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女人健康關鍵期 養好沒問題




女人健康關鍵期     養好沒問題












龍年氣象多乖戾 天德善行化祥瑞




龍年氣象多乖戾    天德善行化祥瑞


/ 榮大夫 (旅英執業中醫師) 






【大紀元20120125日訊】

摩天大樓轟然倒地、燃燒的隕星與地球重重地撞擊,這是最新的好萊塢影片《2012》中描繪的令人生畏的世界末日場景。瑪雅人視2012年是第五個太陽紀到來的日子,是人類的毀滅與重生之日。科學家認為,2012年地球將遭遇強太陽風暴襲擊,其破壞力將遠遠超過「卡特尼娜」颶風,地球上幾乎所有的人都將難逃其災難性的影響......


2012年是中國黃曆壬辰年。中國的傳統文化相信否極泰來,天象變化一定會給人類的健康帶來影響,我們應該如何趨吉避凶?能否遇難呈祥?誰是呵護我們走過災難的天德貴人?


生肖屬龍五行屬水(長流水)。在十二生肖的動物中唯有龍屬於天上的動物——神物。龍是中國神話中的一種能興雲雨、利萬物的神異動物,傳說能大能小、能隱能顯,春分時登天,秋分時潛淵,為眾鱗蟲之長。龍的特點注定了龍年是一個充滿了變數的年份。


龍年的主要特點是水龍太濕,壬辰年辰見壬水,並且辰土內含濕水,導致整年濕氣過重。潮濕的天氣容易滋生細菌和病毒,使各種傳染病流行,尤其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的傳染病,在龍年太歲的作用下,這些細菌和病毒可能會出現象龍一樣善變的特點,變種多於往年,所以民眾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如果出現了感染性的疾病切不可大意;同時濕氣也會傷及皮膚,使患皮膚病的人增加,原本就患有皮膚疾病的人會在這一年更加難過,切記要注意皮膚的衛生以免生病。濕氣太重也容易誘發關節炎等各種痛症,原本患有痛症的人會更加難熬,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潮以防痛症上身或加劇。


2012年的本命年生肖龍將是最近幾年本命年生肖中運氣最凶的,除了本身犯太歲外還自刑。俗話說得好「太歲當頭坐」,不是福氣就是禍,所以本命年要麼就是旺氣十足,要麼就是厄運連連。一般來說,本命年要化解太歲,以期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如何化解太歲?根據五色應五行的傳統文化,不同的顏色有不同的效力,紅色五行屬火可以驅鬼邪,所以過去民間常通過穿紅色內衣內褲或者佩戴紅色飾物來化解太歲。但近年來,命理學家們發現,這個紅色物品不僅失去了化解太歲厄運的效力,還時時招來禍患,而黃色的物件卻大顯威力。所以本命年的人要遠離紅色,用黃色配件化解太歲。


何以如此?皆因宇宙已經進入更新期,天體在搖撼,乾坤在重組,天象在大變,黃色在五行中屬土,土生萬物,所以黃色是生命的重生之色,是與天象相和諧的應運之色,不僅對本命年的人有益,對所有命格的人均有幫助。而紅色屬火,火將萬物化為灰燼,是毀滅之色,所以親近紅色者易遭禍殃。


古人云: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如能心存善念,必能感應天地,使命運隨心念而轉變,化乖戾為祥瑞。如能幸遇身聚純正能量的天德貴人賜予特別的護身符,定能平安渡過劫難。








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天氣變化 患處酸痛問題




文章轉載自: 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






天氣變化  患處酸痛問題


作者 ﹕林貴 中醫師





2012-01-23

為什麼人一旦受傷,例如身體發炎或是曾經外傷(骨折、扭傷等),身體復原之後,很多人患處變得很敏感,容易因天氣變化而產生痠痛?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素問》篇:「氣傷痛,形傷腫」意思是體內的氣受傷則痛,而形體受傷則腫。


