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轉貼~【NEW快報】JT叔叔部落格ZARU聯合阿咪網提攜商品-消庤靈丸《晝行丸》、《夜息丸》




轉貼~【NEW快報】

JT叔叔部落格ZARU聯合阿咪網提攜商品

消庤靈丸《晝行丸》、《夜息丸》





 


 PIC:消庤靈丸意境圖(可以說是非常地曝光過度~)





滅痔靈丸.序    文/JT叔叔



1.

話說痔瘡藥,到底有沒有市場?

這就好像,我總覺得,現在「房中之事」大有問題的男人滿坑滿谷,「照理說」會有商機才對;偏偏不論遇到誰,也不會有人劈頭就跟你說「我老公不行」、「我陽痿、早洩」之類的;會淘淘不絕地講的,多半是真相不可細考的閃光文。

同樣,痔之一事,也有很多人是不講的。

因此,藥做了,真的會有人來買嗎?──就令人不得不擔心。



2.

關於「中醫治痔瘡,療效如何」的問題,我不太曉得要怎麼回答;因為,我不曉得西醫治起來的療效是怎樣,無從比較。

不過,只單純以中醫藥來說的話,效果都蠻可以期待的,即使已經成為一坨瘜肉、長成瘻管,西醫說「必須開刀解決」的,吃中藥,都還蠻有醫到乾乾淨淨的機會。


如果說說用藥路數的話,基本盤,你用乙字湯,或是秦艽白朮丸秦艽防風湯都可以,然後:如果正在發炎,有紅腫熱痛的,加槐花散.或是清腸飲再不然用經方的麻杏甘石湯也行,總之能退大腸火的,單味藥或成方都行。

如果是慢性,瘀血型的,加桂枝茯苓丸

出血型的,加芎歸膠艾湯;鮮紅色出血的,再加黃連解毒湯

會癢的,加消風散。化膿的,加千金內托散

或者本來是胃癌調理藥的樂適舒也會有用。

不然你要用經方的分法也行:有出口的膿用桔梗甘草湯往外擠,沒有出口的用薏苡附子敗醬散讓組織自己從內部收掉,一半一半的用當歸赤豆散

有脫肛傾向的,用補中益氣湯來升提。

肛門痙攣的,偏寒的用桂枝加芍藥湯,偏熱用宋本四逆散

如果是吃了下火的冷東西反而容易發作的,請依六經辨證「厥陰病」的原則調理。


以上是隨便舉幾個最常用的套路。
會不會讓你看了覺得很煩?我是已經覺得煩了。
所以,想弄一個比較簡單的成方。


3.

馭繁為簡的成方,個人以為,首先,你得假設,消費者是不知藥性溫涼寒熱的「外行人」,你不能害人家吃傷到。


像市面上,有的「養肝丸」你一看成分表,竟是大寒的「龍膽瀉肝湯」;第四臺的什麼清除宿便塑身苗條云云之養生茶,竟是大實大熱大之人才適用的「防風通聖散」……我覺得,這樣做都太超過了。


另外,就是藥量,最好是少少吞幾粒就能解決;比如說秦艽白朮丸,不是沒效,而是一次要吞太多顆了,五十粒七十粒這樣吃,人會怕到。


還有,就是不要太驚世駭俗,比如說治瘻管,有人要用象牙粉做塞入藥,也有人的方子是擣爛一隻活烏龜之類的,這種,如果能用其它的藥代替,就算慢個幾天才醫得好,我也會接受。


那麼,痔瘡,都說是血中有濕熱之毒,能去血中濕熱,而又最不會把人寒到、傷到的方子,想來也只剩下張仲景的當歸赤豆散了。


你別說這兩味藥吃少少,好像孬孬的沒什麼力道,其實這個方是很強的。


從前在出版社工作的時候,有一個打工的學弟,星期五跟我說他下星期一還二要去醫院開痔瘡的刀,我讓他吃當歸赤豆散加薏附敗散試試,結果兩天就消掉了。


用發芽紅豆做的當歸赤豆散,我這裡又加了幾味藥,基本上是依照大陸已故老中醫蒲輔周的一個方子,原本是治女科腫瘤的,
用來對付痔瘡,好像還有點大材小用了;而且只要晚上睡前吞十粒就好,劑量低、效率高。

