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年輕人的筋縮病和老年人的婚姻病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 蕭宏慈







年輕人的筋縮病和老年人的婚姻病







2011-08-31

820日到28日是我參加的第三期體驗營。好像每一期體驗營都擁有不同特點。這一期的特點是:老人、中年人、年輕人的病都嚴重。



年輕人的心縮與筋縮“


我們誇人筋骨軟時會說如“嬰兒般柔軟“。但我發現現在年輕人筋縮得非常厲害。


上一期22歲來自佳木斯的小夥子第一天拉筋只能拉1分鐘。到最後一天才能拉6分鐘。他說他和母親長期生活在寒冷陰暗的屋子裡。


這一期18歲的北京小夥子到最後一天才拉15分鐘。他和媽媽一起來。他母親因為長期擔憂孩子學習不好(老師經常找家長),身體不好(因為鼻炎做手術),高中畢業去美國讀書不能獨立生活等,導致了不能自主的頭晃。小夥子性格內向,不太愛說話。


我的孩子7歲,拉筋五分鐘就很難受。他去年開始上小學。因為上課調皮不聽話,經常被罰站(雖然老師承認他很聰明),訓斥。後來一上學頭就疼,拉肚子等。


我分析其中原因有幾個:

l、經常吃寒涼的東西,如霜淇淋、冷飲、水果等。

2、心縮導致筋縮。從早到晚家長的擔憂、訓斥,學校老師的壓力要求讓孩子無處藏身,精神長期處在緊張之中。沒有人教導孩子如何正確看待壓力。其實很多家長也不知道如何解壓。他們還可能把壓力、憤怒、擔憂直接撒在幼小的孩子身上。由於功課學分的壓力及免責,孩子在學校課內外參與活動的時間也少之又少。


建議:

l、從小學開始拍打、拉筋

2、多讀經書如《黃帝內經》、《道德經》

3、家長學校別按自己的意志逼孩子學習垃圾課程,多給孩子自由



中國老年人可憐的婚姻狀況


這次參加體驗營有三對老年夫妻。他們都在六十歲以上。


前面提到的高血壓郭叔叔和老伴劉阿姨是被二女兒勸來的。劉阿姨有心臟病和嚴重的失眠。每晚看電視到疲倦了才能睡覺。叔叔說阿姨愛發脾氣,易生氣,他的任何錯誤都逃不過阿姨的眼睛,家裡大小事和金錢全是阿姨一個人說了算!劉阿姨是看中了叔叔的老實才嫁給他的。因為她看到她爺爺打老婆,爸爸也打老婆,她要找個不打老婆的人嫁。在體驗營時他們在不斷訴說抱怨彼此的不是。在最後總結分享時說,“我們過去三個月說的話還不如這九天說得多!“通過聽蕭老師和八思巴老師的講課,瞭解到要感恩和懺悔,多看別人的優點,他們決定”從現在開始重新‘談戀愛‘了!“


一對夫妻同來參加體驗。阿姨有糖尿病,參加第一次體驗營前血糖11.4,之後不吃藥能達到8.4.這次希望能進一步恢復正常。叔叔是低血壓80/60,老寒腿,蹲不下,膝蓋和腿疼痛寒冷。在參加本期體驗營後,阿姨血糖到達5.4,正常。叔叔的血壓恢復到98/70,腿腳可以自由輕鬆彎曲活動。因為他們住在一起,教練建議他們每天回到房間堅持互相拍打,增強療效。在最後一天清晨,會議室傳來阿姨撕心裂肺的哭聲。打聽原因,原來他們夫妻平時根本不說話,阿姨請叔叔拍,叔叔答覆“我看到你就噁心!”。結果搞得阿姨氣衝病灶,大聲哭泣。


其實中國很多夫妻到了晚年互相爭吵,關係不和睦,更不用說愛情了。他們受到傳統思想的影響“勸和不勸離”湊合過日子,怕離婚丟人。結果看到彼此就不開心。心縮導致筋縮,身體、免疫力下降,頭痛、失眠、心臟病等一系列病魔纏身。沒有機會學會感恩、懺悔、口吐蓮花。也不知道結婚是喜事,離婚也是喜事。希望更多老年人參加醫行天下體驗營,學習到健康理念、生活理念及生命管理理念,做到“自己的幸福自己做主,自己的健康自己做主!“