中醫認為人體是由臟腑、經絡、皮肉、筋骨、氣血、精與津液等共同組成的一個整體,其生命正常的活動有賴於之間的正常運作。


當人體氣血、筋骨、臟腑、經絡的功能失調,一系列症狀便隨之產生。正如《中醫古籍》所說:「肢體損於外,則氣血傷於內,營衛有所不貫,臟腑由之不和。」這就說明肢體受損傷,則人體內部氣血也會受到傷害,也就是說局部與整體的關係是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所以身體復原之後,很多人患處變得很敏感,甚至出現下列的後遺症。


【骨折後遺症】


1.發現屈而不能伸者,多為筋肉損傷,瘀血過多或攣縮所致。

2.伸而不能屈者,多為筋肉粘連或骨化性肌炎引起。

3.關節肥大者,多為局部骨質增生或周圍組織萎縮所致。

4.活動或行走劇痛者,多為畸形癒合,筋無歸位,血脈不通,或關節內有骨刺,或局部嚴重創傷所引起的炎症性反應所致。


【傷筋後遺症】


筋肉粗大或有結索,深部組織互相粘連、變硬而無彈性,而引起局部酸軟疼痛。如果發生急性損傷,未能得到及時的正確治療,使得受傷組織未能及時重新生長修復,或修復不良,導致體內遺留病灶,常反復發病,也會引起疼痛不適等症狀。


【勞損後遺症】


勞損是長期在單一姿勢下勞動,反復或過多使用某些筋肉組織,或先天畸形與筋位不合等,均可導致筋肉組織的積累性損傷。


中醫黃帝內經《素問.宣明五氣篇》曰:「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也。」就是現在人所說的勞損。勞損的症狀與久傷後遺症類似。


中醫治療及緩解辦法


對於因骨折、扭傷、勞損後遺症病史者,中醫的【治療原則】是用按摩、針灸、中藥治療等方法,而這些方法確實能有療效。

●按摩:適用於病史比較長,且常有反復發作,局部變化不典型,但可找到壓痛點。


【壓痛點按摩法】


方法:用手指直接重壓再輕摩,每次不超過5分鐘,1日多次。

作用:可舒筋活血,軟堅散結,溫經通絡,祛瘀止痛,促進損傷組織的功能恢復。長期按摩療效佳。

●針灸:針灸治療在於調和陰陽 、扶正祛邪、疏通經絡、鎮靜止痛、去瘀生新。


【醫師施針參考穴】


1. 上肢針常用的穴位:天宗、肩隅、極泉、小海、曲池、內關、外關、陽池、合穀、後溪等穴。

2. 下肢針剌常用的穴位:環跳、風市、粱丘、陰陵泉、陽陵泉、血海、殷門、委中、足三裡、絕骨、承筋、承山、昆侖、太溪、解溪等穴。

3. 治療本症手法:每次取穴35個,一般每日1次,每次30分鐘,治療不可中斷,並注意局部保暖。


【自己循經按壓法】


一般患者也可自己循經按壓找到穴位壓痛點,用手法在壓痛點按摩,重壓再輕按摩,每次不超過5分鐘,1日多次。只要長期行之,也有相對的療效。此外平日也應注意患處的保暖,避免風、寒、濕等外邪侵害。


●中藥:中藥熏洗,可使筋肉受熱、鬆弛,血管擴張,加速血流,疏通傷處經絡。因而有活血、散瘀、逐寒、止痛的作用。對關節僵直及傷後夾雜風寒濕和酸痛麻木等症,均有顯著的療效。