因為想要尊重蒲輔周的原方,不想再亂加藥味,所以,另一組我個人用得比較順手的藥物,就再做了一種藥丸,這種的,早上吃十顆。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有一些古方治痔很有效的藥物,後世方,反而少用了,比如說孫思邈治痔的五種葷藥,效果就非常好。

其中豬蹄甲我懶得去菜市買來加工,露蜂房算是有毒性不宜加入大眾成藥,只用另外三味,效果也是很好的:刺猬皮、蛇蛻皮、鱉甲,對已經成形成塊的痔核,或是瘻管,都很有效果,你也不要當作吃仙丹,就有耐心一點,慢慢吃著吃著,十天二十天,總會一天比一天改善,藥效很穩,而且沒什麼吃壞人的副作用,而所謂「血中之毒」,升麻、鱉甲構成的「升麻鱉甲湯」結構,又比較能夠治根……大約是合併這些藥物,做成的第二種藥丸。




【備註1

因為未加露蜂房,所以痔瘡的膿包不會被吸收,會直接破掉流黃膿,所以突然發現自己的內褲上沾到膿屬正常的狀況,咪友們不需要驚慌噢。

由於每個人各有體質差異,很難一個方子對人人都有效,


【備註2

如果您連續使用二十天仍無改善,請來信告知。

但是,本品是治痔瘡,不是治瘜肉,瘜肉患者請不必期待療效。




 


【消庤靈丸】/晝行丸

鱉甲 5
【成分比例】:
蛇蛻 2
升麻 5
猬皮 2
花椒 1

晝行丸為晨起十粒,
需共同與夜息丸搭配使用。
(
夜息丸使用方式為睡前十粒)






 

‧【消庤靈丸】/夜息丸
【成分比例】:

當歸 1
紅豆發芽 3
山茱萸  1
川牛膝酒炒 1
香附醋製 1
土茯苓  3
金銀花  1
金銀花葉  1
肉蓯蓉 3    


夜息丸需睡前十粒,
需共同與晝行丸搭配使用。
(
晝行丸使用方式為晨起十粒)










 

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

春季養生以肝為先  精神情志為首要


春季養生以肝為先  精神情志為首要


作者:林貴 中醫師  



春天養生早上要早起,不綁頭髮,穿寬鬆衣服(避免緊身衣),去庭園或公園散步,這樣的生活型態有益於健康。春天春氣通於肝,所以如果肝不好的人,可以經由春天調養得到健康。


春天是最適合養肝的時機,不過肝臟的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因為肝主疏泄,性喜條達(不要壓抑),所以當你生氣時,氣不要壓抑而是要調達,有氣不要往肚裡吞,要發洩出來找人傾訴或大哭一場,以中醫觀點認為怒傷肝,而「悲勝怒」,所以一旦疏洩出來就好了。


現代人由於生活緊張,難免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就得有智慧的將它舒解開,疏泄方式有很多,以女人而言,心中壓抑怒氣時,能哭出來是一件好事,因為抒發了;對於男性,男兒有淚不輕彈以是既定的男人特質,身為男性壓抑情緒容易導致損傷肝臟或罹患肝癌,那就趕快按壓「太沖穴」吧!有助於肝臟疏泄還有降血壓的作用。


君子不與小人鬥、大人不記小人過,把自己的心性提高上來,也就沒事了。如果沒有這麼高的修養,還有一些方法可以轉移憤怒情緒,讓肝臟調達,例如回家幫太太做家事拖地時,把憤怒對象當做拖把拖一拖,或是隨身攜帶手帕,把對方當做手帕搓一搓洗一洗。好好的宣洩一番。靠自己自求多福,替對方想一下,退一步海闊天空,肝就舒達不鬱結。


