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轉載】鳳梨災與鳳梨病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鳳梨災與鳳梨病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鳳梨災

  

正值鳳梨產季,豈知香甜好吃的鳳梨,竟引來「鳳梨災」…



生過兩胎的媽媽,第三胎8周小產,沒心跳了,只好人流。她說,腹微痛、腰酸背痛、肩頸痠痛,蹲立之際易頭暈,最近很怕冷。



這是典型虛證,尤其第三胎,早該調理了,否則,只剩六、七成電力的身體,自個兒都不夠用了,那還有餘裕分給另一個小生命?難怪他斷了氣。



我說,你水溼這麼重,身體一時無法輸佈,最好少吃水果,尤其西瓜鳳梨之類。



鳳梨?難怪,出事前我還吃了兩顆…



原來先生才買了一大箱12顆,大家吃得好開心,好甜好香啊!送了兩顆給介紹他們來看診的妹妹,妹妹竟忙不迭地拒絕,說,這不能吃。作嫂嫂的還嘀咕,妳們的身體有這麼差嗎?



我接著說,還有冰箱裡拿出來的都不能吃…

媽媽說,冰牛奶算嗎?

廢話,當然不能。

媽媽指著先生說,他還買冰牛奶,說給我補身…

喔,原來小孩是這樣沒的~~~



特愛吃鳳梨的爸爸,鳳梨酥、鳳梨乾、鳳梨汁、鳳梨罐頭…,無一不愛,家裡必備全。正值鳳梨盛產,豈能不吃?那天嗑了鳳梨,又喝高梁酒,搞得胃痛到不行,只好送急診!



我說,我寫過一篇「鳳梨病」的網誌,但你們這已不只是病,這叫「鳳梨災」!



夫妻倆低頭笑到要剎氣。鳳梨爸爸更精采,胃脹悶甚,曾經胃出血住院四、五次;兩上臂及大腿瘡瘍紅腫痛,週而復始,長夏為甚;香港腳也是從小相伴!鼻過敏更別說了,氣喘發得嚴重時,得帶呼吸器。便溏、眠淺易翻覆、打呼聲大如噴射機。

 

太太說,先生肚子很硬且冰,有個通靈的說,有什麼靈在裡面…



這些都是風寒溼盛的典型症狀,我們不管通靈怎麼說,只要中焦溫暖,那寒冰就得融了。脾陽一振,心臟運轉有力,全身機能就轉得動,不再疲懶呆滯。



冰寒是一定不能再碰了!像沙西米、生菜沙拉、果菜汁、啤酒…,都是。



媽媽在旁邊小聲地說,沙西米,我們很愛吃呢!然後她指著先生說,夏天他每天一定一瓶beer,說這樣才有fu



我說,只要少碰冰寒,身體就好一半;因為體氣陰寒,基於同氣相求的原理,自然會喜歡冰冷;等到體氣拉上來,再碰到那些涼寒的東西,必然因磁場不和而生拮抗,變得非常敏感,如冰炭不容,反應可能會很激烈。

 

兩個小朋友也是寒濕體質,典型的鼻過敏,很像鳳梨爸爸—是誰生養的小孩,真是一點也錯不了。媽媽說,為什麼沒那麼像我?我回答,你又不跟他們同姓!其實,孩子的體質主要源自母親,只是當時年輕,還有些資糧,等到資糧耗盡,不良生活習慣的負面影響就發威了。



我問喜歡有fu~的天蠍座鳳梨爸爸,李醫師這樣跟你們說,有fu~嗎?爸爸忙不迭地點頭。



其實鳳梨也有健康的吃法,入菜、煮水果茶、自然低溫烘乾…,體質虛寒的人,還是可以享用鳳梨的美味;不要難過唷~~~(28/Apr./2012





*也是鳳梨病

 


最近接連兩位病人,因胃嘈雜不舒來診。

甲說,以前遇到這種狀況,只要吃塊肥豬肉就好了,這次卻行不通。

問他昨晚吃了什麼?他想了想,沒什麼特別的,不過是有幾塊鳳梨。

個子瘦削的乙,除了胃嘈雜不舒,還有脹氣腹瀉的現象。

他說,我吃了一陣子的酒釀,有沒有問題啊?

我說,酒釀是溫熱食吧?

他說,對。

那麼不對,還有其他的!