病是吃出來的


家住北京的張阿姨,今年60歲,性格開朗隨和。去年九月份為照顧女兒的孩子和兩位孝順的女兒及孩子住在一起,其樂融融。之前張阿姨飲食以清淡為主。如今六七口人住在一起,中國人嘛特別在意團聚,特別是晚上下班放學後,吃飯也比較豐盛。三葷兩素,紅燒肉、排骨、雞、魚肯定是少不了的,忍不住吃得多點。吃完飯上上網,沒怎麼運動。今年體檢血壓高達170!在網上瞭解到醫行天下拉筋法堅持拉筋兩個月,血壓降到140/80。通過9天體驗,阿姨血壓恢復正常128/70。阿姨分析自己血壓高的原因就是,吃出來的。


來自遼寧,今年62歲的郭叔叔,28歲得了高血壓。吃了34年降壓藥沒見成效,去年五月和十二月2次腦血栓,左手左腳沒力。他分析自己那麼年輕就得高血壓的原因就是不良飲食習慣:吃得太快太多。得了高血壓後謹遵醫囑:”飯可以不吃,藥不吃不行!“每天堅持服藥。有時出門忘了吃半片也要趕回家服上。大街上看到有什麼特效藥肯定會吸引他購買,儘管血壓沒有任何降低。經過9天拍打拉筋,郭叔叔的血壓恢復到正常130/90 。郭叔叔和他老伴劉阿姨非常感恩激動說”找到不吃藥也能降血壓的方法。也會把這種方法介紹給周圍老年人。“



陳冬梅 2011-8-30





乳腺腫塊自癒療效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 蕭宏慈






乳腺腫塊自癒療效





2011-08-30

天佑善者!在深圳的幾期體驗營裡,有不少女性參與體驗營,其中不少人患有婦科問題,這些婦科問題的主因是由於感情問題導致長期生氣造成。到體驗營後,許多學員通過心法的學習、拉筋、拍打等一系列的調理後,都不同程度上取得了效果。 以下是深圳第八期一位學員的自癒乳房腫塊的例子: 



來自江西29歲的謝小姐,去年由於和丈夫吵架,一個晚上賭氣、生氣和哭泣,第二天左側乳房就生出一個大包,不僅大,而且如石頭般硬。819- 25日參加了深圳的體驗營後,經過七天的體驗,她獲得了很大的收穫,以下是她來體驗營時制定的目標和達成情況:



目標                                                        結果

1、乳房硬塊減小一半;                      減小了一半,回家後繼續縮小,硬 塊變軟;

2、腰不酸、口不乾;                          達到效果;

3、減5斤;                                            減了6斤;

4、管理自己身體,記憶力增加;      達到效果;



以下是謝小姐寫出了自己的體會和感受:


通過這期體驗營的學習,感觸頗深,除了學習到拍打拉筋的方法,還學習到了怎麼生活,怎麼管理自己的身體,這次主要把自己的心結打開了,我會好好關愛自己及身邊的人。


在這裡,我感受到了教練對我們學員的關愛,由於他們對我們的鼓勵、教導及治療,我們才有信心堅持下來,我的心情也變得愉快了。


以前忙碌的生活,缺少對自己及家人的關心,現在我深深地知道了只有健康的心理才會有健康的身體,心主神明。


馬上要離開這裡了,我真有點捨不得,捨不得天天躺著的拉筋凳,捨不得這裡有節奏的拍打聲,捨不得對我們關愛有加的教練們,也捨不得和自己共同努力的學員們,我愛上了這裡的一切。


再次深深地表達我的謝意!謝謝醫行天下!謝謝蕭宏慈老師!謝謝教練們!謝謝學員們!謝謝!



2011827

邱勁






肌腱炎(腱鞘炎)的成因與中醫療法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







肌腱炎(腱鞘炎)的成因與中醫療法



作者﹕李思儀 (台北常生中醫診所醫師)




「肌腱炎」又稱「腱鞘炎」。「肌腱」是位於肌肉的末端與關節交會處,以帶狀細長的構造附著於骨頭之上,其功能是將使力的力量傳到骨頭以帶動關節,而其外圍有一層鞘膜稱之為腱鞘。常因過度且長時間使用而產生局部紅、腫、熱、痛的現象。若是無好好治療或休息,很容易變成慢性發炎,造成酸軟無力或是僵硬疼痛。