【八仙逍遙湯】


此為常用熏洗方,主治跌打損傷,腫硬疼痛以及感受風寒濕所引起的筋骨酸痛等症。

藥方材料:防風、荊芥、川芎、甘草、當歸、黃柏、蒼朮、丹皮、川椒、苦參。

方法:將藥方裝入布袋內,紮口煎湯,熏洗傷處,亦可用藥熱敷。每日12次,每次25分鐘。患處疼痛症狀改善,即不要再熏洗。







用了抗生素,一定要喝鯽魚湯才補得回來




用了抗生素,一定要喝鯽魚湯才補得回來



作者:欒加芹 《不生病的智慧(2)》江蘇文藝出版社




如果用中醫藥性理論來描述的話,抗生素屬於寒涼性藥品。寒涼性藥品直接從靜脈滴注到血液之中,使用過多會導致人臉色蒼白,出現陽虛之象。由於抗生素的濫用,目前這樣的情況很多。


抗生素使血液寒涼,而魚是水中游動的生物,性暖,所以可以選擇魚湯來除抗生素之寒。在這裡,我給大家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買一條半斤重的活鯽魚,去鱗和腸肚,洗乾淨,加生薑50克、小蔥50 (全蔥,不去根鬚)放入鍋中,加適量的水同煮 (與平常燒魚湯放水的量一樣),煮到魚肉離骨 (大約一小時即可),只取魚湯,加適量的鹽,稍微涼一點兒就能喝。每日一次,連續一周,抗生素引起的症狀自會除去。在這裡之所以選擇鯽魚,是因為抗生素寒涼傷脾,而鯽魚對脾有好處。


這個方法我曾經實踐過,效果非常好,所以在此推薦給大家。




鯽魚


【來源】鯉科動物鯽魚。

【別名】鮒魚,喜頭等。

【性味】性平,味甘。

【歸經】脾經,胃經,大腸經。

【功效】健脾,益氣,利水,通乳。

【成分】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無機鹽、B族維生素以及維生素A、菸酸等。

【食法】煨湯、紅燒,煮食。

【食養】適合各類水腫之人食用;適合孕婦產後缺奶者食用;適合腸胃氣虛,飲食不香者食用;適合營養不良、氣血不足者食用;適合小兒麻疹初期,或麻疹透發不快者食用。

【食忌】鯽魚補虛,諸無所忌。

【配伍】水腫之人,包括慢性腎炎及腎病綜合症水腫者,鯽魚配伍赤小豆煮食,最為有益;小兒麻疹,鯽魚配伍芫荽或者豆腐煨食,麻疹易於透發;產婦通乳,鯽魚配伍通菜或黃豆芽煨食,其效益著。根據前人經驗,鯽魚不適合同大蒜、芥菜、豬肝、雞肉、野雞肉、鹿肉配伍食用。另外,鯽魚與中藥厚朴相反,不宜配伍服食。











鱸魚 / 開胃補身 孕期產後都適宜




鱸魚 開胃補身  孕期產後都適宜




【元氣周報/記者陳惠惠、羅建怡/報導】





鱸魚種類很多,市面上常見的就包括七星鱸、金目鱸、銀花鱸、加州鱸等。早年尚未大量養殖時,因為產量少,加上肉質細緻鮮美,鱸魚被視為高檔貨,往往是病人在動了手術後,為求傷口早一點癒合,用來補身的食材。


肉細易吸收   滋補好食材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羅珮琳:古籍記載,鱸魚味甘、性平,具有強健脾胃、補肝腎的功效,還可以利水。對於身體較為虛弱的人,魚肉較好消化吸收,可以補身,胃口不好的人吃鱸魚,則有開胃的效果。


緩腰腿痠軟   孕婦可安胎


中醫認為,肝主筋、腎主骨,脾胃調理好,營養吸收後,自然有利筋骨,改善腰腿痠軟無力。另外,鱸魚還有安胎效果。有些產婦因為腎虛、脾胃虛,先天體質不好,尤其是有流產先兆時,除了就醫,鱸魚也是很好的滋補材,而且,不管是懷孕期間或產後,都很適合吃鱸魚。


