,而覺得你們可以當成人家的父母,差得遠,差太遠了,未來的社會差更遠,未來的社會孩子根本就沒有任何研習的對象,未來的社會裡面現在都已經這樣子了,就是一個公寓,就大家火柴盒一樣,大家進去都塞在裡面一個蘿蔔一個洞,孩子能夠頂多學習的也是看著你這個父母怎麼教他而已,怎麼孕育而已,他的可塑性一定很高,必然的,我就說一個這個你們也常聽過的,但是聽久了你就知道曲館旁邊的母豬都會打拍子你知道嗎?曲館旁邊人家在演奏久了都會打拍子,母豬在那裡住久了也會跟著打拍子了,這樣打,父母後就是這樣子。


     

我們家的巴頓又何嘗不是?因為我坐的位置在那個地方,每天白天哥哥姊姊上班牠一定在我旁邊,然後牠一定聽佛樂,聽到牠自然很自在的,很自自在在佛樂就是牠的催眠曲,牠自然的聽到佛樂就想睡覺,就很自在睡得很好,牠現在聽阿彌陀佛經,什麼經都一樣聽,那牠的環境,所以我當牠的父母,父母後,我有責任我引牠進來,我就要這樣教牠,我引牠進來,我引牠引到牠慈眉善目,引到牠兩個眼睛看到任何一個人都覺得很慈祥,都覺得是好人,牠從來沒有看過人是壞人,因為牠沒有看過壞人,牠每一個人牠都搖尾巴,那是牠的心性,這種心性就代表著我們在相處的過程有沒有養成這一股心性來對待著彼此?彼此的對待關係裡,先不要談說哪一個人的特別喜好,哪一個人本身的一個資質,我們最起碼的應該知道說在一個不同的環境裡面,每個人的心思所寫照出來的一定會在不同的程度裡面影射出它最後的結晶就是善惡,善惡的標準如果都一致,那當然兩個人養身在前父母後的問題就會慢慢的一直沒有感覺到負擔,所以父母不是難為,孩子不是難養不是難教,是要養要做要教,在要做之前你以前有沒有做你自己?


     

以前如果沒做你自己,你要走後面的這條路當然會坎坷,當然會有很多衝突,當然會有很多磨練,當你接受在這種磨練層級的同時,請問你如何看待?如果今天還好你有聽善知識,你在這個過程整整的成長了十幾年,你可以把很多事情慢慢的這樣抽絲剝繭,甚至於自我洗滌,甚至於自我帶動,孩子會這樣子突然之間移樽就教的很自在的也跟著你走上這一條路,那是你的慶幸,也是佛祖的保佑,要是沒有?那離經背道就是社會問題就是這樣出來,吸毒的孩子從哪裡出來的?吸毒的孩子天生就想吸毒嗎?不會,當然他所吸的,包括他的嬉戲玩樂就是我們在這個崗位當中裡有沒有堅持到自己的養身的要求性?所以你說我進來的時候,看著你們坐在那裡的時候,每一個人臉龐所表徵出來的臉型跟所有一切的樣子,其實在在的也都提醒我在這個團隊當中大家所精進所修持的程度有沒有那一份的堅持跟信心不逆的那一種倒退步出來,如果沒有,那當然每一個人感覺度你不了解那個東西會刺人的地方,很簡單眼睛一瞄就知道哪裡有,因為畢竟我的生命裡面就是跟大家的臉在一起生存,生活的過程也是看大家的眼神。


     

所以我不從這裡自我精進跟要求我今天不會提到這個題目,因為這一個題目『最重要』,當你父母宮本身所顯像出來的星辰會照到疾厄宮的同時,也是孩子本身未來的人緣,你知道吧?人緣是這樣看的,一個人有沒有人緣看疾厄宮會照什麼星?如果父母化忌射疾厄,這個打死都沒有人緣,都不會有人緣,父母如果化忌射你的疾厄就從小就學到父母的壞榜樣,甚至於承擔父母的業力,他勢必的他很多時候所談的事,包括所作業的過程跟人當中會格格不入,甚至於疾厄宮煞星滿佈的,很多事情這樣子讓人家沒有辦法接受,那相對這個人可能人緣就不好,除非說你在疾厄宮裡面又是羊陀火鈴空劫,空劫星進來還情有可原,天空地劫進來的話這個人很容易去參與悟道,很容易參與佛學,很容易參與說,有些時候的信仰宗教的一個模式天空地劫,那其他羊陀火鈴出來就是仙拼仙,一定的,你們父母在世的時候就是仙拼仙,跟外面仙拼仙,來到這裡時所生出來的孩子絕對不會輸你,長江後浪推前浪,青出於藍。