例如常使用電腦者或是樂器演奏家容易在手部及肩部關節處產生酸痛的現象,有時甚至會延著肩部後方疼痛至上臂外側。而長期須抱小孩或用擠乳器的媽媽,也很容易延著手大拇指的方向產生酸痛無力的症狀。而長期打高爾夫球或網球、羽球的族群,也很容易在手肘的伸腕肌群肌腱及屈腕肌群肌腱產生發炎的現象,導致手部酸軟疼痛無力,嚴重者甚至無法扭轉毛巾及提重物。


大部分的肌腱發炎大都是因為長時間的過度使用所導致,但有些慢性疾病亦會造成肌腱的發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痛風等。


在中醫的角度上肌腱炎歸屬於「勞損」的範疇,為「氣滯血瘀」所導致的疼痛。在治療上除了辨明患者疼痛的部位,以針灸的方式促進發炎患處的循環與代謝,再配合行氣止痛、活血化瘀的用藥,在臨床上成效都有不錯的功效。


最近便診治因長期抱小孩及使用擠奶器造成手部延著大拇指方向到手肘處都酸痛不舒的患者,治療上可以選用疏經活血湯加上桑枝引經、元胡行氣,並在手部虎口處合谷手三里、及膝蓋外側的陽陵泉施針,患者經過三次療程疼痛便已去八成,並建議平常居家可以多以熱敷的方式加速患處的氣血循環。


肌腱炎在初期的治療上多屬實證,所以多以行氣止痛、活血化瘀的方式處理,但若已經反反覆覆的發生,經年酸痛,治療上就必須酌加些補腎的藥物、如骨碎補胡桃肉續斷等,以加強復原的功效與速度。 


肌腱炎保健茶飲


行氣活血茶

材料:

黃耆五錢、骨碎補三錢、元胡三錢、丹參二錢、赤芍藥二錢、川芎二錢、桂枝一錢、桃仁五分、紅花五分、當歸身一片(後下)、炙甘草五片、生薑三片。

作法:

1、藥材洗淨後先加水蓋過藥面(約高出藥面3公分)浸泡20分鐘。
2、之後用大火將水煮滾後,再轉文火煮20~30分鐘。
3、放入當歸再煮五分鐘即可
4、濾去藥材,將藥汁於一天內慢慢喝完即可。

功能:

針對容易手部肌腱發炎酸痛者,有行氣活血止痛之功效。


手部肌腱炎按摩操


1、平常可以多按摩手部虎口處的合谷穴、以及手肘橫紋端的曲池穴、和位於手肘處橫紋端往下三根橫指的距離的手三里穴,這些穴位都可以幫助手部的氣血循環,緩解手部酸痛不舒的症狀。


2、按摩方式:大拇指壓住穴位,以畫圓周的方式,按壓10秒鐘,放鬆,再交替另一穴位,重複剛剛的按壓方式,按摩時間不限,以局部紓緩放鬆為主。以上動作越慢越好,不可求快。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牙周病易上火 中醫妙方治療



牙周病易上火  中醫妙方治療






2011-08-11【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牙周病常見牙齦出血、萎縮等問題。中醫師李思儀表示,牙周病在中醫屬於「牙宣」、「齒斷宣露」範疇,發病率在65歲以上幾乎高達六成以上,可說是相當常見的口腔疾病。


中醫師李思儀表示,牙周病的主要症狀表現包括:牙齦腫脹疼痛、牙齦退縮、牙根外露、牙齒鬆動或移位、咀嚼無力、以及出現對冷熱過敏不適,甚至出現牙齦流血或發燒的狀況。


中醫認為,患者常見熱證症候明顯,易上火;其中,又可分為「實火」及「虛火」引起。


李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實火多和「脾胃積熱」相關,飲食多喜重口味或辛辣刺激之物,作息則多晚睡或熬夜,或者長期睡眠不佳,造成容易上火的體質且這類病人多有口氣重、便秘的傾向。而虛火的病人,則多屬脾腎較弱,多伴隨腰痠無力、眼睛痠澀或耳鳴,排便則容易敏感腹瀉或便軟不成型居多。


李思儀表示,牙周病在中醫治療、調理上,須先分實火或虛火;屬於實火體質者,可選用清瀉胃火;滋陰藥方。而虛火者,則可用具有調補腎氣的藥方,並依照出血、疼痛不一症候,加減選擇用藥。