古時不會開腸剖肚動手術,古籍裡自然沒有吃鱸魚有助加速術後傷口癒合的記載。但從營養學觀點來看,富含蛋白質的魚肉,加上魚皮裡的膠質,都能補充營養。


蛋白質與水   助乳汁分泌


至於產後哺乳、乳汁不足的婦女,也可以多喝鱸魚湯。不過,鱸魚湯沒有發乳效果,只是因為攝取蛋白質,加上充足的水分,有助乳汁分泌。臨床上,有些婦女產後不敢喝水,怕一胖不可收拾,這是錯誤的觀念,沒補充水分,那來乳汁分泌。


除了最簡單的鱸魚湯,還可以添加黃耆、當歸、川芎、黨參及枸杞等中藥材,補氣兼活血,薑片及蔥則能去腥。除了對海鮮過敏的人,一般人都很適合食用鱸魚。


魚油的含量  不及深海魚


振興醫院營養師鍾子雯:鱸魚最大的營養價值就是蛋白質,進入人體後,消化分解成胺基酸,可以合成人體所要的蛋白質。雖然鱸魚魚肉脂肪裡的魚油不如深海魚豐富,連帶地,不飽和脂肪酸EPADHA含量也較少,但跟牛肉、豬肉相比,還是略勝一籌。


手術後病人  魚肉好吸收


坊間不少人相信,術後或剛生產完的婦女吃鱸魚,有助於傷口復原。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相較於牛、雞、豬等,魚肉的纖維質較短,確實比較好消化,但在鐵質表現上,魚肉卻不及牛肉。


尤其剛手術、剖腹產完的病人,因為體虛,咀嚼時較沒氣力,加上體內或多或少還有麻醉藥殘留,胃腸的蠕動速度相對較緩慢,這時候喝鱸魚湯,消化系統負擔較小。不過,這並不限於鱸魚,只要是魚肉都相同效果。


喝湯不吃肉  難補蛋白質


有些民眾因為體虛、食欲差,往往只喝湯不吃魚,以為魚肉精華早已溶入湯裡。這觀念可說大錯特錯!燉煮後,部分胺基酸可能溶在湯裡,但相當有限,不吃魚肉,根本無法補充蛋白質,也嫌浪費。


要傷口復原  還得夠熱量


就算喝魚湯也吃鱸魚肉,若要想傷口快快癒合,還有要足夠的熱量。否則,吃進體內的蛋白質,會轉換成熱量,維持身體所需,無法幫助傷口復原。


不只術後病人,哺乳婦女也很適合喝鱸魚這類魚湯。除了補充蛋白質、脂肪,大量水分也有助於乳汁分泌。





節錄皮沙士老師的文章參考 白蛋白


2006/7/9皮沙士曰:

白蛋白養陰利水
一般魚類都是球蛋白
不可以多吃   否則後患無窮
唯「鯉魚、鯽魚、鱸魚」是白蛋白


孫真人治水腫的「千金鯉魚湯 (鯉魚、白朮15g、生薑l0g、芍藥12g、當歸l0g、茯苓20g),就是以仲景真武湯蛻變而出,去一味附子,加一味當歸,遂變溫腎行水之方,而為健脾利水、和營安胎之劑。 就是利用白蛋白養陰利水。


十棗湯、葶藶大棗瀉肺湯瀉水
不用甘草而用大棗    也是取大棗白蛋白的特性


白蛋白是海綿    血液中缺白蛋白
沒有海綿來吸附住水    就會水腫
年老或久病之人   最需要的就是蛋白質啊
澱粉可以不吃    脂肪可以不吃     蛋白質一定要保住啊
蛋白質不足的腹水     陰虛肚皮發燙啊












天然活性酵素 養生保健小祕方




文章轉載自:《新唐人電視台》






天然活性酵素  養生保健小祕方


作者 ﹕謝懷德

(台灣發展研究院傳統醫療研究所的副所長)