然後,他想了想說,會是鳳梨嗎?最近每天晚上都吃鳳梨…



這兩位病人都有溼熱的現象,前者較年長,但極壯碩,每日運動;後者是年輕瘦削的白領階級。其實都不算太虛寒,卻在不對的時間,吃到鳳梨,還是出了狀況。服了溫中健脾、暖胃行氣藥始安。



鳳梨是長夏盛產水果,性涼,味甘酸。原產巴西,16世紀傳入我國。

功能解暑、生津止渴、助消化、消食止瀉、利尿。主治降血壓,消暑解渴,增進食欲,防止便秘、煩渴、頭暈、倦怠(富含的維他命B1)、多食油膩(含有bromelin溴,有助胰臟清除及分解蛋白質、脂肪)、悶飽難耐、飲食不振等症。

 

《本草綱目》記載:「鳳梨,補脾胃,固元氣,制伏亢陽,扶持衰土,壯精神,益血,利頭目,開心志。」

 

鳳梨特有的鳳梨酵素,能清熱、解暑、解酒、降壓、抗發炎、溶解血栓,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適合壯實熱燥體質。



鳳梨含有刺激作用的甙類物質(生物鹼)和蛋白酶(鳳梨蛋白酵素,有助分解胃內蛋白質,尤其食肉及油膩後),前者刺激口腔黏膜,以致口腔搔癢,牙周炎、胃潰瘍、口腔黏膜潰瘍者慎食;後者則令某些人產生過敏,稱為鳳梨病或鳳梨中毒。

  

常在食後15分鐘或一小時急驟發病,腹痛瀉、嘔吐,同時還有各種過敏現象:頭痛暈、皮膚潮紅、全身搔癢、四肢及口舌發麻,甚至還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系列過敏症狀反應。

   

食用鳳梨應注意事項:


 1.應削皮和果刺(鱗目鬚毛、去『釘』(花腔)),果肉切成塊狀,在稀鹽水浸出甙類再吃。
 

 2.不宜空腹暴食,飯後食用,腸中穢物易排出。
 

 3.內臟下垂、下腹突出、駝背體型的人,只可少量食用。體質虛寒、濕疹疥瘡患者不宜多食,過敏史者、女生經前經期、病後體虛者慎食。
 

 4.儘量不要晚上食用,尤其忌冰冷食。(23/Aug./ 2011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一句話的老師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272 2012/04/19

  





一句話的老師


華景珍





在漫長的人生過程中,我們常常受惠於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的教導。有的時候很簡單的一句話就能使我們終生受益。這一句能使你受益的話,可能跟你平常生活有關,也可能與你的專業有關,甚至改變你的人生觀或世界觀。



有一回,我搭朋友的車夜間走在彎彎曲曲、盤旋而上的山路上。他說:「晚上開車走山路,要注意路邊劃的白線,看著那個白線開,車子就不會翻落懸崖掉下去。」雖然只是一句話,卻讓我終生受益,每當夜間開車走山路時,就想起這位一句話的老師。



另一次也是搭朋友的車,他說有一回因為違反交通規則受罰,要去上交通安全課。老師教他們,當兩輛車並排時,你的後照鏡可以看到對方的車尾,就不會有死角。他也覺得這個教導讓他終生受益。因為他的轉述,我也跟著受益了。



還有一次,我去看牙齒,聽到女牙醫與一個來找他先生的朋友的對話。女牙醫告訴來訪者先生與客戶有約出去了。來訪者問:「他改行不當牙醫了嗎?把病人都丟給妳,妳不會生氣嗎?」女牙醫說:「他不喜歡當牙醫。他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好了。做事業跟吃東西一樣,不喜歡吃的東西,就算請你去五星級飯店吃,你也覺得不好吃。自己愛吃的東西,蹲在路邊攤吃,還是覺得很享受,很好吃。你說是不是?」這段對話改變了我對子女的教育態度。尊重他們自己的選擇,他們自己的路由他們自己去決定,包括後來他們選擇結婚對象,我也一樣,尊重他們。



在醫學專業上,我也常常受到一篇文章或一個人某句話的教導,而讓醫術進步,甚至開啟某一個領域的專業。譬如,有一回為了找資料,我在網路上逛來逛去,讀了一篇文章,全文已經忘記了。但是其中有一句話留在我腦中:「燥接近於寒。」



很多醫生對於咳嗽病人感到棘手。臺灣有句諺語:「醫生怕治嗽,土水怕治漏。」這個諺語的意思是:醫生害怕治療久咳不癒的病人,而泥水工人害怕整修漏水的房子。因為這兩件不同領域的工作,遭遇同樣的專業困難。