李醫師表示,此症實火多為突發、疼痛明顯、牙縫出血量多鮮紅、口氣重。虛火的特色則是病程久、牙痛隱隱、牙齦滲血、齦肉萎縮、牙齒動搖。在中醫辨證藥方治療上,若屬於「實火」體質者,可選用清胃散,幫助清瀉胃火。若容易口渴或便秘者,可搭配甘露飲一起使用,加強滋陰的功效。


若屬於偏「虛火」的患者,則選用六味地黃丸的加減,具有調補腎氣的功效。若發炎疼痛不舒服,可加上蒲公英;若出血不止時可加上炒黑的側柏葉。臨床用藥還是須依個人不同的症情、變化,做加減彈性用藥。


醫師另指出,牙痛突發時可以透過穴道按摩先緩解不適的狀況,上牙痛可壓內庭穴,下牙痛可按合谷穴;按摩時將手大拇指與食指併攏再按效果較好。








傳統武術與五臟調養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






傳統武術與五臟調養


作者 ﹕溫嬪容


2011-08-29

傳統中國武術精神以武德為先,師父傳授徒弟第一件事就是做人一定要正。

武術的「武」字,拆字看,就是停止干戈。蘊含著武德是止戈之德。

五臟有七神,肝藏魂,肺藏魄,心藏神,脾藏意與智,腎藏精與志也。


武德的基礎在「正」,除了「正心誠意,姿勢求正,講平衡之外,正的五劃,各代表五藏神氣性質。由形(皮脈肌筋骨)而上(魄神意魂志),由上而下,先練心,再練形(脾)或體魄(肺),最後練技巧(肝、腎)。以下談武術五臟之間與健康的關係。


心—「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


練武之人心術不正,心懷鬼胎易招邪,氣會反彈傷已,甚而走火入魔;假若驕傲狂妄,掉以輕心,樂以忘形,都易傷心氣;練武時,心存打人欺人之念,利慾薰心,神氣渙散不歸,元氣常傷,心力交瘁,力不從心時,易導致心臟病。


心藏神。「神者,氣血所化之根本,主宰萬事萬物,虛靈不昧。」心又主血脈,血脈之氣調暢,精氣神隨之通暢。如此一來,心氣足,腦子就靈光反應快,所謂心靈手巧,可達匠心獨運,隨心所欲,出神入化境地。


心清靜,神自安。心靜如止水,心平氣和,就能明心見性,這也是一種,氣度,寬度和空間,要宅心仁厚,動心忍性,像「泰山不讓土壤,故大江河不擇細流,故深」,最後「放得功名富貴之心下,便可超凡。」


肺—「肺者,相傅之官,治節出焉」


肺有治理血液運輸和調節體溫的機能,這重治節,肺氣順時,有保護自已的作用;肺在五行屬金,金如革,肺氣應於秋天,如大地有肅殺之氣,肺氣的治節還表現在呼吸。


呼吸之間配合武步與架式,瞬間的衝力用無氧呼吸,即閉氣。若吸氣短不足入腹或胸,是心肺陽氣不足現象。呼吸控制一般以均勻深長慢為要,失控易叉氣,引起胸悶痛。練功使用內力不當,氣易阻滯於胸肺,會時常胸悶,呼吸不暢,咽喉如梗,莫明的咳嗽,久治不癒,此時需服調氣化瘀之傷藥。


肺主皮毛,肺氣強,衛外之氣就強,練武時較不易因汗出毛孔開而受風寒濕熱邪入侵,引起感冒及皮膚病。


脾—「脾胃者,倉廩之宮,五味出焉」


老天以五味酸苦甘辛鹹養人,脾在五行屬土,土為萬物之母,滋養萬物。養的意含,不只是營養物質供應全身練武所須,更含深層的養氣,養神,養性和養身,所謂練拳不知養,百練功不長。有所養之後,忍得住練武過程的挫拆悲傷。習武的瓶頸,悲情久不能平衡或節制易傷肺氣,減魄力。


脾主肌肉,一般武術在基礎上都要鍛鍊肌肉,使發達,強靭,結實有彈性,尤其是南拳和北腿。積柔成剛,力活形順,達到能柔至柔,能剛至剛。肌力轉彈力,能攻能防,耐擊打,縱使遭受攻擊也不至內傷太重,對內臟有保護作用。例如推手,要求完全放鬆,當肌肉放鬆時,雖被摔彈出去,即使摔得重,因無抗力所以不致喪命。