     

好!轉過來了,這是一個階段,階段很重要,在還沒有生你,未生我時我是誰?順治皇帝所講的,再走到今天我已經生到我了,生到我之後我已經開始有一個過程,有個目標,有一個理想,那你的父母後你有沒有堅持?你如果沒有達到這種水平,你也沒有這種觀感,你甚至於沒有這種準備心,那這一趟路可能希望你可能要延遲幾年可能延遲多少歲?所以很多人說你看我二十八歲、三十歲,算命的說我三十歲結婚比較好,什麼三十歲結婚比較好?誰規定三十歲結婚比較好?你成熟了沒有啊?你的觀念在哪裡?所以我們只有從數據裡面很像掌握到契機,從來沒有從自我要求的觀念上看到我適不適合當人家的父母?因為當人家的父母是很辛苦的事,當人家的父母不是只有養育的事情而已,當人家的父母是肩負著不要讓這個業力纏身的問題,業力纏身是很難過的事,但你如果經過今天很多不同的層次的修持就會衍生到不同的情況的變化。


     

我講這個很簡單的隱喻,這是在網站當中裡很好的文章寄過來看了一下,有一個媽媽帶一個小孩,這在十幾年前的事情,去到新公園那個地方看到一個相命師,相命師就一直巴著他們說:我來幫你看一下,但是這個母親覺得說我就不喜歡看相,這種事情對她而言她覺得都是江湖術士一片話,但這小孩子很天真很純真,她說:媽媽,看他這樣子,那個老伯伯那麼可憐我們讓他看一下,就拖著她媽媽去看相,那她媽媽身上剛好剩下三千塊,在看的時候,他說:太太,你要小孩子特別注意,他一看到小孩子的時候,看到太太的時候,相師講不下去了,看到他媽媽的臉就哭出來了,不要看了,他說:我看不下去了,因為看到那個小孩那麼可愛,那她問說:為什麼不看?他說:因為我看不下去,那她要給他錢三千塊,他打死都不拿錢,結果剛剛好旁邊又圍了一堆人,有一個人呢?一個婦女抱個小孩很痛苦的在那邊,大家圍著看,因為她的孩子在醫院裡面呢?沒有錢進去住,因為她需要醫療,需要如何對待?她剛好三千塊給她說:三千塊你拿去,不夠的…剛好旁邊有一個藥局,她就幫她張羅一下讓她進去。


     

之後家裡面…因為她住三樓,一樓的部份裡面有水災水厄,結果一大群螞蟻這樣整個都爬到他們家裡去,那不是算隻的,那是好幾萬隻都爬到他們家去就對了,然後她四個小孩還有職員,她要求他們絕對不可以用腳踩路走,就墊木板起來走在木板上,很怕他們踩到螞蟻就對了,這樣從上面走過,到了後來水退了之後螞蟻也離開了,就沒事了,沒有多久她家發生火災,一二三四五燒光光,她是三樓,人家覺得一團火燒下去應該…她看到火她嚇死了,進去門一打開的時候居然不熱,小孩子還放在她的書堆旁邊,四個小孩還有她的職員活生生還活在那裡,而且那個書是過去人家舊書攤的人出書的人賣不掉她就把它買回來,解決那個人的經濟困難,走這些路,就這麼奇怪,人家就說過,那消防隊員就說我在噴水的時候,就獨獨那個三樓煙霧瀰漫,水都看不到那個怎麼噴進去?但就有人看到那個地方在搧風,搧到那間房子沒有被燒到,事後他們又不知道經過多久,又經過新公園,又看到那一個相命師在那裡,她走過去,相命師看到她帶著小孩的時候,臉色覺得非常訝然,他說:太太,照理說你是不應該有小孩的人,你應該在火厄當中裡面死掉你所有的孩子,怎麼孩子還存在著?原來就是這些陰德來補於她的不足,這種事沒有人會先告訴你,這種事也無從告知,這種事只有靠養身在前父母後。