春天肝氣很旺,也是肝功能最強的時候,因此會抵制(清理)身體不好的東西,所以身體會呈現出肝不好的症狀(這也是為何春天容易出現肝問題)。出現症狀不用擔心,趕快把握春季好好調養,包括:飲食習慣和生活起居,就沒問題。


如果已經有明顯肝臟問題的患者,除了以上的疏泄方式外,最好再找信任的中醫師,用藥物將肝臟調理調理。


以中醫臨床醫理來看,病在肝,養於春,癒於夏,死於秋。就是肝不好的人,春天好好調養,夏天就會好,如果夏天沒好,之後會變得更差,而嚴重肝病者(如肝癌),就容易死於秋天。(很多肝癌患者,多在秋天過世)因為金剋木。所以秋天的肝病者很不利。


人的精神情志非常關鍵。長時間的憤怒、思慮、悲傷、憂愁等七情所傷,會導致人體氣機逆亂、陰陽失調而發生疾病。所以擴大心胸,不要什麼都計較,對自己是有好處的。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脂肪肝可以漸漸地消失


脂肪肝可以漸漸地消失


作者:中里巴人



從中醫角度看,脂肪肝的出現的根源還是脾胃不好、氣血不足,無法良好運化食物,使得垃圾處理困難,堆積在肝臟裏,從而影響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

   
這是我的一個朋友的親身經歷:他一年多前被查出有脂肪肝,當時覺得很委屈,覺得減肥時吃得很,還得這個病,不是被愚弄嘛!不過有了問題就要解決,於是就開始漫長的學習。為了解決脂肪肝,他考了營養師,學了運動專業的課程,最後在研究中醫的過程中我們成了朋友。可以說,因為脂肪肝他學到了養生的知識,也治好了他的病。下面是他的一些經驗:

   
脂肪肝是營養不良造成的。這裏的說的是食品的質和數量是否均衡。常見原因有:

   
有的是長期大量飲酒,傷害了肝功能的酒精性脂肪肝。

   
有的是營養不良,熱卡過剩,身體肥胖,缺乏運動;或不肥胖,但消化不好,飲食結構不好,吃得不均衡,多數是垃圾食品成日吃,或不重視蔬菜、水果和其他營養的均衡,整天大魚大肉、糧食玩命吃,忽略了均衡,影響了肝臟內的正常代謝。

   
另一類則是因為經濟或本身原因,吃的很貧苦!飲食中長期缺乏蛋白質,是沒錢或是自虐,克扣生長必需的原料,使得維持肝臟正常工作的維生素、蛋白質等原料不夠,無法正常維持肝內脂肪等能量的代謝,造成脂肪積壓。最典型的就是某些沒營養知識的素食者或純為漂亮不知道營養的減肥人群。

   
還有一類就是身體虛弱、久病,吃不下東西,營養不足;或吃得下卻無法吸收。

   
脂肪肝分輕、中、重度,程度越嚴重將來越容易演變成肝硬化。脂肪肝其實是現在代謝性疾病(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的警鐘,是這些疾病的幼苗,如果不及時控制而進一步加重,不但破壞肝功能,導致肝硬化,更增加了患那些文明病的機率。

   
得了脂肪肝,也不用太緊張,只要稍微調整一下飲食和生活,就會大有改觀;無非就是把營養均衡一下,不需要太大毅力也能把身體弄好。特別注意的是,脂肪肝患者切忌快速減肥,切忌在短時間內快速降低體重,尤其是中度以上的患者。因為快速減肥意味著脫水,意味著能量嚴重缺乏,這樣會適得其反,會加速肝臟功能的破壞。這些患者不要用減肥來消滅脂肪肝,而是該均衡飲食,適度活動,提升身體的氣血,不要去管體重有多少。隨著身體狀況好轉,營養均衡,體重會有所減輕的。