脾藏意。機會是先給予有準備的人。脾氣強,意志就堅定,發展到了極至,可產生念力。強大念力可移物役物。


意力的發展也會產生智力,脾氣強弱會影響面對敵人時瞬間用武術的智力,思考力快,虛心實腹,才能縱橫沙場,否則流於蠻力,思慮太過又變軟弱,常猶疑不決。


肝—「肝者,將軍之宮,謀慮出焉」


肝膽互為表裏,所謂肝膽相照。肝主筋,練武必修課是拉筋,柔筋,讓肌理放鬆,全身鬆透,肢節拉長,骨骼關節鬆靈,身無滯塞,極柔可達「一舉動,周身輕靈」,如太極八卦步可身靈步活。練武當劍,可達「翻天兮驚鳥飛,滾地兮不治塵。」有如遊龍。


筋柔另一作用是「化」,化字拆開看,是一個正立人和一個倒著的人,意思是把人從徹底的改變,要以柔克剛。在活步禪拳,面對敵人時,採用不對抗,以極速快走的方式化掉;而太極拳,用巧勁,將對方的攻勢,借力使力,四兩發千斤的化掉。老子說「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這也是齒易被打落而舌長存的道理所在。


目為肝竅,即肝開竅於目,肝藏魂,所以說眼精是靈魂之窗。練武很重要的是眼力,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更重要的是眼神。眼力是視神經的鍛鍊,眼神卻是身心靈綜合的境界,令人望而生畏,不戰而屈。眼力和眼神達到一定程時,出手就可「目如電心如髪,絲絲入扣」。


怒傷肝,情緒過度激動的練武容易傷筋。妄念頻生,易生橫氣逆氣,肝氣不平,陰陽氣不和,尤其對恃受挫後,怒氣不能節制,或輕易被挑撥激怒,就易失魂落魄,或魂飛魄散,甚而魂不附體,易走偏。久行傷筋,過度鍛鍊和蠻勁也會傷筋。


腎—「腎者,作強之宮,伎巧出焉」


作強與技巧,在「勁」,內勁是拳術的重心,例如太極拳的腰力,八卦掌的腿力,形意拳的手勁,心靈手巧,一鼓作氣,破釜沉舟。內勁的延伸,上身虛靈,下身穩健,上虛下實,穩如泰山,不易被人擊倒。內巠易穿全身,應剛則剛,應柔則柔,忽剛忽柔,忽隱忽現,發揮到極致,疾如閃電,百步穿揚。


腎主骨,骨的密緻堅靭,須強腎。練武須注意骨架,脊柱直,鬆腰斂臀,鬆胯,足穩。太極拳的虛實轉合全在腰,轉胯走步不順,膝踝易受傷。足似無根草,攻踢打摔拿,防時抵檔閃躲,易四腳朝天。


腎藏志,腎有收藏能和藏精作用,腎強志氣就強而大,敖雪淩霜。害怕恐懼會傷腎,被打的呻吟聲,會提動腎中精微的元氣。氣若不沉丹田,元氣易動,也易叉氣。


若呼氣吐氣氣不暢,表示肝腎之陽氣有阻或不足。久行傷筋,久立傷骨,過度耗損爆發力會傷腦髓,拳王阿裡一拳打出去多是好幾百磅的爆發力,可是他很年輕就得到巴金辛森氏病。


練武境界


練武境界從攻擊,防身到不攻不防,由健身術,技擊術,到精神修煉術。太極拳境界;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虛至虛靈之境。最後隨心所欲出神入化。武術也是一種藝術和哲學,自古文武同道,文武兼備才算高人,而真人不露相,看古代名將,比文人還要文質彬彬,重視道德修養,不怕惡,保護善良,例如孫子、岳飛,都是「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青白在人間」的武聖。

(本文作者為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古醫今解】惡痘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






【古醫今解】惡痘


作者 ﹕華景珍



筆者初學醫時,到老師家。剛好一個患者來求診。病人對皮膚上的癢疹嘖有煩言。說是癢了好久了,中西醫並治,卻醫藥網效。看他越說越煩心,可見這個疾病極端困擾他。病人拿了藥離開後,老師跟我討論病情。