     

所以你說這些問題在社會上因為沉淪很久,社會上沒有人去提倡這種事物的正面價值觀,整體社會所考慮到的都是非常現代化的,不是科技,不就經濟,不就政治,不就什麼一切,人間該去遵守的這些事項反而就棄之如敝屣,根本沒有人要提這種事,我才說整個全世界裡面你說很多事情忍耐力,忍功最夠的是誰?忍功最夠的就是我們現在阿彌陀佛是我們觀世音佛祖,你想想你說觀世音佛祖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不見得,我說六十幾億人口最起碼西方的世界裡面還不知道,不見得了解阿彌陀佛跟觀世音佛祖,我們的六十億扣掉四十五億不知道的,中國大陸十三億多又沒有人拜的,在印度那個地方有人又拜喇嘛拜什麼其他的哪一尊我不知道,真正有在拜的可能東南亞還有台灣才有這個觀世音佛祖,那台灣的觀世音佛祖…兩千三百萬人如果再扣掉中間裡面基督教、天主教、回教的,那可能還不到一千萬人拜,不到一千萬人拜再扣掉道教的一些等等一切,我感覺祂實在很可憐六十幾億人篩選過後祂可能還不到五百萬你想想看,但祂掌管了這麼重要的極樂世界,你就了解信仰當中的皈依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那叫養身在前。



那同時的你們也可以感覺到今天有如此福祉的渾厚來這個地方聽取我在每個禮拜的時間裡面的課程,包括我現身的說法,包括我跟大家講的這個八十三分鐘的示現,你看到示現你才知道你在養身,你因為養身你有機會看到示現,你因為養身了你看到這個示現你了解因果,你更知道佛陀的國度裡面的世界是如何的這樣子很自在的須彌之間你要看什麼就有什麼,你要想什麼就有什麼,這絕對不是魔法,這也不是魔術,這是在活生生裡面諸佛不妄說。尤其是…很重要,阿彌陀佛的世界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要門是不能回去西方佛陀世界就是謗佛法,所謂謗佛法就是今天我所談論的事情是假的、虛構的、還是不對的?還是我自己創意的,還是如何捻捏捏造的?對不起,我已經被先打掉了,要回去我第一個就不及格了,也就不用再想回去了,所以這些問題活生生的俱足在每一個人的思想腦海裡,目的也只不過是要讓大家了解到每一個心路歷程的走法,大家從這個地方開始得到一個往前延展的一個不同的進展程度,進展程度再延伸出來,你到結婚了,我剛剛講的是一個因果觀念,所以一個母親她本身…父親也一樣,養身在前父母後,你從這個地方你如果養到一個人緣,你孩子生出來就會有人緣就會有格調,疾厄宮不會產生不好的破敗,你就不需要承擔這些事情。


     

再換第三個很重要,當你養好自己了,你把自己的身心都養得不錯時,你要看到你的老的,父母後就是最後面了,那時候又不是你當父母了,你現在已經當人家父母或許你已經有兒子,你上面還有父母,這時是我們現在四年級生常會碰到的一些事物,四年級生五年級生可能或許你父親只要晚娶,還是你是么兒這一類的,你父母可能走過來時,如果我爸爸現在還在的話就已經一百歲了,一樣道理,很多人現在父母親都差不多八十、九十甚至七十幾歲以上的一大堆,所以你站在這個年紀當中你一輩子經營到現在為止,當你如果到了五十歲左右時,你的父母加上去差不多也是七加上去差不多也是七、八十,甚至九十歲的都有,你怎麼可以不緊張?你現在所做的事都在幫他們做你不知道而已,你現在在聽取一個課程,其實你在現場坐的就是一個…講實際它就是法會,這個法只是沒有叫你們在這個地方從誦經裡面得到,還是什麼水懺裡面得到,不是,這個很實際的直接直指人心的法,你從這個法開始你去歸納去規正自己,規正自己以後慢慢的調息自己,這個時候你的父母竟然是要你庇蔭跟照顧了,你今天如果是五十歲還是幾歲時,你父母是沒有生產能力,他必須要在這裡做個期待,他今天身體的好壞?包括他日常生活過得是否悠閒自在?全部仰仗著我們曾經生出來過的孩子以現在的修持跟福德跟福氣,來培養著我後世的功德的能量,這是必然的。