中醫有一種「燥咳症」,就是乾咳,「連聲作嗆,唇鼻乾燥,痰難咳出」。一般好發在秋季,有的連年累月不會好,甚至咳出血絲來。醫書教我們要使用疏風清肺,潤燥止咳的處方。時方派醫生喜歡用桑菊飲、杏蘇散、桑杏湯之類的處方加減運用。我自己則偏愛使用麥門冬湯來加減。按照經驗,經方的藥效,要比時方好得多,但必須選對方子。



有一回,我碰到一個嚴重燥咳的病人,因為病人咳久聲啞,我在麥門冬湯處方中加了蟬蛻、桑葉、菊花、括蔞實,這是一個臨床上效果挺好的配伍。在處方過程中,突然想起那一句話:「燥接近於寒」,所以最後加上藥性大熱的「附子」。



病人初期服藥,咳得更加厲害,但是繼續服用後,發現止咳效果就逐漸顯現。很頑固的乾咳,也在大量排痰後停止了。這位網路上我都不知道姓名的老師的一句話,讓我的醫術精進不少呢!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保持好的情緒——兼談甲狀腺結節的調理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3e721a0100mbhc.html





保持好的情緒——兼談甲狀腺結節的調理



作者:羅大倫




今天,我給大家介紹一種病的調理思路,這種病叫甲狀腺結節。



那麼,什麼是甲狀腺結節呢?現代醫學認為: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隨吞咽動作隨甲狀腺而上下移動,是臨床常見的病症,可由多種病因引起。甲狀腺結節可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結節,結節的大小、位置、質地、功能及其臨床意義各有不同。



特別提醒的是:甲狀腺結節不是甲亢,不能按照甲亢的方法治療。



甲狀腺結節大致可以分為良性及惡性兩大類,良性者占絕大多數,惡性者不足1%。依據結節的病理可分為:結節性甲狀腺腫、炎性結節、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囊腫、甲狀腺腫瘤等。臨床上早期認識甲狀腺結節的性質,特別是區分其為良性或是惡性病變,對治療方案的選擇、預後等具有重要的意義。



判斷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主要依靠病史,體格檢查,放射性核素掃描天穿刺細胞學檢查。病史方面,兒童期出現的結節50%為惡性,發生於青年男性的單個結節,也應警惕惡性的可能,如果新生結節或原有的結節在短期內迅速增大,應懷疑惡性病變。體檢方面,多發性結節通常為良性病變,而甲狀腺癌多為單個孤立結節,觸摸時表現不平整,質地較硬,吞咽時移動度小,有時甚至可觸及同側頸部的腫大淋巴結。放射性核素掃描方面,甲狀腺癌多為“冷結節”,其邊緣一般較模糊。穿刺細胞學檢查可進一步明確結節性質。



具體的西醫內容我就不介紹了,大家有這樣一些知識就可以了,遇到懷疑的症狀,可以到醫院檢查一下,下面我談談我對這個病的認識。



最初見到這個病,是遇到一位婦女,她患這個病,當時我給她診脈,認為她肝火太盛,仔細詢問之下,原來她因為孩子的學習問題,每天都發火,但是,當時因為我還是一個中醫在校學生,對於此病沒有什麼把握,就沒有敢給人輕易開方子。



後來,我就對一些書裡面關於此病的記錄開始關注,我曾經注意到,有老中醫提醒到:此病不是甲亢,不能按照傳統中醫的用一些海藻、昆布等藥來調理,否則會越來越重的。



結果,被這位老中醫不幸言中了,我後來遇到一些人向我說,患了甲狀腺結節,去中醫院治療,結果不但沒有變小,還變大了,身體還非常的糟糕,我一看方子,很多都用了海藻、昆布等藥物。



這是現代中醫形成的一個套路,遇到甲狀腺問題,就用這些藥物,其實,對證才行,中醫沒有套方,如果這樣用藥,就不是辨證論治了。



於是,我決定重新想想這個問題。



正好,此時我的母親體檢發現了這個病,有五個結節,我請了我們老家最好的西醫醫院醫大二院的超聲科高手給檢查的,這位醫生是我朋友的妻子,我們關係非常好,檢查出來後,我說我給母親調理一下吧,我朋友的妻子笑著說:“這能調理下去嗎?我幹了這麼多年了,還沒有見到能變小的呢,如果你母親的變小了,我們就可以趕快寫論文發表了。”