「是瘡不是瘡,升麻葛根湯。」這是老師的治則。他以「升麻葛根湯」為主劑,加上養血、袪風、清心熱的藥,一週後病人就覺得好多了。「升麻」在傳統醫學中被應用在體內有劇毒的疾病裡,它最主要的作用是把儲存在深入內臟的熱毒升提到表面來,減輕深部疾病的壓力,然後從表面上用清熱解毒的藥把疾病清除出去。很多醫生因為不明白這個治病的法則,就容易失手醫死人,或者自知不能而「敬謝不敏」放棄醫治。筆者發現,複方維他命B的使用量如果量足夠大時(大約指示用量的三倍至四倍)也具備這種升提的作用,但是要使用天然綜合維他命B才安全。


經曰:「諸瘡痛癢,皆屬於心」,只要是長瘡或者身上劇痛或癢的疾病,其實都與心臟有關,其成因多半是心臟有熱。只要分清楚是燥熱、虛熱還是溼熱,然後對症下藥就可以了。


在《徐靈胎醫書全集》卷三《洄溪醫案》72頁中有一個病例「惡痘」記載這樣的病例:


吳超士家僮已弱冠。隨超士往戲館觀劇。因寒熱作而先歸。夜半呻吟不絕。至明旦往視。則匿於床下。口稱群鬼欲殺之。拽出視之。細點如麩。余曰。此惡痘也。色暗紫。即以升麻羌活生地等藥。煎湯灌之。三日而痘形出。遍體無毫孔。頭面結聚重疊。始終用滋養氣血之品。不用時下惡藥一味。二十餘日始結痂。焦黑成片。大如手掌。形如缸片。剝去之後。非復本來面目。見者俱不相識。可知痘證之必死者絕少。皆醫以寒涼剋伐之藥誤也。


這個吳超士的家僮都快二十歲了,跟他去看戲,因為發燒提早回家。到了半夜就不斷痛苦呻吟。第二天早上去看他,發現他躲在床下,說是很多鬼要殺他。把他拽出來看,發現他身上有細細的、像麩皮一樣的紅斑點。我告訴他們說:「顏色暗紫。這是惡痘。」


趕忙用升麻羌活生地等藥,煎湯灌之。三天後痘形出來了。密密布滿全身,連毛孔都看不見了。頭上臉上更是結聚重疊。徐靈胎始終用滋養氣血這類藥,不用一般醫生使用的兇猛攻毒之類的藥。二十多天後才結痂,焦黑成片,像手掌那麼大。剝去之後,不像原來的樣子了,看到他的人都不認識了。


從這個病例,徐靈胎認為痘證只要用對藥,很少死症。之所以會死人,大多數是醫生用錯藥造成的。一般的醫生喜歡用寒涼尅伐的藥。筆者按寒涼尅伐的藥會傷到病人的元氣,除非確知那個病的病根在腸胃,否則不能用大黃這類劇藥去解毒。



另有一例。毛履和之女患痘。醫者曰。此悶痘也。五日而斃。舉家扼腕。適余至。曰。先生亦治痘否。余曰。醫者不肯治之痘則治。曰已回絕矣。因入視。遍體大熱。神昏不語。細點如魚子。隱在肉中。余急以升麻羌活湯為主。而佐以養血透肌藥飲之。三日而痘形顯。前醫群駭。告知以故。則又大笑曰。升麻羌活等藥,豈入痘科。不知升麻湯乃痘證初起之主方。而醫者不知也。繼以養血解毒補氣之品。其結痂也。額如覆釜。身如樹皮。髮連痂脫。三年始生。時醫見此等證。必用大黃石膏及惡毒之物。虛其裏而增其毒。五日而死之言必驗。病家亦以為醫者斷期如神。熟知非其識之高。乃其藥之靈也。嗚呼慘哉。


毛履和的女兒生了牛痘,醫生斷言這是悶痘,五天就會死掉,全家都感到心痛。剛好徐靈胎去他家。毛履和問他:「先生,你有幫人家治牛痘嗎?」徐靈胎說:「別的醫生不肯治的,我就治。」毛履和說:「醫生已經回絕了。」


徐靈胎應允去看病人,發現患者全身發高燒,神智昏迷,不能說話。身上的細斑點像魚卵,隱在肉中。急以升麻羌活湯為主,加上養血透肌的藥煮給她吃。前面為她治病的醫生都感到害怕,徐靈胎告訴他們這樣用藥的原因。他們又笑他,說升麻羌活這種藥怎麼能治痘科的病呢?那些醫生不知道,升麻湯是痘證初得的時候的主要處方。