     

我的好兄弟今天在這裡,他媽媽現在九十七歲了,客家人,我曾經說過他有一天跟他媽媽說:媽媽你知道葉教授嗎?我今天跟他在一起,他媽媽說:我怎麼會不知道?他就是屏東人,他也是客家人,就如何如何的…,他媽媽是常常禮拜六禮拜天看我的電視,九十七歲了,這時候你就了解到在這個過程他現在他所做的工作是怎樣?每天回去到家裡,他有些時候比較晚一點還再請母親起來,幫母親洗個眼睛洗個臉,現在早上起來也是幫媽媽再洗個腳,然後最主要他母親就長期服用田七人蔘素,有一次從樓上這樣滾下來樓梯,因為不小心滑到一個車子滾下來,去到醫院裡面手骨折斷沒有開刀,因為這樣子喝慢慢的讓她生長激素成長,也因為田七人參素把他媽媽救回來,不要開刀就自然痊癒了,但母親很健在,健在哪裡?因為這個孩子很孝順,她現在因為她用這個孩子他本身所累積的功德的迴向讓他媽媽很健康,這些事情是我們長期都要做的。


     

孝順不是等我賺到錢,孝順是你在日常生活中你當人家的孩子開始那一天就開始要孝順了,那個孝順不止是對父母的噓寒問暖,那個孝順就代表著你的養身在前父母後,你一輩子五十七歲的功過你的父母到老的時候要背負,因為是他生你的,他教你的。這些觀念沒有人去想過,很像我父母在醫院裡面生病是應該的,人老了誰不會生病?很像我們怎麼樣?是應該的,對不起,這中間裡面有沒有貴人引現?這中間裡面他的過程是不是很安康?這中間裡面過程是不是很舒適?其實跟你當中所鋪陳的功德有絕對關係,所以我們一個人演,還沒有看到之前就在演,演到一個過程要演人父母也在演,演完父母又還要演,這個還在活的,還沒講死的了,我還沒講往生的,你不要認為它是一個隨便無稽之談,當事情如果講到一個很深度的同時大家才知道厲害關係都是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層出不窮,當每一個人知道這些關鍵點,從這裡了解到我累積了五、六十年的社會的閱歷,我累積了五、六十年對社會所持的觀念跟看法,這時所有的功德不要說它是一個業障,是我的父母在承擔,你們都認為他生下你們到老了所以應該會生病,所以應該會如何?不是,是他在承擔。


     

我就說我們房庭長我自己的兄弟,處事當中非常單純的人,但是事實上他的格局裡面也有他的業力,但他一生當中裡面法官四十幾年的生涯非常清廉,非常的照顧別人,非常的體恤人身等等一切,他所供奉的這一個禪師就是濟公禪師,您知道當他母親一百零一還是一百零三的時候,濟公禪師就來告訴他,他去祂的廟裡面,祂說:我們這個大廟堂如果要修改前面的門面時,就要把你媽媽帶回來了,跟你講明了,你媽媽到什麼時候我就把她帶回來,那時候他聽到心裡很不忍,因為他很孝順,他每個禮拜一定固定要回去老家跟媽媽敘敘等等一切,然後他再回來台中等等一切的作息從來沒有改變過,結果這一個時間到了,真的是修改那時候,有一天就在一天下午而已,母親早上起來還安安康康的,下午睡個午覺突然人就走了,你看多好走啊?這個一帶就走了,也不用去醫院插管,也不用去醫院幹嘛?也都不用洗腎,什麼都不要,但是他當時覺得很不忍,跟老禪師求說:可不可以再多活幾年?祂說:不行,錯過這個時間就沒有機會了,錯過這個時間就沒有機會就是你們現在看到加護病房裡面很多人,你看到他們每天在那個地方所做的急救,還是包括所做的那一種養護工程,你們也明明知道這個要回返回來到好很困難,因為老人的中間所受到的只有折磨而已,所以在長期的折磨之下就是我們再慢慢的轉過頭來看自己,在這個時候裡面我們所做的事情難道是我們補充得不夠?