   
脂肪肝飲食指南:高蛋白、低糖(包括主食)、高纖維(多蔬菜、水果)。按以下比例吃,保證營養均衡,還美味無窮(經驗證明,按這個吃個半年,身體狀況一定大變)。那就是1份糧食;34份優質蛋白(肉、豆腐、蛋);6份蔬菜和水果;常喝奶類(不用管是否低脂),每天250500毫升;零食吃堅果,如美國杏仁、核桃和松子、瓜子。

   
另外,可適當參加類似快走(每天走60007000步,1小時內)、游泳、自行車等有氧運動。當然,這個階段要少飲,或最好不飲酒。如此有個半年一年,脂肪肝就會減輕或消失。只要長期堅持均衡飲食,也許肥胖的脂肪肝患者體重不一定下降,因為正確的飲食和生活提高了身體的代謝能力(氣血),即使不減肥,脂肪肝也可以漸漸地消失。所以不用把治療脂肪肝看作一個艱苦的過程。

   
可以看出,脂肪肝的治療不是叫人少吃肉,而是把優質的肉類當做藥物來吃。中醫認為適當吃肉是培補氣血的良好手段,肉類以牛肉、羊肉、魚、蝦、家禽最好,吃肉的同時吃些大山楂丸更好。控制糧食和甜食是飲食調整的關鍵。西醫認為吃太多主食會擾亂激素水準,影響脂肪的正常代謝;在中醫看來,脾胃不好的人大量吃主食無異是雪上加霜,不但吸收不了,還會加重病情。所以在飲食調整的前兩三周儘量減少主食,增加優質蛋白食品,有利於氣血的恢復。兩三周後可以適當吃些粗糧、雜糧,少吃精米、精麵和白麵包。飲食方面細節太多,這裏就不一一敍述了。

   
其實,從中醫角度看,脂肪肝出現的根源還是脾胃不好、氣血不足,無法良好運化食物,使得垃圾處理困難,堆積在肝臟裏,從而影響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除了影響肝以外,脾胃不好還影響到五臟六腑,造成很多不舒服的症狀。

   
有胸悶心悸氣喘而無實質性心臟病的脂肪肝患者,平日可吃些補益氣血的小成藥,類似參苓白朮(脾肺氣虛,容易乏力氣喘的);感覺肋間憋氣、胸肋骨脹滿、容易著急發火或抑鬱的人,多數為肝脾不和或肝氣鬱結,可以吃些逍遙丸(舒肝健脾),同時還可以按摩陽陵泉、太沖穴,以舒肝理氣,並放鬆心情,少生氣;此外,經常按摩胃經的豐隆穴可以調理脾胃,降低血脂;容易心悸頭暈、全身無力、但又不是有餓感的人,可以服些人參生脈飲、柏子養心丸(容易心悸失眠、餓但無全身乏力的);如果是覺得喘氣費勁,氣憋在胸中、胃堵,就像不主動呼吸就上不來氣的,可以吃些補中益氣丸……所有藥物都是以補正氣、化瘀滯為目的。

   
首要的還是要靠飲食和生活的改變,藥物的作用是第二位的。只需要小小的改變,帶給你的則不會只是解決小小的脂肪肝,而是整體的健康改變。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春天,治病的最好良機


春天,治病的最好良機


作者:中里巴人




春天,冰開雪化,雁來驚蟄,萬物復甦,到處湧動著勃勃生機。這種生長之力源源不絕。為每個人的身體注入了強大的動力,這種能量,絕非藥物可比,此刻我們若能借天時之力而去病除疾,那真是昨日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了。