接著,給病人吃養血解毒補氣之類的藥。當她結痂的時候,額頭上好像蓋一個鍋子(以前的燒火做菜的鍋底是黑色的),身上像樹皮。頭上的痂脫落時,連頭髮都一起脫掉了。三年後才生出來。


一般的醫生看到這種病症,一定會用大黃石膏或其它惡毒的藥物。「虛其裏而增其毒」不但傷害元氣,還增加體內毒素。因此斷言五天就會死掉。病家也許覺得那個醫生診斷正確如神仙,果真五天就死了。不是他的醫術好,而是他用的藥太靈驗了,五天就能把人毒死。唉!真是夠慘啊!


古時候有這樣的說法:「十之一二死於病,十之八九死於醫。」很多生病而死的人並非病死的。絕大部分都是醫生用錯藥醫死的。從古至今,很多真正懂得醫術的醫生最最感到難受的莫過於眼睜睜的看著親人、朋友、鄰居在醫生的誤藥下,疾病由輕轉重,一步步走向死亡。而病人本身和家屬卻不知道,甚至頑固地不聽勸告。我也要深深嘆息,嗚呼慘哉!










【古醫今解】腸紅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






【古醫今解】腸紅


作者 ﹕華景珍




臨床上,一個人雖然病得很重,如果沒有吃錯什麼藥,生理機能是按照老天爺給的規律,那麼無論他生的是什麼病,治療起來都比較容易。現在的人生病後,中西醫混雜,雜藥亂投。就算醫術高明的醫生,面對這樣病人,也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光是理那個頭緒,就已經煞費周章了。這種情況在西方醫學引進後,更加嚴重。現在大部分中醫師甚至不知道傳統醫學中疾病進退之機理,治起病來,猶如「盲人騎瞎馬」,要想「起手回春」、「藥到病除」,真是談何容易!
徐靈胎洄溪醫案中有一個「腸紅」證的誤藥病例:


「淮安程春谷。素有腸紅證。一日更衣。忽下血斗餘。暈倒不知人。急灌以人參一兩。附子五錢而甦。遂日服人參五錢。附子三錢。而雜以他藥。參附偶間斷。則手足如冰。語言無力。醫者亦守而不變。僅能支持。急棹來招余。則自述其全賴參附以得生之故。診其六脈。極洪大而時伏。面赤有油光。舌紅而不潤。目不交睫者旬餘矣。」


案中這位程春谷先生,可能患有「痔瘡」病,所以經常便血。有一天如廁,便了「斗餘」的血,所以昏倒了。這個數量看起來挺嚇人。灌了古代中醫急救常用的「參附湯」,用了一兩人參、五錢附子。醒來後,每天都吃五錢人參、三錢附子和其他雜藥的處方。偶而,藥中沒有加人參和附子,就會手腳冰冷、語言無力。醫生也就不敢改變處方了。但是,這樣用藥,也只能維持生命而已。


也許這位病人住的地方跟徐靈胎先生的家是隔著湖或江吧!所以要雇船來找他去看病。當這位病者把生病和治療過程告訴徐靈胎時,述說著他完全依賴人參和附子才能活命。


徐靈胎診他的脈發現,脈搏「洪大」,這種脈是身體很壯實,火氣很大的人才會出現的脈,一般是「實證」有餘的脈搏。病人臉色紅赤而且有油光,這也是身體壯實的人才有的臉色。舌色紅而不潤,表示這個人陽氣很盛,津液卻不足。而且病人已經十多天睡不著覺了。


「余曰。病可立愈。但我方君不可視也。春谷曰。我以命託君。止求效耳。方何必視。余用茅草根四兩作湯。兼清涼平淡之藥數品。與參附正相反。諸戚友俱駭。春谷弟風衣。明理見道之士也。謂其諸郎曰。爾父千里招徐君。信之至。徐君慨然力保無虞。任之至。安得有誤耶。服一劑,是夕稍得寢。二劑手足溫。三劑起坐不眩。然後示之以方。春谷駭歎。諸人請申其說。」