2012-01-24

酵素食品確實能促進健康,對人體有很好的幫助,但它不同於西藥的作用。酵素不是直接去殺某個菌或治療某個病,而是將酵素喝到體內之後,增強身體的功能,例如提升自身的免疫力,使體內的白血球很自然的去殺外來細菌,這些作用與西藥的抗生素是不一樣,雖然同樣是殺菌,但是化工的東西畢竟是化學合成,所以它到體內之後,容易似是而非有誤殺的情形,因此正常的菌包括身體細胞也容易受到傷害,這就是我們常講的副作用。


酵素既然對人有幫助,也建議大家自己自製酵素,除了安全之外,它的活性一定最好,因為你不需要額外加工減低它的活性,也不會放入其他的添加物,例如:化工物質、防腐劑等。因此,自製的酵素中含有很豐富的活性,簡單的說,那些益生菌都是活性的,所以吃酵素除了可以獲得它的營養素之外,益生菌可以帶動體內整個消化系統。


自製與人工酵素活性測試


自製酵素和人工酵素的差別,可以用簡單的實驗說明


【步驟一】將下列三樣東西依序準備好。

1. 純水,就是一般我們喝的純水。
2. 酵素,就是一般在市面上的酵素,即加工過的酵素。
3. 自製酵素。


【步驟二】運用一個製造好的迴路連接電燈泡。

燈會亮就代表迴路通,利用它來試驗這三樣物質,哪一種會導電?水溶液要導電它一定要有離子,也就是要有正離子、負離子,它才能游動,亦即活性的東西,才能導電。


【實驗結果】

1. 純水,它不會導電,因為它裡面既然是純水,就只有H2O水分子而已,因此它不會導電,屬於低導電性,所以基本上燈泡不會亮。

2. 自製酵素,燈泡會亮,因為裡面的酵素是具有促進導電功能,沒有經過殺菌處理,也沒有任何添加物,所以它有活性。

3. 市售酵素,如果它是化工調味例如用膠糖調製,它不導電,因為化工調味有很多的添加,重點是在產品出廠時也經過高溫殺菌,所以裡面沒有活性物質,因此它無法導電。


這個簡單的實驗是讓大家知道,自己做的酵素它是活性的,飲用後在自己的體內,作用更好。據研究報告指出,活性的酵素食品它所含的維生素吸收率可達90%;而人工調味的酵素最多達20%40%,雖然一樣有維生素的養分,不過它的菌是死的。


市售酵素為什麼要殺菌?


概略的說,酵素是活菌的那麼代表它還會一直發酵,也就會產生二氧化碳,如果將它裝在瓶子中,壓力過大時就會爆瓶,所以在出廠的時候,一定先高溫殺菌,讓它不要在裡面繼續發酵,甚至很多市售的酵素,擔心產品壞掉會添加防腐劑,這些都是目前商業上很現實的考量與做法。


自己在家做的酵素不會經過滅菌,所以自己做最好。此外也建議大家盡量做單一的酵素,所謂單一酵素,是指單一水果的酵素,例如: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火龍果酵素。因為單一菌種就會形成一種強勢的菌種,那麼它的雜菌會比較少;反之,如果摻雜很多其他種類的食材,那麼食物之間會不會有互相抵抗的作用?所以盡量用最簡單的方式,最單純的材料,製造最單純的菌種,若想要有更多不同的健康作用,只要多做幾種不同的酵素就可以了。


天然的活性酵素,對於患糖尿病的朋友,也是另一種不錯的飲料選擇,建議可以偶爾利用酵素,在他們的飲用水做一些調味,增進飲食的多元化。


無添加酵素自己動手做


自製酵素原料:酵母粉、糖類、蔬菜水果、純水。

材料分量口訣: 「一閃一閃亮晶晶——1313」,就是「一比三一比三」的比例。一包的酵母粉配三斤的糖、一份水果(一斤水果)、三瓶的水(即三斤水)。然後,買五公斤或十公斤大的甕釀造。