春天的時候,陳舊的疾病最易復發,這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因為時令給你的身體注入了陽氣,人的機體有一個本能,就是一但有了動力,他就要衝擊身體的病灶,並將病邪趕出體外,這就好像是勤快的主婦,看到家裏髒亂就一定要打掃一樣,這種力量是借助身體的肝臟來表現的,春天是肝氣最足,肝火最旺的時候。肝在中醫五行當中屬木,肝的功能此時就像是春天的樹木生長時的情形。這時人最容易生氣發火,肝膽是相表裏的,肝臟的火氣要借助膽經的通道才能往外發,所以,很多人會莫名其妙的嘴苦(膽汁上溢),肩膀酸痛,偏頭痛,乳房及兩脅脹痛,臀部及大腿外側疼痛。這時,您只有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出現症狀的地方都是是膽經的循經路線,其實,從膽經而抒發肝之鬱氣,是最為順暢的。口苦可吃小柴胡丸(或沖劑),偏頭痛、乳房脹痛可選加味逍遙丸,肩膀或腿痛可用平肝舒絡丸。
  

昨天,有位當教師的網友對我說,他白天與學生生氣,到晚上十一、二點的時候(膽經最旺的時辰)肩膀疼痛加劇(三焦經的肩髎穴),這時他按摩了肝經太沖穴一分鐘,馬上止痛,且睡眠香甜。我很讚賞此網友治病求本的思路,因為這是學習實用中醫的捷徑。這種感悟書上是找不到的,但是您自己卻可以天天在自己身上找到。只是,靈感雖然經常光顧,但又隨即被我們忽略,覺得那是偶然的現象,不值得去捕捉和思考,於是玄機妙法也就這樣與我們擦肩而過了。
  

有人問,既然肝火從膽經向外宣發,上面說的那位教師怎麼會在三焦經的穴位上痛呢?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大家仔細留心一下膽經和三焦經的名稱就可明白了,膽經和三焦經都叫做少陽經,其實是一條經,在手臂上是三焦經,在腿上就是膽經。所以那些敲膽經的朋友們,若敲完膽經後頭痛失眠,通常是邪氣被趕到三焦經了,若再敲敲三焦經,問題也就解決了。
  

春天肝火旺,人體的陽氣開始不斷的往外宣發,皮膚毛孔也舒張開放,這時,最易感受風寒,所以,常言道:春捂秋凍是很有道理的,很多人這時常犯咳喘病。尤其是夜裏咳嗽不止。肺在五行中屬金,正好可抑制肝火(木)的宣發(金克木),但春天是木旺之時,肝氣是最強大的,誰也抑制不了,於是就出現了木火刑金的情況。肺臟此時,外有風寒束表,宣發功能受阻,內有肝火相逼,火氣難發,於是只有借咳嗽這一病理現象來排解內火和外寒了。
  

前兩天有朋友給我打電話,說這幾日她3歲小孩不知何故,夜裏發燒咳嗽,去醫院打吊瓶總不退燒。問我有何良策,我讓他給孩子在睡前推天河水”500次,(用拇指從勞宮穴推至曲澤穴)。第二天告知,燒退咳止。有位朋友說,近幾日每天早晨都會流鼻血,我讓他在左臂心包經刮痧,一次即癒。這兩種不同的病,我選擇的都是心包經,是因為考慮到春發的時令。心包經和肝經都是厥陰經,本是一條經,在臂為心包經,在腿為肝經,肝血的瘀阻,可以借心包經得以宣發。
  

有朋友又問了:你不是說,肝經之氣是借膽經而發嗎?這裏怎麼又出來個心包經呀,其實,這兩條都是肝的通路,膽經抒肝經之氣鬱,心包通肝經之血鬱,側重不同而已。
  

春天,有人會眼脹頭痛,有人會眩暈耳鳴。這些都是肝火過旺,無從宣洩所致。所以及時打開宣洩肝火的通路:敲膽經、三焦經以通肝氣,刮痧或按摩心包經,以行肝血,刮痧後背膀胱經或用取嚏法以散表寒,從而借自然之神力,去機體之病邪。
  