     

所以我們的父母要走的時候,走得不是那麼順遂,走得還有罣礙,或許有他自己個人本身應該去承擔的前世因果的業力,但終究可能也有我們自己沒有做到的那一種完整的補強,那這些事項經過檢討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隨時都在修,隨時都在修一個不同的因果的一個淪陷,那這種淪陷你又脫不了關係,都是跟你最親的人,先不要談說你個人的福禍,但這些東西裡面我只是談到你所在的一個角色扮演,還沒有談到你自己個人因果業力的循環,當父母親走到一個某種程度了,那他本身所顯像出來的你在這裡你就要行深懺悔心,用最深沉的懺悔看到父母在受苦受難的同時那一種景況,你只有用你靠你最深沉的懺悔才能夠得到減免,甚至於減輕你父母親長輩所應該受到的那個苦難,而不是只有來自於求佛祖把他醫好,很多人都是求佛祖把他醫好,從來沒有求過把自己醫好,也自己把自己觀念醫對,這就是你看許多人去求神問佛的道理,你家裡如果有病人的時候,大多數十之八九都去醫院裡面求,求看看有沒有藥籤?求看看會不會好?求看看會不會如何?都不曾回來求過自己說我實在因為我做得不夠好,所以我的父母去承受這些事項,在那裡受到折磨,這種折磨不是說有時候人家會想說在拖,都認為說拖在病床上面,拖在很難醫治的病,拖在那裡不會倒也不會好,這種事項才是真正會使人受折磨。


     

好了,這些問題到走到某個程度,有一天他走了,他走了,他走的同時你會覺得人都走了,那就算了,這樣就沒事了,就納骨塔買一買放著就好,代表一生當中我們的緣份到此為止,對不起,又差太遠了,又差很遠了,他去那邊還有事欸!,不是這個走就沒事,他去到那裡,你在人間做的事又影響到他在那裡應該接受的那一種禮遇或是位階,那是必然的。這代表你在還有生之年你以為生一個孩子隨便生就好了?截長補短之下都黏在一起,都緊緊的黏在一起,沒有一個脫勾的,走了都還在,走了依然的,你在人間所做的所有事物同時的會迴向給他在那個地方所修的功德簿,也同時的迴向著你在讓他所接受的業力,所以為什麼很多人家不是很多父親母親子女是缘也是債,道理就從這個地方債來債去,只要在輪迴中就在輪迴受,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大家都知道,但問題是這個知道,我們不知道緣由也不知道如何根治,所以當你父母親走了之後,慎終追遠民德歸厚並不是來自於清明節,而是來自於這個地方普行孝思變成改換成另外一個行功德事,把自己行功立德的事情,我不是說一定迴向給他,但老天有眼明察秋毫,這家子人真的生了這麼好的後代,父母親走了,過去有教育的本來就很好,現在做得更積極,他內心裡面期待的並不是我要寄望我的子孫,我的父母已經走了,在那個地方沒有人幫他們做功德,不是頭七、二七、三七、四七,都不是,不是每天在念這些法會懺法,最主要是來到這個地方我很實際的我還在做,默默的為著我已經走的親人在做成一種祝福,在做成一種祈禱,這樣子就對了,那個地方的那個人會慢慢的因為你會越活越爽快,會越活越自在,自在的角度會慢慢的感覺到,那種感應就會出來。


     

好了,這種感應回來的時候,他已經走了,你已經有這個方向,最後有一天我們也會老,那時候我們的角色,主角變我們演了,但你這個老的主角養身在前,這個時候你孩子也跟著你,差不多年歲差二、三十,但都是已經到達某種成年了,有的孩子已經四、五十了,那你這個時候七、八十,那你看他的時候已經不是他過去的孩子了,你在這個典故裡面可能你身心裡面所接受的一些,可能就是生理上的結構的痛楚或是任何對應關係,以這個關鍵跟關係而言,你千萬不要在這個地方看到的只是來自於這是老人病?都不是,你要從這個地方再慢慢的細細的思考我這個孩子在五十年當中裡面做過什麼事?這些事我都看得清楚,這些事我也了然於胸,這些事我在有生之年我要慢慢的諄諄告來,我要告知他這些事,我都有把它做成筆記,這些事我都把它做成記錄,在某個階段裡面你做哪件事?在某個階段哪種處理?哪種方式裡面有違善良風俗有違道德原則,有違太多一些事項呢?例舉,希望這些事在你心中裡面或許不是馬上的直接對你產生傷害,或許你避過,但是往後你在我這個歲數一樣要承擔這些事,這就是教育。