四種材料全部一起放入甕中釀造,這與古時候長輩們製作時的方法不大相同,在阿嬤那個年代,是一層蔬菜、一層糖、一層蔬菜、一層糖,一層一層的疊起來,主要是因為以前沒有酵母粉,發酵時間比較久大約需要一兩年所以這麼處理,現在有酵母粉,它的作用時間會比較快。


整個發酵過程大約需要四個月,完成之後,水果雖然都變黑了但是仍可以取來食用。而這個酵素要飲用前,必須經過稀釋才能喝,因為它偏酸,好處是可以讓身體產生鹼性,對身體有益。建議一天早晚大約喝30CC,但要記得稀釋,才不會刺激胃部。


【製作原則】


1.水果必須洗淨及適當切開,例如:木瓜要切開,金桔切開後再壓破,蘋果直接切開就好,如果擔心有臘可以削皮。

2.最後用開水洗乾淨後,晾乾,以減少生菌數。

3.材料全部放入,裝到瓶子的肩膀處,需要預留一些空間,因為發酵會產生一些氣體。

4.發酵過程不要密閉,建議用紗布蓋上瓶口,再以橡皮筋綁住即可。準備兩條紗布要經常更換,因為釀造過程中會產生香味,容易吸引果蠅停留在瓶口產卵,紗布12星期換一次。

5.筷子經常攪拌,越攪拌它,熟成的速度會越快,不容易走錯發酵路徑。









【實用穴位】內庭穴





文章轉載自: 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






【實用穴位】內庭穴


作者 ﹕溫嬪容 (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內庭穴屬足陽明胃經,胃經從本穴開始形成小流而為滎穴,五行屬水。陽明經氣有多氣多血特質,猶如庭內高朋滿座,又因其位在次趾與中趾內間,有如一庭院於內,故名內庭;又胃經脈氣,經內庭入足三里穴,輸轉胃府,內庭有如其庭戶,內是進入,庭是駐入所在,故稱內庭,為馬丹陽天星十二穴之一。


功用


1. 治膝痛:痛在膝前側或正中膝蓋處,配合足三里穴。

2. 治牙疼:下牙及下牙床痛,整排牙痛卻找不到痛牙,多為胃經濕熱所致,以本穴治療最佳。

3. 治咽喉痛:本穴有清熱消腫之功,配合中渚穴或合谷穴效果更好。

4. 治胃潰瘍:配合足三里按穴後,找胃的痛點,在痛處灸或薰艾條。

5. 治疝氣痛:配合足三里、天樞、關元、公孫等穴,在痛處灸或薰艾條。

6. 治腳氣浮腫:配合陽陵泉、三陰交,公孫等穴。

7. 治精神官能症:喜靜惡聞聲,四肢冷,以此穴治療。

8. 治風疹塊癮疹:本穴可散熱利濕,配合曲池穴或血海穴。

9. 治三叉神經痛:第二與第三枝神經痛,是因感冒所引起,可用灸法。

10. 治胃腸型感冒:患感冒、流感,配合風池穴與合谷穴;腸胃症狀配合內關穴、足三里穴。

11. 治腹部痞滿堅硬:灸對側,例如:左腹滿灸右內庭。

12. 治耳鳴、耳脹、耳癢:按對側,例如:左耳鳴按右內庭。

13. 治瘧病痢疾、吃不下:配合合谷穴,可以清熱利濕消脹。

14. 治腓骨神經麻痺致跛腳:配合足三里穴,用灸法。

15. 治流鼻血、鼻涕帶血絲:感冒、溫熱病引起或是月經倒經引起鼻子出血,本穴可清熱涼血。

16. 治月經痛、月經期頭暈、閉經:用力捏本穴及配合三陰交穴。此外,若配合血海穴,可治月經閉止。


取穴


在足背上,次趾與中趾之間,即第二與第三趾骨之間,腳叉縫的凹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