春季有人經常腿抽筋,有人經常會腹瀉,有人經常會困倦,這又是一種情形,叫做肝旺脾虛,五行中肝屬木,脾屬土,二者是相克的關係。肝氣過旺,氣血過多的流注於肝經,脾經就會相對顯得虛弱,脾主血,負責運送血液灌溉周身,脾虛必生血不足,運血無力,造成以上諸般症狀。這時,可服用逍遙丸,參苓白朮丸、大紅棗、山藥薏米粥以健脾養血,脾血足,肝脾之間便平和無偏了。
  

說了上面諸般情況,無非是讓朋友們隨時想到人是宇宙的細胞,需順應天時而動。學習中醫亦是如此,古人言:不知十二經絡,開口舉手便錯,不明五運六氣,讀盡方書無濟。今天講的只可算是五運六氣的一點影子,大家只需略加感知即可,不必深究。但作為中醫的精髓,不可不知。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做決定


原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204期『用心生活—朱台翔專欄』



做決定


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



有一群老朋友,他們一起工作了十幾年,我也認識了他們十幾年。雖然,我們沒什麼私交,但因為都是認真地實踐各自想法的人,所以,每回偶爾的碰面,大家都有一種毋須多言語,就能彼此瞭解、相互扶持的默契。總之,我們是很老的好朋友,也是很好的老朋友。


半年多以前,老朋友中的幾位朋友來找我,說他們之中有人出了狀況,而那個狀況遠遠超過一般人所謂的道德瑕疵,他們很希望能找到適當的處理和面對的方法。但多年的感情和理智攪和在一起,以致於每一次的會議最後,大家都不歡而散,得不到任何結論。


後來,他們也曾經找我主持會議,但事後又把當天的決議推翻。這一段日子以來,只要聽到任何跟出了狀況的朋友有關的傳聞,他們的情緒又會再度地被攪動,不僅個人連家庭也都受到影響。


前一陣子,老朋友中的幾位朋友又來找我,瞭解了他們的近況之後,我先說了一段十幾年前森林小學老師們討論一位老師去留的經驗。


那個時候,有一位老師很有自己的特質,但不太能與人合作。於是,我們開會談這位老師的去留。一開始,大家不斷地說他的缺點。可是,當我做出請他離職的決定時,老師們又開始說他的優點。例如,他有自己的風格、可以幫忙把事情想得更周延等等。然而,當我順從大家的意思,做出請他繼續留任的決定時,又有人開始說他的不足了。會開了四個小時,沒有得到任何結論。


事實上,如果有哪一件事具有百分之百的優點,任何人都知道該怎麼做,就不需要做決定。如果一個決定做下去,會有百分之九十的優點,百分之十的缺點,一旦作了那個決定,人們也會放大那百分之十的不足。更何況,有時,優缺點各半,儘管困難,但決定還是要做。這個時候,當主管的就得要有擔當了。除了要有敏銳的判斷力、做決定的膽識還要有承擔後果的能耐。


面對這幾位再一次來找我的朋友,我建議他們先不要考慮做什麼樣的決定,而是考慮要不要做出一個決定。如果同意,那麼,就只有兩個可能,「要做決定」或者「不要做決定」。 如果選擇「要做決定」,無論所做的決定是向社會道歉或是向教育部通報,都要承擔所做的決定可能有的後果。


如果選擇「不要做決定」,那麼就要有在聽到任何傳聞時不被干擾的決心。


最後,我說,我誠摯地希望他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好「要不要做決定」的決定。因為,生命很短暫,不要把心力花在消極、負面、使人憤怒、怨恨的事情上,應該把心力花在積極、正面、使人歡喜、感激的事情上。


【簡易按穴療法】 女人白帶問題

【簡易按穴療法】 女人白帶問題


作者:溫嬪容(台中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在月經前後,排卵期和懷孕期會從陰道流出清清而粘的液體,無味、無刺激性、不流出陰道外的白帶,能滋潤陰道,這是正常的生理白帶。但許多女性有白帶量過多或有異味等情況,在此就以中醫臨床論點概略的談一談白帶問題。臨床症狀可分為下列幾種情況,