     

人老不是沒事幹,人一生當中只要活得仔細的人,他會把很多事情就累積起來,不像儲蓄我們的金錢,但他儲蓄記憶,他儲蓄智慧,他儲蓄曾經跟我相處過的人的點點滴滴而把它當成是一種座右銘,當成是對社會的交代,你如果懂得這樣走,我相信很多孩子不曾看過人家的祖先是這種走法,今天要要求大家這樣做的原因,就是因為過去你們不懂,一直把人演得太過隨便,演的方法就是演得很簡單我就是生老病苦死,就是如此而已,我吃飯,長大,人家生孩子我也是,到最後就沒有思考能力了,不會思考了,不曉得要做什麼了,就開始跟著別人過年了,就過年跟人家去遊覽,任何事物就跟著去看,就是這樣。



所以你看到那個人怎麼一臉都這樣渾濁,那個一臉感覺都沒有那麼清新的感受,一臉感覺起來就很像不是很開朗,因為他從來沒有研磨過自己,都不曾洗臉,不曾洗過心,這是必然的事。如果這些事情大家都有在留心的時候,你如果從這裡慢慢的把步調抓穩,那開始感覺到一點一滴都能夠從這裡得到一個啟蒙跟啟示,那我們知道了,走到這一條路的時候,到你一走,我再講一個角度很漂亮,這個在台灣可能現在機緣比較欠缺,中國大陸過去有修有德的人,從過去歷代裡面五千年流傳下來許許多多的歷史讓我們看到很多奇人異士都是來自於他走了以後往生之後他家得到好地理,他家得到好風水,葬到好祖先,接著他又開始了,又往好的基礎又開始發起來了,家道中落後始興,就是前面的人可能苦哈哈,但是苦到有志氣,苦到清苦到白苦到又清廉,這些問題延展出來之後他可能往生了,沒有多久可能他隨便葬,葬到好地理,還是因為日後發達了,又有幸又得到好地理,輾轉的就變成良性的循環,一個人在人間裡,大家不要不相信,風水輪流轉,絕對不會錯誤,人在世界上當中裡面第一個生出來的養身在前就是命,你的命就是你養身在前,就是我常講的上輩子的成績單,那你養身在前就是命。


      

再來你第二個就是開始走入你的運,命與運是當中裡面一般過程一定要行經的路程,再來你就是本身你要考慮到的你的風水,你的風水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為它當中有一個很好的一個補強作用,再來你的道德,再一個重點,最後你的住場,這都是有它關鍵點的,但這個風水的對應關係,其實有很多風水是早在多久之前就已經點給人家,只是人家不知道而已,那我們把這個東西當成是一種引薦,把它當成是今天來到人世間裡面,這個風水所傳過來的可能會給自己後代子孫影響到的,包括你自己,所以你把這些事情事事都為別人設想,今天我要生兒育女,我是為子女設想,我不是為因為我要當父母設想,我設想是因為我有資格把他們帶到人類的下一代而言,他們會很健康活著,所以我這個設想是周全的,以這個周全的角度看待,所以我才有資格當人家父母後,你沒有一件事情你不幫別人設想,但每件事情都設想到你父母往生了你都還在設想,生命的完整所取到的一個人格就是命宮裡面自然在下輩子裡面會表現出來。


     

所以我們經常期待說我們算到一支好命,因為現在大家經濟不景氣很多人求諸於在命理當中揭櫫於自己未來觀,但是我是從這個地方直接打破,你不用去求,你也不用去問,你不用告知我說你是幾年幾月生的你看現在運氣如何?這個東西問得太小,問得太段落了,問得根本沒有辦法起承轉合,問得根本對你這一輩子當中一點幫忙都沒有,我就要告知你有剛剛前面這一段路途這樣數落過來走到今天,甚至於到你的祖先你的等等一切走,你都還可以必須要照顧到他們未來,你有在照顧你祖先未來所做的門風家風等等的一切應對,你的子女在那個地方耳提面命,你走了,他也會做,他也會跟,他也會學,孩子沒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就是學習,孩子學習父母當中是維妙維肖,孩子不可能從現在開始就自己去創發某種創發力,雖然現在有資訊,有任何對待?但跟他最接近的還是父母本身的語意所授給他的那一種專注跟那一種改變,我所學的父母言行當中竟然有那麼好的績效,讓我覺得能當成一種學習。他走了,他開始又演他自己未來的人生觀,所以你看到人家好風水好地理好門風,包括好的家境並不是來自於人家突然得到,可能或許他們家有堅持到某種程度的時候得到這一種領受。