朋友的妻子是開玩笑說的,可是問題在我自己母親的身上,我覺得一定要解決啊,於是,根據母親的情況,開了清肝瀉火的藥物。



因為那段時期,母親肝火很旺,好像是因為妹妹沒有生小孩什麼事兒的,總之肝火很旺,於是我開了柴胡、丹皮、山梔子、白芍、香附等疏肝瀉火的藥物,給母親服用。



母親服用了大約兩個月左右(其實她並沒有堅持每天服藥),然後去檢查,五個結節,只剩下兩個了,而且,這兩個也變小了。



接下來,妹妹就懷孕了,後來又生孩子,然後母親就忙於照顧,於是就說什麼不肯服藥了,一直到現在,還是兩個,但是也沒有發展。



從那以後,我大約對此病有了些瞭解,後來又遇到了一些患者,我發現,我所遇到的患者,無一例外,都是情緒不好,肝火很旺的人,可能有其他證型,我還沒有遇到,總之我遇到的都是這樣的,基本都是因為單位的事兒,或者因為家庭孩子等什麼事兒,總是發火,發愁,結果出現了這個病。



我仔細想想,其實,中醫認為肝膽經主疏泄,是陰陽之樞紐,如果情緒不佳,直接會影響肝膽的疏泄,而陰陽之樞紐就在身體的兩側,我的個人經驗是:如果脖子兩側有問題,多是肝膽經出了問題。我曾經寫過薛立齋的故事,裡面有一個就是一個書生,寫字的時候,回頭吐了口痰,然後脖子就出現了很多問題,結果薛立齋竟然用疏理肝氣的逍遙丸給治好了,這就是人家思路高明的地方。我也曾經遇到脖子兩側長的濕疹,就是用疏理肝氣的方法,幾副藥給調理過來的。



所以,中醫理論有的時候看起來很抽象,但是其中還是很有道理的,如果我們的情緒出了問題,確實可以引起很多病,現代醫學對這個病和情緒的關聯還注意不夠,但是,我通過觀察,認為兩者的聯繫確實緊密,這是我們中醫一直就有的思路,當然,我們中醫認為還有其他的證型,比如痰濕引起的等等,但是我觀察還是情緒導致的為主。



後來,我按照這個思路,給一些婦女調理,居然效果還都不錯。



比如有一位女士,是位女強人,估計工作壓力很大,當時工作和我有聯繫,於是我給診斷,認為肝火大,當時她並不是要調理這個病的,而是還有其他的問題,其實我都基本忘記她當時是因為什麼找我看的了,只記得這個病了,好在她的結節不大,我就告訴她需要服用些疏肝瀉火的藥物,就是柴胡、丹皮、炒梔子、白芍、生地等藥,量都不大,都是六克、九克的,結果,過了沒到一個月,她自己去醫院檢查,都沒有告訴我,出來的時候打電話給我,說:羅博士,什麼都沒有了,結節消失了。



後來,我又驗證了一些,發現大多數都是肝火引起的,用疏肝的方法調理,還都有效。



當然,如果大家出現了這個問題,首先要診斷清楚,然後,可以請附近的醫生幫助分析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由肝火引起的,一定要分析清楚,因為人的體質不同,出現疾病的病因病機也會有差異的。



我寫這些內容,只是提供一個思路,其實很多婦女都有這個病,婦女的健康,關係到我們每個家庭的幸福,關係到下一代的幸福,所以需要我們關注。同時,我寫這些內容還有另外一層用意,就是要告訴大家,不良情緒對我們影響很大,尤其是婦女,心思重,更容易受到傷害,所以一定要保持健康的心態,這非常的重要。



不多寫了,看看表,夜裡兩點半了,這些天一直在忙,一點都不養生了,呵呵,我自己也需要調整一下了。












常見腹證與診法


文章轉載自:亞太中醫藥網線上教學



  



常見腹證與診法



本節所論述的腹證,是以《傷寒論》為理論依據,介紹臨床所常見的12種腹證。這些腹證診察的方法對指導臨床有重要的作用。



一、常見的腹證



正常人的腹部無膨滿、緊張,心下部舒適,少腹肌張力適中,肌肉和皮膚不分離,無硬結腫塊、悸動、壓痛等,另外,日本式腹診的另一個特色是腹部徵象與患者自覺症狀融合在一起,腹診時若為診察者所洞察,正確選定處方,便可達到預定的療效。例如,心下痞硬,首先是自覺心下部堵塞不適;這完全是自我感覺;亦即是腹診上的心下痞證,若為心下痞硬,腹診時,手指則應在心下部位探索到像有彈力性般的抵抗感才是。臨床上心下痞單獨存在時與心下痞硬,在選方用藥上是有區別的。還有一些腹證純為腹部自覺的證候。例如奔豚,其理論來自《金匱要略》奔豚湯證治。日本腹診對奔豚證記述謂:奔豚起自少腹,奔豚氣上衝心下,有材料記述奔豚氣還可上衝咽部,但都是自我感覺,如診者察明患者的這一奔豚上衝之腹證,用桂枝加桂湯可以治癒。