色白量多且黏稠

白帶量多,色白黏稠,好像鼻涕又好像唾液,淋瀝不斷者,是脾虛,建議,多吃山藥,白果,薏仁,四神湯。


色白量多如清水

白帶量多,清清稀稀像水一樣,無味,伴有腰酸,是腎虛。建議,多吃核桃仁,芡實,糯米,韮菜根,可煮成粥食用。


色黃量多有味臭

白帶色黃,有酸臭或穢臭氣,量多,質粘稠或清稀,是濕熱所致。有的是因為子宮頸有糜爛現象。


色白灰泡有搔癢

白帶像米泔水的樣子,色灰灰白白的,還會起泡沬狀的,陰部癢又有刺痛感,可能是陰道有滴蟲。


色白附膜且奇癢

白帶色像豆腐渣,大小陰唇上有一層白膜,怎麼擦也擦不掉,擦完又生出來,陰部奇癢無比,小腹會痛,小便如刀割,是有黴菌感染。


色白量大如血崩

如果白帶大量,色白,稀稀如水或黏稠,忽然好像血崩一樣洩洪,稱「白崩」,可能生殖系統有腫瘤。尤其是有輸卵管癌變的可能,多見於中老年婦人。


老年人白帶問題
白帶色黃,有的稀稀的,有的黏黏的,有時還帶有血,陰道有燒灼感,是老年性陰道發炎。


另外,有一種白帶要特別小心,白帶的顏色很奇怪,似血非血,似膿非膿,有時又清清的,有時有黃有綠又有白,惡臭難聞,身體其他方面也很差,要去檢查,可能有惡性病。


總說白帶是濕邪作怪,反反覆覆發作,病程較久。通常為性伴侶較複雜者、月經後或產後惡露未淨、不注意衛生、不禁房事、月經剛完就洗泠水澡、裸身時陰部吹到電扇或吹到泠氣,導致風寒濕邪乘機而入。


如果病情纒綿者則需要夫妻兩人一同治療。治療期間必須暫停房事,減少交叉感染。女性內褲最好煮沸消毒並日曬或全部換新,建議少穿緊身褲和牛仔褲,多穿裙子通風;飲食少吃冰品和重口味香辣的食物。


白帶、脾腎任脈和帶脈關係最密切,因此能強腎的中極穴、關元穴以及命門穴皆可作為輔助治療的穴位。



下列介紹為治療白帶的基本穴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外側,膝下四橫指距離,脛骨外緣處。屬陽明經,有多氣多血的特質,能健脾益氣、強壯元氣及增強腸胃消化系統功能,把多餘的濕邪代謝掉。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內踝上三寸,約四橫指的距離,是脾肝腎三條經的交會點,治療內分泌失調的主穴。治白帶的最佳搭擋是足三里。一陰一陽,內外交攻,效果更佳。








陰陵泉穴:位於膝蓋內側,橫紋頭下,用食指沿脛骨往上摸到膝蓋轉彎的地方有個凹陷處。屬性是水,治與水有關的白帶效果很好,搭配小腿外側的陽陵泉,陰陽交治,治白帶的效果更好。








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生活箴言集




生活箴言集~1.