     

但今天整個化整為零,站在人世間我把大家做一個很詳實的一個領域的這一種釐清,通常性許多人都把一生當中的命運裡面看得太單純了,老是把一張命盤端出來的時候,就要做輸贏,我剛剛說過要輸贏的一件事情,絕對不是只有單單那一張命盤裡面就可以當輸贏,除非你是特殊格局,站在特殊格局裡面還是一樣有它不同的造化與因果對應關係,所以你們看到一個命運裡面,它只不過盤局裡面最基本的一個架構,中間有太多你不知道的養身在前的事情在做無形的推波的力道在支使,這個力道才是大,所以你命盤當中只不過是你前世因果的造化所顯像出來的結論,但是你每個點滴所照出來的每一個過程,凡走過必留痕跡,路無走盡處,只因人走絕,那為什麼走絕?因為我們急功近利,如果你把這些回想起來說:教授講的我知道,每每看到教授在台上講得這樣子,聲音這樣子講,這樣子探討,這樣子對待,其實這些話都是要用很長很有力而很加強的語氣速度又快,講話速度快是因為你們有資格,已經聽到這麼快速度的話,講話速度快可以讓我講更多,我如果講得慢,那對不起,那講完的時候可能講沒有幾句,但這個快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的思緒已經跟我連貫在某種程度當中已經能夠契合到一聽你就懂,這個功力不是隨便得到的。


     

但這個就是養身在前,你們養十幾年了,養了十年八年養了多久?對於這些話反而是變成日常生活當中的一種中心點,聽到這些語意跟語句的時候,感覺到心裡面非常的舒暢,就像是我特地的去挑那個阿彌陀佛那一卷音樂,讓你們還沒有聽我演講之前靜靜的聽那一種阿彌陀佛那一種旋律,那一種平和,那一種發思古之悠遠讓每一個人感覺到原來你很像似曾聽過似曾熟悉就代表你曾經從那裡來過,你曾經從佛國來過,所以不要小看自己是從哪裡來的弟子?每個人都有這一種根器,回去西方極樂世界,不要把它認為是一種奢望跟奢想,也絕對不是來自於說我們今天什麼都不做,然後就在那個地方等,等到告別式的時候哪個佛哪個人等等來帶我?不是,還是等哪個僧哪個侶來這個地方念得特別勤我就走?都不是,你生平當中養身在前這一句話我剛剛說過了,你在沒有知道之前你已經養過了,你到你開始有你了,你又要開始認真養了,再養到你想養人,你要真的更認真養,養到你又大了,養你的人你要更認真養,他走了你還要養,一輩子都在養,一輩子都在學,沒有停止過,所以既然沒有停止過,我說路無走盡處,只因人走絕,你走到絕你就走到盡,你說我這樣子就很不錯了,我的人生就是如此,對不起。


     

轉過來,你又到醫院去了,到醫院去的時候躺在那個地方那一種無奈,躺在那個地方要生不生要死不死的,但是每天都要受皮肉痛,你所看到的所有觀感到底是我沒修才變成…那時候再講有沒有修就為時已晚了,希望從這裡我說過一堂課你們走進來的駐足,每一個走進來的足跡,其實…我說誰看到?我非常清楚,我想說奇怪從樓下照著九樓,這麼大的法輪在那裡,照理說那個光是很強,那個光都可以透過柱子你想想看,那個是水泥柱子,水泥的柱子光還透得過去,圓圓的在那裡時,我居然人走進去不覺得熱,因為我家的燈是吸燈,吸上去的怎麼會有這麼圓的燈呢?我身在其間我不覺得熱,你就知道幾度空間了,你知道空間的角度就這樣看法了,你千萬不要覺得它那麼亮,那麼亮的燈你站到旁邊,就像我在這邊演講這個燈光如果射過來,如果真的照近一點的話絕對身體覺得非常悶熱,但沒有,已經感覺到有點熱度,但那一個大的圓光我人站在裡面頭如果頂在那個光裡面會燒死,我一定會被燒死,但是我覺得一點都不熱,那個就是威神之力嘆莫能窮,又不是這樣子而已。