徐靈胎告訴他:「這個病馬上可以治好,但是我開的處方你不能看。」病人說:「我把命都託給你了,只求有效果就好了。何必要看你用什麼方子呢?」於是,徐靈胎給他開的藥是用四兩茅草根和一些清涼平淡藥煮的湯劑。剛好和他本來吃的參附湯藥性相反。病人的親戚朋友看了處方後都很害怕。


病人的弟弟叫風衣,是一個明理的人,告訴病人的幾個孩子說:「你爸爸大老遠把徐大夫請了來,是非常相信他的醫術。徐大夫也慷慨應允,會把你爸爸給治好,保證不會有事。怎麼會有問題呢?」


於是,依方服藥,吃第一劑藥,那個晚上稍稍可以入睡;吃第二劑藥,手腳就溫暖了;第三服藥吃下去後,可以坐起來,頭不暈了。然後徐靈胎把藥方拿給他看。病人看到處方嚇了一跳。大家希望徐靈胎分析用藥的醫理。


「余曰。血脫扶陽。乃一時急救之法。脫血乃亡陰也。陽氣既復。即當補陰。而更益其陽。則陰血愈虧。更有陽亢之病。其四肢冷者。內經所謂熱深厥亦深也。不得臥者。內經所謂陽盛則不得入於陰。陰虛故目不瞑也。」


「白矛根交春透發。能引陽氣達於四肢。又能養血清火。用之。使平日所服參附之力。皆達於外。自能手足溫而臥矣。於是始相折服。凡治血脫證俱同此。」


一個人大量出汗叫做「亡陽」;大量失血叫做「亡陰」。在臨床上就是危在旦夕,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按照徐靈胎的說法,這個病例在大量下血「亡陰」後,用人參附子湯,大補陽氣。那是應用在急救上面。當陽氣恢復,性命保住後。就應該馬上補陰液,就是補血的意思。如果沒有這樣做,還不斷去補陽氣,那麼陰陽就更不平衡,陽越盛,陰越虧。「陽氣有餘,陰液不足」的情況就越嚴重。當陰陽不能平衡的時候,就無法入睡了。內經上說的「熱深厥亦深」的情形造成病人手腳冰冷的寒冷假象,使得原來的醫生更不敢停用附子這種大熱的藥了。


徐靈胎說明他為什麼大量用茅草根,他的說法是白茅根交春透發,能引陽氣達於四肢。又能養血清火。使用它,可以把病人平時吃的大量人參與附子的藥力,引到四肢與體表來。


筆者認為,內經上說:「脾主四肢」,程春谷在大病後,大量服用參附,稍停藥就四肢如冰,並非病寒。而是陽氣鬱遏在脾臟的關係。手足端是六經交接之處。人體經氣按時辰循環流注周身。手足逆冷,表示經氣流注中斷了,沒有接上。徐靈胎在這個醫案中,使用白茅根把鬱遏的陽氣升提到表面與四肢。讓經氣流注順暢。同時大補陰液,也使得病人陰陽得以平衡。當然就效若桴鼓啦!


查台灣商務印書館《中國醫學大辭典》白茅根條註,性質:甘寒無毒。功用:補中,益氣,止渴,通血脈,堅筋骨,除瘀血,解酒毒,利小便,治勞傷、虛羸、寒熱、噦逆、喘急、吐血、衂血、鼻衂(為末。米泔服。)肺熱、腸胃客熱、水腫、黃疸、小便熱淋、溺血、婦人血閉、崩中、月經不調、療竹木入肉(燒末。豬脂和塗。)久服利人、斷鼓。雜論:此物稟土之沖氣。兼感春生之氣。可升可降。屬陽。入心脾胃三經。為清火活血之品。但因發寒噦。中寒嘔吐。溼痰停飲發熱者。均忌之。


筆者記憶清晰,家母在我們兄弟姊妹小時後,出麻疹時,咳嗽,發高燒,她老人家使用的唯一處方就是白茅根加冬瓜糖煮一壺水,不斷讓我們喝。大約一個多星期,只能吃醬菜配稀飯,不能吃任何油膩的東西,說是將來腸胃會比較好。而且不可以離開房間半步,不能吹風受風寒,以後才不容易感冒。經過這場大病的洗禮,我們的體質真的改善了。


以前的人,對待孩子出麻疹,就像產婦生孩子坐月子般悉心照料。因為,那關係到孩子一生的健康。現在寒流一來,每個小兒科就大排長龍,門庭若市。也許,我們要學學古人的智慧。把老祖先的東西再拿出來用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