學習跟自己相處





不必太在乎別人的眼光






不能重來的人生






自己生命的價值






堅持自己的價值






聽見自己的聲音





渡過生命的低潮






每個挫折都有它的意義






釋放自己的情緒






感謝自己的7個理由






知足常樂










兩性關係的成長與修行

 
 
 
 
兩性關係的成長與修行

主講人:胡因夢








 
 
 
 
 
 
 
 
 
 
 
 
 
 
 
 
 

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兒童駝背問題 談矯治案例


兒童駝背問題  談矯治案例


作者:華景珍 




2011-02-20

筆者曾經為文,探討兒童駝背的原因,有很多小孩子平常喜歡弓著背,大人看了不舒服,在責罵時,孩子就挺起胸來,看上去背也不駝了。沒過幾分鐘,大人不注意,他又駝了下去,反反覆覆長期下來,只要大人不在身邊,小孩就把駝背當作平時的正常姿勢了。


筆者發現,通常這樣的孩子,駝背的原因是橫隔膜部位疼痛。臨床診治以腹診檢查時,會發現沿著肋骨下沿有壓痛感,症狀較輕者,會告訴醫生有酸酸的感覺;而症狀較重者,在鳩尾穴附近(大約在兩邊肋骨交會處)會有劇烈的壓痛感,甚至不可輕觸。一般多數小孩為了避開這些部位因壓迫而不適,很自然地就將軀幹駝了下來,久而久之,脊骨就彎曲變成真正的「駝背」。


筆者處理過很多此種類型駝背的小孩。其治療除了利用手法將彎曲的脊骨歸正之外,還要處理「邪結少陽」的內在問題。因為脇肋兩側屬少陽經部位,以和解之法袪除兩肋之病邪,那麼復位後的脊骨,就不會再度彎曲,背也不會再駝下來。


另有一種駝背的形式,也是本文要談的駝背,它和「邪結少陽」的病因不同。邪結少陽的駝背,小孩子的肩膀寬度跟一般正常同齡孩子差不多。而這種類型駝背,從外觀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孩子肩膀寬度與同齡孩子相比小很多,且還有向前佝僂的情形,似乎他的後背發育比較接近正常,而前胸發育受限,使得鎖骨長度沒有增加。


臨床上發現這類型的駝背者,其肩關節和背後肩胛骨多半發生嚴重的沾黏,肩關節有六條經絡通過,包括手太陰肺經、手陽明大腸經、手少陽三焦經、手厥陰心包經、手少陰心經和手太陽小腸經;而肩胛骨是小腸經循行部位。因此,筆者推測此型駝背與大、小腸絕對脫離不了關係。經由問診可以進一步發現,有很大一部分患者,小時候都得過嚴重便祕,而有一部分患者便秘情況,仍延續到長大成人。


肩關節和肩胛骨沾黏所造成的駝背,在矯正上,筆者必須顧及內在大、小腸兩條經絡的潛伏問題,因大小腸經絡長期堵塞,心與肺的病邪沒有出路,就容易遭池魚之殃而同病。因此療程會比較長。這樣的孩子,筆者建議治療時間最好在發育之前或發育期間。一旦耽誤了治療時間,就算矯正也很難完全回復正常。除此之外,對女生而言,會影響胸部的發育且不容易有女性優美的體態。這是作為父母必須特別關注的問題。


過去筆者,在處理肩關節和肩胛骨沾黏的患者感到十分棘手,用了許多辦法,甚至手腳並用也很難打開。最近,無意中發現了一個簡易辦法,且患者不需要承受太大痛苦,便能順利的解開難題。其手法是,讓患者俯臥,將他的手拿到背後,施術者一手輕握其肘,上下搖動,另一隻手,壓住肩胛骨,每隔一陣子,兩隻手同時略為施力向下頓壓,通常幾個回合,就能打開沾黏的肩關節。當肩關節打開後,兩手按壓肩胛骨,以順時針和逆時針兩個方向交替旋轉的方式,也很快的將沾黏的肩胛骨打開。


這裡必須注意的是,因為小孩子這個部位沾黏時間可能很久,一旦打開後,裡面積存的臟腑病邪可能會瞬間釋放,小孩子可能會出現發燒、重感冒、急性腸炎、膀胱、尿道發炎等症狀,像是大病一場。此時必須讓有經驗的醫生來照顧並正確治療。當病邪去盡時,駝背就會好起來,小孩就能正常發育了。