     

那一天剛好家裡有一位律師來,女孩子,邱大律師,她從美國回來也是蠻有名的,跟著我一個好朋友林健昌林總裁來家裡面坐,我就拿給他們看,我說大律師你先來看我的浴室,她說:沒有,就吸燈這樣子,我說待會兒你們如果回去的時候,我樓層在這裡,對面就是大馬路,你去對面馬路那個地方,安和路很近,你照上來,從下面照上來,妳下面看就看得到,她下去看呢?她看完她拿自己的照相機一照,啪嚓,圓的不打緊,她照她嚇一跳,她說:教授不是這個而已,我說什麼?上面還有四顆這麼大的心海羅盤的法輪,她已經傳送給我女兒,四顆這麼大我們那個LOGO法輪,在牆外四顆,這才會嚇死人,所以你說佛道怎麼看?為什麼祂一直顯給你看?為什麼一直顯給我看?末法時期了,時間不趕人也不待人,天時不待人也不趕人,大家在這個時候已經知道說既然佛祖已經把這麼多示現給我們看,我們就了解時間不多了。


     

所以你們今天看到那一張相片,釋迦牟尼佛的相片那個這一張這個釋迦牟尼佛,那個是從金剛經裡面那個釋迦牟尼佛的相片打二十一,當然網站我有解釋過去現在與未來,如果祂再強調更深切一點,二十一世紀的結束就是末法時期的結束,我們算一算就剩下九十二年,你就了解到九十二年很長也很短,但要修在座的都有機會修,因為畢竟我們每一個都有根基修回去,就放手一搏,放手一搏的意思是說還有九十二年我就修到我能回去就對了那修那個回去才是人間的真正的大結合的一個殊勝,殊勝的功德不容易得到,我說我一輩子當中我一定講到最後一口氣,我一定把話講到最清清楚楚的,我跟大家報告我早上沒吃飯,中午來到這個地方他們叫個日本料理這個鰻魚的小小便當,我吃不到一碗飯,吃不到一碗飯但要撐到現在,第一個所撐的就靠著田七人參液裡面加足了這一種氧氣,第二靠著一個意念,第三靠個責任,第四個就是靠著老天既然給我『看』這麼多,當然你去『做』,不然誰去做?我給你看那麼多就是你要去做,你要告知大家這個事情是哪一個事情的端倪,你用你的語言,你用你的態度,你用所有能夠告知的事項趕快讓他們幡然覺醒。


      

所以一道專題表面看它養身在前父母後到底是在說什麼?但是慢慢才覺得原來每個寸步都在養,養到父母走我還要養,因為你養完了,等你兒子就會養回來,那這叫好的因跟好的果,那當然風生水來…我不見得一定求財,最起碼我們在人生當中的一個交代,在下輩子再來的同時我們已經在另外一個地方做成駐足跟極樂,所以極樂世界你們可能沒有聽過共命鳥是怎麼唱歌的?祂在阿彌陀佛經裡面講共命鳥是怎麼唱歌的,教授活生生就在我佛堂那邊聽祂唱三次,嚇死我了,三次,那個聲音是美到不行,聽完那個聲音就會讓你心裡面一直想去求道,感覺到世間事所有的凡塵俗事都會突然忘卻,對於道那種渴望的追尋,祂那個音域就夠了,活生生的三次,所以這個時候大家才知道原來我們何其有幸,在這麼一個很自在的入世裡面居然能夠聽到這樣非常的精采,非常的寫實,非常的諸佛不妄說的場景,在一個開春的年代,又是一個新的一年開始,接著就是阿彌陀佛經的開始展現,在這個展現的過程,我希望每個人都從這一部經典裡面當成『畢生的志業』,比你的『生命』還重要,如此『西方極樂就在不遠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