  

在病理情況下常見腹證有以下幾種:



1. 胸脅苦滿


胸脅苦滿是患者兩季肋區出現的一種自覺充滿感,而他覺症狀是:診時 (如圖9-5),診者拇指自季肋下向胸腔內上方按進去,則有明顯抵抗感。同時患者感到氣短、痛苦加重。胸脅苦滿可於兩側同時出現,也可在一側單獨出現,但多見於右側。該項腹證被認為是肝膽經的病變,是用柴胡湯一類方劑的指證。





2. 攣急 
 

指腹肌,特別指腹直肌的攣急,這是腹壁深層拘攣而被觸到的一種狀態,故統稱為裡急。攣急是人體內部的變化在腹直肌或腹肌上的反應。腹直肌攣急,即腹診時在臍兩側撫摸到猶如按琴弦一樣的感覺。日本東洞一派醫家稱腹直肌攣急現象似二木棒,可見腹直肌攣急時出現的程度是很明顯的(見圖9-6)



無腹直肌攣急,腹部軟而無力,但腸管蠕動亢進,所謂“皮起,出見有頭足,上下痛而不可觸近”也屬腹肌拘攣或裡急。此種狀態,即使伴有便秘等症狀,也禁用瀉下藥,常用小建中湯、大建中湯以緩解攣急。






3. 心下痞及心下痞滿
 

於心下部位,如以劍突下端為頂點,連接兩側乳線與季肋弓交叉兩點之線為一等邊三角形,該部位的腹證特點為心下痞。心下痞為自覺症狀,即心下部位有痞塞不適,但觸摸時觸不到心下部的抵抗感或壓痛感覺。



心下痞滿多為虛證,常選用人參湯之類的方劑,臨證亦可選用苓桂朮甘湯、半夏厚朴湯等治療。



4. 心下痞硬


心下痞硬的部位同心下痞,只是心下痞硬有心下部的腹直肌緊張。腹診時,拇指除外,四指併攏,在心下部位探索,一般有彈性抵抗感時,但無壓痛者便是 (如圖9-7)。心下痞硬可單獨出現,也可能與胸脅苦滿同時出現,亦多出現於邪在半表半裡時,有虛實之分。虛證較明顯可用三瀉心湯加減,若伴胸脅苦滿與柴胡湯類方合併化裁。
 

診斷心下痞硬時,應注意以下三點:
 

()皮下脂肪多者(如中年婦女)有時腹壁表面較柔軟,沒有抵抗,但深部有抵抗亦為心下痞硬。
 

()因腹壁未自然放鬆,腹直肌緊張似乎有心下痞硬,但仔細檢查可發現腹直肌如板樣痙攣,可讓患者屈膝,使腹直肌鬆弛後再行診察,即可鑑別。
 

()範圍廣至臍周圍有膨滿抵抗者,不是心下痞硬,應按腹滿證論治。





5. 心下支飲
 

為心下部聞及振水音的一種腹證。若以指掌摸心下,稍用力即聽到水聲,指掌似摸暖水袋一樣的感覺 (見圖9-8)。患者心下支飲為胃部常停水濕,多為虛證,可選用苓桂朮甘湯一類方劑。




6. 腹滿


腹滿為一種自覺症狀或他覺的全腹部膨滿狀態。有虛實之分,如《金匱要略》云:“病者腹滿,按之不痛為虛,痛者為實,可下之”。但僅憑痛與不痛還不能正確判斷虛實,實者腹滿充實、緊張,用力按壓腹壁有底力。一般臨床繪製腹滿醫案腹圖 (見圖9-9)。虛證的腹滿腹壁張力低或腹壁鬆弛,或緊張但按之無底力。腹壁雖軟弱,但有底力的為實證,相反腹壁硬,但無底力者屬虛。腹滿便秘者多實,腹滿腹瀉者多虛,伴有腹水者多為虛證。虛證者可選用桂枝加芍藥湯、四逆湯、小建中湯等。實證可選用大承氣湯或大柴胡湯、茵陳蒿湯等。下後虛滿者用厚朴半夏甘草人參湯。




7. 心下支結
 

心下支結為上腹部腹直肌的攣急,支撐心下的一種症狀 (見圖9-10)。觸診可有緊張感,下腹部柔軟。該類腹證一般可選用柴胡與芍藥合劑,如柴胡桂枝湯之類。






8. 胸腹悸動
 

悸動係腹動脈搏動而顯現出來的一種跳動,體瘦者在腹診時易從腹部表面望到,並可通過指掌感到一種腹部他覺症狀。如果診者感覺不到,僅患者自我感覺到的則叫悸,即自覺心跳不安的感覺。悸動的部位因病情而異,如有心下悸、臍下悸、腎悸動等 (如圖9-11)
 

正常人動脈的搏動位於腹底,其程度使人感覺不到,病理情況下就會產生自覺或他覺的悸動。悸動均為虛證,對發汗、催吐、攻下均屬禁忌。悸動部位不同,用方亦不同,如心中悸用炙甘草湯;心下悸用茯苓甘草湯、苓桂朮甘湯;臍下悸用五苓散;臍旁悸用補中益氣湯、八味丸等。





9. 少腹滿及少腹硬滿
 

下腹部的膨滿叫少腹滿,同時有抵抗感者叫少腹硬滿 (如圖9-12) 。少腹滿有自覺與他覺之分或自覺與他覺都出現的。自覺與他覺均出現者,多為虛證。少腹硬滿還有水證和血證之分,水證者小便不利,血證者小便自利。《傷寒論》謂:“少腹硬,小便不利者,為無血也;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血證諦也”





10. 小腹拘急和小腹弦急
 

小腹拘急和小腹弦急均屬下腹部拘攣症狀,可見到腹直肌從臍下至恥骨聯合附近痙攣 (見圖9-13) 。這種症狀可見於下焦虛證。
 

小腹拘急和小腹弦急雖屬同類,但後者在發病程度上較前者為重。
 





11. 少腹急結
 

少腹急結可見於少腹左側,觸之如條索狀,對於擦過性之壓力有急迫性疼痛 (見圖9-14) 。該腹證多見於女性。腹診時讓患者伸直兩腿,用手指尖輕輕地觸及皮膚,然後迅速從臍旁擦過樣移向髂窩。如有少腹急結證,患者就會突然感到疼痛而曲膝,即使是意識不清的患者也會皺眉,並努力避開醫生的手。僅用力按壓時產生的疼痛並不是少腹急結;例如菌痢所致的乙狀結腸痙攣疼痛就不能認為是少腹急結症。少腹急結是瘀血的體徵,一般都是選用桃核承氣湯治療。



 

12. 小腹不仁
 

小腹不仁為小腹麻痺之意,並有無力空虛感。小腹不仁也如小腹拘急,亦為腎虛的一種體徵,即腎虛元氣不足的腹證。不仁又為感覺不靈及功能障礙的意思,所以,截癱、昏迷病人或腹部手術後大小便功能未恢復等,亦屬於小腹不仁的性質,(見圖9-15)


 

二、腹診的方法
 

腹診時,需先解開患者衣衫,使其仰臥於檢查床上,兩下肢伸展開,上肢放在兩脅或輕輕放在胸前,此時應使患者胸腹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全身肌肉放鬆。枕頭不宜過高或過低,使頭部略高於軀體,枕頭過高或過低往往會改變腹壁的緊張程度。醫者站於患者左側(或右側)進行。隨著腹診進行,如因腹肌緊張聽不到胃部的振水聲時,為使腹肌放鬆可讓患者屈膝後進行診察。有時為了檢查心下部及脅肋部的腹證而採取坐位。

 
  

腹診時,醫者的手不應涼,也不要突然用力按壓,特別對腹痛及神經過敏患者,以免引起腹肌緊張。一般常用的腹診手法有以下兩種 :
 

1. 伏手壓按法


醫者以右手掌伏於患者胸腹,五指微浮起,先徐徐撫摸胸上二三次,然後轉向腹部。診時手掌輕輕隨患者呼吸進行,無阻其氣,再漸重壓,左旋右還,候胸腹內之靜躁,診肌膚滑澀潤燥。診者用右手還是左手腹診,對腹診本身無大影響,主要隨診者本人的習慣而定。


2. 三指深按法


醫者以右手食、中、無名指之腹側,微微按腹皮,審候凝滯、結聚。若深按有結聚,宜辨大小以及疼痛與否,如按有微小之徵,再以中指探按之;或以三指直立深探,以察腹底之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